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南方寂寞鐵道》南迴鐵路的美麗哀愁,文化如何傳承延續?

南方寂寞鐵道 海報

 

南方,寂寞鐵道》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紀錄片電影,由蕭菊貞執導,劇情講述 2017 年台灣最後一段尚未電氣化的「南迴鐵路」準備施工的時候,導演拿起攝影機開始記錄這段鐵道。從老火車、老月台、只有一個人的車站,到傳承三代的鐵道員,整個團隊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探訪拍攝,發現許多珍貴的歷史文件和照片,都透過那些不為人知的鐵道秘辛,喚醒我們的青春與共同的成長記憶。

優質的台灣本土紀錄片

這些年來,台灣出產的電影不只有陽光普照等能夠登上國際的劇情片,還有許多品質優良的紀錄片,像是去年入圍金馬獎神人之家,還有生態紀錄片山椒魚來了,都顛覆了我們過往對於這類作品相對生硬死板的印象。而這次《南方,寂寞鐵道》同樣也不例外,以台灣寶貴但卻鮮少受到關注的「鐵道文化」作為題材,讓我們重新認識這片土地上的各種故事。

 

紀錄電影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南方寂寞鐵道 劇照

 

鐵路對台灣的重要性

一直以來,火車和鐵路都是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存在,作為遍及全台的運輸建設,不光是許多人平時通勤的交通工具,也在大家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陪伴著我們經歷無數大小的時刻。不論是每天規律的日常、假期出門旅遊、到外地讀書工作,或者是衣錦還鄉和失落返家,火⾞站、⽉台跟車廂裡都乘載著台灣人的各種情感,成為了無比重要的文化資產。

 

然而即使台灣曾被稱為「鐵道王國」,許多城鎮聚落都是沿著鐵道建造,但隨著科技的進步發展,鐵道和火車也開始被取代、重要性逐漸式微。因此在 2017 年「南迴鐵路」即將完成電氣化,代表著一個世代消逝的時期,《南方,寂寞鐵道》導演蕭菊貞以這個「里程碑」作為起點,也希望透過這部跟台灣人密不可分的紀錄片,挖掘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喚醒大家關於離散聚合,那些鄉愁思念與青春戀情的過往記憶。

 

南方寂寞鐵道 劇照

 

南迴鐵路的建造歷史

南迴鐵路是一段位於台灣最南部的鐵道路線,從屏東的枋寮車站到台東的臺東車站,雖然是聯繫台灣東西部的重要管道,但由於途經的路段多半是人煙稀少、地質脆弱且未經開發的荒涼深山,南迴除了是台灣環島鐵路最晚開通的一條路線之外,整個建造過程也是無比艱辛,不像我們平常看人在鋪馬路那麼簡單,而是必須在有限的技術與資源條件下,克服許多難以想像的困難挑戰。

 

台灣自日治時期以來就有興建「南迴鐵路」的計畫,但因為施工困難而未付諸實行,而國民政府來台後提出多個方案,終於在 1980 年正式動工興建,直到 1991 年 12 月才全線通車。而《南方,寂寞鐵道》透過當時的新聞報導、相關人士的訪談經歷,以及民間各方提供的照片影像,也帶著我們回顧這整段施工過程,暸解南迴鐵路在能夠載客運輸之前,究竟經歷過一段什麼樣的故事?

 

南方寂寞鐵道 劇照

 

南迴不為人知的故事

從事前工程師的徒步探勘、跋山涉水繪製等高線地形圖、多次修改評估鐵道要行進的路線,到長年接連不斷的施工、建造大大小小的橋樑,冒著生命危險爆破挖掘山洞,其中穿越中央山脈南段的「中央隧道」甚至長達 8070 公尺,《南方,寂寞鐵道》都以那些台鐵員工與當地原住民為了「通車」所付出的心血和犧牲,賦予這段途經偏鄉的「寂寞鐵道」更深的情感。

 

另一方面,雖然說到「台鐵」許多人可能都會先想到時常誤點,但他們背後是否也有不為人知的苦衷?即使已經費盡千辛萬苦讓危險卻美麗的「南迴鐵路」通車,但後續的考驗還遠遠沒有結束。要讓整個鐵路系統能夠正常運作,不僅火車需要定期保養維修,由於南迴大部分區段只能單線運行,確保鐵軌的暢通無阻、維護旅客和列車安全,也是相當重要且不容忽視的一環。

 

南方寂寞鐵道 劇照

 

南方寂寞鐵道評價好看嗎?

