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沒有國家的冠軍》激勵人心的馬拉松挑戰,1947波士頓真實故事

沒有國家的冠軍 海報

 

沒有國家的冠軍》是一部2023上映的韓國體育歷史電影,由姜帝圭執導,演員為河正宇、任時完、裴晟佑、金相浩,劇情講述1936年,孫基禎在奧運拿下馬拉松金牌,成為韓國的民族英雄,但也因此被日本政府打壓而無法繼續奔跑。多年後,年輕的徐潤福以驚人的實力受到大家矚目,讓他們決定去美國參加世界聞名的「1947波士頓馬拉松」,希望能夠奪回當年奧運失去的榮耀。

韓國歷史電影推薦

一直以來,韓國電影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們對歷史與政治類型電影的高度掌握,無論是闇黑對決這種揭露體制黑暗面的作品、逃出摩加迪休贖命救援的真實外交援救,或者是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等眾多民主化電影,都以完整的視角與敘事方式帶來絕佳的成果,而這次《沒有國家的冠軍》同樣也不例外,表面看似是體育運動題材,但其實是關於國家認同的電影。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沒有國家的冠軍的日治時期

就跟台灣一樣,韓國也有過一段日本統治時期。當年日俄戰爭爆發後,日本進軍朝鮮半島,無力抵抗的大韓帝國在 1910 年正式滅亡,從此開始一段長達 35 年的殖民統治。雖然初期採取強硬手段統治,但後來因為三一運動爆發、民族主義浪潮讓日本開始實行「皇民化運動」,學校教授日語、強制朝鮮人改日本名字,希望能夠抹去了殖民地的國家文化,而《沒有國家的冠軍》故事就是在這背景下展開。

 

1936 年柏林奧運,《沒有國家的冠軍》由河正宇飾演的主角「孫基禎」在比賽中創下世界紀錄,成功奪下奧運金牌,但他的勝利並不屬於個人,而是國家,而且還不是韓國,是「大日本帝國」。聽見頒獎典禮上刺耳的日本國歌,孫基禎以花盆擋住了胸前的日本國旗,或許此舉讓他成為民族英雄,但也使得他被政府給盯上,不得已簽下不得再參加比賽的切結書。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沒有國家的冠軍的背景介紹

只不過即使後來二戰結束,作為戰敗國的日本退出朝鮮半島,但韓國人受到的痛苦和委屈依然沒有結束。以北緯 38 度線為界,分別由美蘇兩國接收,北邊為蘇聯軍政府,而南邊則是美國成立的美國軍政廳。雖然當時美國積極進行基礎建設、建立一個完整健全的社會體制,但受到日本殖民時期的遺毒影響,南韓也身陷在經濟與政治的混亂之中,而這也成為《沒有國家的冠軍》電影的主要背景。

 

儘管《沒有國家的冠軍》主角「孫基禎」曾是個民族英雄,但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期,他過得並不順遂,不只被迫放棄他最擅長的跑步,跟北方女兒分別 3 年,也讓他變得意志消沉,成天借酒澆愁。就連慶祝他勝利十週年馬拉松,他也完全忘記在餐館睡覺,別人提醒才渾身酒氣第去頒獎。但這天出現了一位能跟當年孫基禎並駕齊驅的少年,被人譽為是「第二個孫基禎」,為韓國的馬拉松帶來新的希望。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沒有國家的冠軍的演員主角

《沒有國家的冠軍》由任時完飾演的「徐潤福」是一位馬拉松少年,從小就將「孫基禎」視為偶像,優異的天賦加上後天的努力,讓他擁有無人能及的非凡實力。這使周圍人們都對他寄予厚望,希望徐潤福能夠再次闖進奧運會,並為國家拿下獎牌,為當年事情報一箭之仇,並重拾屬於韓國的榮耀,但理想很美好,實際情況卻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由於上屆奧運獲獎的孫基禎是代表日本,韓國並沒有官方的馬拉松參賽紀錄,要直接闖進 1948 年的倫敦奧運有點困難,必須先參加過波士頓等國際賽事才行,因此《沒有國家的冠軍》主角孫基禎在裴晟佑飾演作為教練的老友「南昇龍」的拜託下,也決定以總教練的身分重出江湖,想辦法訓練徐潤福這位前途無量的少年,希望能夠帶著他前往美國,彌補先前的沒有實現的遺憾。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沒有國家的冠軍的劇情發展

