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魔鬼剋星:冰天凍地》驚險刺激又懷舊溫馨,片尾彩蛋充滿惡趣味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海報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是一部2024上映的奇幻驚悚喜劇電影,由吉爾基能執導,演員為麥肯娜葛瑞絲、凱莉庫恩、保羅路德、芬恩沃夫哈德、丹艾克洛德,劇情講述史賓格勒一家從偏遠的老家搬來大城市紐約,住進魔鬼剋星發源的老消防局,背負起降魔除妖的任務,但此時,一件遠古神器釋放出邪惡力量,讓正值夏日的紐約瞬間變成冰天雪地,使得他們必須召集所有夥伴,才得以對抗即將襲來的幽靈大軍,拯救這個世界。

魔鬼剋星的好評情懷

近幾年,好萊塢吹起一陣懷舊風,不僅有許多經典電影時隔多年再次推出續集或是重拍,也常找回經典人物回來客串、扮演幫助主角的重要角色,像是蜘蛛人:無家日侏羅紀世界3:統霸天下月光光新慌慌,儘管這些作品不一定會有好表現,時常會有相對兩極的評價,但唯一能確定的是,絕對能以這群老班底喚醒粉絲的往日情懷,從中獲得滿足與不同的感觸,而這次《魔鬼剋星:冰天凍地》同樣也不例外。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魔鬼剋星的正宗續集電影

在 2016 年重啟版《魔鬼剋星》因為將主角設定為全女性,遭到許多激進份子批評和攻擊之後,儘管影評人給予普遍讚譽的評價,但索尼仍無法抵抗票房慘澹,以及遭到惡意抵制的壓力,決定將此系列給腰斬,轉而回頭發展接續 1984 年《魔鬼剋星》與 1989 年《魔鬼剋星2》劇情的正宗續集,找來前兩部導演艾凡瑞特曼的兒子,曾以《鴻孕當頭》、《型男飛行日誌》等喜劇片提名奧斯卡的傑森瑞特曼執導,2021 年魔鬼剋星:未來世也就這麼誕生。

 

由《天才的禮物》麥肯娜葛瑞絲怪奇物語芬恩沃夫哈德主演,並搭配蟻人保羅路得郵報:密戰凱莉庫恩,新版《魔鬼剋星:未來世》以一位夢想成為一名「魔鬼剋星」的青少女為核心,不僅藉由前代主角受人景仰,且在後輩深陷危機時出手相救的行為,賦予他們相當高的地位,也讓電影兼具性別與年齡多樣性,以任何人都可以是魔鬼剋星的主題,為後續系列開啟更多的發展方向。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魔鬼剋星的演員主角

因此時隔三年推出續集,《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作為系列的第五部電影,開場就以一場在紐約街頭打鬼的追逐戲,向觀眾介紹這支由年輕人所組成的新「魔鬼剋星」小隊。麥肯娜葛瑞絲飾演女主角「菲比」自從上集發現祖父史賓格勒原來是個「魔鬼剋星」之後,便決定繼承他的重要使命,跟著家人從位於俄克拉何馬州的老家搬來紐約,在這座靈異事件頻傳的大城市,為一般市民解決各種警消無法處理的疑難雜症。

 

而這兩年在菲比的活躍表現之下,新任「魔鬼剋星」成功收服了許多鬼怪、逐漸在紐約闖出名聲,成為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存在,但即便這樣,他們需要面對的難題還不只這些。除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強大的幽靈出現之外,總部地底下「儲存槽」容量快要不足的隱憂,還有他們在「值勤」過程中發生的意外,也讓《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主角們面臨從未想像過的挑戰。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魔鬼剋星的故事背景

因為風采被「魔鬼剋星」搶走,由第一集環保局專員威廉阿瑟頓飾演的紐約市長出於忌妒便開始找他們麻煩。而在片頭那次追逐行動過後,《魔鬼剋星:冰天凍地》女主角「菲比」因為急著把幽靈收服而意外波及到旁邊的車輛,沒能避免給城市造成破壞,加上還沒滿法定可雇用的 18 歲,都導致菲比被市長免除職務,無法像往常一樣出任務,又給團隊帶來其他不必要的麻煩,也在內心委曲無法被諒解的情況下,引發她跟家人之間的爭吵矛盾。

 

因此儘管《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主打著世界陷入超自然的冰凍危機,原本正值炎炎夏日的紐約突然氣溫驟降、地面刺出尖銳冰柱,甚至不知從何而來的寒氣還會把人的血液瞬間凍結,但在這些詭異現象、神秘古物與邪惡反派的背後,電影把焦點放在這位青少年主角身上,不僅有著非常簡單的主題,也以她內心情感糾結所引發的各種事件,為全片增添更多的娛樂性和溫馨感動。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少男少女的青春迷惘,都是許多家庭電影喜歡加入的題材元素,已經逐漸長大、有了自己的想法主見,但卻還不是成年人,永遠都被「未成年」的身分給束縛,而《魔鬼剋星:冰天凍地》主角菲比就是處於這樣的狀態。雖然她全家第一個魔鬼剋星,對這項工作最了解也最有熱誠,但卻因為年齡而被排除在外,使得她決定自己去找尋出路,而這段冒險也成為推動整部片劇情的關鍵和最主要的看點。