而《南方,寂寞鐵道》從這條位於邊陲地帶的鐵路,延伸到跟它有關的那些人們身上。從在廠房裡檢修火車的技師、趁著沒有列車運行的深夜摸黑巡視的鐵道員、在颱風過後緊急搶修的施工人員、曾因為搞軌案而受傷的火車駕駛,導演蕭菊貞都藉由她的攝影機,讓觀眾得以從跟過往不同的角度,接觸那些相對陌生的人們,貼近這些看似冰冷的鐵道,感受其中所具有的溫度與情感。

 

正是如此,在這些台鐵人員值得敬佩的辛勞付出之下,《南方,寂寞鐵道》火車和鐵道也成為一種夢想與意志的載體。看著那位守護偏遠車站的站長、跟著父母腳步加入台鐵的列車長、 一心想成為駕駛員的青年,還有那位四處奔波只為拍攝美照的鐵道迷,他們對於火車抱持的高度熱情和永不放棄的堅持喜愛,最終都為觀眾帶來許多正向的療癒和感動。

 

南方寂寞鐵道 劇照

 

南方寂寞鐵道劇情的主題

《南方,寂寞鐵道》帶著我們深入看見「南迴鐵路」不為人知的樣貌,原本以為只是一段乘客稀少、已被人們淡忘的寂寞鐵道,但隨著一段又一段充滿熱忱的浪漫故事出現,那些無可取代的人文情感,搭配上沿途美麗的無敵山海景,以及資深音樂家陳明章的配樂與聲動樂團主唱謝韻雅的歌聲,都讓人不禁沉浸在其中,在火車的快與慢之間,完整感受台灣鐵道文化的迷人魅力。

 

或許在全線電氣化之後,原本鐵道和月台的純樸樣貌都將因為那些電線桿而改變,也沒機會再見到行駛中的藍皮普快車,但如同「南迴鐵路」為台灣東部帶來了繁榮觀光,也使得原本開車必經的小鎮沒落,《南方,寂寞鐵道》緊抓著那些即將改變消逝,但卻不該被我們遺忘的人事物,讓觀眾得以通過追尋過往的青春成長經歷與歷史軌跡,以更坦然的方式去看待現在和未來。

 

南方寂寞鐵道 劇照

 

南方寂寞鐵道 影評結論

曾以《紅葉傳奇》、《銀簪子》連拿兩座金馬獎的導演蕭菊貞,這次以關切生命、重視台灣這片土地上每一段故事的人文角度,拍攝《南方,寂寞鐵道》這部以「鐵道文化」的保存和延續為主題的紀錄片。讓原本以為鐵道迷很宅的我,因為片中人物的職人精神和真切熱忱而完全改觀,發現台灣除了依山傍海的美麗風景之外,還有許多值得用影像來紀錄和欣賞品味的集體文化記憶。

 

火車就像是一列串連起各種故事和情感的時空膠囊,到頭來,《南方,寂寞鐵道》為南迴鐵路留下許多珍貴的畫面,既是關於台灣鐵路的歷史,也拼湊起許多台灣人的歲月生命。儘管所有事物都逐漸老去凋零,但全片飽含著真摯動人的情感,最終我們也將會發現,就如同把報廢的火車零件製作成藝術品,讓它們以另一種形式延續生命那樣,南方的寂寞鐵道也將因為這部電影而重獲新生,會吸引許多人前去朝聖不是沒有原因。

 

南方寂寞鐵道 劇照

 

南方寂寞鐵道 線上看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南方寂寞鐵道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南方寂寞鐵道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南方寂寞鐵道 劇照

 

紀錄片推薦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影評

《恐怖室友全記錄》影評

《BLACKPINK The Movie》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Tinder大騙徒》影評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哈利王子與梅根》影評

《以高潮之名》影評

 

南方寂寞鐵道 電影簡介

《紅葉傳奇》、《銀簪子》導演蕭菊貞歷經五年時間完成的最新作品,入圍2022釜山國際影展紀錄片競賽。《戀戀風塵》電影配樂陳明章為本片譜曲製作配樂。

片名

南方,寂寞鐵道 (On The Train)

香港中國片名

南方,寂寞鐵道

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6/9

片長

105分鐘

發行公司

上善醫文化工作室、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

IMDb

南方寂寞鐵道IMDb N/A

導演

蕭菊貞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