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微笑》扭曲詭異的驚悚佳作,難以消除的創傷陰影

微笑 電影海報

 

微笑》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帕克菲恩執導,演員為蘇西貝肯、凱爾加納、凱特琳史黛西,劇情講述心理醫師蘿絲在親眼目睹病人在眼前死亡後,便感受到身邊開始有一股讓人不寒而慄的力量開始蔓延,逐漸佔據她生活,使她經歷許多難以向人解釋的可怕事件,唯一的共同點只有她遇見的那些人臉上,都掛著一張詭異的微笑。

恐怖電影為什麼恐怖?

恐怖片可以說是人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每當有新的作品推出,總會吸引對題材感到好奇地影迷進場一探究竟,而到底怎樣的電影才稱得上是可怕?為什麼人們會因為一部虛構的電影感到恐懼?這次光是預告就讓人看得毛骨悚然的《微笑》將針對這個問題,試著透過女主角的遭遇給我們一個可能的答案。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微笑 電影劇照

 

蘇西貝肯飾演的女主角

《微笑》由蘇西貝肯飾演的女主角蘿絲是一間精神病醫院的心理醫師,由於母親也曾罹患過相關疾病,長大後有能力的她對工作懷抱著高度熱誠,每週上班超過 80 小時,且不願到外面自立門戶、開設私人諮商診所,而是留在只領固定薪水的醫院,希望能夠幫助更多患者度過難關。

 

然而某天下班前,《微笑》女主角蘿絲突然接收到一位急診病患,根據院方初步的診斷,這位女子有著嚴重的焦慮與妄想症,並且因為多日失眠而面容疲憊、精神憔悴,但當蘿絲與她正面對談的時候,這名患者卻向她解釋自己是一位博士候選人,絕對沒有發瘋,所有異常症狀都源自於一股無法準確形容的神秘力量。

 

微笑 電影劇照

 

微笑故事的背景

她表示,自從前幾天親眼目睹教授用鐵鎚重擊頭部自殺之後,《微笑》那個未知力量就宛如邪靈般糾纏著她,使她開始出現幻覺,總會看見不同的人向她投以極度詭異且充滿惡意的笑容,所以才會出現那些不正常行為,並被周遭親友送來醫院治療。

 

而《微笑》這部電影恐怖的地方,就在於即使身處有眾多醫生與護理師正在值勤的醫院,也不代表人就是安全無虞。女主角蘿絲作為一位精神科醫師,因為這名患者的說詞半信半疑,正準備要更進一步詢問的時候,話還沒說完,這名患者就突然在蘿絲面前露出先前形容的那種「微笑」,並用花瓶的碎片割喉自殺。

 

微笑 電影劇照

 

微笑評價好看嗎?

而就如同那位患者所描述的那樣,《微笑》女主角蘿絲在親眼看見病患在面前死亡之後,身上也遭遇到相同的情況。起初就連她自己也認為這些「幻覺」是因為自己超時工作累積的巨大壓力,加上當時無法阻止她自殺的愧疚與創傷所導致,但她很快便發現,自己身陷的困境絕非她所想的這麼簡單。

 

其中從半夜接連聽到怪異聲響,到身邊不斷出現許多由惡靈偽裝、帶著一張笑臉的熟人幻影,《微笑》把故事聚焦在蘿絲莫名其妙被詛咒,逐漸被搞得身心俱疲的過程,都在編導對故事情節與節奏氛圍的鋪陳塑造之下,以既詭譎又充滿突發驚嚇的橋段,給觀眾帶來一段駭人驚悚的體驗。

 

微笑 電影劇照

 

微笑劇情的發展

因此在飽受困擾的情況下,隨著《微笑》女主角蘿絲針對自己的病患與她大學教授等受害者展開循線調查,她也逐漸揭開這個隱藏真正意圖的詛咒秘密,只不過當她發現其他見過「它」的人全都活不過一個星期的時候,面對入侵現實的恐懼與逐漸倒數的生命,她究竟該如何是好?

