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傳奇系列完結篇,阿基米德的神祕寶藏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海報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動作冒險電影,由詹姆士曼格執導,演員為哈里遜福特、麥斯米克森、約翰萊斯戴維斯,劇情講述考古冒險家瓊斯博士準備退休,回歸平靜的生活,但他的教女海倫娜卻突然出現,請他尋找一件在二戰期間發現的古老寶物,面對它可能改寫歷史的神秘力量,印地不得不重新出擊,踏上他生涯最後一場冒險。

尋寶冒險電影的經典佳作

若說到尋寶電影,近期觀眾可能都會先想到古墓奇兵秘境探險叢林奇航,但其實真正經典的還是《印第安納瓊斯》。由哈里遜福特主演,自 1981 年推出首部電影《法櫃奇兵》以來,就憑藉著新鮮有趣的題材,以及緊湊刺激的冒險獲得大眾影迷的歡迎好評,因此這次推出第 5 集《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是否能延續系列的成功?相信都讓粉絲充滿好奇。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印第安納瓊斯的影史意義

1973 年,喬治盧卡斯在撰寫星際大戰這部科幻電影劇本的同時,也以 1930 年代為背景,創作出一位考古學家遊歷世界尋找寶藏的冒險故事。雖然這項提案起初並未受到大家的支持,但 1977 年,盧卡斯把這個概念跟《大白鯊》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分享,兩位票房名導共同向各大片廠提案,最終獲得派拉蒙影業的青睞,《印第安納瓊斯》這個系列也就這麼誕生。

 

作為史上最知名的一部尋寶冒險電影,《印第安納瓊斯》不僅對後世神鬼奇航國家寶藏等類似作品帶來深遠影響,也讓演員哈里遜福特繼「星戰」韓索羅之後,迎來第二位生涯最具代表性的角色。有如「007」詹姆士龐德那樣,雖然沒有高科技裝備,但印第安納瓊斯靠著一條皮鞭四處探險,找尋稀有珍寶、拯救漂亮美女,都讓充滿魅力的他收獲了一群死忠粉絲。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哈里遜福特與印第安納瓊斯的道別作

然而從 1981 年《法櫃奇兵》到現在 42 年,雖然《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總共只拍了五部電影,但由於首部作品上映時他已經 39 歲,加上中間隔的時間實在太長,隨著光陰流逝、哈里遜福特的年紀逐漸增長,即便扮演「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 的意志依然堅定,但現年 80 歲高齡的他,似乎也到了該從這類動作冒險電影中退休、跟這位影史經典角色道別的時候。

 

因此《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除了是繼 2008 年《水晶骷髏王國》時隔 25 年再次推出的續集電影之外,作為哈里遜福特的道別作,且非常有可能也是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與整個系列的最後一部作品,也扮演著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究竟羅根賽道狂人導演詹姆士曼格會如何為故事和角色作出一個完美的收尾?也成為整部電影的最主要看點。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印第安納瓊斯5的故事發展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故事開始於 1944 年的二戰末期,哈里遜福特飾演的主角「印第安納瓊斯」潛入納粹的根據地,想要從中奪取他們從各國蒐集來的寶藏。而電影開場便以多場在營區與火車上的精彩動作戲,帶著觀眾進入這個尋寶世界。最終印第與陶比瓊斯飾演的考古學家「巴茲爾」從敵人手中獲得一面不完整的輪盤,也開始這部電影的故事。

 

時間來到 1969 年「登月日」,這時正值科技發展迅速的冷戰期間,《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主角印第成為一位大學教授,但人們崇拜阿姆斯壯、抬頭仰望的廣闊的太空,數百年前的歷史文物與考古學家不再受到大家關注,而印第也即將退休,準備告別昔日的精采冒險,回歸平靜的日常生活,但過去似乎沒有這麼容易放過他。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印第安納瓊斯5的演員角色

在《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主角印第退休當天,昔日好友「巴茲爾」的女兒,同時也是印第教女的「海倫娜」找上了他,希望從他手上取得父親研究多年的那面「輪盤」,但沒想到此舉卻引來邁茲米克森飾演的反派「佛勒」的注意。雖然他表面是建造登月火箭的科學家,在美國享有聲望,但他背後其實是當年跟印第等人交過手的邪惡納粹博士。

 

憑藉著這些年累積的大筆財富和眾多手下,佛勒從《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主角印第與海倫娜手中搶走看似不起眼的輪盤,這才他們知道原來這個「阿基米德輪盤」有著能夠「穿越時空」的神祕力量,若是全部組件都落入有心人士手中,隨意回到過去改變已經發生的歷史事實,可能會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這都迫使印第安納挺身而出,踏上他生涯的最後一段旅程。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印第安納瓊斯5的「命運輪盤」

