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韓山島海戰》韓國歷史上的關鍵戰役,場面刺激又壯闊

韓山島海戰 海報

 

韓山島海戰》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戰爭歷史電影,由金韓旻執導,演員朴海日、卞約漢、安聖基、金成昀、金香起主演,劇情講述 1592 年朝鮮爆發壬辰倭亂,日軍僅花 15 天就攻下首都漢陽,讓朝鮮陷入重大危機中,唯一希望只剩下南方的海軍將領李舜臣。面對數百艘日本戰艦,他是否能在閑山島近海將其擊退,挽救國家走向衰敗的命運?

鳴梁怒海交鋒的前傳故事

2014 年韓國古裝片《鳴梁:怒海交鋒》描述朝鮮時代的名將「李舜臣」以 12 艘板屋船擊退上百艘日艦,取得「鳴梁海戰」勝利的故事,在韓國上映後掀起一陣熱潮,以 1700 多萬的觀影人次創下影史紀錄,而如今導演金韓旻又推出新作《韓山島海戰》,不僅再次給觀眾帶來驚險刺激的海戰,也藉由「類前傳」的形式為整段歷史做出更加完整的補充。

 

戰爭電影推薦:戰爭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韓山島海戰 劇照

 

壬辰倭亂的閑山島海戰

1592 年,想要進攻中國明朝的日本太閤「豐臣秀吉」因為請求朝鮮國王宣祖支援未果,突然派兵入侵朝鮮半島,爆發「壬辰倭亂」。由於當時朝鮮長年處於太平狀態,全國疏於警戒和防守,導致日軍 4 月從南邊登陸並攻陷釜山後,朝鮮便節節敗退,雖然有向宗主國明朝求救,但短短 15 天首都漢陽就被攻陷,宣宗撤退至北方平壤,大半朝鮮半島也落入日軍的掌控。

 

而面臨這樣危急的絕境,朝鮮唯一能跟日軍對抗的就只有從他們登陸一來,一直在海上干擾運輸與補給線的「朝鮮水軍」。在全羅左道的水軍節度使「李舜臣」的率領之下,朝鮮方掌握了攻擊的主動權,屢傳捷報,多次成功擊沉日軍的船隻戰鑑。而在一連串的反擊中最關鍵的一役就屬 1592 年 7 月、鳴梁海戰發生的 5 年前,《韓山島海戰》片中所描述的「閑山島海戰」。

 

韓山島海戰 劇照

 

韓山島海戰故事的背景

在《韓山島海戰》電影片頭,導演就透過日軍敗逃的殘破船艦來突顯朝鮮水師的強大,除了有李舜臣那讓人難以摸透的統馭謀略之外,還有一種名為「龜船」(盲船)的特殊戰船。那些驚魂未定的士兵和將領們稱其為從深海來的「大海怪」,跟它戰鬥過的船隻不是當場沉沒,就是會像被不明生物咬了一大口那樣損傷慘重。

 

因此負責統領日本海軍進攻朝鮮的「脇坂安治」便將李舜臣視為頭號敵人,希望能盡快將其擊敗,完成佔領朝鮮半島的階段性任務。而李舜臣那邊面對首都漢陽被「倭軍」攻下的緊迫情況,也決定比起待在原地防守,倒不如先主動出擊,想辦法要擊破他們在釜山的大本營,這也開始《韓山島海戰》整部電影的故事。

 

韓山島海戰 劇照

 

韓山島海戰評價好看嗎?

