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封神》電影是否真的可以「封神」嗎?

封神電影海報

 

電影《封神》第一部上映於2023年,劇情講述的是在殷壽的帶領下,各諸侯的質子跟隨其南征北戰,最後以姬發為代表的質子,在經歷一系列事件後,最終看清殷壽真面目,並逃離朝歌、準備伐紂的故事。

《封神》的演員

主角殷壽由費翔飾演——此人被稱為所有90後父輩的情敵,當年風靡大陸地區,也正是因為費翔的加入,吸引了許多中老年觀眾。而袁泉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其表現也非常出色。九尾狐的扮演者陳牧馳把狐狸的姿態和動作演繹的出神入化,甚至有人戲稱:烏爾善是不是真的請到了狐狸來演妲己。

目前在臺灣,可能找不到該電影的資源,我們可以通過Surfshark VPN來繞過封鎖來觀看,同時也能獲取更多的電影資源,點這裡了解更多

 

封神電影Surfshark VPN

 

不同於傳統的封神故事

在這部電影中,烏爾善繼續發揮了他在《尋龍訣》中的手法,即打破傳統故事框架,塑造一個新的框架。故事一開頭,就是殷壽帶領質子(質子:古代時,諸侯把自己的兒子送往他國做人質,稱為質子)們勸降蘇護的畫面:蘇護的兒子聲淚俱下的在城下,勸父親投降——自己作為質子,父親如果不投降,自己就會死,而從城內射出來的箭代表了父親不投降的決心。

此時,觀眾見識到了殷壽的「PUA」術——他對質子說,你父親不要你,是我把你帶大的,我才是你的父親。在聽完這句話後,蘇護的兒子自盡,總攻也即將開始。

同時,故事也照顧到了女性觀眾。傳統的故事是紂王寫下輕浮的詩句羞辱女媧,女媧才命九尾狐迷惑紂王的。而這個故事裡,九尾狐是為了報恩——因為紂王的血喚醒了她。

 

你是誰的兒子,不重要,你是誰才重要

在九尾狐的幫助下,紂王殺了自己的父親和哥哥,登上了王位。而以西伯侯姬昌為代表的四大諸侯在得知真相之後,密謀除掉殷壽,但事情敗漏,四大諸侯被抓。殷壽逼四大諸侯的兒子殺死自己的父親——有人不願這樣做,而反抗殷壽,就被殷壽殺掉。殷壽許諾,只要殺了姬昌,姬發就是自己的兒子,大商的太子——而此時姬昌只說了一句話:你是誰的兒子不重要,你是誰,才重要。此時被殷壽PUA多年的姬發終於覺醒了自己的意識,開始反抗殷壽。

在故事的末尾,姬發乘著自己哥哥送來的白馬,一路疾馳回家,而父親姬昌也被雷震子所救,最終開啟了伐紂的道路。

在烏爾善的設計下,整部電影講的不僅僅是一個傳統的故事,更是講了另一個主題:個人意識。在人世間,我們總是被各種事情牽絆著——工作,生活等各種因素,讓我們時時刻刻都處在緊張之中。但是,我們的人生活著僅僅是為了這些嗎?我們是誰,很重要,把顧慮拋開,就能最大限度的找回自己。

Surfshark VPN這一神器可以幫助我們獲取更多學習資源,暢遊網路。如果你想觀看更多被封鎖的諸如 《封神》的優秀作品,可以借助Surfshark VPN的力量,點這裡了解更多

 

封神第一部 朝歌風雲 電影簡介

《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是2023年上映的中國奇幻史詩電影,也是系列電影「封神三部曲」的第一部。根據16世紀的中國古典神話小說《封神演義》和話本《武王伐紂平話》改編。

片名

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 (Creation of The Gods I:Kingdom of Storms)

香港中國片名

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

類型

歷史、動作

上映日期

2023/7/20

片長

148分鐘

發行公司

北京文化、安樂影片

IMDb

封神第一部IMDb 6.8/10

導演

烏爾善

演員陣容

費翔、李雪健、黃渤、于適、陳牧馳、娜然、此沙、武亞凡、夏雨、袁泉、王洛勇、侯雯元、黃曦彥、李昀銳、楊玏、陳坤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