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絕命凱特》老派復仇故事的新風格詮釋

絕命凱特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絕命凱特》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動作懸疑電影,由塞德里克尼可拉薩科執導,演員為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國村隼、伍迪哈里遜、淺野忠信,劇情講述平時行事嚴謹的殺手凱特在東京出任務時反常失手,發現自己遭人毒害即將步向死亡。此時她認識了一位脾氣暴躁的少女,面對所剩不多的時間,凱特必須從她身上取得線索,向對自己下毒的兇手復仇。

絕命凱特影評:女性版本的捍衛任務

從《絕命終結站3》、《科洛弗10號地窖》,到雙子殺手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一直以來都是類型電影的常客,在擁有亮眼外型的同時,也能有著足以讓觀眾信服的演技,都讓她在好萊塢取得一定的地位。而這次在 Netflix 製作的動作片《絕命凱特》獨挑大樑,扮演一位身陷絕境的女殺手,也讓我們看見她跟以往不同的面貌。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絕命凱特 Netflix 劇照

 

絕命凱特故事的背景

《絕命凱特》電影的開場在日本大阪,代號「老手」的女主角凱特接獲命令,前往一處港口邊的秘密倉庫執行暗殺任務,然而原本做事乾淨俐落、是業界頂尖殺手的她,卻因為一位小女孩出現在現場的突發狀況產生遲疑。雖然凱特最終還是當著小女孩的面槍殺了她的父親,但這次任務也給她帶來無法抹滅的創傷陰影。

 

十個月後的東京,難以承受壓力的凱特決向她亦師亦父的長官「V」提出退役的請求,想要從一位從小就被訓練成殺人不眨眼、精通各項武器冷血殺人機器,回歸到一般正常人的平凡生活,但《絕命凱特》這段過去似乎沒有這麼輕易就放過她,在凱特執行最後一場任務的過程中出了意外差錯,發生嚴重的車禍,也讓她原本的計劃出現意想不到的變故。

 

絕命凱特 Netflix 劇照

 

絕命凱特找人尋仇

原本以為因為大阪那場任務所引發的恐慌症發作,讓《絕命凱特》主角凱特失去了原本的身手表現,但隨著她昏迷被送進醫院、接受醫生詳細的檢查治療之後,才揭曉她在不知不覺中受到高濃度輻射線的毒害,身體難以負荷也無藥可醫,在輻射物質的侵蝕下大約只剩下一天壽命的事實。

 

《絕命凱特》不禁讓我想到傑森史塔森主演的動作片《快克殺手》,同樣都是殺手遭到不明人士下毒,雖然命不久矣的凱特並不像是傑森史塔森那樣需要靠著不斷打架、吸毒讓自己分泌腎上腺素來維持生命,但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衝擊,也讓《絕命凱特》主角凱特在震驚之餘驅動她內在的殺手基因,決定把握最後時間追查出犯人,向陷害她的幕後黑手展開復仇。

 

絕命凱特 Netflix 劇照

 

絕命凱特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絕命凱特》整部電影的風格與氛圍塑造,導演把故事背景設定於東京,不僅在片中加入許多音樂、傳統、次文化,或者像是氖燈跑車、歌舞伎與武士刀等日本元素,在主角凱特循線追查兇手的過程中,從一夜情對象、流氓小弟到東京極道勢力最大的木島組老大木島,遊走在東京的地下社會,也以深夜五彩繽紛的霓虹燈賦予《絕命凱特》這個看似充滿絕望的故事一股能讓人沉浸其中的獨特魅力。

 

因此在觸及日本特有極道組織的情況下,不管是穿越於巷弄之間的追逐、近身的拳腳肉搏,或者是激烈混亂的槍戰駁火,《絕命凱特》都透過凱特這位女殺手跟那些黑衣男子的「接觸」,讓電影充滿著像是爆頭、割喉、斷指等血腥和暴力的場面,搭配上全片乾淨俐落的動作設計和剪輯,也讓《絕命凱特》成為一部具有高娛樂性的作品。

 

絕命凱特 Netflix 劇照

 

