【影評】《鬼修女2》系列最強大反派惡靈,彩蛋接回厲陰宅宇宙?

鬼修女2 海報

 

鬼修女2》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麥可查維斯執導,演員為泰莎法蜜嘉、絲朵姆瑞德、安娜帕普威爾、邦妮艾倫斯,劇情講述在卡拉塔修道院的事件之後,好不容易逃脫的艾琳修女受到衝擊,不願再參與類似的案件,但此時歐洲發生多起牧師慘遭謀殺的事件,逐漸蔓延的邪惡勢力,讓艾琳修女不得不再次挺身而出,跟鬼修女瓦拉克對抗。

厲陰宅宇宙的代表角色

說到這十年來最高人氣的恐怖片,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導演溫子仁一手打造的厲陰宅宇宙,憑藉著華倫夫婦生涯處理過的真實案件進行創作,發展出一個互有關連,但卻又各自獨立的電影系列。而其中最知名的惡靈角色,除了那隻讓人看得毛骨悚然的鬼娃娃安娜貝爾之外,另一個就是能力深不見底的鬼修女「瓦拉克」。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修女2 劇照

 

鬼修女是什麼樣的惡魔邪靈?

曾在《厲陰宅2》客串登場,並於 2018 年推出首部獨立電影鬼修女,主角「鬼修女」瓦拉克是數百年前一位爵士為了鑽研邪術所召喚的地獄惡魔,雖然當時被趕來的教會人員與十字軍阻止,利用耶穌基督的血將祂封印在地底深處,但多年後,二戰蘇聯轟炸修道院所造成的破壞,也讓鬼修女得以掙脫束縛,重新降臨到人世。

 

因此《鬼修女》講述羅馬尼亞一間與世隔絕的修道院,接連發生修女神秘死亡的慘劇,一位神父和年輕的修女艾琳被梵蒂岡派來調查,結果卻遭遇瓦拉克襲擊的故事。儘管經過一連串的生死逃亡,艾琳修女成功取得珍貴的「耶穌寶血」,終於將張著血盆大口的鬼修女的形體給消滅,但這場危機還遠遠沒有結束。

 

鬼修女2 劇照

 

鬼修女2故事的背景

「鬼修女」瓦拉克是一支相當陰險狡詐的惡靈,不僅會幻化成各種形體來迷惑世人,像是我們最熟悉的「修女型態」,就是她為了褻瀆宗教所變成的樣子,在察覺危險時也會使用各種手段方法來脫身。所以鬼修女結局這隻惡靈並沒有死透,附身在前來協助愛琳的工友「莫里斯」身上逃過一劫,躲在他體內等待重新復活的機會,以此獲得更強大的力量。

 

因此鬼修女2發生在首集 4 年後的 1956 年,由泰莎法蜜嘉飾演的女主角「艾琳」依然飽受當年事件的創傷所苦,躲在鄉間的修道院隱姓埋名、過著清新悠閒的「退休生活」,不願再參與教廷指派的任務,但即便這樣,面對鬼修女在各地為非作歹,作為世上唯一跟祂對抗過的神職人員,愛琳背負著重責大任,都讓這段故事有讓人感興趣的背景。

 

鬼修女2 劇照

 

鬼修女2劇情發展

從羅馬尼亞的修道院開始,鬼修女附身在由飾演的「小法」莫里斯身上,接連殘殺了歐洲多位神父修女,最終來到法國的一間寄宿學校,這不尋常的路線與挑戰上帝的行為,使得《鬼修女2》主角艾琳必須調查祂一路上的行蹤動機,以及該如何將其徹底消滅的方法,而過程中看見的諸多夢境異象與周遭人物角色,也成為這部電影所聚焦的重點。

 

作為《厲陰宅》上映10週年的紀念電影,我喜歡《鬼修女2》整體氛圍的塑造,曾執導哭泣的女人厲陰宅3,導演麥可查維斯相當擅長運用一些鏡位死角與燈光閃爍的時間差來製造「突發驚嚇」(Jump Scare) ,搭配上鬼修女的神出鬼沒,以及觀眾本身自帶的預期心理,都很大程度加深了整部電影的驚悚程度,展現出這位反派角色無可取代的迷人魅力。

 

鬼修女2 劇照

 

鬼修女2電影講述的主題

而在鬼修女如此強大的情況下,《鬼修女2》找來「華倫太太」演員薇拉法蜜嘉的親妹妹泰莎法蜜嘉擔綱主演,有別於以往梵蒂岡驅魔士等常見的神父驅魔片,讓她像是去年鬼禱》那樣,以相對少見修女身分對抗這位來自地獄的墮落天使,在旅程中試著直面創傷和恐懼,通過信仰與母親給予自己的愛獲得力量和成長,某種程度上其實也是一部女性超級英雄電影。

 

上集《鬼修女》艾琳修女是靠著耶穌寶血才將鬼修女擊敗,如今她需要另一個更強大的法器。在查出鬼修女的目的是奪取「聖露西亞之眼」之後,艾琳必須搶先祂一步將其奪為己用,然而沒想到,鬼修女早就有所計劃,控制祂附身的「小法」來引誘、魅惑無法狠下心傷害無辜之人的艾琳,而在這樣的絕境之下,她該如何才能擊敗比起上次交手又變得更加強大的邪靈?

