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贖命救援》河正宇拯救黎巴嫩外交官,真實驚天故事改編

贖命救援 海報

 

贖命救援》是一部2023上映的韓國動作驚悚電影,由金成勳執導,演員為河正宇、朱智勛,劇情講述1987年,首爾的外交部職員敏俊突然接到一通暗號電話,驚覺一年前被武裝份子綁架的黎巴嫩外交官還活著的事實,為了實現被指派到美國的夢想,他自告奮勇前往拯救,但沒想到當地狀況混亂,敏俊必須仰賴韓籍計程車司機判秀的幫助,才得以順利完成任務。

韓國電影的「外交三部曲」

近年來,韓國電影產業進步迅速,製作的規模也逐漸擴大,接連推出逃出摩加迪休火線交涉等改編自真實事件的跨國營救作品,描述一段被人忽略的歷史,而這次《贖命救援》同樣也不例外,作為韓國「外交三部曲」的最後一部電影,找來毒梟聖徒河正宇紳探追緝令朱智勛兩位影帝級演員擔綱主演,是否能夠延續先前的好表現?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贖命救援 劇照

 

發生在黎巴嫩內戰期間

一直以來,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最重要的就是背景的鋪陳塑造,讓人能夠知曉前後的歷史脈絡,對劇情與角色所做所為有更完整的了解,而《贖命救援》便做得非常成功。故事發生在「黎巴嫩」這個西瀕地中海的中東國家,1943 年獨立後,雖然建立一個多元化的共和政府,但由於中東地區的動盪,大批難民湧入與外部勢力的干預,不同陣營的黨派和教派之間的對立衝突逐漸加劇。

 

1975 年「黎巴嫩內戰」爆發,站在西方國家陣營的基督教勢力,與泛阿拉伯的左翼與蘇聯結盟的伊斯蘭國家陣營展開激烈戰爭,首都「貝魯特」治安敗壞、戰事不斷,時常發生恐攻與綁架事件。而 1986 年韓國派駐黎巴嫩的外交官就遭人劫走,但韓國政府未能掌握相關消息,也沒有綁匪勒索贖金,從此音訊全無。

 

贖命救援 劇照

 

贖命救援的演員主角

就這樣過了 20 個月,《贖命救援》由河正宇飾演的主角「敏俊」是外交部中東科的職員,由於出身平凡、不是就讀政治本科系,人家首爾大學畢業的後輩都已經被外派到倫敦了,他依然不能升職,只能夠在首爾暗自埋怨、看不見自己的未來。因此當某天下班前,敏俊突然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裡接到一通秘密求救電話,也給了他一次翻身的機會。

 

由於事發一年多都無消無息,原本大家都認為黎巴嫩外交官兇多吉少,但沒想到他竟然還活著。只不過當時黎巴嫩的政局混亂,韓方怎麼敢因為一通無法證實的電話,就冒著極大風險去拯救一位「已死之人」?不僅可能會讓國家名譽掃地,給予國民和家屬高機率再次破滅的渺茫希望,也可能使掌權者失去民心。因此這個重責大任也落到了敏俊的身上。

 

贖命救援 劇照

 

贖命救援的故事背景

懷抱著想要被派駐到美國的夢想,《贖命救援》主角「敏俊」決定自告奮勇地主導救援。而根據他深入的調查,當時綁架犯把他誤以為是日本人,加上後續組織歷經分裂重整、忘記了他的存在,所以拖了一年多才有消息。而如今對方要求 500 萬美元的贖金才會放人,也讓敏俊必須獨自身懷鉅款、前往黎巴嫩執行這場「非官方行動」的旅程變得更加艱辛。

 

雖然已經籌備好現金,也已經安排當地人士的接應與談判保護的門路,只要一手交錢一手交人就能離開返國,但《贖命救援》主角敏俊這樣看似周詳的計畫,才剛抵達機場就出現意想不到的差錯。由於聯繫的通訊遭到攔截,讓得知消息的各方人士都覬覦這筆錢,從機場的貪腐政府軍,到地方上許多想搶贖金的武裝分子,黎巴嫩複雜的政治與背景環境,也使作為外來者的他被各方人馬追殺。

 

贖命救援 劇照

 