絕命凱特劇情的主題

然而《絕命凱特》不只有殺人和打架而已,回歸全片女殺手凱特要找到毒害她犯人的目標主軸,除了面對健康逐漸惡化,那種極度虛弱卻又咬牙硬撐的狀態,讓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這位演員展現出她強悍的個人魅力之外,凱特在調查過程中找到那位當初讓她產生遲疑的女孩,逐漸發覺背後的陰謀,《絕命凱特》都以此對角色的內心層面與彼此之間的關係做出描寫。

 

作為一個活生生的人,即便是從小經過嚴格訓練、殺人無數的冷血女殺手,依然會對她所在乎的人事物動情,《絕命凱特》主角凱特在那位少女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同樣都在年幼時失去自己的父母,由於深刻體會過這段期間所經歷的眾多痛苦,所以不希望她步上自己的後塵,而這也讓《絕命凱特》不只是一段單純的復仇,而是變得更為豐富有趣。

 

絕命凱特 Netflix 劇照

 

絕命凱特結局的精采度

或許《絕命凱特》結尾那個劇情反轉不難預測,打從電影前段就有做出許多暗示和鋪陳,但我依然喜歡藉由片中的極道元素翻轉角色之間敵我關係的設計。一直以來就像是家族極道物語所說,日本的「極道」本來就不只是一個單純的黑幫組織,而是延續江戶時代的武士道精神,除了強調家族、有著相當嚴謹的組織架構外,對於規矩和禮數有所堅持的觀念,因此到頭來《絕命凱特》其實是一段關於制裁叛徒的故事。

 

《絕命凱特》的片尾大戰無疑是整部電影的高潮。一邊是黑幫老大木島希望找出背叛自己的手下,而另一邊則是得知師傅真面目的凱特,決定在身體逐漸凋零的時候用盡最後所剩的時間,殺死那個毀掉她一生的男人,並拯救那位因為自己遭到欺瞞而失去父親的少女,阻止這個循環必定會造成更多家庭破碎的循環,並用生命為自己犯下的罪刑贖罪,某種程度上也讓《絕命凱特》多了一份悲壯的色彩。

 

絕命凱特 Netflix 劇照

 

絕命凱特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絕命凱特》有著一個老派動作電影的靈魂,但不僅觀眾能在片中感受出編導以捍衛任務的殺神約翰維克作為參考而設計出來的氛圍與動作場面,在這段一點都不算新奇的復仇故事中,也透過結合了眾多日本文化和極道組織的獨特元素,並在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國村隼兩位演員對於角色的詮釋下,賦予《絕命凱特》整部電影不同於其他動作片的新樣貌,值得給予肯定。

 

絕命凱特音樂主題曲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驚悚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驚悚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絕命凱特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2/10

 

動作電影推薦影評

《玩命鈔劫》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拆彈專家2》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噤界2》影評

《明日之戰》影評

《極度殺機》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末代傭兵》影評

《絕地戰警3FOR LIFE》影評

《殺手保鑣2》影評

 

絕命凱特 電影資訊

向來冷酷無情的犯罪特工身中劇毒,只剩不到 24 小時的時間能向敵人展開復仇。過程中,她卻與過去遭她所害之人的女兒,建立起意想不到的情誼。

電影片名

絕命凱特 (Kate)

香港中國片名

凱特

電影類型

動作、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9/10

電影片長

106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絕命凱特 線上看

絕命凱特 Netflix

絕命凱特 IMDb

絕命凱特 IMDb 6.6/10

導演

塞德里克尼可拉斯薩科 (Cedric Nicolas-Troyan)

絕命凱特演員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Mary Elizabeth Winstead)、國村隼 (Jun Kunimura)、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son)、淺野忠信 (Tadanobu Asano)、Miyavi、麥可俞斯曼 (Michiel Huisman)、米庫馬蒂諾 (未來馬蒂諾、Miku Martineau)

絕命凱特劇情簡介

凱特行事嚴謹,專業技術一流,是業界頂尖的完美殺手典範。但她在東京出任務時反常失手,回神時發現自己已遭人下毒,即將邁向緩慢而折磨的死亡,眼前她只剩下不到 24 小時能向對她下毒的兇手復仇。凱特的身體狀況快速惡化,與此同時,她認識了一位脾氣暴躁的少女,和她建立起意想不到的情誼,然而對方卻是過去死在自己手上的受害者之女。

絕命凱特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