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拆彈專家2》動作戲超高娛樂性,誠意滿滿的跨年首選

拆彈專家2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拆彈專家2》是一部2020上映的香港犯罪動作電影,由邱禮濤執導,演員劉德華、劉青雲、倪妮主演,劇情講述香港發生連環爆炸案,全港人心惶惶,前拆彈專家潘乘風因為昏迷在案發現場,被香港警方列為頭號嫌疑犯,但甦醒後的他記憶出現缺損,只能一邊逃亡,一邊請求好友董卓文和前女友龐玲幫助,靠著殘存記憶的蛛絲馬跡來查明真相,阻止神秘組織的恐攻計劃。

拆彈專家2影評:如果可以,誰不想做個好人?

在每年最後我們總習慣進戲院看場不需要動腦的商業娛樂大片,2017 年我們有與神同行野蠻遊戲2:瘋狂叢林,2018 年有水行俠大黃蜂,而 2019 年則為白頭山:半島浩劫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沒想到今年跨年檔期製作規模最大的竟然會是《拆彈專家2》這部香港動作電影,利用其中華麗的視覺特效和劉德華飾演的「拆彈專家」展現出滿滿的誠意,陪著我們度過2020這個讓人鬱悶的一年。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好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拆彈專家2 電影劇照

 

拆彈專家2評價好看嗎?

因此延續首集的超高製作預算,《拆彈專家2》雖然是一部以「拆彈」作為主題的電影,但跟角色要做事情互相違背的「爆炸場面」卻一點也沒有馬虎,不僅一開場就以炸彈瞬間把香港機場夷為平地,無數人被直接熔毀,連空中飛機也被暴風波及的大型場面帶給觀眾一個震撼的下馬威,導演邱禮濤也讓這場戲成為「沒能阻止炸彈爆炸的後果」,巧妙地引發對於後續故事發展的好奇,馬上就進入《拆彈專家2》的主線劇情。

 

《拆彈專家2》不禁讓我想到《先讓英雄救貓咪》這本解構許多賣座電影公式的編劇書,電影前段就相當標準地安排劉德華飾演的拆彈專家潘乘風,前往解救被歹徒當作是人質的珠寶店女店員和夫妻檔的橋段,透過他高超的拆彈技巧與可能為了拆彈讓自己身陷險境的英姿讓觀眾喜歡上這位英雄角色,但遺憾的是,儘管潘乘風成功救了一隻被關在微波爐裡的貓咪,他卻沒能躲過犯人後續設下的機關陷阱,失去了對一位外勤人員來說相當重要的左腿。

 

拆彈專家2 電影劇照

 

拆彈專家2的演員角色

因此在《拆彈專家2》以劉德華這位角色作為全片核心的情況下,故事一轉眼來到主角潘乘風失去左腿的五年後,他偽裝成服務人員潛入正在舉辦活動的酒店,不料過程中意外被保安察覺而發生衝突。隨後那裡發生了一起嚴重的爆炸案,不僅造成多位無辜民眾死傷,也使得潘乘風因為受到爆炸衝擊失去記憶,被警方認為是案件的頭號嫌犯。

 

潘乘風因為失憶而被指控,即便強力否認也不被相信,這就是《拆彈專家2》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在經過前段跨越五年的時空之後,搭配著潘乘風進入酒店馬上展開快節奏的打鬥與追逐,觀眾會自然地因為片頭塑造出「拆彈專家」的身分而認為他是來執行秘密任務。因此就像不可能的任務5:失控國度等主角被誣賴的動作片一樣,即便潘乘風在醫院裡不斷受到警方的質疑脅迫,我們也會站在他這邊,期待他如何為自己洗刷冤屈。

 

拆彈專家2 電影劇照

 

拆彈專家2劉德華失去記憶

而觀眾對《拆彈專家2》潘乘風遭人誣陷的猜想,在他逃亡過程中女友龐玲出現後被更加強化。龐玲是香港反恐特勤隊的總督察,她告訴對自己身分抱持懷疑的潘乘風他是受自己所託潛入恐怖組織臥底的間諜,當天到酒店是為了拆除恐怖分子安裝的炸彈,但最終失敗而因為形跡可疑被不知情的警方視為嫌犯。因此希望潘乘風能繼續他的任務,回到組織阻止他們往後將要進行的大規模恐怖攻擊事件。

 

《拆彈專家2》巧妙透過人在失去記憶後就有機會能被重塑人格的設定,讓潘乘風在找回記憶的過程中,回想起自己失去左腿後的生活歷程與心境變化,並通過在恐怖組織裡僅次於首腦的核心地位,逐漸理解和想起自己的真實身分,不僅為《拆彈專家2》整部電影營造出一個反傳統、翻轉正邪人物的劇情大逆轉,也能藉由主角潘乘風對自我認同的矛盾,對整部電影的主題做出進一步的探討。

 

拆彈專家2 電影劇照

 

