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暗黑聖女》原來相信上帝也會讓人心生畏懼

暗黑聖女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暗黑聖女》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英國恐怖驚悚電影,又名聖人莫德/Saint Maud,由蘿絲葛雷斯執導,莫菲德克拉克、珍妮佛艾莉主演,劇情講述信仰虔誠的私人看護莫德受雇照顧病入膏肓的舞蹈家亞曼妲,眼看兩人就要建立起真摯細膩的女性情誼,但因亞曼妲打算死前縱情而產生轉變。莫德開始祈求上帝賦予她拯救垂死靈魂的力量,而這價值觀的差距也讓兩人的衝突一觸即發,讓這段生命最後的救贖之路變得越來越怵目驚心。

暗黑聖女影評:觸碰宗教與道德的底線

宗教對人們來說有著怎樣的意義?我們是將其視為陪伴我們前進的力量?或者會選擇聽從神靈的指示去做出影響自己人生決定?或許這些問題都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但當人們深陷於自己難以解決的困境,把所有希望都寄託在信仰之上,用盡全部力量請求祂給予我們協助、幫助我們度過難關,可能會造成什麼麻煩?這正是《暗黑聖女》這部電影所要探討的主題。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暗黑聖女 電影劇照

 

暗黑聖女評價好看嗎?

由被譽為電影品質保證的「A24」製片公司製作,《暗黑聖女》把故事聚焦在曾因為無法拯救病人性命而陷入自責的護士凱蒂身上,如今她成為虔誠的天主教徒、改名為「莫德」脫胎換骨,並離開原本工作的大型醫院,擔任私人護理師重新出發。這次她要照顧的病人是一位患有四期淋巴癌的舞蹈家亞曼妲,她病情嚴重、健康每況愈下的狀態,引發富有熱心的莫德同情,使她打破護理師與病人的界線,試著在照護日漸虛弱的身體之外,也能給予她在情感上的慰藉。

 

打著《魔女嘉莉》遇上大法師的招牌,《暗黑聖女》迷人之處就在於整部作品透過宗教信仰所塑造出來的氛圍,以及角色心理狀態與外部行為的呈現。身懷重病的亞曼妲告訴莫德她對自身未來的命運感到不安,作為一位知名的舞蹈家,她害怕自己還未真正面臨死亡,就因為長年臥病在床而逐漸被這個世界給遺忘。因此就如同莫德以宗教作為心靈寄託來走出過往陰影,她也希望亞曼妲能在生命最後獲得主的恩惠。然而《暗黑聖女》這個看似溫暖的決定,卻也因為莫德與亞曼妲兩人之間的關係而引發駭人的後果。

 

暗黑聖女 電影劇照

 

聖人莫德的黑化旅程

我喜歡《暗黑聖女》的劇情編排與整體的節奏掌控,儘管從表面上看來,整部電影 84 分鐘的片長只講述一段「成魔」的簡單故事看似讓人抓不到重點,但我們若讓自己沉浸在其中,卻也能發現導演蘿絲葛雷斯幾乎沒有浪費《暗黑聖女》一分一秒,無時無刻都通過莫德與亞曼妲兩人的互動,以及莫德與上帝對話的橋段來鋪陳、經營角色內心的情感變化,並大膽地挑戰相對敏感的宗教議題,對信仰的價值意義作出直接的探討叩問。

 

莫德向亞曼妲說自己有時候會感受到自己與上帝同在,彷彿祂就在身體裡,這給予她能繼續生活下去、迎向更「光明」未來的力量。因此我們能在《暗黑聖女》片中看見一片丹心的莫德即便被亞曼妲嫌棄、羞辱,甚至是在縱慾時想起自己因為人工呼吸壓斷病人胸骨的恐怖記憶,依然能靠著她內心堅貞的信仰與上帝顯靈的幻想重新振作起來。只不過《暗黑聖女》這部電影最可怕,或者說「精彩」的地方,就是告訴我們不是所有人的「振作」都是朝著我們所認為的正面前進。

