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老狐狸》動盪時代下的台灣價值,金馬獎最佳導演得主

老狐狸 電影海報

 

老狐狸》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劇情喜劇電影,由蕭雅全執導,演員為劉冠廷、白潤音、陳慕義、劉奕兒,劇情講述1989年,小男孩廖界與父親廖泰來相依為命,兩人腳踏實地生活,希望能夠靠自己的努力,買一間屬於他們的房子,但變動快速的局勢,物價翻倍讓他們距離夢想越來越遠。此時廖界遇見了被稱為「老狐狸」的富商,他提出誘人的建議,也將改變廖界的命運。

老狐狸教我們如何成功的方法

常聽人說:「愛拚才會贏。」如果要出人頭地、成為一位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不是要把握時機跟上時代潮流,就是要想辦法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才得以在這個現實與殘酷的社會上生存,但為了達到這些目的,你願意付出怎樣的代價?是否能夠不顧一切地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甚至是違背自己的良心?便是這次台灣電影《老狐狸》想要探討的主題,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蕭雅全導演的最新電影

說到蕭雅全這位台灣導演,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他強烈的作品風格,美術系出身、熱衷繪畫,剛進入電影產業就當侯孝賢《海上花》的副導演,對於影像美學有著獨到的見解,又帶有些許文學氣息,並時常在作品中加入對於社會議題的描寫,從2000年首部長片《命帶追逐》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到後來《第36個故事》與《范保德》在國內外獲得許多好評,都讓他成為台灣代表性的中生代導演之一。

 

因此時隔五年推出新片,《老狐狸》以 30 年前的台灣作為背景,在他前面幾部電影多半叫好不叫座的情況下,有別於以往走相對藝術的路線,導演蕭雅全這次選擇朝商業市場靠攏,找來演技備受肯定的劉冠廷白潤音擔綱主演,在保留導演一貫的美學風格之餘,也把重心放在片中角色之上,透過這對身處動盪時代的父子,講述一段精采有趣的故事,展現出台灣的人情價值。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的故事背景

近年來,雖然台灣整體經濟不斷向上爬升,但依然有許多人沒有感到滿足,不僅認為政府有很大的缺失,某些在野陣營的候選人還會以「發大財」作為競選口號,承諾要讓中華民國重返榮耀,帶著選民回到過去那個「輝煌年代」,而在覺得荒謬的同時,也不禁讓人感到好奇,究竟當時是怎樣的景象,能讓他們直到現在還如此嚮往?

 

80 年代後半是個「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經濟發展快速、新台幣大幅升值,台股從 1986 年的 1000 點,狂飆到 1990 年的 12000 點,一片光明的前景造就了全民皆股的社會氛圍,並催生了每個人心中的發財夢。而《老狐狸》由劉冠廷白潤音飾演主角「廖泰來」、「廖界」父子檔也夢想能在時候買一間房,希望能夠從此過上穩定的生活,並實現已故母親想要開一間理髮店的夢想。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的演員主角

然而並不像大家把希望都寄託在股票之上,《老狐狸》主角廖泰來反而覺得他們應該老老實實、腳踏實地的生活,雖然只是一位餐廳領班,每天都看著那些爆富的大老闆來店裡吃飯,但他依然顧守本分、勤勞努力工作,而兒子廖界也是如此,跟著爸爸省吃儉用、安於現狀,他們相信只要能夠逐步積累財富,總有一天一定能夠達到自己嚮往的理想目標。

 

只不過這個社會終究還是殘酷的,就算《老狐狸》主角每天盡力討好顧客拿小費,回家洗澡記得關瓦斯、放水用慢慢滴的,晚餐也都吃餐廳打包回來的剩菜剩飯,但在這個經濟繁榮、資本市場爆炸性增長的時代,你穩穩賺一塊錢、別人已經賺了十塊錢,物價房價快速飆高,導致市井小民越工作越窮的大環境,也給他們帶來難以想像的艱鉅挑戰。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的劇情發展

原本以為已經存夠了錢,但一問才知道房子已經漲了一倍,讓《老狐狸》主角這對父子感到十分挫折,但此時白潤音飾演的兒子「廖界」遇上了陳慕義飾演的「老狐狸」謝老闆,他是家財萬貫的商場大亨,也是父子倆的房東,聰明狡猾、虛偽勢利,看見廖界被同學欺負之後,決定向這位跟自己以前一樣的弱者伸出援手,也讓故事出現相當有趣的翻轉。

 

由於在他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影子,《老狐狸》謝老闆根據他的成功經驗,教導了廖界許多如何成為「強者」、在社會上生存的方法和手段,而廖界作為一位懂得舉一反三的聰明孩子,也馬上運用自己「討人喜歡」的優勢,希望能從這位狂傲的「老狐狸」身上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而這便是這位角色成長的開始,也是《老狐狸》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評價好看嗎?