因此就如同 2008 年《水晶骷髏王國》的父子,這次《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讓印第與菲比沃勒布里奇飾演的教女「海倫娜」組成父女搭檔,從前往摩洛哥的拍賣會、潛入愛琴海的古羅馬沈船,到抵達位於西西里島的阿基米德陵墓,展開一場生動趣味的解謎尋寶冒險,共同破解謎題、阻止反派的邪惡計畫,也讓整段故事有著明確的主軸。

 

而作為一部印第安納瓊斯電影,這次《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除了盡力以皮鞭、怕蛇等設計來還原我們認識的那位「印第安納瓊斯」,還有飛車追逐等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之外,全片也有著整個系列最標誌性的元素,像是輪盤這個角色互相爭奪的「麥高芬」(MacGuffin)、跟相傳崇拜神祕學的希特勒有關的「反派」,都透過這段充滿未知的神秘探險,賦予電影相當迷人的奇幻色彩。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印第安納瓊斯5劇情的主題

正是如此,我很喜歡《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整部電影的題材選擇,由於「阿基米德輪盤」能夠計算出「時間的裂縫」幫助人穿越時空,這不僅讓懷抱著野心的反派「佛勒」決定回到 1939 年殺死希特勒,將他出兵波蘭導致納粹德國在二戰中落敗的歷史撥亂反正,另一方面,也給予這些年來對尋寶極度癡迷,因而失去親人的主角印第能夠扭轉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如果能夠回到過去,我們會選擇到哪個時間點?又會選擇做什麼呢?《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的主角印第說他會阻止兒子從軍,告訴他會在那場戰爭中喪命。只不過身處於這個有著既有規則和秩序的世界,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是否能夠隨意做出改變?因此延續前面幾部電影講述的主題,即便古物擁有多麼強大的力量,最終重點還是在人物經過這段冒險所獲得的成長。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結局的意涵

或許《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以當時發明「輪盤」的阿基米德不懂得「大陸漂移學說」,計算出來的座標出現偏移,使得原本要回到 1939 年的一行人卻跑到西元前 200 年,透過「輪盤」力量失效強制讓主角印第放棄拯救兒子的目標是有些「偷懶」,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設計最終卻也帶來整部電影最感人的時刻。

 

回到古希臘時代,主角《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印第和海倫娜遇見了即將在不久後被羅馬士兵給殺死的阿基米德,雖然對歷史有著強烈執念、想留下來拯救他的印第,最終結局被海倫娜以「不能改變歷史進程」、「現實世界也還有需要他的人」為由給帶回家,但讓印第這個為歷史奉獻一生的探險家,在最後一場旅程中親眼見證了歷史,我想這就是編導的溫柔。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評價好看嗎?

曾執導羅根賽道狂人等電影,導演詹姆士曼格一直以來都非常擅長描繪過氣英雄的心境轉變,讓他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獲得長久以來渴望的救贖,而《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同樣也是這樣的電影。以主角印第安納瓊斯失去兒子、婚姻生變,不再被這個社會所需要作為背景,相信都以這段旅程為他的生涯畫下句點,並透過他跟教女的互動,傳達出一點傳承的意味,相信都能讓老粉絲看得感動。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許多催淚橋段,似乎都建立過往的情懷之上,作為系列的最終章,儘管特地選擇時空穿越作為題材,整部電影的氣氛塑造,蘊含的情感似乎還是略顯不足,必須倚賴觀眾自己腦補,在前面電影已經那麼久以前的情況下,沒有對去人物劇情作出太多的鋪陳,光想著要拍一部「印第安納瓊斯」的冒險故事,也讓電影顯得有些虎頭蛇尾。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光是高齡 80 歲的哈里遜福特還能回歸演出,就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好評肯定。在現代技術的支援下,即便時隔多年,不僅再次向觀眾展現出主角印第的強大魅力,也具備系列所有的成功要素,將整個場面更進一步升級,雖然作為最後一部電影,在劇情部分有些可惜,但 2023 年還能夠在大銀幕上看到印第安納瓊斯尋寶探險,依然非常令人興奮,影迷粉絲絕對不能錯過。

 

命運輪盤 影評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慈母殺心》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劇照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 電影簡介

《印第安納瓊斯》冒險系列第5集電影,80歲的哈里遜福特最後一次主演,也是第一次由史蒂芬史匹柏以外的人來執導,接手的賽道狂人詹姆士曼格運用特效,讓福伯的外表回到40歲。

片名

印第安納瓊斯5命運輪盤 (Indiana Jones and the Dial of Destiny)

香港中國片名

尋寶奇兵5命運轉盤

類型

動作、冒險、喜劇

上映日期

6/29

片長

154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盧卡斯影業

IMDb

印第安納瓊斯5IMDb 7.0/10

導演

詹姆士曼格(James Mangold)

演員陣容

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 、 菲比沃勒布里奇(Phoebe Waller-Bridge) 、 波伊德霍布魯克(Boyd Holbrook) 、 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 、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 、 陶比瓊斯(Toby Jones) 、 湯瑪斯柯瑞奇曼(Thomas Kretschman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