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闇黑電話》話筒傳來冥界訊息,恐怖趣味又富有新意

闇黑電話 電影海報

 

闇黑電話》是一部2022上映的奇幻驚悚電影,由史考特德瑞森執導,演員為伊森霍克、梅森塔姆斯,劇情講述內向聰明的 13 歲男孩芬尼,某天遭到一位連環殺手綁架,被關在一間跟外界完全隔絕的地下室,然而當他感到絕望時,牆上原本壞掉的電話卻突然響起,話筒裡傳來先前受害者的聲音,他們教導芬尼如何對抗這位變態殺人魔,試著拯救他的生命。

導演的恐怖片執導實力

曾在 2016 年執導《奇異博士》的導演史考特德瑞森,一直以來都以製作題材多樣的恐怖片聞名,憑藉著讓人沈浸其中的氛圍塑造給觀眾帶來駭人驚悚的體驗。因此在跟漫威因為理念不合而從奇異博士2導演轉任製之後,史考特德瑞森推出《闇黑電話》這部帶有奇幻元素都懸疑恐怖片,也以絕佳的成果展現他的執導實力。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闇黑電話 電影劇照

 

闇黑電話的故事背景

《闇黑電話》在開場就清楚建立整部電影的背景。說到鄉間小鎮,大家多半先想到的是民風純樸、人們多半過著步調緩慢的生活,但在 1978 年的美國。如同當時整個國家面臨通貨膨脹、經濟衰退的困境,位於中部科羅拉多州這個叫做「丹佛」的城鎮,整體看似悠閒的氛圍,其實也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危機。

 

隨著當地一所中學的學生接連離奇失蹤,人們看著牆上不斷張貼的尋人啟示,也開始流傳附近有「擄童怪」出沒的傳聞,搞得全鎮人心惶惶,而《闇黑電話》的主角芬尼同樣也不例外。只不過當下他眼前還有更加急迫的問題需要去面對和解決。

 

闇黑電話 電影劇照

 

闇黑電話的童星主角

《闇黑電話》由梅森塔姆斯飾演的主角芬尼是 13 歲的中學男孩,在母親過世後,他跟妹妹關和父親同住,由於性格相對內向,他在學校時常被幾個惡霸欺負,所幸他的朋友羅賓與彪悍的妹妹總是會出手相救。有著原住民血統的羅賓是學校的打架王、沒人敢招惹,所以有他在就確保了芬尼的安全。

 

然而繼一位愛打棒球的男孩布魯斯遭到「擄童怪」綁架後,羅賓也在某天離奇失蹤,這都讓《闇黑電話》作為好友的芬尼十方擔心。一方面是害怕自己失去保護傘,又會在學校被人給欺負,另一方面是對鎮上「擄童怪」這個有如都市傳說的神秘存在感到憂心恐懼。就連強如羅賓都不是他的對手,整天被人保護的芬尼又怎麼會有辦法應付?

 

闇黑電話 電影劇照

 

闇黑電話的小說改編

因此改編自史蒂芬金之子「喬希爾」於 2004 年撰寫的同名短篇小說《The Black Phone》,在主角深陷如此難題的情況下,《闇黑電話》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就在於除了表面的犯罪懸疑故事之外,編導也藉由許多帶有奇幻驚悚色彩的元素設定,賦予整部片有別於傳統的的獨特樣貌,並讓角色遭遇和後續的劇情發展能夠引發觀眾的好奇。

 

由於「關」遺傳了母親的靈異體質,從小就能通過夢境來預測未來,或者像是通靈那樣,看見別人眼中曾經出現過的景象,所以為了找到失蹤的好友羅賓,《闇黑電話》男主角芬尼決定尋求妹妹關的幫助。只不過這項能力卻不是她所能夠自行控制,不僅在特定條件下才會隨機觸發,芬尼還來不及等到妹妹的調查出爐,就先在放學途中遇見了「擄童怪」。

 

闇黑電話 電影劇照

 

闇黑電話的電話鈴響

在光天化日下被月光騎士伊森霍克所飾演的「擄童怪」綁架,關進一個完全跟外界隔絕的狹小地下室後,主角芬尼便成為了任人宰割的羔羊、陷入逐漸走向死亡的倒數計時。然而就如同《闇黑電話》整部電影的主要看點,在芬尼對自身處境深感絕望時,身後那台早已損壞且廢棄多年的老舊電話,卻突然傳來讓他意外卻又感到害怕的鈴響。

 

在「擄童怪」是個戴著面具的變態,會先玩弄獵物再把他給殺掉的情況下,《闇黑電話》這通突如其來的電話也讓主角芬尼和觀眾產生懷疑。雖然綁匪目前不知去向,但這是否為他故意打來的陷阱?隨便亂接是否會招致毀滅性的後果?都讓不敢輕舉妄動的芬尼感到退縮畏懼。

 

闇黑電話 電影劇照

 

