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山中森林》幫派兄弟的曲折命運,劇情深刻引人共鳴

山中森林 海報

 

山中森林》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黑幫犯罪電影,由姜寧執導,演員李康生、李千娜、王子、郭雪芙,劇情講述曾為了救兄弟而入獄的阿生,在12年後假釋,雖然此時沙鷗已經是幫派老大,但新興幫派崛起,心狠手辣的猴子和剛回歸社會對阿生,也對原本看似穩固的林森北路帶來足以動搖幫派版圖的動盪威脅。

台灣賣座的黑幫電影

近幾年來,看黑幫電影似乎逐漸成為了台灣觀眾在連假的傳統,不管是《角頭2:王者再起》、角頭外傳:浪流連,或者是當男人戀愛時,這些春節賀歲和清明連假檔期的商業電影,都憑藉著在地化的內容風格吸引許多觀眾進場觀看,因此這次《山中森林》選擇在 2023 年節上映,相信都能以電影的優良品質取得票房佳績。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山中森林 劇照

 

山中森林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山中森林》這類黑幫電影會吸引觀眾的原因,除了以台灣真實存在的幫派文化為題材,滿足我們對於社會邊緣角落的好奇心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編導能否藉由這個不為人知的背景,在展現出每位角色的不同魅力之餘,也講述一段能讓觀眾看得滿意的好故事。

 

雖然電影裡的那群幫派份子看似距離十分遙遠,跟我們平時過的生活也毫無交集,但綜觀上述幾部黑社會電影,無論是兄弟情或男女愛情,最終能引發觀眾共鳴討論的主要看點,終究是人物角色之間的情感關係,而這次由李康生、李千娜主演的《山中森林》同樣也不例外。

 

山中森林 劇照

 

山中森林的演員主角

《山中森林》故事以李康生飾演的「阿生」假釋出獄為開端。年輕時,他為了救被人拘禁的兄弟「沙鷗」在敵方幫派經營的賭場開槍,結果意外殺了人而入獄服刑,如今過了 12 年,這段日子都安分守己的他獲得假釋資格,雖然終於重獲自由是件好事,但這也為外部環境帶來更多動盪。

 

謝承均飾演的昔日兄弟「沙鷗」如今已經是黑道大哥,手下小弟眾多、在林森北擁有著自己的地盤,但在《山中森林》主角「阿生」出獄之後,幾個曾經跟隨他的二把手全部歸位,加上新興幫派崛起所造成的威脅,雖然沙鷗和阿生仍然是生死與共的兄弟,但這也讓他們之間產生了些許的矛盾。

 

山中森林 劇照

 

山中森林的故事背景

《山中森林》把故事聚焦於阿生時隔 12 年重新回歸社會的生活。儘管有王子飾演的「成澔」與「十三」等幾位小弟幫忙打理安置,但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整個環境已經今非昔比,曾經叱吒風雲的「林森北路」人事已非,在獄中度過十多年人生的阿生難以融入這個社會,找不到自己的容身之處,仍讓重獲自由的他感到迷惘不適應。

 

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山中森林》電影前段呈現了許多阿生出獄後所面臨的難題。雖然光看小弟帶著他走訪各個地盤,大家對他畢恭畢敬的樣子,有種阿生就要重出江湖的感覺,但從尋找找他爸爸生前留下的香腸車,到遇見了李千娜飾演的酒店妹「小靜」,幫她償還因為父親醫藥費而欠下的大筆債務,相信都能清楚感受到他心中萌生退意的想法。

 

山中森林 劇照

 

山中森林的劇情發展

只不過就如同身處江湖的各種無奈,《山中森林》阿生這個黑幫老大要要金盆洗手哪有這容易?不只底下有許多跟隨他的人要照顧,兄弟沙鷗的地盤遭到敵對幫派「猴子」的覬覦,也讓還處於假釋期且想退休的阿生,無法貿然出手幫助,又不得棄兄弟於不顧,陷入了難以抉擇的兩難處境。

