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偵相》唯有愛能證明人曾經存在

偵相 海報

影評評價

偵相》是一部2019上映的西班牙犯罪懸疑電影,由伊戈爾勒加雷塔執導,弗洛倫西亞托倫特、米奇艾斯帕貝、愛德華多布蘭科主演,劇情講述居住於阿根廷的蘿拉在母親離世後,搬去跟感情深厚的繼父佛雷多同住,但兩人的新生活卻被一通電話打亂。舅舅聲稱老家西班牙的警方意外尋獲了她在數十年前拋妻棄女,並盜領了家族財產父親的遺體,為了查明事實,她與繼父不得不回到西班牙要求警方重新調查。

 

偵相影評:必須被人們正視的歷史教訓

一直以來,《偵相》這類犯罪懸疑電影都以激起觀眾的好奇心,透過片中氛圍塑造與角色逐步抽絲剝繭的過程帶給我們的震撼作為最大賣點。而自從 2016 年的《佈局》之後,這種讓人無法摸清故事走向的燒腦類型也越來越受到觀眾推崇,甚至還衍生出一種刻意在觀影過程中預測後續劇情,以是否被你猜到結局來作為判斷一部電影好壞的怪異現象,但卻從來都不知道懸疑電影的迷人之處遠不只如此。

 

偵相 劇照

 

偵相電影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一部優秀犯罪懸疑電影的精隨,除了在角色尋找蛛絲馬跡的過程之外,還有最終找到的事件真相後那不為人知的背景經過與根本原因。就如同每一位犯人都必有其動機,這些作品所要探討的主題到頭來都脫離不了人性,原本以為《偵相》就只是《佈局》那類單純主打燒腦反轉的懸疑犯罪電影,沒想到片中不僅有著父親對女兒深厚的親情,更在主線故事背後包裝了西班牙從過去到現在的政治議題。

 

《偵相》故事聚焦在女主角蘿拉接到在她出生沒多久就失蹤的親身父親,近日遺體在老家附近被尋獲的消息,特地從阿根廷返回西班牙調查幕後真相的過程,試圖找出多年來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糾結的答案。不過電影表面看似單純的蘿拉個人案件調查,不只融合了懸疑、親情、愛情等多種元素,更意外發現這具經過多年才被發現的遺體身上,竟然隱藏著西班牙人民心中不願意面對的歷史記憶。

 

偵相 劇照

 

透過歷史事實來借古鑑今

或許我個人對西班牙歷史並不了解,但依舊對《偵相》呈現的「事實」感到震撼,並對活在那個時代背景下的人們,為了自身下一代所做出的選擇給深深感動,其中無論是 1960 年代佛朗哥獨裁政府的政局動盪,馬克思主義的埃塔恐怖組織(ETA)跟法西斯主義的政府兩方對抗,這些過去種種矛盾所造成的時代悲劇,蘿拉父母這段兩人分別處於對立陣營,雖然相愛但終究沒有美好未來的愛情,都在《偵相》這起事隔 33 年才被揭發的一起謀殺案再次重新浮上檯面,並告訴觀眾要永遠記住這些事。

 

不得不說,《偵相》的主線故事其實並不算精彩,整部片女主角蘿拉在調查過程中也不斷碰壁、一籌莫展,因此我們與其把它當成一部懸疑片看待,倒不如從故事背景切入,探究身處那個時代的角色們是如何走向這條道路。出生於西班牙北部、至今仍在爭取獨立「巴斯克自治區」的導演伊戈爾勒加雷塔,讓《偵相》橫跨三個時間維度,從 1960 年代當時許多人「被消失」的謎團、30 年後才終於被蘿關注,最後來到 2018 年的現在,這些逐漸被揭開的真相加上女主角蘿拉的內心描寫,都不禁讓我想到同樣講述著一個國家時代悲劇的返校

 

偵相 劇照

 

我們該如何看待歷史?

面對已經逐漸被世人遺忘的悲劇,這些被當成過去的歷史事件,我們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在和解與原諒的同時,是否應該用什麼方法來證明這些人曾經存在?《偵相》或許在最後給了我們答案。導演把電影劇情圍繞在父愛之上,用親情的溫暖來強化這些歷史教訓,對比近期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上個月導致數十人被捕的獨立示威遊行,甚至是香港當下正在發生,從最初反送中延燒至現在希望能獲得「真」民主自由的抗爭活動,這些事件直到現在都仍不斷在重演,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偵相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們能在《偵相》全片的懸疑氛圍深刻感受到導演對那段歷史的回顧與反思,讓人不禁再次佩服這些西班牙編劇與導演在劇情設計上的高明之處。電影英文片名《When You No Longer Love Me》直翻為「當你不再愛我」,《偵相》透過一直認為父親拋棄她的蘿拉,從調查他是自殺或他殺、死亡前的各種行動,這些導演的故佈疑陣直到電影最後才在那封真心告白的信件獲得解答,以兩位父親各自用不同方式實現他們對女兒的「愛」來收尾,我想在被複雜的謎團搞得團團轉之後,這個才是最真實,能夠證明一個人在別人心中曾經存在的事物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犯罪電影):

《聖人大盜》影評

《小丑》影評

《無間行動》影評

《信用詐欺師JP》影評

《人肉搜索》影評

《緝魔》影評

《真犯》影評

《厄夜追緝令》影評

《懸案密碼:第64號》影評

 

偵相電影簡介

片名:偵相 (When You No Longer Love Me) (Cuando dejes de quererme)
香港中國片名:当你停止爱我
類型:犯罪、懸疑、歷史
上映日期:11/15
片長:101 
發行公司:本萃電影
IMDb評價:6.1
導演:伊戈爾勒加雷塔 (Igor Legarreta)
演員:佛羅倫薩托倫特 (Florencia Torrente)、米奇埃沙白 (Miki Esparbé)、愛德華多布蘭科 (Eduardo Blanc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