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天劫倒數》隕石災難衝擊地球,讓格陵蘭成為末世綠洲

天劫倒數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天劫倒數》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災難動作電影,又名格陵蘭,由雷克羅曼沃執導,演員傑瑞德巴特勒、莫蓮娜芭卡琳、史考特葛倫、大衛丹曼主演,劇情講述偏離軌道的「克拉克」彗星即將衝破大氣層,隨著全球陷入毀滅倒數的恐慌,父親約翰為了生存必須排除萬難,把幸運被政府選中一家帶到庇護所避難,在分秒必爭的生死關頭,他也將面對自己從未想像過的挑戰。

天劫倒數影評:用彗星來修補家人感情

在每年學生不用上學的暑假檔期,片商總會接連推出許多大型商業片吸引觀眾進場,然而在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下,雖然每周都還是有許多新電影上映,但好萊塢娛樂大片紛紛延後上映計畫,有票房號召力的作品也少了許多,因此在屍速列車2熱度變淡、萬眾矚目的《天能》還沒到來之前的這段過渡期,彗星撞地球的災難片《天劫倒數》就像一場及時雨,讓許多認為看電影「錢要花得值得」的觀眾能進戲院解悶。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上映的好電影

天劫倒數 電影劇照

 

天劫倒數評價好看嗎?

就如許多我們熟悉的災難電影,《天劫倒數》以能在一瞬間毀滅世界的「克拉克彗星」即將墜落在地表上作為主題,將故事聚焦於約翰這位父親如何在末日來臨前帶著一家三口脫離險境的過程,透過無法預期的天災與家人之間情感的結合,讓角色共同見證周遭的死亡與離別、試著對抗無法抵擋的命運來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

 

有著硬漢形象的動作演員傑哈巴特勒在去年以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為這拯救多災多難的總統系列劃下句點之後,今年 2020 又再度跟導演雷克羅曼沃合作推出《天劫倒數》這部災難電影,不僅從特務保鑣轉行成建築結構工程師也不減他的個人魅力,這次保護的對象從總統變為他的家人,更使他雖然有著許多缺陷,但內心還是深愛著孩子,能不顧一切為家人犧牲付出的勇父形象深植觀眾心中。

 

天劫倒數 電影劇照

 

天劫倒數是隕石版的2012

你可以把《天劫倒數》當成是隕石版的《2012》,兩者基本上有著相同的故事走向,差別只在劇情與場面的比重不同而已。因此雖然特效場面不像《2012》因為板塊劇烈運動所引發的大規模火山爆發、強烈地震和數百公尺高海嘯那樣讓人感到震撼與怵目驚心,但《天劫倒數》劇情卻沒有《2012》那麼一廂情願,反而更加注重在災難發生後的角色心境與人性探討。

 

我能感受到《天劫倒數》嘗試在傳統故事中找到的用心,其中除了主角約翰一家人在逃難過程所經歷的危機之外,還有電影本身對角色性格背景的塑造、人物彼此之間關係的經營,父親承擔起責任的堅強、母親在無助時永不放棄,或許整體故事還是脫離不了傑哈巴特勒作品的一貫風格,但導演雷克羅曼沃選擇從我們現實世界如果真的發生災難的角度切入,也讓觀眾能在欣賞《天劫倒數》電影過程中有更深的帶入感。

 

天劫倒數 電影劇照

 

天劫倒數劇情的人性考驗

在某種程度上,《天劫倒數》電影前段約翰獨自收到必須前往避難所的總統警報,卻發現所有鄰居都在家裡聚會,那種面對大家質問的尷尬感,想要做些什麼卻又無能為力的矛盾糾結,就已經直接告訴觀眾《天劫倒數》是一部相當特別的災難片。就像片中原本關係密切的好友只因為一封簡訊通知就瞬間形同陌路,或許我們都能以理性的態度去看待旁人的遭遇,但如果相同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會不會也希望握有資源的那方能給予自己一點協助?