「賣我爸房子!」應該是《老狐狸》整部片出現最多一句話,非往日可比的房價,廖界決定鼓起勇氣每天纏著謝老闆,要他用便宜的價格把房子賣給他們。只不過跟「老狐狸」越走越近,為了生存而變得堅強的主角也面臨新的挑戰,不僅與逐漸偏差的價值觀,無法獲得父親和身邊的人所認同,外部社會的局勢動盪,也讓他們家的處境變得更加艱辛。

 

誰會想到這幾年暴漲的股價,竟然會在短短幾個月之內從 1 萬多跌回 2000?這絕對不只是發財夢破滅而已,無數人賠上所有積蓄、家破人亡,把台灣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只不過就如同股票市場有人賺錢就有人虧錢,反之亦然,《老狐狸》以這樣經濟不景氣的背景進行創作,也透過這個世界的基本運行法則,以及角色在內心糾結中做出的選擇,給觀眾帶來不同的省思感觸。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干我屁事

受到「老狐狸」鼓勵他自私、唯有斷絕同情才得以成功的影響,《老狐狸》主角廖界看著爸爸這位即使腳踏實地、總是真誠待人,但卻無法讓自己和家人過上好生活的「失敗者」,深感失望的他心中也萌生了其他的想法,在這個殘酷的社會,究竟是要當個「強者」踩著別人往上爬?還是當個「弱者」跟大家一起在下面沈淪?

 

在有限的資源之下,人與人之間的競爭,造就了整個環境的冷漠無情,為了快速獲得成功,每個人把「干我屁事」視為理所當然,都將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給社會帶來無法忽視的傷害。因此儘管《老狐狸》讓我們看見了巨大的階級貧富差距,奢華跑車、高檔豪宅,跟老舊社區、垃圾回收廠形成強烈的對比,但最終導演還是抱持正向態度,透過廖界的選擇帶出全片所要講述的主題。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劇情的主題

或許在《老狐狸》這樣的社會氛圍之下,主角父子倆要實現他們想買房子、開一間理髮店的夢想似乎已經難以實現,但即便這樣,他們依然不能放棄心中僅存的良善。如同父親廖泰來選擇把房子讓給李家,就算必須放棄得來不易的機會、被老狐狸視為沒有讓他失望的「失敗者」,但廖界在一度無法諒解和埋怨之後,最終還是找回了原本的自己。

 

而《老狐狸》在這部分呈現得非常有意思,導演沒有選澤用相當煽情的手法描述父子之間的和解,而是透過一場在車裡播《鳥仔》翻轉階級的橋段,讓廖界跟老狐狸決裂,並重新遵守關瓦斯等從小跟爸爸養成的習慣,讓這對感情親密的父子倆重回以往的狀態,在經歷這一連串的困境與成長之後,以新的態度共同攜手朝未來前進。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結局的意涵

因此我很喜歡《老狐狸》白潤音飾演的主角「廖界」以「閉路電視」反擊霸凌自己的同學,以及最後跟同學媽媽對話的那兩場戲,既讓對方感到害怕,又不會對他們造成重大傷害,都代表他已經在老狐狸與濫好人之間取得平衡,將兩人的優點吸收轉化,造就自己現在的樣子。因為他早就知道,這些偽裝成上流人士的人們,例如老狐狸、劉奕兒飾演的秘書、門脇麥飾演的老闆夫人,他們終究會有被識破的一天。

 

而這種成長也延續到片尾廖界長大後的樣子,用話術薛客戶的錢,同時有能夠顧及小學生看海的需求,而且也跟爸爸一樣把美工刀片包起來,以防收垃圾的人受傷,成為一位善良的「老狐狸」。最終《老狐狸》用結局點出整部電影的核心,從 1990 年到現在,歷史就是要我們不斷去學習改進,用錯誤的方法又有什麼關係?只要我們能堅守正確的價值目標,那就是正確的。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老狐狸》絕對是今年最好的台灣電影之一,完成度非常高,從背景設定、技術層面、編導的敘事方式,到劉冠廷白潤音父子倆與陳慕義劉奕兒等配角表現,全都展現出超乎想像的高品質,反映時代並彰顯台灣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帶給觀眾深刻的感動,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老狐狸》沒有入圍2023年金馬獎的最佳劇情長片,唯一比較能挑剔的缺點就是時代感吧,總覺得沒有像先前《美國女孩》做得那麼好。

 

雖然《老狐狸》把背景設定在那個動盪的時代,但其實講述主題也跟我們息息相關,片中老狐狸說在乎別人感受的人是失敗的人,導演也透過這部電影告訴我們,即使你能靠著冷血無情、干我屁事來獲利,但在賺取大筆金錢之後,最終還是需要家人朋友,否則擁有的就只有讓人感到空虛的榮華富貴,就像是一想到媽媽就破防的老狐狸一樣。到頭來,廖泰來這位角色所擁有的人情味,這就是台灣人的真實樣貌,是我們最需要守護的珍貴寶藏。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老狐狸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老狐狸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6/10

 

老狐狸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老狐狸 電影劇照

 

老狐狸 電影簡介

蕭雅全繼2018年電影《范保德》時隔5年再度推出的長片作品,劉冠廷、白潤音、陳慕義、劉奕兒、門脇麥、黃健瑋主演,侯孝賢、小坂史子及林逸心擔任監製。

片名

老狐狸 (Old Fox)

香港中國片名

老狐狸

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11/24

片長

111分鐘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

IMDb

老狐狸IMDb 7.9/10

導演

蕭雅全

演員陣容

劉冠廷、白潤音、陳慕義、劉奕兒、門脇麥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