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猛鬼樂園》來自「豐島園」的恐怖都市傳說

猛鬼樂園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猛鬼樂園》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恐怖驚悚電影,由高橋洋執導,演員北原里英、小島藤子、淺川梨奈、松田流花主演,改編自真實存在的都市傳說,劇情講述大學生早希與高中好友一同重返遊樂園「豐島園」,意外得知網路上謠傳有關此地的秘密詛咒,眾人便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來到一棟古老西式建築前敲了大門,沒想到這個行為卻導致恐怖現象接連發生,不僅身邊好友接連離奇消失,早希也在過程中逐漸發覺隱藏在樂園背後的駭人真相。

猛鬼樂園影評:校園霸凌裡沒有人是無辜的

一直以來,在現實世界中人們口耳相傳的鄉野怪談與都市傳說都是許多影視作品喜愛選擇的題材,無論是墨西哥的鬼故事哭泣的女人、發生在台灣蘭潭水庫的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東海大學校園裡女鬼橋,或者日本能讓人遺忘痛苦的記憶屋、隧道對面的神秘村莊犬鳴村,都利用我們生活周遭難以解釋的故事賦予電影相當獨特的神秘色彩,而這次關於東京老字號遊樂園「豐島園」的《猛鬼樂園》當然同樣也不例外。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猛鬼樂園 電影劇照

 

猛鬼樂園評價好看嗎?

《猛鬼樂園》根據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恐怖都市傳說,把故事聚焦在一群就讀大學的高中閨密們,在收到失蹤多年同學母親所贈與的遊樂園入場券之後,原本希望能來到「豐島園」重溫以往的美好時光,卻沒想到在打烊後經歷她們從沒想像過的體驗,巧妙地運用片中「遊樂園」、「恐怖傳說」、「女高中生」的幾項元素,在電影低成本、小格局的有限故事裡,展現出題材本身能做到的潛力發揮,確實值得我們稱讚。

 

儘管《猛鬼樂園》整部電影所描述的都是無法被證實的事件,但以這個真實存在樂園中的都市傳說做為開端,向外延伸出許多不信邪人們來到這裡展開的探險,無論是片頭希望能破除謠言的網路直播,或者故事主線早希等五位女大生,都通過角色手上持有的攝影機和手機,就如同女鬼橋犬鳴村、《鬼病院:靈異直播》那樣,片中許多以第一人稱視角拍攝的鏡頭,在電影的真實背景之下為觀眾製造出來的強烈臨場感,都讓這部恐怖電影變得相當迷人。

 

猛鬼樂園 電影劇照

 

猛鬼樂園劇情的恐怖主題

有趣的是,《猛鬼樂園》巧妙地以夜裡空無一人遊樂園所自帶的陰森氣氛,利用隨處都充滿嚇人機關的鬼屋,還有以無數鏡面反射給遊客製造出視覺上的錯亂與壓迫,甚至讓人迷失方向的鏡子屋,在電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鬼怪出來嚇人的氛圍下,給整部片帶來具有新意的驚嚇效果,配合這些漂亮女演員被嚇得花容失色、瞬間變得驚慌焦慮的樣子,雖然《猛鬼樂園》片長較短、整體驚悚程度跟其他鬼片相比也相對薄弱,但依舊能靠著其他方面的補充帶給觀眾一段勉強滿足的體驗。

 

我喜歡《猛鬼樂園》讓角色在遊樂園裡遊玩過程中,逐步揭開幾人高中同學由香失蹤真相的劇情設計。通過這段恐怖經歷喚醒每個人內心深處不願提及回想的過往傷痕,帶出角色彼此的心理糾結矛盾,並在真相完全揭曉之後,透過女孩子之間複雜難解且充滿虛情假意的人際關係,就如印尼鬼片鬼學怨般,讓《猛鬼樂園》這個由都市傳說出發的恐怖故事有了一段讓人悲傷難過的往事,進而對校園裡小圈圈刻意冷落,甚至是同學之間的霸凌、脅迫做出血淋淋的批判。

 

猛鬼樂園 電影劇照

 

猛鬼樂園結局的意涵

可能是礙於「豐島園」遊樂園若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直到現在應該都還在營運的關係,《猛鬼樂園》並沒有深入探究詛咒形成的根本成因,而是在最後選擇把焦點轉移到角色本身的恩怨情仇之上,雖然就一部恐怖片而言有些可惜,但從另外角度來看,電影從原本觸犯三條禁忌就會遭殃的傳說到女學生冤死怨靈的報仇,把這個恐怖故事變成給予觀眾前車之鑑、告訴我們要待人為善的警世提醒,或許也帶來了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核心。

 

猛鬼樂園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儘管《猛鬼樂園》前段不禁讓我想起以前常看的《毛骨悚然撞鬼經驗》,但我很高興能看到電影不是像咒》那樣只是做了一件無傷大雅的小事就毫無來由地慘遭毒手,而是在都市傳說的背後還有著對於特定議題的呈現,不僅讓這些在恐怖片裡飽受驚嚇的角色有更多的發展性,也使整部電影劇情有其他的探討空間。在校園霸凌裡沒有人是無辜的,就算是旁觀者也是一樣,我想這就是《猛鬼樂園》最終所要告訴我們的主題。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猛鬼樂園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0/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搞鬼》影評

《鎖命危機》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奪魂索》影評

《隱形人》影評

《宿怨》影評

《鬼修女》影評

《真犯》影評

《託陰2:布拉姆回來了》影評

 

猛鬼樂園資訊簡介

前偶像團體「NGT48」成員北原里英驚聲尖叫主演,發生在東京老字號遊樂園「豐島園」的都市傳說,獲遊樂園傾力協助打造最精彩的懸疑恐怖片!大學生早希與故友重遊樂園,卻導致怪事接連發生。

電影片名

猛鬼樂園 (映画 としまえん、Toshimaen:Haunted Park)

香港中國片名

丰岛园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5/29

電影片長

82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猛鬼樂園 IMDb 3.4/10

導演

高橋浩

演員

北原里英、小島藤子、淺川梨奈、松田琉可

劇情簡介

大學生早希(北原里英 飾),與高中時代的好友們一起重遊遊樂園「豐島園」。她們找到了一棟古老西式建築,這就是網路上所謠傳的「豐島園的詛咒」之起源,早希她們不經意的行為卻導致恐怖現象接連發生,隨行的人一個一個消失不見。在拚命尋找朋友們的過程中,早希找到詛咒之所以出現的可怕祕密。

預告片

上映戲院

猛鬼樂園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台北京站威秀影城、今日秀泰影城、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樂聲影城、百老匯數位影城、華威天母影城、台北新光影城、喜滿客絕色影城、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板橋秀泰影城、美麗新淡海影城、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桃竹苗
美麗新台茂影城、SBC星橋國際影城、桃園統領威秀影城、新竹巨城威秀影城、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台中站前秀泰影城、台中新光影城、華威台中影城、凱擘影城、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台南南紡威秀影城、台南新光影城、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美奇萊影城、MLD Cinema、喜滿客夢時代影城、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