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記憶屋》該怎麼處理內心無法承受的傷痛?

記憶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記憶屋》是一部2020上映日本奇幻愛情電影,由平川雄一朗執導,山田涼介、芳根京子、蓮佛美沙子、佐佐木藏之介主演,改編自惆悵系驚悚小說《記憶使者》,劇情講述大學生遼一在成功向戀人杏子求婚後的隔天就斷了聯絡,直至多日後相見才發現杏子已經喪失跟他有關的所有記憶,想起自己青梅竹馬真希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懷疑一切可能跟都市傳說中的「記憶使者」有關,便到網路上的神祕討論區「記憶屋」發問,開始展開相關事件的追查。

 

記憶屋影評:是否該把過去的痛苦給遺忘?

就像「歷史」紀錄了一個地區、國家或整個世界從古至今的推進與演變,對這個地方現在與往後發展帶來重大的影響;我們從出生開始,從外界接受與內在思考所獲得的一切事物,也都將轉為「記憶」存放在我們腦袋裡,成為建構出一個人、決定我們究竟是誰最基本且最不可或缺的要素。電影《記憶屋》透過都市傳說的調查把主軸放在記憶這個神秘又複雜的東西之上,並從「遺忘」的角度對「該怎麼處理傷痛」進行一次深刻的探討。

 

記憶屋 電影劇照

 

記憶屋電影評價好看嗎?

人們一生都會經歷許多不同的事情,有些平凡的小事隨著時間過去,若不是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者因此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這些許久未提的記憶便會逐漸在我們腦海中淡化消失,但其他曾帶給我們生命重大影響的體驗,無論是歡樂或悲傷的經歷,卻時常會因為某些特定事件的觸動而被我們不經意地想起,真正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這些記憶若能給人帶來愉快的心情倒還沒什麼問題,但如果它會讓人感到意志消沉或痛苦萬分,不管身邊的親朋好友給予多大的支持與陪伴、安慰自己事情都已經過去,都無法真正將其放下的話,我們會不會因此希望自己能乾脆把它給永遠遺忘,藉此免除這些無法面對與承受的痛苦?這便是《記憶屋》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記憶屋 電影劇照

 

記憶屋電影的都市傳說設定

《記憶屋》全片能幫人遺忘記憶的設定看似奇幻,但事實上背後卻有著醫學的根據,就如同常在戰爭動作電影聽到的名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不光只會發生在戰後歸國的士兵身上,任何對心理造成巨大衝擊的傷害都可能引發這樣的疾病,因此作為人腦的自我保護機制,對於特定事物或某個時間點的「選擇性失憶」便是自身用來減輕事件帶來痛苦的一種方式,而《記憶屋》裡的「記憶使者」就是這種現象的具象化表現。

 

也正是如此,因為女友杏子在接受求婚後就無預警把自己遺忘,遼一便對原本是都市傳說的「記憶使者」產生濃厚的興趣,不顧旁人嘲笑和質疑,堅持要證明它們的存在,並在過程中遇見有著同樣目標的律師高原智秋,藉由他能掌握的情報與各種案件的調查資料,也讓觀眾從中看見在隱藏在《記憶屋》表面溫暖和諧的氛圍背後,電影世界裡充滿痛苦與殘酷的日本社會現實情況。

 

記憶屋 電影劇照

 

記憶屋裡對日本社會的描述

我喜歡《記憶屋》前半段的劇情設計,遼一在發現似乎無法靠自己讓杏子恢復原狀之後,想起青梅竹馬真希也曾有過類似,小時候在被歹徒綁架而平安回到家人身邊之後卻不記得事發當下的經驗,因此轉而求助真希當時擔任警察的爺爺,試圖問出更多關於失憶與記憶使者的線索,解開杏子失憶究竟是自己做錯事被甩,或者她曾受到重大意外衝擊的謎題,都讓《記憶屋》整個故事在充滿奇幻色彩之餘還帶有寫實的懸疑感。

 