 

毫無疑問,《魔鬼剋星:冰天凍地》絕對是一部兼具爽度和劇情的電影,從「儲存槽」即將爆滿開始,發現神秘的古老圓球、周遭開始產生異狀,到邪惡力量降臨紐約,朝著「魔鬼剋星」的消防局席捲而來,整部片不光是故事十分吸引人,該有的恐怖驚悚橋段、大型視覺場面、有趣的喜劇笑料一個都沒有少,也以適宜的敘事節奏,在滿足家庭族群的喜好之餘,也更深入這些觀眾喜歡的角色,展現出《魔鬼剋星》這個系列所具有的獨特魅力。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劇情的主題

原本《魔鬼剋星:冰天凍地》就只是一部有靈異元素的家庭喜劇,但當那些老班底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後,一切就逐漸變得不一樣了,不像是上集僅僅最後出來露個臉而已,這次更成為故事中的關鍵角色。不管是沉迷於超自然現象的雷博士、在幕後撐起魔鬼剋星的溫斯頓、比爾莫瑞飾演的彼得在大決戰前夕登場,甚至是原本只是秘書小姐的安妮波茨,這次也穿上連身衣與他們並肩作戰,都進一步強化電影的懷舊氣質,並給予他們能跟強大反派對抗的力量。

 

正是如此,在《魔鬼剋星:冰天凍地》這樣一部青春冒險電影裡頭,急於長大的青少年主角「菲比」,還是得在闖禍之後學習成長,認知到自己因為焦躁不安而犯下的錯誤,並跟身旁的家人朋友們共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在這個時候,電影前面的所有鋪陳,包括凱莉庫恩,飾演的單親媽媽「凱莉」、保羅路得飾演的「蓋瑞」,以及早就讓老粉絲感動泛淚的情懷,最終也因為這位繼承了「魔鬼剋星」意志的主角而相連一起,成就了整部電影的根本核心。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結局的意涵

上一集魔鬼剋星:未來世是為了獻給在前兩部電影飾演「伊根」的已故演員哈洛雷米斯,讓觀眾跟隨著他的孫女「菲比」的腳步,看見他身為「魔鬼剋星」的付出和偉大,而這次《魔鬼剋星:冰天凍地》同樣也不例外,即便離開了人世,他的影響依然存在,除了讓「史賓格勒一家」團結起來之外,也在電影結局透過那些老當益壯的隊員與接班人們告訴大家,有人會幫助他完成任務,不會輕易讓他曾經努力守護的世界被鬼怪的摧毀。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魔鬼剋星:冰天凍地》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爆米花電影,作為《魔鬼剋星系列》的第五部電影,讓史賓格勒一家回到魔鬼剋星的發源地「紐約消防局大樓」既有著比以往更加恐怖、完美發揮靈異題材的驚悚感,也在驚險刺激的同時,以幽默搞笑與溫馨感人元素,達成了一個完美的平衡,雖然一部喜劇片要得到高分評價是有這麼一點困難,但若是當作假期的舒壓娛樂,這部片帶來的滿足感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 片尾彩蛋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片尾彩蛋跟全片故事沒有太多關係,在事件告一段落後,一位載著棉花糖的卡車司機來到加油站下車加油,但在投幣的時候,卡車就被後座的「棉花糖寶寶」偷偷開走了,不僅追都追不回來,他們也一如既往地在車上展現出十足的自虐傾向,拿點菸器在身上烙出烤痕,整張臉都被融化,充滿黑色的惡趣味,不愧是《魔鬼剋星》的超級吉祥物。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魔鬼剋星5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魔鬼剋星 冰天凍地 劇照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 電影簡介

《魔鬼剋星:未來世》編劇、《怪怪屋》吉爾基能執導,《魔鬼剋星:未來世》保羅路德、《怪奇物語》芬恩伍法德、《驚奇隊長》麥肯娜葛瑞絲主演,回到抓鬼起源地紐約展開另一場刺激的動作冒險。

片名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 (Ghostbusters: Frozen Empire)

香港中國片名

超能敢死隊:冰封之城

類型

恐怖、驚悚、喜劇、奇幻

上映日期

3/22

片長

114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 IMDb 6.5/10

導演

吉爾基能 (Gil Kenan)

演員陣容

保羅路德 (Paul Rudd)、凱莉庫恩 (Carrie Coon)、芬恩沃夫哈德 (Finn Wolfhard)、麥肯娜葛瑞絲 (Mckenna Grace)、庫梅爾南賈尼 (Kumail Nanjiani)、派頓奧斯瓦特 (Patton Oswalt)、賽麗絲歐康納 (Celeste O’Connor)、羅根金 (Logan Kim)、比爾莫瑞 (Bill Murray)、丹艾克洛德 (Dan Aykroyd)、厄尼哈德森 (Ernie Hudson)、安妮波茨 (Annie Pott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