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赤心巔峰》中央山脈大縱走的艱鉅挑戰,熱血又真摯感人

赤心巔峰 電影海報

 

赤心巔峰》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紀錄片電影,由楊守義執導,劇情講述他帶著攝影機,跟著古明政與周青二位年齡相差三十歲的越野跑者,前往挑戰中央山脈的越野縱走,這一個多禮拜以來,他們穿梭在多座綿延的陡峭山脊與各大森林之間,必須要克服惡劣的天氣,身體的疲憊與傷痕,想辦法突破自我的身心極限,才得以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實現他們多年來的夢想。

台灣紀錄片推薦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歡台灣出品的紀錄片,不管是人物傳記類的逆者、介紹生態環境的山椒魚來了,關於鐵路歷史的南方寂寞鐵道,或者探索宗教人文的神人之家,這些題材類型豐富的作品,都在每位導演不同的創作動機之下,帶著我們看見這片土地的多元面貌,而這次《赤心巔峰》同樣也不例外,以一場艱困的挑戰為核心,也藉由兩位主角的頑強毅力,展現出台灣紀錄片電影的獨特魅力。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歌舞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中央山脈大縱走的紀錄片

雖然台灣的領土面積不算太大,但環境與地形地貌卻十分豐富,小小的島上有著 268 座海拔高於 3000 公尺的山峰,而中央山脈便是其中的脊柱,連綿不絕的山脈將台灣島分為東西兩側,不僅被人稱為是能夠阻擋颱風的「護國神山」,其壯闊的山景與無可取代的代表性,也在這幾十年來吸引無數山友前往朝聖,並進一步展開所謂的「中央山脈大縱走」挑戰。

 

這是一條非常險峻的登山路線,必須途經 39 座台灣百岳,縱走中央山脈主脊 60 座高於 3000公尺的山峰。儘管在 1971 年就有人首次完成「南北大縱走」的記錄,數十年來也有許多登山前輩前往開發探勘,但由於偏遠高山上的各種不確定因素,地形地貌不斷發生改變,一直都沒有個非常準確絕對的路線。因此這次《赤心巔峰》以此為主題,也帶著我們看見過程的艱辛與沿途的美麗風景。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赤心巔峰是一部什麼電影?

就如同 2020 年入圍臺北電影獎男人與他的海透過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和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各自展開的冒險旅程,帶著我們這些海島國家的子民重新認識海洋,消除大家對於海的恐懼與疑慮,並為國家未來和每個人的生命製造更多的可能,這次《赤心巔峰》把舞台從大海搬到台灣的「中央山脈」,也試著透過許多珍貴的影像,喚醒人們對於高山的重視,並表達對於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

 

因此本著推廣「山林教育」的初衷,《赤心巔峰》便記錄下 60 歲的極限運動家古明政邀請台灣「越野一哥」周青共同進行「赤心巔峰」這個屬於他們「中央山脈大縱走」的過程。而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兩人沒有選擇跟隨前人的腳步,而是自己規畫行程路徑,計劃花最少天數,完成登上最多山頭、進行最高爬升,並且走最長距離的極限挑戰,都賦予電影更高的可看性。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赤心巔峰的主角介紹

《赤心巔峰》以兩年前古明政與周青決定要挑戰作為起點,帶著觀眾完整看見這對年紀相差30歲、橫跨不同世代,但卻同樣有著一顆赤子之心的主角這一整段挑戰過程。從前往每座山上場勘評估可行性、商討並決定行走路線、訓練自身體能與耐力等事前準備,到正式上山展開挑戰,都帶著我們進一步了解「中央山脈大縱走」這條充滿著神秘色彩的登山路線,欣賞沿途美麗的山林景色,以及眾多需要全力去突破的考驗。

 