贖命救援劇情的發展

所幸在危急時刻,《贖命救援》主角敏俊獲得朱智勛飾演的計程車司機「判秀」的協助,他原本是黎巴嫩當地的外交合作人員,但綁架案發生後沒有跟著大家撤離,成為非法居留的住民,在首都貝魯特開計程車謀生。所以為了順利完成任務,敏俊跟判秀以獎金報酬,以及幫他取得美國護照作為條件展開合作,也開始這部電影的故事。

 

而《贖命救援》這部電影的主要看點,就在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危機。從貝魯特機場的攔檢、汽車檢查站的自殺炸彈客、交易地點的槍戰駁火,沙漠中的追逐、每個晚上藏身處都遭到突擊,敏俊和判秀兩位主角面對各個心懷不軌的武裝份子,為了求生,拯救被囚的外交官只能不斷地躲避逃亡,刺激緊湊的劇情都讓電影有相當高的可看性。

 

贖命救援 劇照

 

贖命救援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作為一部真實改編電影,《贖命救援》主角敏俊要面對的困難不只有那些幫派軍閥,以及黎巴嫩內戰中的動盪局勢。1987 年 10 月正值韓國民主化運動的高峰,通過了新的憲法,並即將恢復總統民選,而在這個剛建立新制度、又準備要舉辦漢城奧運的關鍵時期,想要藉這個機會確立地位聲譽的「外交部」以及面臨存亡危機「安企部」的從中阻撓,國內不同單位的政治角力,更加深敏俊這場不能失敗任務的困難度。

 

另一方面,外敵易御,內鬼難防,《贖命救援》敏俊和判秀這兩位主角的信任關係,也因為敏俊身懷鉅款、判秀所具有的騙子氣質而面臨挑戰。因此找來河正宇、朱智勛兩人擔綱主演,演員彼此之間的化學效應,判秀表面跟敏俊合作,但卻又會因為金錢誘惑而忍不住欺騙背叛,都搞出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危險,為這部看似嚴肅的電影裡增添許多喜劇效果。

 

贖命救援 劇照

 

贖命救援結局的意涵

因此我喜歡《贖命救援》這部電影豐富的劇情內容,片長 132 分鐘,從黎巴嫩的緊張局勢、韓國不穩定的政治氛圍,到兩位主角原本建立在利益之上,卻在過程中成為生死之交的情感變化,還有外交部職員集體捐出 3 個月薪水來幫助主角完成任務所展現出來的人性光輝,相信都能讓我們完整了解整起事件的前後始末,對這些無名英雄抱持更深的敬意。

 

毫無疑問,《贖命救援》是一部相當值得看的電影,斥資 200 億韓元打造,遠赴摩洛哥取景拍攝,並找來兩位影帝級演員搭檔演出,雖然他們都在私生活上有不少爭議,但不可否認,河正宇朱智勛的演技實力和個人魅力就擺在那邊,不管是前面爾虞我詐,或者是結局讓出機位讓他撤離,兩人之間互動碰撞出來的火花,確實讓整部電影變得更加多元,消除了這類電影的沉悶。

 

 

贖命救援 劇照

 

贖命救援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贖命救援》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描述 1987 年解救在黎巴嫩被綁架韓國外交官的故事,或許最近實在太多類似的救援電影,無論是逃出摩加迪休火線交涉或者是傑瑞德巴特勒的坎達哈行動,這些重複性過高的題材都讓人感到煩膩,是導致韓國上映票房低迷的主因,但撇除這些外部因素,《贖命救援》依然表現優異,既緊湊刺激、生動又催淚感人,確實是前面幾部電影沒有的,值得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贖命救援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贖命救援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贖命救援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贖命救援 劇照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韓山島海戰》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影評

 

贖命救援 劇照

 

贖命救援 電影簡介

《贖命救援》由《失控隧道》《屍戰朝鮮》導演金成勳執導,改編自1986年黎巴嫩韓國外交官遭綁事件,費時7個月拍攝而成,遠赴北非摩洛哥取景拍攝。

片名

贖命救援 (Ransomed、비공식작전)

香港中國片名

非官方行動

類型

動作、驚悚、歷史

上映日期

9/1

片長

132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贖命救援IMDb 6.4/10

導演

金成勳

演員陣容

河正宇、 朱智勛、林炯局、金應洙、金鐘洙、朴赫權、柳承穆、伯恩戈曼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