拆彈專家2故事的高明之處

導演邱禮濤在《拆彈專家2》片中使用了大量的「回憶殺」來重建主角潘乘風這五年來的記憶,雖然這並不是什麼高明的敘事手法,但不可否認這無疑是最適合一部通俗的大型商業電影,能一瞬間就讓所有觀眾看懂,並能夠理解角色內心矛盾與糾結的最好方式。配合劉德華對於潘乘風這位角色的詮釋,也透過他從五年前熱血、挫折、憤怒,至現今從疑惑、混亂到堅定的一連串心境變化,讓《拆彈專家2》能對這位角色的選擇做出更多的描寫。

 

在總算釐清自己身分之後,導演邱禮濤特別利用許多臉部特寫的鏡頭,讓觀眾看見他面對拆彈夥伴遭到恐怖分子殘忍虐待的表情,透過那種於心不忍外加愧疚與自責的心理狀態,除了是喚醒角色內心深處良善面,成為他在「相信我你就是潘成峰」與「不相信我你就是恐怖份子」之間做出抉擇的關鍵之外,也確立了《拆彈專家2》電影後續驅使他決定弭補自身過錯,通過阻止炸彈爆炸、避免更多死傷發生來獲得救贖的劇情走向。

 

拆彈專家2 電影劇照

 

拆彈專家2劇情的核心主題

打著 2020 年度壓軸最強華語電影的招牌,《拆彈專家2》確實有著驚險刺激的武打動作、槍戰駁火、警匪追逐、炸彈爆炸,讓人看得緊張的拆彈橋段,甚至是劉德華那條腿,都展現出這部作品製作上的用心。但即便如此,我認為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還是在於導演通過潘乘風這位角色來帶出社會上存在的許多議題。當然其中重點不是他因為重見舊愛而被感染,或者因為自身良善的本質,從恐怖分子變回不顧自身危險為百姓付出的拆彈專家,而是恰好的相反。

 

為什麼這個社會體制讓人感到憤怒?為什麼會造就一群希望文明毀滅的犯罪組織成員?儘管我認為《拆彈專家2》用失憶來輕易處理、淡化潘乘風在失去左腿後所遭受的痛苦與仇恨,並以全然的壞去定義身為恐怖分子的他是有問題的,但在某種程度上,導演這樣選擇也非常直接地反映當今許多人們在得到想要結果後就選擇忽視問題根源的普遍價值觀,以另一個角度來加深《拆彈專家2》整部電影對於「人民憤怒」與「體制壓迫」的探討。

 

拆彈專家2 電影劇照

 

拆彈專家2結局的意涵

掃毒2天地對決後導演邱禮濤再度跟劉德華合作,只是這次《拆彈專家2》不是正反雙雄對決,而是讓一位主角包辦善與惡的兩種對立面,透過一個人是如何從原本的熱血拆彈專家變成一位想帶來毀滅的恐怖分子,展現出人的複雜性,以及被情勢所逼無可奈何的處境。潘乘風並不瘋狂,也沒有失去理智,唯一讓他出現如此劇烈轉變的只有被體制背叛和辜負的絕望與憤怒,如果可以,誰不想做個好人呢?

 

拆彈專家2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導演邱禮濤這次又再度以《拆彈專家2》展現出在中港合資之下,香港電影能夠在商業片中達到的高度,不僅裡頭動作和特效場面壯闊、娛樂性十足,120 分鐘的片長在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下,也透過公私之間的友情和愛情,對角色內心抉擇與人性善惡的做出描寫。就如同即便主角潘乘風經過暗示,未來的道路還是由他自己去決定,我們該如何確保他往良善的方向前進?到頭來比起制裁罪犯,得知人們犯罪的原因並加以解決才是讓人們不再受害的根本辦法啊。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好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拆彈專家2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動作電影影評閱讀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怒海戰艦》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狩獵的時間》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野蠻遊戲3:全面晉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絕地戰警3FOR LIFE》影評

 

拆彈專家2電影資訊

原班人馬再度合作挑戰核彈危機。劉德華、劉青雲、倪妮。前拆彈專家潘乘風被警方當成嫌疑人。由於清醒後他的記憶缺損,他只能邊逃亡邊追查真相。當具有計畫性的爆炸案又接二連三地發生,真相就越撲朔迷離。

電影片名

拆彈專家2 (Shock Wave 2)

香港中國片名

拆弹专家2

電影類型

動作、犯罪、驚悚

拆彈專家2上映日期

12/31

電影片長

120 分

發行公司

華映

拆彈專家2IMDb評價

拆彈專家2IMDb 7.6/10

拆彈專家2導演

邱禮濤

拆彈專家2演員

劉德華(Andy Lau) 、 劉青雲(Sean Lau) 、 姜皓文 、 倪妮、袁富華、謝君豪、姜皓文

拆彈專家2劇情簡介

香港發生連環爆炸案,全港人心惶惶….前拆彈專家潘乘風(劉德華 飾)被發現昏迷在爆炸案的案發現場,被香港警方列為頭號嫌疑犯,甦醒後的潘乘風記憶缺損,只能一邊逃亡,一邊告殘存記憶的蛛絲馬跡來查明真相。他的好友董卓文(劉青雲 飾)和他的前女友龐玲(倪妮 飾)對他講述了一段和他記憶截然不同的狀況,讓案情更加難解。

拆彈專家2預告片

拆彈專家2上映戲院

拆彈專家2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