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周處除三害》驚豔全場的犯罪傑作,根據真實事件啟發

周處除三害 電影海報

 

周處除三害》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犯罪動作電影,由黃精甫執導,演員為阮經天、王淨、陳以文、袁富華,劇情講述惡名昭彰的幫派份子陳桂林在角頭大哥的告別式上大膽尋仇,成為警方重點緝捕的對象,但當他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打算到警局自首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竟然只是排名第三的通緝犯。為了死得更有價值,陳桂林決定找到前面兩人的下落,把他們殺掉成為榜上第一名風光地死去。

台灣懸疑犯罪電影推薦

這幾年來台灣犯罪類型片跟隨著韓國電影的腳步,整體的發展與進步有目共睹,無論是《目擊者》、緝魂罪後真相查無此心,這些作品都憑藉著不同的題材與敘事氛圍,帶來讓觀眾滿意的絕佳成果,而這次《周處除三害》同樣也不例外,找來阮經天擔綱主演,將國片最擅長的幫派鬥爭做出進一步的延伸,都在多位稱職演員、精妙劇本與技術層面的互相搭配之下,展開出這類型作品的獨特魅力。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的真實原型

片名中《周處除三害》是三國時代一位東吳人「周處」的生平故事。年輕時的他身材壯碩魁武,性格輕狂放蕩,跟鄰近山上的一頭猛虎與河裡的大蛟並稱為「三害」,尤其是周處最讓人頭痛,是鄉里最惡名昭彰、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為了避免他再禍害村民,有人提議請周處去除掉另外兩害,希望能藉由他們的自相殘殺,得到三敗俱傷的結局。

 

然而沒想到周處在剷除山裡的猛虎後,跟橋下惡蛟大戰三天三夜,在河裡載浮載沉,最終卻依然成功歸來,原本以為自己是村里英雄的周處,得知大家對於他的看法,以及平時對村里造成的危害,決定改邪歸正、離家拜師苦讀,最終成為一代忠臣,獲得百姓的稱頌,這就是我們所熟悉《周處除三害》的故事。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台灣黑幫電影的新嘗試

而這次電影《周處除三害》把背景搬來到現代,作為曾在 2005 年以《江湖》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導演肯定的導演黃精甫首次執導的台灣片,《周處除三害》不僅引用大家耳熟能詳的古文典故,根據真實黑幫事件啟發,並以綽號「神經劉」的劉煥榮作為原型,將台港韓式的黑幫犯罪、動作復仇,以及具有創新風格的獨特暴力美學互相結合,也顛覆我們過往的認知想像,引發觀眾對於電影的好奇。

 

說到圍繞著街頭混混或幫派份子的台灣國片,相信大家最先想到的都是拍好多集角頭系列、去年上映的山中森林,以及當男人戀愛時這類浪子回頭的電影,講的不是兄弟之間的義氣,就是能讓他們金盆洗手的愛情,但《周處除三害》卻以一位無惡不赦的通緝犯作為主角,他把殺戮當成是他繼續活著的唯一目的,究竟會發展出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的演員主角

《周處除三害》由阮經天飾演的主角「陳桂林」是個江湖的風雲人物,曾經拿著一顆手榴彈衝進賭場殺掉敵方幫派的老大,並且還全身而退,從此便聲名遠播、讓人聞風喪膽,但即便這樣,直到現在卻依然沒有人知曉他真實身分與長相樣貌,宛如捍衛任務沒人能逃出他手掌心的殺神般,成為多位老大放話追捕,以及各幫小弟之間流傳討論的話題對象。

 

而在一場角頭大哥的告別式上,雖然場面盛大、每位小弟皆到場參加,外面還有多位警察看守戒備,但《周處除三害》主角陳桂林卻大搖大擺地帶著槍混進其中,大口吃著排骨便當,不光是當著所有人的面槍殺大家列隊迎接的幫派大哥,並且後續還在一場驚心動魄的追逐戰逃過李李仁飾演刑警「陳灰」的追捕,電影以這樣動作戲作為開場,都確立了角色作風與全片的基本調性。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劇情的發展

只不過雖然《周處除三害》主角陳桂林行徑如此囂張,到處殺人放火,完全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但在氣焰張狂的外表背後,他卻是個孝順的孫子、也有一顆柔軟的心,即使在外過著艱苦的逃亡生活,他仍會固定時間寄錢到阿嬤的養老院,想盡辦法不讓她知道自己在外闖的禍、為這個不成材的孫子操心。