 

根據導演帕克菲恩 2020 年的短片《蘿拉還未睡》改編,我喜歡《微笑》整部電影對於人物角色的設計,蘿絲作為一位心理醫師,不光是非常熟悉精神疾病與她身上發生事件的差異,在她兒時也曾經歷母親因病過世的背景之下,也讓編導能夠以這段令她無法釋懷的童年陰影,帶出全片關於心理創傷的核心主題。

 

微笑 電影劇照

 

微笑電影的核心主題

心理學有種症狀叫「替代性創傷」指的是看見受害者的痛苦,旁人因為同理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反應。在現今這個時代,人們面對難以解決的心理困擾,感到憂鬱焦慮的時候,時常會選擇求助於身心或精神科的治療,但心理醫師每天接連不斷地接收患者的負面情緒與想法,儘管有經過訓練的專業,但有沒有可能也會被他們給影響,心情逐漸變得低落,或者在某一天突然崩潰?

 

因此《微笑》以這樣的隱憂進行發想創作,除了讓作為主角的心理醫師因為患者而飽受折磨,也透過她跟未婚夫的相處互動,在其中加入心理疾病與精神病患者不被旁人理解的那種痛苦無助,這都拉近了整部電影跟我們生活的距離,藉由似乎真的可能會在現實世界上演「詛咒事件」給觀眾帶來後勁滿滿的深層恐懼。

 

微笑 電影劇照

 

微笑結局的意涵發展

就因為《微笑》片中的詛咒是靠著讓人糾結的創傷來向外傳播,蘿絲想要生存,不僅需要面對她令人不安的黑暗過去,還得躲在一個沒有其他人會看見她「被自殺」的地方,又或者選擇「主動殺人」來規避或轉移被惡魔吞噬的詛咒,這不禁讓我想到《絕命終結站》那種欺騙死神的戲碼,還有真心話大冒險那種藉由將詛咒散播給別人來求生的最終結局。

 

正是如此,雖然是由派拉蒙影業製作發行,但《微笑》整部電影有著濃濃的布倫屋感,無論是新鮮有趣的題材設定、精準到位的敘事節奏,或者是絕佳的氛圍塑造,導演都在預算成本不高的情況下,透過以往為人詬病,但這次卻非常加分的「突發驚嚇」,完整發揮這部電影本身所具有的優勢,展現出絕佳的成果,相信都能讓觀眾看得滿意。

 

微笑 電影劇照

 

微笑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微笑》整部電影概念設計,雖然這種詛咒傳承的題材已經不算新穎,但作為一部恐怖驚悚片,導演不僅沒有為了嚇人而忘記先專心把一段故事給講好,讓片中惡靈戴上那個有點恐怖谷、不自然且非人到讓觀眾不自主地發毛的「微笑」面具,賦予整部電影相當迷人且無可取代的特色魅力,導演帕克菲恩第一部長片作品就能有如此表驗,確實值得我們給予相當高度的肯定。

 

微笑電影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微笑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0/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世紀婚魘》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驅神》影評

 

微笑 電影簡介

在目睹一名病人詭異的創傷經驗之後,蘿絲卡特醫師(蘇西貝肯 飾)開始經歷一些她無法解釋的恐怖事件。當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可怕力量開始佔據她的生活,蘿絲就必須面對她令人不安的陰暗過去,才能夠存活。

片名

微笑 (Smile)

香港中國片名

危笑

類型

恐怖、懸疑

上映日期

9/30

片長

115分鐘

發行公司

派拉蒙

IMDb

微笑IMDb 6.7/10

導演

帕克菲恩(Parker Finn)

演員

蘇西貝肯(Sosie Bacon) 、 凱爾加納(Kyle Gallner) 、 凱爾潘(Kal Penn) 、 凱特琳史黛西(Caitlin Stase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