 

暗黑聖女 電影劇照

 

暗黑聖女劇情的主題

或許《暗黑聖女》這位「聖人莫德」(Saint Maud)因為天主教的信仰力量而走出深陷矛盾與自我懷疑的困境,但她內心的偏執扭曲卻也將她這些日子以來壓抑許久的黑暗面重新喚醒。正是如此,導演讓莫德這個受到社會現實所壓迫的靈魂,在最後負面情緒不斷累積且找不到出口宣洩的之下爆發,也以原來相信上帝也會讓人心生畏懼的最終核心,成就《暗黑聖女》這部驚世駭俗的宗教心理驚悚之作。

 

到頭來,在《暗黑聖女》整部電影的壓抑詭譎的驚悚氛圍背後,其實是想告訴我們雖然宗教信仰有著能在困境中給予我們勇氣和鼓舞人心的正向能量,但如果我們打從一開始就抱持著負面的想法,以錯誤方式去解讀神帶給人的啟示,即便我們自始至終都堅信著信仰,遵循著教義來行動,也可能在最後造成完全極端相反的結果,違背我們最初想要通過信仰來變得更好的原始初衷。

 

暗黑聖女 電影劇照

 

暗黑聖女結局的意涵

所以信仰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我想這個問題只有在我們知道想要自己想要獲得什麼之後才能夠決定。就如同比起一般的常人受到惡魔誘惑,信仰堅貞的聖女變得墮落反而更加可怕,《暗黑聖女》透過莫德一步步走向無可挽回的深淵,讓觀眾看見片尾那位自認為自己沐浴在聖光下的莫德,其實在現實中肉體已經被烈火燒得血肉模糊,發出痛苦的慘叫。這也不禁讓我內心產生一個疑問:「若我們因為聽從『神』的指示而做了違背普世價值觀的壞事,那死後會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呢?」

 

暗黑聖女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蘿絲葛雷斯絕對是當今世界導演最具驚悚電影天賦的女導演,首部編導長片就能拍出《暗黑聖女》這樣一部驚為天人的作品,憑藉著莫菲德克拉克、珍妮佛艾莉兩位演員的精湛表現,不僅在片中多次遊走在失控邊緣挑戰極限,也不諱於觸碰宗教與道德的底線,讓人看的是膽戰心驚,更不用說是那鋪陳已久,就像是莫德在忍無可忍之下終於爆發的結局,我不知道《暗黑聖女》這場戲會不會在影史留名,但能確定蘿絲葛雷斯會被寄生上流奉俊昊認為是未來二十年最值得注目的導演之一不是沒有原因。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暗黑聖女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恐怖驚悚電影影評閱讀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

《鬼修女》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暗黑聖女資訊簡介

當《魔女嘉莉》遇上《大法師》,在昇華與墮落之間,導演蘿絲葛雷斯不僅大膽質疑宗教與道德的底線,更進一步探問,個人信仰是否會成為別人的魔道?無

電影片名

暗黑聖女 (Saint Maud)

香港中國片名

圣人莫德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金馬影展

電影片長

84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暗黑聖女IMDb

暗黑聖女IMDb 7.1/10

導演

蘿絲葛雷斯 (Rose Glass)

暗黑聖女演員

莫菲德克拉克 (Morfydd Clark)、珍妮佛艾莉 (Jennifer Ehle)

暗黑聖女劇情簡介

慕德是位信仰虔誠的私人看護,亞曼妲則是病入膏肓的舞蹈家,兩人因即將到來的死亡而相遇。從行禮如儀到相濡以沫,眼看她們就要建立起真摯細膩的女性情誼,卻因亞曼妲打算死前縱情性愛而轉變。慕德開始祈求上帝,賦予她拯救垂死靈魂的力量,但觀念的差距也讓衝突一觸即發,這趟救贖之路,越是前進越是怵目驚心。

暗黑聖女預告片

https://youtu.be/wX5vLCohAoE

暗黑聖女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