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鬼海底撈》海女被迫冒險走私,刺激有趣的復仇故事

神鬼海底撈 海報

 

神鬼海底撈》是一部2023年上映韓國犯罪動作電影,由柳承完執導,演員為金憓秀、廉晶雅、趙寅成、朴正民,劇情講述化學工廠進駐,讓靠海維生的海女失去工作,為了賺取生活費,春子跟閨蜜真淑提議,到外海打撈走私犯丟進海裡的貨物,雖然知道是個危險的工作,但當她們深入其中,遇見全國走私王權上士之後,才發現背後牽扯到的利益超乎她們的想像。

韓國犯罪電影的品質保證

一直以來,懸疑犯罪類型都是韓國影劇的最強項,內容多樣、風格也有所差異,光是今年就有獵犬犯罪都市3格殺福順等不同題材的優秀作品,都憑藉著新鮮有趣的故事,給觀眾帶來絕佳的體驗,而這次《神鬼海底撈》同樣也不例外,以喜劇片的形式講述一段走私的犯罪故事,也在寫實與搞笑的劇情走向中,展現出韓國懸疑電影的高品質。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神鬼海底撈 劇照

 

以韓國海女文化作為題材

說到韓國的「海女」,大家應該都想到去年 Netflix 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她們是傳統的女性潛水員,為了填補男性勞力的短缺而出現,她們靠大海維生,也十分了解大海,可以在沒有任何潛水裝備的情況下,潛到10米深的海底採捕鮑魚、貝類等海鮮維持生計。由於大海充滿著各種未知風險,所以她們總會成群下水,並通過口哨來互相交流,以確保彼此的安全。

 

而作為靠大海維生的「海女」,她們憑著每天辛勤的勞動,冒著生命危險潛到海裡來賺取微薄的收益,但如果有一天,這個唯一生計來源也被剝奪了會發生什麼事?電影《神鬼海底撈》便以這個突如其來的背景狀況來進行創作,讓「失業」的海女為了賺錢鋌而走險,發展出一段劫盜喜劇故事,後續會有怎樣的發展?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神鬼海底撈 劇照

 

神鬼海底撈的演員女主角

1970年代,韓國西海岸的「群川」原本是個漁業資源豐富的沿海城鎮,但隨著經濟迅速發展,附近化學工廠排放的污染物對沿海環境帶來劇烈衝擊,鮑魚和貝類開始出現痛痛病的狀況,海上漂浮著許多死魚,漁獲量大不如前,漁船每次出航連油費都補不回來,讓漁民們被迫尋找其他手段賺錢。

 

《神鬼海底撈》由金憓秀廉晶雅飾演的春子跟真淑是在這裡靠海維生的海女,眼看辛苦捕撈的魚獲皆被汙染,無法食用和變賣,收入大幅減少的她們得知許多商船為了躲避海關查驗,會把非法的貨物丟在外海,便提議發揮她們作為海女的特有才能,在掮客的牽線介紹之下投入「運輸業」,讓她們人生朝著截然不同的方向發展。

 

神鬼海底撈 劇照

 

神鬼海底撈的背景介紹

「群川」作為當時韓國西岸的重要港口,有著從亞洲各地送來的貨物,然而表面上平凡的日本麵粉袋,裡頭卻藏著各種不能見光的高價走私品。因此《神鬼海底撈》為了不被海關沒收,他們便委託能夠假借捕魚名義出海,而且生活純樸,最不容易被別人給懷疑的當地海女幫忙,造就了一種非常獨特,你晚上丟我白天撈的走私產業鏈。

 

從原本在海裡抓魚撿貝殼,現在變成潛到海底「領包裹」,雖然工作性質和內容沒有太多差別,但一來一往之間的無成本生意,還不用看天吃飯、擔心漁獲量不足的問題,這怎麼想都是一個非常值得的「轉行」沒錯吧?只不過收入直接三級跳,其中暴利讓《神鬼海底撈》原本純樸的海港小鎮和海女們發大財,但走私畢竟是犯罪行為,也讓她們遭遇意想不到的危險。

 

神鬼海底撈 劇照

 

神鬼海底撈的犯罪喜劇

為了餬口飯吃,你能做到什麼程度?《神鬼海底撈》完整展示了應扛自己承擔不了的事情,可能會自食惡果的狀況。在開始做走私生意後,真淑作為船長的父親沒有一天睡得好覺,決定收手引退,讓春子和真淑姐妹倆決定自己動手幹,結果沒想到卻在海上遭遇海關臨檢,不僅海女們全數被逮捕,真淑父親還在驚慌中被捲進螺旋槳喪命,只有金憓秀飾演的春子逃脫。

 

因此《神鬼海底撈》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電影中段的調性轉換,不再只有荒謬搞笑,而是多了嚴肅的社會寫實內容。失去家人又被捕入獄的真淑認為是獨自逃走的春子向海關告密,對她懷抱著強烈的恨意;而遭警方通緝的春子則逃到首爾,繼續以詐騙維生。但好景不常,春子遇上趙寅成飾演的「權上士」,又讓她已經波折不斷的人生遭遇更多的阻礙。

 

神鬼海底撈 劇照

 

神鬼海底撈劇情的發展

權上士是聞名全國的「走私王」,春子為了保住自己性命,提出了把生意轉移到「群川」這個純樸小鎮的計畫。就這樣,由於此時「群川」的海上走私是由朴正民飾演的真淑弟弟「張度利」掌管,所以當權上士想來分這塊大餅,重新把這群怨氣未消的海女捲入深不可測的走私世界,究竟會掀起怎樣的腥風血雨?

