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杜立德》寓教於樂的親子假期首選電影

杜立德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杜立德》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奇幻冒險電影,由史蒂芬葛漢執導,小勞勃道尼、哈利柯萊特主演,雷米馬利克、艾瑪湯普遜、約翰希南、湯姆霍蘭德配音,改編自休洛夫廷的兒童小說《杜立德醫生》,劇情講述一位性情古怪、能夠和動物說話的醫師約翰杜立德,在痛失愛妻後把自己關在莊園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而當年輕的維多利亞女王得了重病,杜立德也被迫帶上他最信任的夥伴與新助手,乘船展開一場刺激的冒險。

 

杜立德影評何必對童書改編電影這麼嚴格?

改編自休洛夫廷所寫的著名兒童文學作品,《杜立德醫生》系列在過去已經多次搬上大銀幕,而這次在前一版《怪醫杜立德5》上映的 11 年後,剛從漫威宇宙卸下鋼鐵人身分的小勞勃道尼選擇到其他宇宙另組「動物者聯盟」,延續他過往自我中心、隨興風流的螢幕形象接下「杜立德」飾演這位童書經典人物的重責大任,配合選在春節賀歲檔期上映,還特地製作中文配音版本,就完全顯示出環球試圖以這老少咸宜的重啟 IP 搶攻家庭市場的野心。

 

杜立德 電影劇照

 

杜立德電影好看嗎?

《杜立德醫生》的創作背景是作者休洛夫廷在一戰從軍期間,爲了不讓自己孩子心中留下對戰爭可怕回憶而寄回家裡的奇幻小說,把故事設定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利用孩童無窮無盡的想像力,成功為以往只會伴隨病痛出現的醫生賦予親近自然,並能瞬間學會各種動物語言的能力,塑造出「杜立德」這個後來為人熟知的角色,因此觀眾在進場看《杜立德》這部電影之前,不妨先思考一下自己應該抱持怎樣的心態與期待。

 

看著爛番茄上《杜立德》影評分數僅僅只有 17%,甚至還有人看完給出「Cats貓我們原諒你。」的評價,不禁讓我開始懷疑是自己的標準寬鬆、接受度太高?或者是現今人們在電影越看越多的情況下,已經逐漸無法單純敞開心胸欣賞一部作品的最主要看點與核心?雖然《杜立德》不能稱得上非常優秀,但就如前文所說,它作為一部童書改編,並有著中文版配音的電影,或許比起用評斷一部奧斯卡電影的標準來挑毛病,我們更需要聚焦在電影中有什麼寓教於樂的正面意義。

 

杜立德 電影劇照

 

杜立德電影是專屬於兒童的冒險

《杜立德》以因為失去妻子而意志消沉的杜立德醫師,為了拯救中毒的英國女王前往尋找解藥作為故事主軸,透過他總是跟動物為伍、能跟他們自在溝通的設定,帶出各個擬人化、有著不同性格,但又保有物種本身特性的眾多動物夥伴,從他們之間的緊密關係與在過程中互動所產生的火花,不僅讓電影具有一定程度的娛樂性,更加深整個故事背後希望跟觀眾傳達內在意涵。

 

儘管《杜立德》並不像皮克斯動畫有辦法兼顧所有年齡層,在抓住孩子目光的同時也帶給我們深刻的共鳴,但也不可否認,電影除了毫不不理會這些不同種類的動物怎麼能和平共存的故事合理性,在充滿童趣的故事中放手給它們搞笑賣萌之外,也透過這段彼此各司其職、攜手合作、共同度過難關的旅程,讓心靈還未成熟的年幼觀眾能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日後待人處事的人生道理。

 

杜立德 電影劇照

 

杜立德電影的核心主題

然而這些寓意也不光只有告訴小朋友要愛護動物,或者在達成目標的道路上要努力不懈、互相協助、化敵為友,就如同片中杜立德在女王臥病在床的關鍵時刻不得已挺身而出,終於正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心魔,重新踏上妻子當年未完成的冒險,《杜立德》也透過故事裡人類跟動物相處的過程,告訴我們如何面對這未知廣大的世界,還有在經歷困境與挫折時應該抱持的態度。

 

杜立德身為一位醫生,運用他的專長與能力打開大門給予所有受傷動物協助,而儘管曾面臨妻子離世的打擊,但依然從幫助別人來重新找回最初的滿足與快樂,最終幫助了那個身陷人生低谷的自己,而我們是否也能從生活周遭的各種小事著手,把每個人「Do little」所帶來的改變累積聚集在一起,最後形成一股不容忽視,讓整體社會更加進步美好的正向能量?我想這都是所有家長能在觀影後跟孩子討論的東西。

 

杜立德 電影劇照

 

杜立德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杜立德》確實有把握以兒童作為目標族群的精隨,從杜立德這位能跟所有動物溝通的醫生出發,利用簡單的劇情與眾多可愛動物帶來一段闔家觀賞的童話冒險故事,全片圍繞著告訴我們永遠要尊重生命、抱持良善之心的核心價值,這應該都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小勞勃道尼無疑是當今好萊塢扮演「杜立德」不二人選,有別於鋼鐵人自大的花花公子,這次他更偏向強尼戴普那種史傑克船長的表演方式,搭配多位著名演員的聲音出演,還有片中因為角色學會該種動物的語言,把從原本的叫聲轉換成人物配音的處理方式,都展現出《杜立德》的用心與巧思。雖然可能是要介紹角色的背景故事,電影這次選擇的篇章精彩性較低,但如果還有下集,我想在更多動物加入「杜立德聯盟」之後應該會變得更加有趣。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冒險電影):

《大冒險家》影評

《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影評

《冰雪奇緣2》影評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影評

《黑魔女2》影評

《壞壞萌雪怪》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大黃蜂》影評

《奇幻遊樂園》影評

 

杜立德電影簡介

片名:杜立德 (Dolittle)
香港中國片名:多力特的奇幻冒险
類型:冒險、奇幻
上映日期:1/23
片長:101 
發行公司:環球
IMDb評價:6.1
導演:史蒂芬葛漢 (Stephen Gaghan)
演員: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湯姆霍蘭德 (Tom Holland)、麥可辛 (Michael Sheen)、雷米馬利克 (Rami Malek)、潔西伯克利 (Jessie Buckley)、艾瑪湯普遜 (Emma Thompson)、雷夫范恩斯 (Ralph Fiennes)、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庫梅爾南賈尼 (Kumail Nanjiani)、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Antonio Banderas)、賽琳娜高梅茲 (Selena Gomez)、約翰希南 (John Cena)、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