或許《赤心巔峰》主角古明政、周青是目前台灣最有能力進行這個挑戰的不二人選,兩人都有著過人的體力、技術和堅強毅力,但一路上還是遇到許多困難,不管是險峻山峰與崎嶇地形、緊湊的行程、多變的天氣、腳上逐漸惡化的傷勢、各種無法預期的突發狀況,還有缺乏休息所累積的疲勞,即使幕後有著許多顧問與補給人員不可或缺的支援付出,依然給他們帶來許多難以克服的阻礙。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赤心巔峰劇情的發展

因此除了挑戰當下的畫面之外,導演楊守義也在《赤心巔峰》片中穿插許多事後的訪談度對話,通過主角的親身解說來深入兩人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途中遭遇到的困難、曾在山裡迷路和差點溺水的意外、不為人知的有趣軼事、彼此之間的夥伴關係,還有在極度疲憊狀態下爆發的衝突矛盾,都把焦點放在他們兩個人身上,帶來一段精彩的冒險故事。

 

毫無疑問,《赤心巔峰》的「中央山脈大縱走」絕對是一場艱鉅的旅程,當我們在能夠遮風避雨的房間裡睡覺時,他們卻在海拔3000公尺的偏遠高山上,四周沒有任何人類文明痕跡,承受身心靈的痛苦折磨,為的就是突破自己的極限,承載著所有人的祝福與期待,憑藉著堅強毅力面對迎面而來的挫折與失敗,最終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赤心巔峰評價好看嗎?

因此我很喜歡《赤心巔峰》最後以相當緊湊的節奏,描述古明政與周青這兩位同伴在化解心結後,迅速完成挑戰的劇情設計。或許當下實際就是如此,畢竟當時離終點就沒有太遠,途中沒有遇到什麼狀況,但這確實也為整部電影帶來了畫龍點睛的效果,讓編導得以透過這段登山故事反映了每個人的生命歷程,給予我們能夠克服重重關卡、持續不斷前進的勇氣。

 

《赤心巔峰》全片有著大量的空拍鏡頭,不光是有如《看見台灣》那樣,呈現出中央山脈絕美壯麗的景色與生態環境,並讓觀眾透過山林、河流與風雨,認識這座作為台灣屋脊的「護國神山」,看著主角以越野跑者的腳步跨越一個又一個山頭,連綿山脈的起伏曲折,整個過程動輒數千、累積數萬公尺的爬升下降,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著我們每個人波折不斷的人生。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赤心巔峰結局的意涵

《赤心巔峰》兩位主角最終以8天16小時54分鐘的成績完成挑戰,聽著他們訴說著自己曾在山上差點迷路遇難的故事,到頭來,上山不難,重點是要如何下山。面對各種無法事先預測的突發狀況,因為身心靈疲憊而被無限放大的負面情緒,我們最終都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克服,想辦法與其達成和解,才得以邁向最後的成功。

 

赤心巔峰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赤心巔峰》紀錄下古明政與周青的挑戰歷程,經過三年的訓練準備,帶著觀眾跟著他們的腳步,穿越在森林與陡峭山脊之間,感受這片土地的豐富生態與強韌的生命力,同時也展現出深厚的人文歷史。看完電影我們會發現中央山脈不只是「護國神山」,也讓我們得以重新學習與認識自我,就算曾一度感到懷疑,但看著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似乎也能從中獲得勇氣和希望。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赤心巔峰 線上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赤心巔峰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紀錄片推薦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影評

《恐怖室友全記錄》影評

《BLACKPINK The Movie》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Tinder大騙徒》影評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南方寂寞鐵道》影評

《哈利王子與梅根》影評

《以高潮之名》影評

 

赤心巔峰 電影劇照

 

赤心巔峰 影集簡介

《赤心巔峰》是史上第一部完整呈現中央山脈全貌的作品。一場充滿未知的極限縱走,跟著古明政、周青兩人快速穿梭在台灣各大山林間,順著他們的腳步身歷其境山林的奧妙。

劇名

赤心巔峰 (Braving the Peak)

香港中國片名

赤心巔峰

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12/15

片長

107分鐘

發行公司

牽猴子

IMDb

赤心巔峰IMDb N/A

導演

楊守義

演員

古明政、周青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