 

《天劫倒數》完全展現出一場末日對整個世界所帶來的改變,絕對不只是會對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造成威脅而已,人們在危急狀況下所產生的求生意志更會驅使我們做出許多自己原本從未想像過的事,就像在絕望時無論眼前多小的希望、多微弱的光芒都會想盡辦法抓住,搶奪糧食、爆發流血衝突,為了繼續活下去,不管要付出代價是泯滅人性,或者違背自身良知與道德價值觀,在瀕臨死亡的面前似乎都變得微不足道。

 

天劫倒數 電影劇照

 

天劫倒數結局的主題

我很喜歡《天劫倒數》片中透過這個家庭的逃難過程,帶著觀眾看見當世界瀕臨毀滅的最真實一面,無論是政府機關選擇在災難發生前隱匿消息,只通知有特殊才能的人前往避難,讓沒被選中的大批民眾擠在空軍基地前試著突破,或者兒子奈森因為先天糖尿病而被取消登機資格,夫妻倆就相繼因為手環而成為旁人的攻擊對象,這些世間殘酷現實與人性的自私無情幾乎都真實地讓人無法反駁,能在《天劫倒數》這部商業電影裡看到這些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此,在原本人們爭相觀賞的天文奇觀都能在一瞬間轉變成毀滅世界的災難的情況下,《天劫倒數》以夫妻感情失和、約翰外遇作為故事背景,不僅藉由彗星所引發的末日來修補家庭關係,也從成員之間在困境中更顯珍貴的情感連結,延伸到人們因為曾經遭遇生離死別的痛苦,能夠換位思考、體會別人內心的焦急迫切而依然存在的善良溫暖,我想這都是《天劫倒數》裡最重要的核心主題。

 

天劫倒數 電影劇照

 

天劫倒數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或許《天劫倒數》作為一部災難電影,裡頭大型特效場面不算太多,但無論是隕石墜落在地表的衝擊、被染成火紅的天空,或者小型碎片如雨滴般落下的橋段,整體畫面呈現與環繞音效的處理也為觀眾帶來十足的臨場感,更不用說電影劇情面上對於人性與社會現實的真實描寫,儘管比起前段的故事鋪陳,結局收尾略顯突兀草率,但從突如其來的災難感受世上留存的溫暖美好,《天劫倒數》能有這樣的成果已經讓我相當滿意。

 

天劫倒數預告片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暑假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天劫倒數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災難電影

《極限逃生》影評

《鱷魔》影評

《白頭山:半島浩劫》影評

《奪命隧道》影評

《哥吉拉2:怪獸之王》影評

《福島50英雄》影評

《深海終劫站》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全面霾伏》影評

 

天劫倒數電影資訊

傑瑞德巴特勒最強硬漢為家人找尋生存機會。地球面臨末日危機,偏離軌道的彗星即將衝破大氣層,將世界夷為平地。父親約翰決心把他的家人帶到選中之地,地球上唯一安全的庇護所。

電影片名

天劫倒數 (Greenland)

香港中國片名

格陵蘭/末世綠洲

電影類型

科幻、懸疑、劇情

上映日期

8/12

電影片長

120 分

發行公司

CatchPlay

全面啟動IMDb

天劫倒數IMDb 6.7/10

導演

雷克羅曼沃 (Ric Roman Waugh)

演員

傑哈巴特勒 (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莫蓮娜芭卡琳 (Morena Baccarin)、史考特葛倫 (Scott Glenn)、大衛丹曼 (David Denman)、約書亞米克爾 (Joshua Mikel)

天劫倒數劇情簡介

地球面臨末日危機,偏離軌道的彗星即將衝破大氣層,將世界夷為平地。隨著全球陷入毀滅倒數的恐慌,為了生存挺身而戰的父親約翰(傑瑞德巴特勒 飾)決心把他的家人帶到選中之地,面對分秒必爭的生存關頭,這將成為地球上唯一安全的庇護所。

天劫倒數上映戲院

天劫倒數 上映戲院

【大台北地區】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MUVIE CINEMAS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美麗新大直皇家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台北新光影城
in89豪華影城
哈拉影城
百老匯影城
梅花數位影院
總督數位影城
新民生戲院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新莊洪金寶麻吉影城
三重天台影城
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桃竹苗地區】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美麗新台茂影城
桃園站前in89統領影城
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中壢威尼斯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新竹星際國際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地區】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台中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豐原in89豪華影城
台中日新大戲院
台中親親影城
台中清水時代影城
彰化戲院
彰化員林戲院
南投大戲院
南投埔里山明戲院

【雲嘉南地區】
雲林北港秀泰影城
雲林虎尾白宮影城(8/27起映演)
嘉義秀泰影城
嘉義嘉年華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南台影城
台南麻豆戲院

【高屏地區】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鹽埕in89駁二電影院
高雄大立in89豪華影城
高雄MLD影城
高雄美奇萊影城
高雄環球影城
高雄奧斯卡雷射數位影城
高雄岡山統一戲院
中影屏東影城

【基宜花東及離島地區】
基隆秀泰影城
宜蘭新月豪華影城
宜蘭友愛影城
宜蘭羅東日新戲院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澎湖昇恆昌in89豪華影城
金門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