 

另一方面,《神鬼海底撈》春子與真淑這對存在心結的昔日閨密在兩年之後又再度聚首,究竟身處於張度利與權上士兩方的勢力之間,她們這些無權無勢的海女該如何保全自己?是否能在消除彼此之間的誤會、達成和解的同時,試著尋找自己的出路和「錢途」?也成為《神鬼海底撈》故事圍繞的主軸。

 

神鬼海底撈 劇照

 

根據真實故事發想的電影

因此《神鬼海底撈》作為一部犯罪懸疑電影,雖然整部片流露出一種話劇社的喜劇感,角色之間的相處互動非常有意思,但《逃出摩加迪休》導演柳承完斥資 175 億韓元打造,其實在場景與整體氛圍的塑造上也完全沒有馬虎,最終都藉由這些性格鮮明的小人物所經歷的各種荒謬事件,帶出整部片所要講述的核心主題。

 

根據真實事件發發改編,《神鬼海底撈》看似胡鬧但也非常現實,把許多沿海國家在經濟快速發展階段都會遭遇到的「痛痛病」跟海洋走私題材相互結合,不僅讓失去經濟來源的海女被迫鋌而走險,也帶著我們看見在這個男性主導的世界,他們之間互相爭權奪利,而女性面對龐大的權力結構與利益糾葛,就算奮力抵抗也依然難以撼動的無力感。

 

神鬼海底撈 劇照

 

神鬼海底撈結局的意涵

只不過《神鬼海底撈》終究是一部獻給海女,希望用這段故事向偉大的她們致敬的電影,所以儘管在這殘酷的世界,作為沒有權勢地位的小人物,她們必須在利益與良心之間找到平衡,為原本崇高的理念做出犧牲和取捨才得以生存,但導演最後卻也讓她們在一連串的鬥爭中驚險地逆轉戰局,坐擁漁翁之利,成為最後的大贏家,或許這就是導演的溫柔,以及對於功利社會的諷刺。

 

毫無疑問,《神鬼海底撈》能夠在上映後打敗不可能的任務7柯南芭比空降韓國票房冠軍,除了題材本身有趣吸引人之外,金憓秀廉晶雅兩位女主角功不可沒,不僅完整詮釋了海女的糾結心境,電影後段那場讓她們化解心結的對質戲也極度驚人,既強化了她們的反抗意志,也重拾了兩人的珍貴友情,再加上飾演茶館老闆娘的高旻示這位隱性主角,三種不同樣貌的女性絕對是電影能成功的最大功臣。

 

神鬼海底撈 劇照

 

神鬼海底撈評價好看嗎?

《神鬼海底撈》把背景設定在 1970 年代,集結一眾實力派演員,整部片也充滿著濃厚的復古氣息,無論是還原了那個時代的汽車、電子用品、高級走私貨、主角髮型等場景服裝道具,或者是時代感的演歌配樂,最終都在韓國特有的海女文化之下,展現社會的進步和腐敗,以及人性善良與自私等複雜樣貌,絕對是一部苦中帶笑,富凡趣味性且具有說服力的全方位傑作。

 

神鬼海底撈 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我喜歡《神鬼海底撈》整部電影的氛圍,比起《軍艦島》、逃出摩加迪休等導演柳承完近年廣獲好評的作品,這次反倒更偏向是 2013 年《辣手警探》,以爆笑喜劇融合懸疑犯罪與女性復仇故事,既做出新的嘗試,也維持著作品的高品質,曲折多變的劇情發展、每位角色的各懷鬼胎,不到最後不會知曉真相的結局,旅館與深海裡的打鬥精彩刺激,演員表現也可圈可點,若硬要找一個挑剔的地方,那應該是就是最後彩蛋讓趙寅成復活有些突兀吧。

 

神鬼海底撈 劇照

 

神鬼海底撈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神鬼海底撈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神鬼海底撈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神鬼海底撈 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神鬼海底撈 劇照

 

神鬼海底撈 電影簡介

《逃出摩加迪休》柳昇完執導,王后傘下金憓秀、《人生真美麗》廉晶雅扮膽大走私女王,逃出摩加迪休趙寅成化身「走私王」大展美男魅力!

片名

神鬼海底撈 (밀수、Smugglers)

香港中國片名

走私

類型

懸疑、喜劇、犯罪、動作

上映日期

7/28

片長

126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神鬼海底撈IMDb 7.9/10

導演

柳昇完

演員

金憓秀、 廉晶雅、 趙寅成、 朴正民、 金鍾洙 、 高旻示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