因此,在最終揭曉杏子遭遇之時,我很佩服能編導寫出《記憶屋》這樣的劇本,不僅利用片中女童綁架案與連續強盜強姦事件來展現他們對社會的關心,在這個返校夕霧花園兔嘲男孩夜鶯的哭聲偵相等各國都有以歷史傷痕作為主題的作品相繼推出,人們總是高喊「過往的痛苦不該被遺忘,而是要放下或原諒。」的時代裡,《記憶屋》這部講述能幫人把痛苦記憶消除的都市傳說作品,也正顯示出日本社會的與眾不同之處。

 

記憶屋 電影劇照

 

記憶屋電影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記憶屋》把記憶使者的起源設定在廣島吳市(動畫《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的主舞台),這個二戰時期鋼鐵與造船業興盛的海軍重鎮,不難讓人聯想到當地曾遭美軍空襲而幾乎化為廢墟與鄰近廣島市核爆的歷史背景。因此《記憶屋》把主軸圍繞在社會給人帶來的痛苦之上,似乎也藉由日本過去的歷史傷痕,還有現今上班族承受巨大生活壓力、人民普遍壓抑自身情感的情況,以「我們把痛苦忘記,繼續朝著光明未來前進」給予觀眾一個治癒人心的溫暖擁抱。

 

不可否認,《記憶屋》可能不符合現在的主流思想,但就如同前文提到失憶有時是種自我保護的機制,真希在片尾也感謝爺爺當時能幫她把被綁架的記憶消除,讓她得以在快樂中成長茁壯,因為沒有經歷過類似的事件就不知道這會有多痛苦,所以作為一部日本電影,我完全能夠理解《記憶屋》會選擇以記憶使者告訴我們,有時候與其把在經歷創傷後把痛苦憋在心裡,因為找不到宣洩出口而變得不健康,倒不如將其完全遺忘的原因,或許這種「忘」與「不忘」的辯證就是《記憶屋》最有趣的地方。

 

記憶屋 電影劇照

 

記憶屋電影結局的失敗

但即便如此,《記憶屋》最後卻不是一部非常好看的作品,雖然導演過度濫用閃回片段確實讓人感到厭煩,不過其中最致命且完全把整部片優點給破壞殆盡的缺陷,還是片尾讓真希成為記憶使者的設定,不僅使得全片關於傷痛的主題失焦,記憶使者的私心與尷尬無比的告白更大大降低了電影的格調。我不清楚小說是怎麼寫的,但不管如何,《記憶屋》電影這種沒能把爛設計刪除,或者自行加入愛情戲碼有如中邪般的失敗改編,都讓人懷疑曾導過多部人氣日劇導演平川雄一朗的執導能力。

 

記憶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若不觀看最後三十分鐘,《記憶屋》從關於記憶的神秘都市傳說出發,確實透過社會黑暗面、親友離世與國家的歷史傷痕來帶出「傷痛」、「記憶」、「遺忘」互相碰撞的重點核心,對應到近期韓國人神共憤的「N號房事件」,讓觀眾通過體認到現實殘酷,進而思考面對與處理傷痛記憶的辦法,配上以中島美雪《時代》作為片尾曲,還是成功給我帶來相當高程度的共鳴。如果這個社會能像廣島夕陽下的那片大海一樣,經過這麼多摧殘還依舊美得不可言喻就好了。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7/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2/10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電影):

《音速小子》影評

《杜立德》影評

《黑魔女2》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隱形情人》影評

《福爾圖娜之瞳》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摯友維尼》影評

 

記憶屋簡介

片名:記憶屋 (kiokuya、記憶屋 あなたを忘れない)
香港中國片名:记忆屋:我永远不会忘记你
類型:奇幻、懸疑、劇情、愛情
上映日期:3/27
片長:105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IMDb評價:N/A
導演:平川雄一朗
演員:山田涼介、芳根京子 (Yoshine Kyoko)、蓮佛美沙子、佐佐木藏之介 (Kiranosuke Sasaki)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