其中從幫忙這位有天份卻時常需要而無法接受訓練的選手解決家境困頓的問題、拜託曾穿著孫基禎送的鞋子拿下波士頓馬拉松冠軍的美國馬拉松名將「約翰尼凱利」寫推薦函,讓韓國有參賽的資格,到想辦法籌備出國比賽所需要的大筆經費,雖然《沒有國家的冠軍》已經有需要達成的明確目標,以及能夠努力的方法和管道,但即便這樣,這條道路也是困難重重。

 

儘管當時國內民族主義的聲浪高漲,但 1947 年的韓國還是只是個被美軍政廳治理的「難民國」,不是個被國際承認且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沒有國家的冠軍》主角入境美國參加波士頓馬拉松,除了要經過多次轉機、繳交近乎天文數字的大筆保證金之外,甚至是直到抵達會場,他們才知道自己必須用「美國軍政」的名義參賽,這一連串現在看起來十分不合理的艱辛阻礙,都帶出整部電影講述的主題。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沒有國家的冠軍的波斯頓馬拉松

或許表面上《沒有國家的冠軍》以馬拉松作為題材,許多人會認為這就是一部非常典型的熱血體育電影,但在當時韓國剛結束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內部依然十分動盪混亂的背景之下,整部電影實際上講的卻是相當嚴肅的國族認同問題。不管是報到會場的傻眼荒唐、記者會上的激動憤慨,或者是比賽當天的全力以赴,都完全展現出他們的愛國心,還有希望能獨立建國的堅強意志。

 

《沒有國家的冠軍》片中 1947 年的這場比賽,不僅是二戰後首場舉辦的馬拉松大賽,波士頓是美國第一個宣佈獨立的城市,馬拉松為了紀念選在每年4月的「愛國日」舉辦,也讓這個賽事具有相當程度的獨立精神。因此片中主角努力爭取、堅持要披著太極旗參賽的決心,最終也跟馬拉松不放棄的挑戰精神互相呼應,讓整部電影有著一個完整明確的核心。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沒有國家的冠軍結局的意涵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我喜歡《沒有國家的冠軍》這部電影的結局既有著強烈的戲劇張力,又帶著我們了解一段實際發生過的重要歷史,原本韓國是個沒人知道的地方,結果卻因為河正宇開的那一場記者會,還有任時完在比賽中驚人的表現而被世界給看見,不光是提升國格、找回失去的民族榮耀,並因為這次的勝利成功成為奧運會員國,還有什麼能比這開心的事?

 

正是如此,最近適逢亞運比賽期間,雖然選手在賽場上馳騁奮鬥,為自己和國家爭取獎牌榮耀,確實真心為他們感到光榮,但不可否認的是,看著《沒有國家的冠軍》片中南韓選手在 1947 年波士頓馬拉松所爭取到的成果,我們到底什麼時候能擺脫中華台北和那面會旗?人家是如果不能用「韓國」名義參加寧願退賽回家,而我們是想正名卻被國民黨、中華奧會,還有他們控制的運動員給威脅情勒,確實相當悲哀。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沒有國家的冠軍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沒有國家的冠軍》無疑是一部精彩的歷史運動電影,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讓原本連運動鞋都買不起的韓國馬拉松選手,前往美國波士頓展開一段激勵人心的馬拉松之旅,其中不只包含前陣子 Netflix盜賊之歌的日治時代,也透過戰後朝鮮半島動盪混亂的背景,賦予主角做出這些行動的深刻意義,為了自己與國家的榮譽付出一切,讓人聯想到台灣當前的處境,相信只要是關心這片土地的台灣人,看完一定都有滿滿的共鳴。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沒有國家的冠軍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沒有國家的冠軍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韓山島海戰》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影評

 

沒有國家的冠軍 劇照

 

沒有國家的冠軍 電影簡介

《犯罪都市》系列團隊攜手與神同行團隊斥資190億打造,《太極旗:生死兄弟》名導姜帝圭睽違7年執導的最新作品,與神同行河正宇、緊急迫降任時完、非常律師禹英禑朴恩斌等人主演。

片名

沒有國家的冠軍 (Road to Boston、1947보스톤)

香港中國片名

1947波士頓

類型

動作、歷史、運動

上映日期

9/1

片長

132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沒有國家的冠軍IMDb 8.1/10

導演

姜帝圭

演員陣容

河正宇、任時完、裴晟佑、金相浩、朴恩斌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