然而自古以來,作為主動進攻的一方總是會趨於相對劣勢的地位,因此《韓山島海戰》便把故事聚焦在分手的決心朴海日飾演的主角李舜臣試著想出作戰策略,並在最終決戰去實行的過程,不僅清楚交代了當時情勢的發展演變,在對方脇坂安治也不是省油的燈的情況下,兩位將領的交鋒對抗也是整部電影的主要看點。

 

作為一部戰爭歷史片,《韓山島海戰》斥資 300 億的製作預算打造,完整呈現出朝鮮時代的背景氛圍與海戰景象。不管是人物的穿著妝髮、船隻軍艦的設計、波濤洶湧的海象,或者是戰場上佈陣與兩軍的槍炮駁火,這些編導用心的塑造和還原,都賦予整部片相當高的精采度。

 

韓山島海戰 劇照

 

韓山島海戰劇情的主題

由於不像是飛機或馬匹能夠靈活地操縱移動,每艘「船艦」的一舉一動都需要在船長下達指示後,由船員去逐步執行,所以即使是大規模的海戰,我們也沒辦法在《韓山島海戰》看到能跟捍衛戰士2比擬的那種驚心動魄的空戰場面,只不過就算是這樣,也不影響《韓山島海戰》這部電影本身所具有的魅力。

 

雖然因為題材限制而拉緩了整體戰鬥的節奏,但《韓山島海戰》取而代之的是有如「戰略遊戲」那樣,藉由空拍與多方視角的來回切換,在戰鬥的過程中對每艘船艦的所處位置,以及整體局勢變化做出詳細的描寫,在一來一往的炮火交流之間,逐步走向李舜臣所設計的藍圖,給觀眾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

 

韓山島海戰 劇照

 

韓山島海戰結局的意涵

因此《韓山島海戰》在經過大半篇幅的鋪陳,以及朴海日、卞約漢安聖基金成昀等豪華的演員卡司之下,整部電影除了以各個將領的對抗碰撞,描繪「閑山島海戰」的歷史背景與發展經過,最迷人的地方還是就在於完整呈現了當時海上作戰的方式,以及朝鮮水師最終能在這起戰役中取得勝利的原因。

 

其中無論是以李舜臣為了取得作為防守方的優勢而設計出來如海上堡壘的「鶴翼陣」,帶出策略陣形與施展時機的重要性,或者在看似一面倒的局勢下,以「龜船」突然現身把日軍艦隊打個落花流水,拍出它作為海上怪獸的威懾感和能給人帶來的恐懼,相信導演都完美達成他拍攝這部電影的目的。

 

韓山島海戰 劇照

 

韓山島海戰 影評結論

就如同「閑山島海戰」在朝鮮歷史上所具有的重要地位,讓朝鮮得以在「壬辰倭亂」時切斷侵略日軍的海上補給線,阻擋他們在陸地上攻勢,取得最終的勝利,電影《韓山島海戰》延續導演前作《鳴梁:怒海交鋒》的作品風格,既有著磅礡壯觀的場面,也帶有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讓觀眾能夠通過這段故事獲得不同程度的反思。

 

只不過雖然《韓山島海戰》是一部戰爭電影,但導演卻無意挑起日韓兩國人民之間的仇恨,比起將帶領日軍的「脇坂安治」描繪成征服者的形象,電影反而將他塑造成一位被打敗的「主角」,並透過他來進一步突顯「李舜臣」與其它士兵、將領跟船匠的強大,讓他們成為守護朝鮮半島免於被入侵的民族英雄,值得給予正面的稱讚肯定。

 

韓山島海戰 劇照

 

韓山島海戰線上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優質韓國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韓山島海戰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戰爭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影評

 

韓山島海戰 電影資訊

在鳴梁海戰發生的五年前,為了保衛陷入守勢狀態的朝鮮,李舜臣將軍(朴海日飾)與朝鮮水軍將以非凡的戰略和霸氣,展開氣勢磅礡的「閑山島海戰」。

電影片名

韓山島海戰 (Hansan、한산: 용의)

香港中國片名

閒山龍的出現

電影類型

戰爭、歷史、動作

上映日期

8/19

電影片長

130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韓山島海戰IMDb

韓山島海戰IMDb 7.0/10

導演

金漢珉 (김한민)

韓山島海戰演員

朴海日(박해일) 、 卞約漢(변요한) 、 安聖基 (안성기)、 孫賢周(손현주) 、 金成圭(김성규) 、 金成昀 (김성균、 金香起(김향기) 、 玉澤演(옥택연) 、 孔明(공명) 、 朴智煥 (박지환)、 趙在允 (박지환)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