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幽靈公館》空有題材卻表現平淡,迪士尼遊樂設施改編

幽靈公館 電影海報

 

幽靈公館》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恐怖喜劇電影,由賈斯汀西米昂執導,演員有凱斯史坦費爾德、蒂芬妮哈戴許、歐文威爾森、丹尼德維,劇情講述單親媽媽蓋比帶著兒子崔維斯入住鄉間豪宅,卻發現這裡是當地靈異事件頻傳的鬧鬼之地,為了擺脫鬼怪的糾纏,她們找來天體物理學家班、牧師、靈媒等人組成驅鬼大隊,希望能夠查出這個神秘宅邸隱藏的秘密。

驅魔類的驚悚喜劇

一直以來,打鬼驅魔都是許多恐怖片常見的題材,不管是驅神梵蒂岡驅魔士,或者是以華倫夫婦為主的厲陰宅系列,都透過各種靈異事件帶觀眾探索不為人知的陰界,而這次《幽靈公館》同樣也不例外,但不同上述作品的恐怖駭人,走有如魔鬼剋星的驚悚喜劇路線,也讓電影成為一部老少咸宜的有趣作品。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迪士尼樂園設施的電影版

近年來,隨著強尼戴普神鬼奇航系列的成功,迪士尼也開始著手將旗下樂園裡其他遊樂設施改編成電影的計劃。而繼加勒比海盜、叢林奇航之後,第三部「樂園電影」選擇曾被時代雜誌評比為史上最嚇人遊樂設施、 讓全美掀起一陣鬼屋潮流的「幽靈公館」,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故事?

 

就我個人而言,「幽靈公館」這個遊樂設施最迷人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本身的設定。雖然在世界各地的迪士尼樂園中,此設施的建築外觀都有所差異,但不管是哪種風格,他們都有著相同的主題,「這棟鬼屋裡住著 999 位快樂的幽靈,滿心期待地等你上門,成為他們的第 1000 位同伴」就讓這個設施有更多向外衍生的故事性。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幽靈公館的背景介紹

因此雖然「幽靈公館」在 2003 年就曾拍過一部由艾迪墨菲主演的電影《鬼屋》,但時隔 20 年,隨著科技與特效技術的進步,這次 2023 年《幽靈公館》作為迪士尼的 100 週年紀念電影,將這段故事又重新搬上大銀幕,在時代與社會氛圍的變遷之下,是否能夠帶來全新的效果?彰顯他們想要傳達的核心價值?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幽靈公館》故事發生在美國中南部「紐奧良」這座歷史悠久的城市,這裡除了是爵士樂和許多知名美食的發源地之外,非裔移民引入傳統巫毒信仰,當地人們認為死亡不是終點,把喪禮當作是在慶典舉辦的生死觀念,也使得紐奧良出現了許多鬼靈傳說,為這座城市披上一層神秘面紗,賦予電影能夠發展的背景依據。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幽靈公館的演員主角

《幽靈公館》由凱斯史坦費爾德飾演的主角「班」是一位天體物理學家,研發專業的相機來觀測研究暗物質。而在一場跨年派對上,他認識了專做鬼屋導覽、對紐澳良的古老建築歷史有相當興趣的艾莉莎,他們都想要看見「看不見的東西」,讓交談甚歡的兩人對彼此的熱忱吸引,馬上就墜入愛河,並結為夫妻。

 

然而沒想到艾莉莎卻突然因為車禍過世,因為喪妻加上發明的鏡頭無法證明鬼存在,意志消沈的班放棄了原本的研究,轉行從事導遊的工作,帶著外地觀光客遊覽紐奧良這座城市、探訪各大知名景點。雖然他知道大家來這裡都是想參觀鬼屋、了解這裡的生死文化,但他作為科學家,並不相信有鬼的存在,也讓他變得窮困潦倒,只能頹廢度日。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幽靈公館的故事發展

而此時在城市外的郊區,《幽靈公館》由蘿莎瑞道森飾演的單親媽媽蓋比帶著年幼的兒子崔維斯從外地來到紐奧良,搬進一棟鬧鬼的老宅,她們在售屋網找到這棟便宜的房子,原本滿懷期待想在這裡展開新生活,忘記失去父親的傷痛,但才剛入住第一晚,就被裡頭各種各樣的鬼怪給嚇得魂飛魄散,讓她們決定向外界求助。

 

而她們找上的人就是《幽靈公館》的主角,委託由歐文威爾森飾演的這位身兼驅魔師的牧師肯特,拜訪正過著頹廢生活的班,以 2000 美元的高額報酬,請他來到宅邸裡進行「鬼魅攝影」,發揮所長拍出那些鬼怪的真面目,藉此找到對付他們的辦法。雖然他不相信有鬼怪存在,但有錢怎麼不賺?不管結果如何,至少能讓客戶安心,而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幽靈公館的打鬼故事

然而《幽靈公館》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儘管主角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來到老宅,認為他們只是自己嚇自己,拍個照只是敷衍了事,做做樣子而已,但沒想到就跟這對受害的母子倆一樣,只要踏進這棟房子就無法回頭,被裡頭的鬼怪徹底纏上,不只跟著他回家,連躲到餐館都無法擺脫,只被能夠迫接受鬼怪存在的事實,回到宅邸跟著眾人一同想辦法解決。

 

