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三部曲的完美結局,麥克邁爾斯殺得死嗎?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海報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是一部2022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由大衛高登格林執導,演員為潔美李寇蒂斯、安蒂馬提恰克、羅漢坎貝爾,劇情講述在那場大屠殺的 4 年後,麥克邁爾斯消失無蹤,洛莉搬去跟她的外孫女愛麗森同住,試著通過撰寫回憶錄來放下她的心理傷痕,但如今一位年輕男子柯瑞因為遭到霸凌而導致殺人魔再次出現,讓洛莉必須再次挺身而出,親手將其給消滅。

月光光心慌慌的完結篇

2018 年月光光新慌慌作為經典砍殺片《月光光心慌慌》時隔 40 年的續集電影,找回當年女主角潔美李寇蒂斯回歸演出,讓曾在殺人魔「麥克邁爾斯」手中倖存的女主角洛莉向他展開復仇,憑藉著這場生死決鬥獲得許多正面的好評。因此在殺了 3 集之後,如今《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這部最終完結篇是否能為整個系列做出完整的收尾?相信都讓影迷感到好奇與期待。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劇照

 

月光光新慌慌3的主要看點

雖然在首集月光光新慌慌結尾,洛莉祖孫三人成功用事先設置的機關,把麥克邁爾斯困在燃起烈火的地下室,但這場惡夢卻還沒有結束,看著月光光新慌慌2:萬聖殺片中等消防員將大火給撲滅後,馬上衝出來大開殺戒的麥克邁爾斯,都不禁讓人開始懷疑「麥克邁爾斯」這位恐怖殺人魔是否不只有單純的血肉之軀,而是另一種更加邪惡的存在?

 

而這個問題似乎也成為《月光光新慌慌》這個系列不斷圍繞和鎖定的主題,究竟麥克邁爾斯為什麼殺不死?不管被警察開了幾槍、被反抗的受害者捅了幾刀,他都能夠像若無其事地站起來繼續殺人?這次《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也到了解開謎團的時候,作為三部曲的最終章讓他再次回歸,也將試圖透過女主角洛莉心中難以放下的創傷陰影,帶著觀眾找出其中隱藏的答案。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劇照

 

月光光新慌慌3的故事發展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故事發生在第二集的 4 年後,由於麥克邁爾斯在將她女兒殺死後便失去了蹤影,潔美李寇蒂斯飾演的女主角「洛莉」決定將其放下,搬去跟倖存的孫女愛麗森同住,過著與其他人無異是退休生活,並撰寫描述自身心境的回憶錄,讓自己從 1978 至今這數十年來的創傷束縛中解脫,展開全新的人生。

 

只不過這個陳年夢魘似乎沒有這麼輕易就放過她,《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主角洛莉不僅飽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困擾,在女兒過世後加倍疼愛的孫女愛麗森也讓她煩惱。為了讓她有個伴侶陪伴,洛莉撮合了愛麗森跟鎮上一位名叫「柯瑞」的年輕小夥子認識,他在父親的汽車回收廠工作,但看似認真且沒有什麼不良嗜好的他,其實有段不願回首的過去。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劇照

 

月光光新慌慌3的男主角

幾年前,《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剛從學校畢業的柯瑞,在萬聖節擔任鄰居家的保姆,負責在他們出門參加派對時,照顧他們家裡的年幼兒子,但這位男孩十分頑皮,總是故意跟柯瑞唱反調,結果在與柯瑞打鬧的過程中,男孩意外從高處墜落喪命,雖然柯瑞最終獲判無罪,但這也讓多年來都背負著殺童犯的標籤罪名,飽受鎮上人們的側目和歧視。

 

因此雖然《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由安蒂馬提恰克飾演的孫女愛麗森在跟柯瑞認識後,同樣都有過一段悲慘過去的兩人隨即陷入熱戀,但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編導藉由柯瑞這位新角色,以及這段新發展出來的男女關係,延續著上集《月光光新慌慌2:萬聖殺》對於邪惡和恐懼的深入探討,賦予電影相當獨特的迷人魅力。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劇照

 

月光光新慌慌3劇情的主題

比起恐怖驚悚電影,《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本質上更像是一部劇情片,前半段幾乎沒有什麼血腥砍殺橋段,大反派「麥克邁爾斯」也沒有出現,故事幾乎都聚焦在洛莉、愛麗森和柯瑞三位主角的生活樣貌,還有彼此之間的相處互動之上,帶著觀眾從最根本的角度,看見邪惡生成與滋長茁壯的真正原因。