闇黑電話的密室逃脫

只不過《闇黑電話》有趣的是,當芬尼不堪其擾、終於鼓起勇氣把電話接起來後,話筒對面傳來的卻是一位陌生男孩的聲音。他告訴芬尼雖然他記不起自己的名字,但這座地下室的某塊地磚已經鬆脫,可以嘗試從那裡挖洞離開,芬尼這才知道,原來他是先前曾經失蹤遇害的男孩布魯斯,兩人曾經在球場上有一面之緣,而如今他要幫助芬尼逃出這個地方。

 

因此隨著每個一段時間就會傳來一次的電話鈴聲,《闇黑電話》主角芬尼在跟多位被「擄童怪」抓來殺害,希望同樣事情別發生在芬尼身上的受害者通話後,也試著通過從他們各自以性命從「擄童怪」身上獲得的情報,正式展開一場在綁匪眼皮底下用盡各種手段方法,離開這個封閉地下室、保住自己性命的密室逃脫計畫。

 

闇黑電話 電影劇照

 

闇黑電話評價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很喜歡《闇黑電話》整部電影的節奏掌握,先以大半篇幅來鋪陳角色性格背景,再進入全片「地下室主菜」的選擇,作為一部「高概念電影」,導演比起專注於劇情邏輯,反而更希望把一段引人入勝的故事給講好,並在片中加入那些迷人有趣的元素,使得《闇黑電話》很有原作者父親「史蒂芬金」作品那樣的味道。

 

既然聲音能夠用無線電波來傳遞,那老舊的電話話筒,是否也有可能會傳來冥界的訊息?而其背後又是什麼原因造成?到頭來,在這無法解釋的奇幻題材之下,《闇黑電話》其實也透過主角芬尼身上那有如安眠醫生「閃靈」般的能力,讓他這段危及生命的驚險遭遇,講述一位青少年學習面對壓力和恐懼的人生成長故事。

 

闇黑電話 電影劇照

 

闇黑電話結局的意涵

雖然在接到那些孩子的電話之後,《闇黑電話》主角芬尼從挖地道、爬窗戶、偷偷解開大門密碼,到最終鑿牆到冰箱,整個過程不僅沒有讓他逃脫,反而讓自己陷入更加危險的境地,但最終這些看似徒勞無功的行動,也讓身處絕境的他能夠嘗試進行反抗,並在電影結局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看著那個挖不穿的地洞、讓自己摔得鼻青臉腫的鐵窗,還有冰箱裡的冷凍肉片,竟然都相繼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效果,《闇黑電話》會在一部奇幻恐怖電影裡加入校園霸凌與青少年成長等題材元素,其實也為了利用最終結局和那句:「總有一天我們要為自己揮出那一拳。」告訴主角和觀眾必須得為了自己人生負責,而到了那個時候,所有曾經的付出和努力,最終都會收穫和回報。

 

闇黑電話 電影劇照

 

闇黑電話劇情的主題

《闇黑電話》完整呈現出在這個社會中的各種不公平與現實殘忍。而對一個成長中的孩子來說,就如同主角芬尼的家庭關係,還有妹妹關的夢境能力,面對四面八方的各種否定和不信任,我們能為他們做的,就只有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懷,並提醒大人們很多時候,這些偏見和誤解也有可能是造成問題的主因,讓整個社會陷入停滯不前的惡性循環。

 

闇黑電話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闇黑電話》不愧是「布倫屋」製作發行的最新作品,找來史考特德瑞森執導,看似單純的故事卻在裡頭變出許多花樣,不管恐怖、懸疑、奇幻和娛樂效果應有盡有,氣氛的轉換也靈活自如,上一秒才為被關在地下室的主角感到緊張,下一秒就被連上帝都敢罵的妹妹逗笑,加上對德州電鋸殺人狂沉默的羔羊等恐怖電影的致敬,從經典中製造出新意,值得給予相當正面的肯定。

 

闇黑電話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闇黑電話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死亡預報》影評

《緝魂》影評

《黃金屋》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電影版99.9不可能的翻案》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闇黑電話 電影簡介

「電話壞了,但它仍然在響。」 當牆上一具壞掉的電話開始響起時,芬尼發現他可以聽到殺手之前的受害者的聲音,而且他們亟力想要確保他們發生的慘事不會發生在芬尼身上。

片名

闇黑電話 (The Black Phone)

香港中國片名

黑色電話

類型

懸疑、恐怖、犯罪

上映日期

7/1

片長

102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闇黑電話IMDb

闇黑電話IMDb 7.4/10

導演

史考特戴瑞克森(Scott Derrickson)

演員

伊森霍克(Ethan Hawke) 、 傑瑞米戴維斯(Jeremy Davies) 、 詹姆士蘭森(James Ransone) 、 瑪德琳麥克羅(Madeleine McGraw) 、 梅森塔姆斯(Mason Tham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