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伊尼舍林的女妖》跟老友分手的決心,結局隱藏深刻意涵

伊尼舍林的女妖 海報

 

伊尼舍林的女妖》是一部2023年的愛爾蘭劇情喜劇電影,由馬丁麥多納執導,演員為柯林法洛、布蘭頓葛利森、凱瑞康頓、貝瑞柯根,劇情講述在愛爾蘭的濱海小島上,沒有什麼有趣的休閒活動,只能到島上的酒吧聊天唱歌,但當派瑞忙完一天的工作,一如既往找多年好友康姆去喝酒之時,卻被他告知要從此絕交,原本派瑞以為是愚人節的玩笑,直到收到好友嚴厲的警告,才知道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單純。

伊尼舍林的女妖的題材看點

2022 年上映的分手的決心找來湯唯與朴海日主演,憑藉著複雜糾結的男女情愛描寫,獲得影評與觀眾的一致推薦,並橫掃了年末所有韓國電影獎項的大獎,而這次入選威尼斯影展的《伊尼舍林的女妖》以一對感情走到盡頭的多年老友為主角,找來柯林法洛布蘭頓葛利森擔綱主演,會如何詮釋「分手的決心」?相信都讓所有粉絲感到期待。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馬丁麥多納導演的最新作品

說到馬丁麥多納這位導演,相信台灣觀眾比較熟悉的都是在 2017 年上映又名《三塊廣告牌》的意外,以一起少女遭到殺害的駭人命案,帶出被害者母親與鎮上警官在追尋真兇的過程中,從憤怒地互相敵視到一笑泯恩仇的救贖之路,除了讓兩位演員各拿下一座奧斯卡小金人,也展現出導演強大的敘事能力,成就一部意義深遠且足以入選年度電影的經典佳作。

 

時隔 4 年,馬丁麥多納推出新片《伊尼舍林的女妖》,延續他從 2008 年首部長片《殺手沒有假期》就奠定下來的那種荒誕的英式黑色喜劇風格,不僅讓當年的主演柯林法洛、布蘭頓葛利森兩人再次聚首合作,在導演能把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拍得極為精彩,並暗藏重要訊息的執導功力之下,把背景拉回他的故鄉英國與愛爾蘭,降低了戲劇性,卻多了整體氛圍的塑造,以及能讓觀眾思考的空間角度。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伊尼舍林的女妖的演員主角

《伊尼舍林的女妖》故事發生在 1920 年代愛爾蘭「伊尼舍林島」的一座小村莊,柯林法洛飾演的「派瑞」是一位樂天單純的農民,深受島民喜愛;而布蘭頓葛利森飾演的「康姆」則是他的鄰居,同時也是一位熱愛創作的民謠音樂家。派瑞和康姆是出了名的「好朋友」,由於島上生活十分單純,數十年來,兩人在早上結束工作之後,便會在下午相約到酒館喝酒聊天,度過平凡的一天。

 

然而某天康姆卻突然開始刻意疏遠派瑞,從自己去酒吧喝酒、忽視他說的任何話,甚至是直接無視他的存在,《伊尼舍林的女妖》以此反常的舉動作為電影開場,不僅瞬間引發觀眾的好奇心,作為康姆在島上最好的朋友,派瑞自然也滿頭問號且難以接受。為什麼康姆會跟柯姆絕交?而這項決定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也成為整部電影的主要看點。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伊尼舍林的女妖的故事背景

經過島上眾人的協助探聽,《伊尼舍林的女妖》主角派瑞終於知道康姆遠離自己的原因,是因為他即將步入中老年,與其把時間浪費在跟好友聊無趣的日常瑣事之上,倒不如利用餘生來創作音樂,做一些能讓人們永遠記住自己的事情,所以才決定把這段沒有意義的友情給斷乾淨。只不過雖然康姆的心情能讓人理解,但對派瑞來說,卻只感覺到被否定和背叛。

 

不像康姆那樣善於創作、心思細膩,《伊尼舍林的女妖》主角派瑞頭腦單純、抱持著過一天算一天的想法過活,所以缺乏其他人生目標的他,在少了康姆這位朋友之後便失去重心,對他的刻意疏離感到難過且無法適應。看著就算沒有自己康姆也一如既往地生活,派瑞便像是個失戀男子那樣糾纏著他,就算是熱臉貼冷屁股,也希望能夠挽回這段他珍視的友情。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伊尼舍林的女妖的劇情發展

然而就如同許多影評會將《伊尼舍林的女妖》稱為分手的決心,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康姆對派瑞這樣死纏爛打的反應。別人跟朋友絕交是「切八段」,而康姆則更兇狠極端,為了展現自己的堅定意志、永絕後患,他表示若派瑞再跑來打擾他或試圖跟他交談,他就會剁下作為一位音樂家無比珍貴的手指頭來作為威脅的最後通牒。

 

原本以為這只是他不願跟自己見面的手段,但沒想到當《伊尼舍林的女妖》主角派瑞認知到自己的錯誤而選擇向康姆道歉之後,康姆竟然毫不領情地履行他的「承諾」,真的剁下一根血淋淋的手指,丟到派瑞的小屋門口。而這驚悚駭人的發展也導致《伊尼舍林的女妖》原本相對單純的情況更進一步惡化,讓這段破碎的友情關係變得更加緊張。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伊尼舍林的女妖評價好看嗎?