 

就如同創傷沒有這麼輕易就消失,表面看似平靜的小鎮「哈登菲爾德」,在麥克邁爾斯殺了這麼多人、造成這麼多家庭破碎之後,其實一直以來都被籠罩在殺人魔的陰影之中,因此倖存居民無法宣洩的情緒,就全部發洩在那些為人熟知的名字,像是成功逃離麥克邁爾斯魔掌導致他窮追不捨、持續帶來更多殺戮的受害者洛莉與孫女愛麗森,還有曾意外犯下過錯的男孩柯瑞身上。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劇照

 

月光光新慌慌3的新殺人魔

正是如此,不像是洛莉與愛麗森有著彼此,能夠在平時互相扶持陪伴,《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男主角柯瑞就沒這麼幸運了。儘管身邊不少人對他的評價都是「他是個好男孩」,但不管是其他鎮民們的異樣眼光與人身攻擊,或者是母親的強烈控制欲所給人帶來的巨大精神壓力,都讓柯瑞深感痛苦,內心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而這種長期積累下來的負面想法,也在柯瑞意外碰到麥克邁爾斯這個象徵著惡意與散播恐懼的化身後被更為放大,隨著逐漸被挑起的仇恨,終於在《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電影後段正式「黑化」,成為系列反派麥克邁爾斯的「繼承人」,帶著他展開一場向所有曾欺負過自己的人復仇的血腥獵殺。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劇照

 

月光光新慌慌3評價好看嗎?

原本計劃跟月光光新慌慌2:萬聖殺採取「背靠背」的形式拍攝,《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在前作留下許多疑問的情況下,藉由柯瑞這位有如小丑般逐漸墮落的新殺人魔,給出了能讓人滿意的解答。就因為麥克邁爾斯已經成為鎮民根深蒂固的集體惡夢,所以即使肉體受到傷害,只要人們心裡還存在著「恐懼」,他的生命就能以這樣的形式延續下去,永遠不會消失。

 

因此我很喜歡《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的最終結局,在洛莉忍痛剷除黑化的柯瑞,並跟孫女愛麗森合作,用盡全力把麥克邁爾斯給殺死後,她跟警長決定把殺人魔的屍體架在警車上遊街示眾,不僅向大家宣告這場噩夢終於結束,也希望藉此來消除人們的心理創傷,以及由此而生的各種歧見、疑心、惡意與暴力,避免跟柯瑞類似的悲劇情況重新上演,相信都進一步突顯出整部電影的核心,值得給予正面的好評肯定。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劇照

 

月光光新慌慌3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絕對是一部超乎預期的佳作,把背景設定在人們思想相對保守的中西部小鎮,我很佩服編導大衛高登格林的創意巧思,竟然運用麥克邁爾斯為什麼不會死這個千古疑問,在一部看似單純的砍殺電影中延伸出許多當代社會議題的討論,不僅讓整個系列轉變成一部帶有恐怖驚悚元素的劇情片,也將原本評價相對兩極的前作提升到截然不同的層次。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既是完結篇也是一部起源前傳,故事圍繞在人心的陰暗與殘酷之上,藉由片中角色內心逐漸滋長的惡意,重新交代詮釋了「麥克邁爾斯」這位經典殺人魔的本質秘密,雖然想看砍殺血腥的觀眾可能會對這部片感到有點失望,但在《月光光心慌慌》整個系列經過 40 多年的發展累積之下,能夠有這樣的結局是再完美不過。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劇照

 

月光光新慌慌3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月光光新慌慌3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詭憶》影評

《世紀婚魘》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驅神》影評

《微笑》影評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電影簡介

影史最受好評與最受尊崇恐怖片系列《月光光心慌慌》,即將迎來史詩般的驚懼結局,洛莉史特羅德將與惡靈化身麥克邁爾斯,展開一場最終的生死搏鬥。

片名

月光光新慌慌3:萬聖結 (Halloween Ends)

香港中國片名

月光光心慌慌:終結

類型

恐怖、砍殺、劇情

上映日期

10/14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月光光新慌慌3IMDb 7.2/10

導演

大衛高登格林(David Gordon Green)

演員

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 、 安蒂馬提恰克 (Andi Matichak)、羅漢坎貝爾 (Rohan Campbell)、威爾培頓(Will Patto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