 

鬼修女2 劇照

 

鬼修女2片尾彩蛋

因此《鬼修女2》在恐怖驚悚之餘也有著想要講述的主題。或許聖物「聖露西亞之眼」被鬼修女給奪走吸收,讓祂能力更加提升,但就如同與魔鬼戰鬥最重要的終究是信仰,電影結局也證明只需要我們願意相信、心中抱持足夠強大的信念,就算沒有實體存在的物品,我們也能將其化為真實,就像是葡萄酒變成「耶穌寶血」那樣,讓信仰成為能夠保護我們的力量。

 

正是這樣,《鬼修女2》片尾彩蛋讓華倫太太現身,以她接到一通電話,得知有案件需要她們處理作結。雖然根據厲陰宅宇宙的時間線來看,華倫夫婦最早登場的應該是《安娜貝爾》的 1967 年,所以從《鬼修女2》的1956 年到這段時間之間,未來是否會上演艾琳修女與華倫太太這對「法蜜嘉姊妹檔」聯手調查驅魔的戲碼?如果這樣演應該會滿有趣的吧!

 

鬼修女2 劇照

 

鬼修女2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個人看完《鬼修女2》的感覺還是跟第一集差不多,雖然祂確實是個魅力十足的反派,以修女的外型示人,光是看到輪廓就能讓觀眾感到恐懼,但我認為還是比較適合客串,像是《厲陰宅2》那樣扮演在後面操控一切的幕後黑手角色,如此強大且地位高尚的反派,要像是遊樂園鬼屋的打工仔一樣出來頻繁跳出來嚇人,那這樣的格局就有點小了。

 

毫無疑問,《鬼修女2》整部片的劇本和敘事都有不少問題,雖然這應該是系列最暴力的一部作品,鬼修女也確實在片中大開殺戒,但除了女主角艾琳修女之外,編導花了許多篇幅在幾位重要性偏低的角色身上,混亂的節奏與場景切換,不僅影響到整部電影營造出來的氛圍,大大降低整部片的驚悚程度,也使得鬼修女這位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反派變得廉價,比較偏向是遊樂設施那種一下就結束的突發驚嚇,沒辦法給人留下太多的後勁恐懼。

 

鬼修女2 劇照

 

鬼修女2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鬼修女2》是一部勉強合格的恐怖片,延續首集的劇情,讓泰莎法蜜嘉飾演的艾琳修女再度與「鬼修女」瓦拉克展開正面對決,試著阻止邪惡勢力在歐洲蔓延,雖然鬼修女出來嚇人和血腥暴力的殺人橋段還是很可怕,片尾的正邪對抗也滿精彩的,但其中劇情有不少吐槽點,相信都讓許多觀眾看得出戲,確實相當可惜。

 

如果是平時單純跟三五好友糾團的舒壓娛樂當然沒有問題,畢竟上集鬼修女全球票房高達3億6千萬美元,可是整個系列最賣座的作品,但如果想看真正好看的恐怖片,那應該可以選擇其他電影吧。

 

鬼修女2 劇照

 

鬼修女2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修女2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修女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4/10

 

鬼修女2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鬼修女2 劇照

 

鬼修女2 電影簡介

《鬼修女2》延續了鬼修女故事的下一篇章;《鬼修女》是高達20億美元票房的《厲陰宅》宇宙系列中最賣座的電影。1956年的法國,一名牧師慘遭謀殺,某種邪惡正在散播,艾琳修女將與鬼修女瓦拉克展開對決。

片名

鬼修女2 (The Nun 2)

香港中國片名

修女2

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9/7

片長

110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IMDb

鬼修女2IMDb 6.7/10

導演

麥可查維斯(Michael Chaves)

演員陣容

泰莎法蜜嘉(Taissa Farmiga) 、 絲托姆瑞德(Storm Reid) 、 安娜波薇(Anna Popplewell) 、 邦妮奧羅斯(Bonnie Aarons) 、 瓊納斯布洛凱(Jonas Bloquet)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