因此《幽靈公館》把故事聚焦在為了逃離這棟鬼屋,物理學家班、受害者母子、牧師肯特開始商討對策,並找來熟知紐奧良各大莊園的歷史學家「布魯斯」,以及能夠與鬼魂溝通的靈媒「哈莉葉」,幾人組成「打鬼小分隊」試著調查這座宅邸隱藏的內幕,並找出鬼魂盤據,要他們留在這裡原因,化解眾人深陷的危機。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幽靈公館的驚悚喜劇元素

其中從通靈莊園主人「葛雷西」、尋找他當年為了跟亡妻伊洛娜溝通所請來的最強靈媒「李歐塔」,到驚覺《幽靈公館》這棟大宅除了身邊各式各樣的鬼魂之外還有另一股強大的勢力,這被稱為公館最邪惡存在的黑暗亡靈「帽盒靈狂普 」,想阻止主角一行人在屋裡挖掘真相的行為,都讓整部電影的故事有了不同的發展。

 

作為一部迪士尼的驚悚喜劇,我喜歡《幽靈公館》不是只有鬧鬼大宅裡的恐怖氛圍,因為被迫困在這裡,角色之間必須互相合作,在調查與相處過程中碰撞出來的火花,也是這部電影相當有趣的地方,而這不僅為故事增添許多笑點,找來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凱斯史坦費爾德、超吉任務蒂芬妮哈戴許、大家熟悉的歐文威爾森等知名演員主演,也透過他們的角色詮釋,在笑鬧中帶出整部片所要講述的主題。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幽靈公館結局的意涵

雖然《幽靈公館》這段冒險故事的主軸是想要打鬼,拯救深陷其中的人們,但另一方面,這不也是一段迪士尼最喜歡的角色成長故事嗎?主角班有個傷心的靈魂,多年過去仍深陷在妻子離世的悲痛之中;片中小兒子才剛失去父親,在學校沒有什麼朋友,而其他打鬼小隊的隊員也是如此,她們都是社會上的邊緣人,都有各自面臨的難題。

 

正是如此,《幽靈公館》其實是一段尋找自我價值的旅程。不管是消除內心的挫折悲傷,或者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都讓主角們透過打鬼來達成自己追求渴望的事物,並在最終藉由打倒大反派狂普來幫宅邸內的 998 位鬼魂脫離束縛,獲得能在這裡自在生活的自由, 相信這種皆大歡喜的結局,都能夠讓迪士尼粉絲都看得滿意。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幽靈公館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就我個人而言,還是認為《幽靈公館》是一部相當普通的電影。雖然根據迪士尼樂園的同名遊樂設施改編,能感受到這個題材的有趣魅力,不像以前厲陰宅等傳統驅魔片,這次片中有許多現代元素,像是亞馬遜、好市多、漢堡王、電視上《漁人的搏鬥》,甚至是找警察來知曉鬼怪身分,都讓電影有股突兀的趣味感,但即使這樣,還是無法拯救電影的許多缺陷。

 

我相信要在《幽靈公館》這部驚悚喜劇裡搞笑,編導和演員一定都付出不少努力,但作為一部鬼屋電影,在故事格局本身就不大,加上迪士尼必須顧及受眾分級,並符合遊樂設施本身設定的情況下,既要可怕嚇人、要娛樂有趣,又要有內容意義,眾多綁手綁腳的包袱限制,最終也讓《幽靈公館》淪為一部空有題材和豪華的演員陣容,但實際表現卻相當平淡的電影。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幽靈公館 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幽靈公館》描述一對母子因故住進鬧鬼的古老大宅,被裡頭各種各樣的鬼怪搞得心神不寧,便找來物理學家、牧師、靈媒、歷史老師等人共同與其對抗,找出背後隱藏謎團的故事,雖然整體不算是特別差勁,如果是單純要放鬆紓壓的話,這部闔家觀賞的爆米花鬼片絕對沒有問題,不過就像是迪士尼樂園裡的遊樂設施一樣,好玩是好玩啦,但只要出現新的刺激,上一個馬上就會被我們忘得一乾二淨了。

 

枉費迪士尼還找來多位奧斯卡級的演員,結果讓傑瑞德雷托演一個認不出來的帽箱鬼,今年贏得女配角殊榮的潔美李寇蒂斯也只剩下一顆被塞在水晶球裡的大頭,會在爛番茄獲得影評 39% 褒貶不一的兩極評價不是沒有原因。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幽靈公館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幽靈公館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6.6/10

 

幽靈公館 電影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幽靈公館 電影簡介

《逃出絕命鎮》拉基斯史坦費爾德、《算牌手》蒂芬妮哈戴許、《博物館驚魂夜》歐文威爾森、《蝙蝠俠大顯神威》丹尼德維托、《富家窮路》丹·李維、《月光光心慌慌》潔美李寇蒂斯《自殺突擊隊》等人主演。

片名

幽靈公館 (The Haunted Mansion)

香港中國片名

幽靈鬼屋

類型

喜劇、驚悚

上映日期

8/9

片長

122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影業

IMDb

幽靈公館IMDb 6.0/10

導演

賈斯汀西米昂(Justin Simien)

演員陣容

蘿莎瑞道森(Rosario Dawson) 、 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 、 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 、 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 、 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 、 丹尼狄維托(Danny DeVito) 、 丹尼賴維(Dani Lev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