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露梁 死亡之海》李舜臣三部曲的完美結局,史詩壯闊又悲壯感人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海報

 

露梁:死亡之海》是一部2024上映的韓國歷史戰爭電影,由金韓旻執導,演員為金倫奭、白潤植、鄭在詠,劇情講述1598年壬辰倭亂進入尾聲,李舜臣將軍與明朝組成朝明聯合艦隊,希望能夠殲滅即將撤隊的日軍,但誓死抵抗的日軍賄賂了明朝都督陳璘,並找來島津義弘率領的薩摩軍前來支援,面對大軍壓境,朝鮮水軍決定在露梁與其對抗,一場最終大戰一觸及發,也將決定朝鮮未來的命運。

韓國古裝歷史電影的天花板

一般來說,大家講到韓國電影都會先想到寄生上流鬼夢遊這種懸疑驚悚類,不然就是水泥烏托邦逃出寧靜海等大型商業片,但很多人都忽略了一種類型,那就是朝鮮時代的古裝電影,像是2014年《鳴梁:怒海交鋒》,以1700萬這種天花板級的觀影人次創下韓國影史的票房紀錄,而這次《露梁:死亡之海》同樣也不例外,韓國上映後連續蟬連多日的票房冠軍,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壬辰倭亂最關鍵的露梁海戰

1592年,日本太閤「豐臣秀吉」為了向中國明朝發起進攻,以「假道入唐」的名義請求朝鮮國王宣祖支援,在沒有獲得任何答覆後,便突然派兵入侵朝鮮半島,中國將其稱為「萬曆朝鮮之役」,而韓國則稱為壬辰倭亂。雖然當時朝鮮有向宗主國明朝求援,但還是無力抵抗日軍的進攻節節敗退,首都漢陽短短 15 天就被攻陷、宣宗撤退到北方平壤,朝鮮半島南部也幾乎都落入日軍的掌控。

 

而在這樣的絕境之下,朝鮮最後希望只剩下在海上作戰的「朝鮮水軍」,從日軍登陸以來,他們就一直在海上干擾敵方的援軍運輸與補給線,並在多起戰役的勝利後逐漸帶起朝鮮的反攻氣勢,而指揮整個軍隊的人,就是韓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民族英雄「李舜臣」。因此繼《鳴梁:怒海交鋒》、韓山島海戰之後,《露梁:死亡之海》光是作為「李舜臣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作品,就具有無比非凡的意義。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露梁死亡之海的背景介紹

《露梁:死亡之海》故事發生在1598年,當時朝鮮與明朝共組聯軍,在李舜臣的帶領下把優勢從海上擴散到陸地、逐漸逆轉戰局,加上豐臣秀吉在過世前放棄了他想征服明朝的野心、下達從朝鮮撤軍的命令,也宣告這場戰爭將以聯軍的勝利作結。只不過作為日軍最懼怕的存在,掌控著大海的「李舜臣」並沒有想這麼輕易就放那些曾經殘害這片土地和居民的日本敵人離開。

 

由於豐臣秀吉死後,繼承人只有 6 歲的兒子秀賴,作為五大老首席的「德川家康」便開始了他的奪權計畫,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把對他具有威脅的將領給剷除,而《露梁:死亡之海》由李茂生飾演「小西行長」就是其中之一。因為直到最晚才收到撤離通知,其他人都跑光了只剩他還留在原地,也讓小西行長被李舜臣帶領的「朝明聯合艦隊」所包圍,受困在順天城,面臨斷糧且孤立無援的危機。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露梁死亡之海的故事發展

只不過雖然身處絕境,小西行長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清楚明軍只是來協防朝鮮而已,隨著戰爭進入尾聲,朝明兩方的同盟關係必定會開始崩解,所以他一方面派人去利誘說服鄭在詠飾演的總兵「陳璘」,希望他能夠放自己一馬,另一方面也派人去尋求白潤植飾演的「島津義弘」協助,希望他能派兵前來共同打擊他們的死對頭「李舜臣」,讓執意要殲滅所有敵人的他,瞬間面臨腹背受敵的危機。

 

《露梁:死亡之海》花了很多時間進行劇情的鋪陳,除了交代當時「壬辰倭亂」即將結束的氛圍與「露梁海戰」始末背景之外,也帶著我們深入「李舜臣」這位傳奇人物的內心世界,即使敵方已經要撤退、他們已經在戰爭中取得勝利,周邊人們也都極力勸阻他不要繼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犧牲,但由金倫奭飾演「李舜臣」還是依然堅持己見,為什麼?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露梁死亡之海劇情講述的主題

雖然「李舜臣」是戰無不勝的傳奇將軍,以閒山島海戰、鳴梁海戰這兩場關鍵戰役改變了朝鮮的歷史,但就算是壓倒性的勝利,只要爆發戰爭就無可避免會造成死傷,更不用說是被日軍輾壓的陸戰了,而這些在「壬辰倭亂」陣亡的士兵,其中也包括了《露梁:死亡之海》主角「李舜臣」的二兒子,給他留下無法磨滅的創傷陰影。

 

因此得知在「島津義弘」要趕來支援之後,想要將其殲滅又不願放過「小西行長」的《露梁:死亡之海》主角「李舜臣」決定在露梁海峽迎擊,希望能用「朝明聯合艦隊」的全數軍力,在一夜之內結束這場「露梁海戰」,而這也是全片所聚焦的重點,面對敵方多達500艘的軍艦,李舜臣究竟該如何才能取得勝利?會採用什麼樣的戰略,而日方又會怎樣應對反擊?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露梁死亡之海評價好看嗎?