 

我喜歡《山中森林》導演姜寧藉由王子飾演的「成澔」這位角色,來讓觀眾理解阿生心境的劇情設計。雖然郭雪芙飾演的女友「愛麗絲」希望成澔早日脫離黑幫,而他也有意想過正常人的生活,但因為想報答老大阿生多年前的救命之恩,也讓成澔跟阿生一樣,受到各種因素影響,遲遲走不出這個複雜的幫派叢林。

 

山中森林 劇照

 

山中森林與林森中山

電影《山中森林》會把背景的「林森中山」顛倒作為片名不是沒有原因。雖然這裡多年來都以繁華熱鬧的條通文化聞名,但就如同 Netflix 台劇《華燈初上》裡頭所描述的內,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糾葛與愛恨情仇,最終也導致這個區域有如山裡繁盛密布的森林那樣,不是讓人流連忘返,就是深陷在糾結迷惘之中,難以輕易抽離逃脫。

 

因此《山中森林》最終以天主堂的十字架收尾,也透過不斷懺悔與尋求救贖的耶穌,反映著我們一生在各個十字路口所做出的選擇。就如同村上春樹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有人會迷失,有人會錯過,但人們終究會相遇。」導演姜寧都以此將《山中森林》整部電影抬升到近年黑幫電影從未到達的高度。

 

山中森林 劇照

 

山中森林結局的意涵

或許善惡與因果終究會有一個循環,雖然我們當下都會認為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但難保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表面解決了眼前的危機,卻可能招致另一場災禍的降臨,就像是成澔為了達到兩全其美,決定不顧女友愛麗絲的反對,前往支援想找「猴子」復仇的「阿生」,心想若是成功就能一勞永逸,然而他卻沒想到這卻導致了女友的死亡。

 

《山中森林》兩位男主角,一個是為了保護兄弟而開槍、另一個則是為了還老大恩情,這個在當時不假思索做出的決定,卻永遠改變了他們人生的未來走向,不像李千娜飾演的小靜能夠頭也不回地離開,相信《山中森林》最終付出生命代價的結局,都讓整部電影有著相當高的警世意味。

 

山中森林 劇照

 

山中森林 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山中森林》是一部超乎預期的黑幫電影佳作,以林森北一帶的幫派作為主角,在每個人各自不同的慾望野心之下,全片不僅有著相當程度的懸疑驚悚感,隱約瀰漫著一股沙鷗是背刺反派的氛圍,在電影中段確立了的核心主題之後,也透過深入描繪他們內心的各種掙扎與苦澀無奈,賦予這段故事詩意與能夠探討的空間,值得給予高度的肯定。

 

雖然兄弟是跟我們完全沒有交集的族群,但為了愛情、道義、利益與家庭而變得曲折的人生命運,《山中森林》很成功地讓李康生這些堅強卡司所飾演的角色能夠讓人理解。你可能會說,混黑幫這麼辛苦那為什麼不金盆洗手,但就像是你整天靠北薪水低,怎麼不乾脆簽下去一樣,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我們想的這麼簡單啊。

 

山中森林 劇照

 

山中森林 線上看

 

山中森林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山中森林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山中森林 電影簡介

阿生曾是混跡中山區的黑道,年輕時為救兄弟沙鷗而入獄12年。近期假釋的他,面對曾叱吒風雲的林森北路,十幾年來的空白讓他又熟悉又陌生迷惘….

劇名

山中森林 (Lost in Forest)

香港中國片名

山中森林

類型

懸疑、驚悚、犯罪

上映日期

1/13

片長

133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

IMDb

山中森林IMDb 7.4/10

導演

姜寧

演員

李康生 、 李千娜 、 郭雪芙 、 邱勝翊 、 陳德容 、 謝承均 、 黃遠 、 田士廣 、 吳震亞 、 徐愷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