 

然而 3 年過去,某天陳桂林突然收到謝瓊煖飾演的地下醫師「貴卿姐」通知,得知失智的阿嬤在醫院病危過世,儘管這個消息讓他得以擺脫束縛和所有牽掛,但失去唯一親人的悲傷,加上醫生告訴他罹患肺癌末期、只剩下幾個月能活的噩耗,也讓陳桂林失去了繼續逃亡,以及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便決定聽從她的建議,自行前往警局投案。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阮經天決定開始為民除害

只不過作為一部充滿許多黑色幽默的電影,《周處除三害》怎麼可能會這麼輕易就讓這位十惡不赦的通緝犯主角退場?陳桂林下定決心來到警局,結果竟然連「自首」都還要排隊?在場的值班警員不認識他、完全沒有要抓他的意圖就算了,翻開告示牌上被各種廣告文宣擋住的破舊通緝令,「陳桂林」這個原本他引以為傲的名字卻只排在第三名。

 

自己明明就在大庭廣眾下開槍殺人,甚至還拒捕並戳瞎了刑警的眼睛,怎麼可能只在這個位置?前面兩個到底是什麼來頭?因此在這些「成就」被人直接否定的情況下,這張讓人感到疑惑的通緝令,也讓《周處除三害》主角陳桂林有了新的動力。既然都要注定要病死了,那何不在最後華麗綻放、死得更廣為人知一點?而這也開始整部電影的故事。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的現代化改編

在從曾幫許多黑幫份子治療的密醫「貴卿姐」那邊得知兩大通緝犯的大致下落之後,《周處除三害》也讓陳桂林這位化身為「周處」的主角展開一段「刺激有趣」的冒險。從南下到台中尋找榜上第二名的「香港仔」,到搭船前往澎湖找第一名的「神秘客」,整部電影都在《世說新語》的現代化改編之下,有著能夠讓人感興趣、期待後續劇情的發展。

 

因此《周處除三害》這部電影最主要的看點,就是在於這頭山中「猛虎」與那橋下「惡蛟」他們各自佔據一方的背景設定,以及陳桂林深入其中跟他們對抗交鋒的過程。雖然陳桂林本身就是以狠出名,但其他兩人作為逍遙法外多年的重大通緝罪犯,相信都有各自躲避警方和其他幫派尋仇的手段能耐,而且一定都非常不好對付。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對抗香港仔

《周處除三害》由袁富華飾演的「香港仔」是個曾犯下多起槍擊案的重大通緝犯,性格殘忍暴戾且喜怒無常地讓人捉摸不定,雖然如今已經沒有多大的勢力,但即使是跟在他身邊的小弟,只要一不如他的意、感覺自己被冒犯,香港仔就會給予制裁和懲罰,目前躲藏在一間名叫「小美」的髮廊二樓,在那邊佔地為王,並控制了王淨所飾演的老闆娘。

 

雖然《周處除三害》「程小美」外表光鮮亮麗,擁有自己的店面,就如同影迷認識的王淨那樣活潑可愛,真誠地對待包括陳桂林等所有上門的顧客,但作為香港仔的繼女,她不僅沒有任何隱私和自由,還要滿足他的性需求,看著那為了幫獄中母親償還大筆債務,飽受虐待卻又不敢反抗、楚楚可憐的委屈表情,都賦予主角陳桂林一個很好的犯案動機。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周處除三害》在「香港仔」這一段落的整體氛圍塑造,除了有濃厚的港片警匪氣息之外,導演黃精甫也在刺激的動作場面中加入了不少幽默荒謬,甚至是可愛溫馨的情節橋段。例如主角在犯案過程中出的意外差錯,或者是王淨所扮演的角色,懷抱著自由的夢想對陳桂林帶來的影響,都讓整部電影有著超乎預期的多樣色彩,並帶出全片所要講述的主題。

 

陳桂林既是一條瘋狗,也是一位心地善良的正義人士,因此《周處除三害》原本一位自大張狂、只想在生命最後除掉排行前兩名的對手,成為全台第一通緝犯的的亡命之徒,也因為在過程中遇上不同的人事物,透過「為民除害」來證明自身的價值,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並延續到後續的「澎湖」之上,讓這部電影變成一段生命救贖之旅。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能解救蒼生?