毫無疑問,《露梁:死亡之海》絕對是近期場面最大的電影,延續著前面兩部作品的最為人稱道的優點,雖然是一部古裝片,但對於刺激海戰的呈現卻絲毫沒有馬虎。全長一個多小時打好打滿,從一開始前鋒部隊的碰撞交火,到後面戰事一觸即發,不只是船與船之間互相砲擊,兩軍士兵更是直接登上對方的船艦,展開激烈的近身肉搏、殺個你死我活,都展現出電影的魅力,並帶出全片所要講述的主題。

 

雖然在前半段,朝鮮軍靠著近身戰無敵的「龜船」,以及《露梁:死亡之海》主角李舜臣讓人難以摸透的統馭謀略,成功在戰場上佔盡優勢,但隨著「島津義弘」率領著「薩摩軍」加入戰場,他們眾多兵力與驚人的作戰能力也逐漸將情勢翻轉,逼得明軍的鄧子龍、陳璘和聯軍主帥「李舜臣」不得不親自下場作戰,而這樣充滿各種殺戮的戰場,也讓主角腦海中浮現出對於已故兒子與許多手下將領的記憶畫面。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露梁死亡之海結局的意涵

而作為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作品,《露梁:死亡之海》這部電影的魅力就在於此,既有著壯闊的戰爭場面,也有著韓國電影最擅長的情感描述,綜觀整部電影,幾乎所有情節都圍繞在李舜臣內心的痛苦糾結之上,雖然他是個威風凜凜的將軍,但在堅強外表背後卻早已遍體麟傷,沒能拯救兒子的痛苦自責,一個人背負著所有同伴的性命,都讓他決定以這場戰爭作為他的救贖之戰。

 

為什麼一定要對日軍趕盡殺絕?不管付出多大的代價都要打這場仗?因為就如《露梁:死亡之海》主角所說的:「這場戰爭絕不能就這樣結束,不能讓他們簡單就逃走,而是要徹底投降。」而背後的原因與其說是因為喪子的憤怒,倒不如說是不想讓他們的死就這樣白費,必須追趕到天涯海角,讓敵人不敢再踏上朝鮮一步,這就是即便戰爭已經結束,但作為父親和長官的李舜臣還沒有做完、沒有實現的事情。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露梁死亡之海片尾彩蛋

因此我很喜歡《露梁:死亡之海》的片尾彩蛋,透過世子仰望著「大將星」的視角,帶著片中角色與觀眾們理解李舜臣的動機,並賦予他存在的價值意義。就如同結局他為了提振士氣,讓大家能夠勇敢奮戰,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最終在戰亂中被流彈擊中過世,不只所有士兵悲痛欲絕,全國百姓也都為他而哭泣,「若不是那顆星,朝鮮早就氣數已盡。」我想這就是他會被視為韓國民族英雄,直到現在還擁有無可取代地位的原因。

 

露梁死亡之海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露梁:死亡之海》絕對是一部精彩的戰爭歷史電影,雖然韓國古裝片大家可能看得不太習慣,也不會對李舜臣這位人物有太深的情感,但導演金韓旻執延續著他過往作品的風格,不僅成功還原這場宏大的史詩戰役,在製造許多娛樂效果場面的同時,也讓我們能夠進入角色的內心深處,感受他的悲壯與受到的折磨,精彩刺激又富含情感,都為這個系列三部曲做出完美的收尾,也難怪能在韓國獲得這麼好的票房成績了。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露梁死亡之海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露梁死亡之海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韓山島海戰》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影評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劇照

 

露梁死亡之海 電影簡介

《鳴梁:怒海交鋒》金漢珉執導,金倫奭接棒崔岷植、朴海日,扮演李舜臣將軍決一死戰,繼韓國影史票房TOP1《鳴梁:怒海交鋒》、《韓山島海戰》後,本作為「李舜臣將軍三部曲」精彩最終章畫下句點。

片名

露梁死亡之海 (노량: 죽음의 바다、Noryang: Deadly Sea)

香港中國片名

露梁海戰

類型

劇情、歷史、動作、戰爭

上映日期

1/12

片長

152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露梁死亡之海IMDb 6.6/10

導演

金韓旻

演員陣容

金倫奭、白潤植、鄭在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