表面上《伊尼舍林的女妖》劇情沒有什麼特別,但就像是每個人複雜的想法心境,以及剪不斷理還亂的人際交往關係,電影背後不僅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內部意涵,當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看似出現轉機的時候,導演馬丁麥多納又會安排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他們之間的衝突再次升溫,這種無法消止的矛盾,似乎也跟片名中象徵死亡的「報喪女妖」相互呼應。

 

從康姆得知自己的音樂家朋友被派瑞騙回故鄉,憤而切下自己左手的所有指頭,到派瑞的寶貝驢子珍妮誤食康姆的手指而亡,讓他決定燒毀康姆的家作為報復,《伊尼舍林的女妖》導演以看似荒謬諷刺的劇情走向來描述這段好友絕交的故事,在充滿惡趣味之餘,看著他們因為友情走到盡頭而產生的憤怒和報復,搭配上片中從愛爾蘭傳來的炮火聲響,電影的主題也變得清晰明確。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伊尼舍林的女妖劇情的主題

1922 年,愛爾蘭才剛結束與英國「獨立戰爭」,建立了愛爾蘭自由邦,但戰後簽訂的「英愛條約」所牽涉到的主權與「北愛爾蘭」領土歸屬問題,也引發國內支持與反對者之間嚴重的爭議衝突,「愛爾蘭內戰」隨即爆發。雖然最終這場戰事只持續不到一年,但造成的傷亡遠勝於先前的獨立戰爭,並對愛爾蘭社會造成深遠的影響,兩方難以相除的矛盾裂痕直到現在仍依然存在。

 

因此《伊尼舍林的女妖》以這個時代作為背景,從兩位好友的互相傷害,延伸到原本共同對抗英國的友軍卻在戰後兵戎相向的「愛爾蘭內戰」,派瑞是支持條約的國民軍,而康姆則是反對且發起戰事的共和軍,電影除了有著對於歷史的解讀與描繪之外,確實比起導演前作意外這個相對直觀的復仇故事,多了許多心理人文層面的探討,並展現出導演馬丁麥多納對於家鄉的關懷。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伊尼舍林的女妖結局的意涵

突然對自己的人生產生焦慮,體認到自己不能再每天陪無腦的樂天派好友幹話的「康姆」,知道自己無法輕易擺脫「派瑞」,所以選擇以極端手段來試圖達成目標,沒想到卻引發更嚴重的事端,傷敵 800 自損 3000,《伊尼舍林的女妖》透過康姆的偏執突顯出派瑞死纏爛打的自私,在獨立過程中被犧牲的北愛爾蘭,最終無可避免地走向兩敗俱傷的悲劇結局,似乎也暗指著愛爾蘭這片土地的命運。

 

伊尼舍林島那無趣且跟外界隔絕的封閉環境,對應到愛爾蘭在這個世界上的地位,《伊尼舍林的女妖》片中由凱瑞康頓飾演的的派瑞姊姊「西沃恩」在本島找到工作後便選擇離開,也符合愛爾蘭這些年來嚴重的人口外移問題。存在主義、民族主義的追尋最終都以失敗告終,報喪女妖從旁看著這一切的發生,是否也代表著愛爾蘭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已經不存在改變和扭轉的希望?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伊尼舍林的女妖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伊尼舍林的女妖》是一部沒有表面看起來這麼簡單的電影,看似小品電影的故事格局,但其實隱藏著整個大時代的縮影,不光只有愛爾蘭問題,如今的烏俄戰爭也能在其中看見相似的輪廓,而導演馬丁麥多納的執導與劇本功不可沒,冷調壓抑的氛圍、高明的隱喻巧思,搭配上柯林法洛布蘭頓葛利森兩位演員的精準表現,《伊尼舍林的女妖》能在本屆奧斯卡入圍包括最佳影片、導演、演員、劇本等9 項大獎不是沒有原因。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伊尼舍林的女妖 線上看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伊尼舍林的女妖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伊尼舍林的女妖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6/10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伊尼舍林的女妖 電影簡介

本片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柯林法洛、布蘭登葛里森再度合作,飾演一對愛爾蘭伊尼舍林海濱小島的好麻吉,卻面臨絕交危機,這回斷的不只友情,還有手指!

劇名

伊尼舍林的女妖 (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

香港中國片名

伊尼舍林的報喪女妖

類型

劇情、喜劇、歷史

上映日期

1/27

片長

114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二十世紀影業、探照燈影業

IMDb

伊尼舍林的女妖IMDb 7.8/10

導演

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

演員

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 、 布蘭登葛里森(Brendan Gleeson) 、 凱莉肯頓(Kerry Condon) 、 貝瑞科漢(Barry Keogha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