原本以為《周處除三害》主角想殺掉全台第一重刑犯,應該會是一場難打的硬仗,但沒想到多年前跟警方槍戰駁火,作為「惡蛟」的那位神秘客卻早已在當時傷重過世,陳桂林大老遠搭船來到澎湖,眼前只有一片寧靜祥和。以陳以文飾演受到信徒擁戴的「尊者」為首,這裡是能夠解救蒼生,為人們的在喧囂俗世的心靈帶來平靜的宗教靈修之地。

 

而受到慈眉善目的「尊者」提點,《周處除三害》罹患肺癌末期的主角因為完成了除害的任務,準備放下一切紛擾,在這裡等待生命最後的到來、準備迎接自己的死亡,但沒想到某天卻被機構內的醫生告知他肺部的腫瘤淨全數消失。或許這世界上真的有神蹟存在,陳桂林這段日子為民除害、虔誠修行,讓他的病突然不藥而癒,但即便這樣,這能讓他迎來嶄新的人生嗎?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超乎想像的場面和主題曲

因此我也很喜歡《周處除三害》電影後段那讓人意想不到的劇情翻轉,你可能會對這感到驚訝,但阮經天應該是台灣影史上在同一場戲之內連續殺最多人的演員,而且整個段落一氣呵成,從發覺自己遭到欺騙,原本深信不疑的信仰瞬間崩毀、重新找回自己生存的意義,到最後的大開殺戒,雖然把原本白色的場景都用鮮血染紅,但卻一點都不會血腥暴力。

 

毫無疑問,《周處除三害》是一部非典型的台灣犯罪驚悚電影,即便看過再多優秀的作品,這次依然會讓你感到驚艷。跟情緒滿到衝破銀幕的阮經天相比,陳以文的人面獸心、曾珮瑜的不為所動,還有那首每次出現都衝突地讓人想笑的「危害人間」歌曲最終都在每個人的互相搭配之下,帶來絕佳的成果,把「周處除三害」這個經典故事做出充滿創新與藝術性的絕佳改編。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結局的意涵

《周處除三害》英文片名取為《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電影,其實也是希望用豬蛇鴿這三種代表佛教中「貪瞋癡」的動物,給予化身為「周處」的主角陳桂林一次重生頓悟的機會。或許加入宗教團體所經歷一切,看似只是一場建築在利益之上的虛假謊言,但就如同人們在那獲得的轉念進步,你能夠說他們講的完全都不是真的嗎?

 

或許《周處除三害》結局跟原本故事有些出入,但到頭來,不管你為民除了多少害,「周處」作為整個村里最讓人頭痛的存在,主角陳桂林唯有知曉自己是何等禍患,面對那些要承擔的罪與罰,才是他人生最需要克和服學習的難題,而到那個時候,我們才會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理解能吃一個看似平凡的古早味蔥麵包是多麼可貴、多麼讓人回味。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周處除三害》絕對是今年最令人驚艷的國片,香港導演黃精甫首部台灣電影就繳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雖然片長有134分鐘,但劇情精實飽滿、沒有太多廢話,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刀口上,將世說新語裡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融合台灣電影已經拍得相當成熟的黑道題材,不僅講一段引人入勝的好故事,剪輯、動作設計和視覺特效等技術層面更是無可挑剔,都讓台灣犯罪類型電影又向前進了一步。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演員的優質表現

而《周處除三害》能有這樣的成功,其中幾位主要演員的表現同樣也功不可沒。主角阮經天就不用說了,極具爆發力的演出,入圍本屆金馬影帝實至名歸,袁富華讓人捉摸不定帶給觀眾強烈的壓迫感、陳以文擔任邪教教主演什麼像什麼,無疑是金馬男配的最大遺珠,而王淨就更不用說了,不僅有大尺度的裸露戲碼,作為全片戲份不多卻十分關鍵的角色,宛如這個黑暗世界的一股清流,實在想不到有誰比她更適合演小美,都值得我們給予高度的評價肯定。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周處除三害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6/10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千萬別開門》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查無此心》影評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神鬼海底撈》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周處除三害 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 電影簡介

《周處除三害》是導演黃精甫第一部在台灣編導作品,大膽引用古文典故,結合黑幫復仇、犯罪動作、暴力美學,將阮經天改造成一個惡到極致的罪惡之人。

片名

周處除三害 (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

香港中國片名

周處除三害

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10/6

片長

134分鐘

發行公司

牽猴子

IMDb

周處除三害IMDb N/A

導演

黃精甫

演員陣容

阮經天、袁富華、陳以文、王淨、李李仁、謝瓊煖、曾珮瑜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