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坎達哈行動》意想不到的戰爭諜報片,真實故事發想改編

坎達哈行動 海報

 

影評評價《坎達哈行動》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動作驚悚電影,由雷克羅曼沃執導,演員為傑瑞德巴特勒、阿里法扎勒,劇情講述中情局探員湯姆前往阿富汗執行秘密任務,沒想到身分卻意外曝光,身陷敵營的他馬上遭到大批敵軍的追殺。為了逃離此地,湯姆必須帶著跟他共同行動的翻譯殺出一條血路,並在時限內趕到位於坎達哈的指定撤離地點,才得以保住他們的性命。

絕地營救的姊妹電影?

上個月蓋瑞奇執導的絕地營救傑克葛倫霍飾演的美國軍官獨自回到被塔利班佔領的阿富汗,拯救一位當時沒能撤離的當地翻譯,上映後便以緊湊刺激的劇情取得亮眼的口碑與票房成績,而這次《坎達哈行動》同樣也以中東作為背景,但找來傑瑞德巴特勒這位硬漢演員擔綱主演,是否能夠帶來截然不同的風格表現?相信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坎達哈行動 劇照

 

傑瑞德巴特勒繼續展現硬漢魅力?

說到傑瑞德巴特勒這位演員,相信大家都會想到他傑出的「救援天賦」,無論是最經典的全面攻佔系列、災難片天劫倒數,或是今年初迫降危機,他都憑藉著強悍凶狠的體格樣貌,向觀眾展現出他保護目標的能力,以及未達目的絕不放棄的決心。因此《坎達哈行動》由他身兼監製和男主角,帶著我們展開一場逃離中東的撤退行動,就足以讓人感到放心。

 

這幾十年來,西亞的中東地區一直都處於動盪不安的混亂狀態,不管是以色列獨立建國後的領土主權爭議,或者是 911 事件後,美國在阿富汗與周邊地區所展開的反恐戰爭,都進一步造成區域的衝突動亂,增加族群之間的對立,讓政局變得更加不穩定。因此《坎達哈行動》以為了阻止伊朗開發核子武器,美國從中介入所引發的爭吵禍端為背景,相信題材就讓人充滿期待。

 

坎達哈行動 劇照

 

坎達哈行動的故事發展

《坎達哈行動》由傑瑞德巴特勒飾演的「湯姆」是一位中情局的臥底探員,長年在中東地區執行間諜行動,憑藉著強大的能力獲得長官的青睞。而這次他假扮電信維修人員潛入伊朗裝設駭客程式,相當俐落地炸毀核武的生產工廠。然而原本以為任務完成後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離開,但沒想到卻發生意想不到的意外。

 

根據 2013 年中情局探員「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 的真實洩密事件進行創作發想,《坎達哈行動》主角湯姆雖然已經從伊朗越過阿富汗邊境,但中情局的機密檔案遭到洩漏,也使得他秘密身分曝光,在犯下如此嚴重案件的狀況下,被「當事人」伊朗的軍警和阿富汗境內的各個大小勢力追殺,也開始了整部電影的主線故事。

 

坎達哈行動 劇照

 

坎達哈行動評價好看嗎?

為了保住小命、回家跟久別的家人團聚,《坎達哈行動》主角湯姆唯一的機會是必須在期限內抵達位於坎達哈的廢棄機場,搭上一班友軍的撤離班機。然而這段逃亡旅程並不容易,除了必須帶著協助他執行任務的當地翻譯之外,身處在危機四伏且孤立無援的敵營,路途中還要面對各方窮追不捨的敵軍,以及阿富汗荒涼沙漠的險惡環境,都讓他們生存機率變得更加渺茫。

 

因此作為傑瑞德巴特勒繼全面攻佔3天劫倒數後第三部跟導演雷克羅曼沃合作的電影,《坎達哈行動》由他來擔任男主角,能夠理解製作方應該是希望藉由他跟這類救援逃難電影十分契合的銀幕形象,加強整段故事緊湊刺激的氛圍,並引發影迷粉絲的興趣。只不過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坎達哈行動》其實並不是一部「硬派」的大男主電影,而是一部多面向的戰爭劇情片。

 

坎達哈行動 劇照

 

坎達哈行動的創作意圖

《坎達哈行動》編劇「米契爾拉福瓊」(Mitchell LaFortune)為曾在阿富汗服役,並於國防單位任職的前軍事情報官,根據他自身在中東地區的真實經歷、所見所聞,以及對於整體局勢的觀察來撰寫劇本,不僅讓整部電影變得更加寫實,隨著男主角湯姆和翻譯官的逃亡旅程,一路上遭遇的人事物,也為故事提供了其他不同的發展方向和聚焦的主題。

 

有趣的是,《坎達哈行動》這部電影沒有讓「傑瑞德巴特勒」像他以往作品那樣一夫當關,雖然他的實力依然十分強勁,能夠解決追兵、從危險中逃脫,但,作為一個血肉之軀,面對中東動盪的複雜環境,還是經歷了許多難以想像的困難,使得電影能夠透過這些「阻礙」來讓觀眾對這整個區域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

 

坎達哈行動 劇照

 

坎達哈行動結局的意涵

其中從伊朗國內情勢、阿富汗與世隔絶的邊境,到境內塔利班、伊斯蘭國的互相牽制,以及各地軍閥盤踞,以利益作為唯一考量的混亂情況,即使是一部美國電影,《坎達哈行動》扣除那幾場爆炸戲,也都在相對寫實的敘事角度之下,以盡量不偏袒任何一邊的方式,帶著觀眾看見中東地區人們的生活樣貌,各自不同的立場動機,並展現出對於每個族群的關懷。

 

人命的殞落和消逝,在那邊簡直比吃一頓飯還要讓人感到稀鬆平常,《坎達哈行動》藉由想要回家的主角引發觀眾的省思。他想要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跟家人團聚見面,過上幸福安穩的生活,而當地的居民又何嘗不是如此?他們都有家人,也有著自己想達成的目標,但被各方權力和利益的爭奪而被捲入戰火之中,被迫付出生命,相信這樣的結果都讓人看得十分無奈。

 

坎達哈行動 劇照

 

坎達哈行動 影評結論

或許找來傑瑞德巴特勒這位硬漢演員主演,《坎達哈行動》最終可能跟我們原本預期的有許多落差,作為一部諜報戰爭電影,整體的動作場面也沒有想像中精采,但不可否認編導選擇朝著另一個方向前進,確實也在對於中東整體局勢與矛盾狀態的深入描述之下,以能夠說服人的充足內容,展現出整部片即使缺乏爽度也依然具有的重要價值,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肯定。

 

坎達哈行動 線上看

 

戰爭電影推薦:戰爭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坎達哈行動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坎達哈行動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6/10

 

坎達哈行動 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獵魂者》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坎達哈行動 電影簡介

《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雷克羅曼沃執導,《全面攻佔系列》傑瑞德巴特勒、《亞果出任務》雷哈拉蒂安尼羅河謀殺案阿里札勒、《正義高材生:叛逆啦啦隊》奧莉維亞邁巴雷特主演。

劇名

坎達哈行動 (Kandahar)

香港中國片名

坎大哈陷落

類型

動作、戰爭、劇情

上映日期

5/26

片長

119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絕地營救IMDb 5.9/10

導演

雷克羅曼沃(Ric Roman Waugh)

演員

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 、 雷哈拉蒂安(Ray Haratian) 、 阿里札勒(Ali Fazal) 、 奧莉維亞邁巴雷特(Olivia-Mai Barrett) 、 妮娜圖桑懷特(Nina Toussaint-White)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