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生真美麗》今年最催淚韓國電影?美妙樂章所隱藏的現實殘酷

人生真美麗 電影海報

 

人生真美麗》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歌舞喜劇電影,由崔國熙執導,演員為廉晶雅、柳承龍、朴世阮、邕聖祐,劇情講述為了家庭奉獻一切的主婦世妍,某天發現自己罹患嚴重病症,打算趁著所剩不多的日子,要求丈夫帶著自己尋找初戀,爭吵不休的兩人因而踏上一段環遊韓國各地的公路旅行,回憶她們過去曾經歷的那些美好時光。

笑中帶淚的歌舞喜劇

一直以來,韓國電影都以「催淚感人」聞名,無論是屍速列車與神同行逃出摩加迪休,這些不同題材類型的賣座商業電影,總能以親情等各種方式挑起觀眾內心的深層情緒,讓人看得淚流滿面,而這次《人生真美麗》同樣也不例外,在劇情涉及到疾病與生死的情況下,也試著藉由片中豐富的歌舞場面,給觀眾帶來一段笑中帶淚、溫馨感人的飽滿體驗。

 

歌舞電影推薦:歌舞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人生真美麗 電影劇照

 

人生真美麗的演員主角

廉晶雅在《人生真美麗》飾演的女主角「世妍」是位中年的家庭主婦,跟丈夫相戀結婚將近二十年、生下兩個孩子,在外人眼裡她擁有著完美的家庭,生活無虞,兒女也都健康地長大,一家四口過著平凡的生活,但實際上她雖然也深愛著自己的家人,但平時卻感受不到什麼快樂與幸福美滿。

 

《人生真美麗》由影帝柳承龍飾演的丈夫「振奉」每天外出上班,回家對世妍態度冷淡,把她當作是僕人看待;就讀高中的兒子即將考大學,在家十分安靜;而女兒正值叛逆期,時常闖禍讓媽媽擔心,這都讓《人生真美麗》女主角世妍感到十分挫折難過,認為自己的付出拿不到回報。然而就在這時,她卻突然檢驗出罹患癌症。

 

人生真美麗 電影劇照

 

人生真美麗的故事發展

《人生真美麗》女主角世妍因為長期咳嗽去醫院看診,沒想到卻被醫生告知她已經肺癌末期,只剩下大約兩個月的壽命。對此感到震驚衝擊的她,在面對難過絕望的情緒之餘,也決定把握最橫所剩不多的時間,列出人生最後還未完成的願望清單。而其中最想要實現的,就是跟自己學生時期的初戀情人再見一面。

 

因此雖然這個要求最一開始讓振奉難以接受,但在世妍半威脅情勒的強硬態度之下,《人生真美麗》男主角振奉只能百般不願意地帶著她出發。從原本居住地首爾、大邱、釜山、木浦到偏僻邊緣的海島,夫妻倆開著車共同踏上一段尋找老婆初戀情人的公路旅行,也讓整部片有著清楚明確的故事主軸。

 

人生真美麗 電影劇照

 

人生真美麗評價好看嗎?

《人生真美麗》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編導崔國熙以插敘的方式,在主角夫妻倆途徑每座城市的過程中,透過女主角腦海中逐漸浮現的各種回憶,有如觸景生情的跑馬燈那樣,帶出她數十年來的人生經歷。不管學生時代跟初戀情人的純情曖昧,或者是跟丈夫振奉相戀結婚後,兩人與孩子共度的美好時光,都成為她在生命尾聲最值得回顧的歲月。

 

因此《人生真美麗》作為一部歌舞電影,採用在韓國電影相當少見的音樂劇形式來呈現,不僅給觀眾帶來一段豐富多樣的體驗,也像是樂來越愛你搖擺男孩那樣,藉由這些歌舞場面和詞曲所營造出來的歡樂氛圍,在述說傳達角色真實心聲的同時,跟主角世妍當下的所處情況相互呼應,賦予電影更加深刻的情感。

 

人生真美麗 電影劇照

 

人生真美麗劇情的主題

或許在目前累積的評價感想中,許多觀眾看完《人生真美麗》都紛紛表示感動,但就我個人而言,除了被幾個片段的高明氣氛塑造逼出幾滴眼淚之外,其他最主要的催淚點就只有看著片中女主角世妍今昔之間的對比,從以前散發著耀眼光芒,到現在為了家庭飽受壓榨折磨,讓人不禁覺得難受,為她感到不值的悲慘與遺憾。

 

正是如此,《人生真美麗》整部電影可以說是一場真真實實的悲劇,不光是透過廉晶雅所飾演的女主角世妍的人生,讓觀眾看見女性所必須承受的各種委屈,另一方面,更展現出父權思想在這個社會的根深蒂固,不只有柳承龍在片中飾演的男主角,就算是戲外以此作為題材的電影創作者,都對自己顯露出來價值觀而不自知。

 

人生真美麗 電影劇照

 

人生真美麗結局的意涵

毫無疑問,結婚生子絕對是《人生真美麗》女主角世妍做過錯誤的決定,讓她從此失去了自己人生,變成永遠被限制自由的家庭主婦。不像丈夫振奉下班還能去喝個酒,她必須隨時待在家幫家人打理各種大小事,洗衣服、拿衛生紙、準備晚餐、提醒按時吃藥,但就算這樣,有沒有人感謝過他們?在乎過她們的犧牲和付出?

 

因此《人生真美麗》即使結局在嘗試做出反轉,揭曉這些其實都是老公一手策劃的,但在表面那些催淚感人的劇情背後,就如同全片本該向媽媽道歉並表達感謝的主題,卻只在最後用那一小段「婚禮」來呈現,似乎是在告訴所有媽媽的那些付出,以及遭受的那些不公平對待都是理所當然的那樣,即使有再多的催淚場面,仍無法改變早就深植在根基的腐敗。

 

人生真美麗 電影劇照

 

人生真美麗的最大缺點

我最不喜歡《人生真美麗》的地方,就在於整部電影隱藏的那些「無意識」的惡意。或許在雞不可失柳承龍的個人形象魅力之下,導演很巧妙地用輕鬆幽默的喜劇元素來包裝帶過,但看著這段讓世妍滿心期待的「尋愛旅程」,最後竟然以她多年來殷切惦記的初戀從來就不存在,唯一愛她的只有眼前這個爛老公作結,這種結局真的有女生笑得出來嗎?

 

人生真美麗 影評結論

不可否認,《人生真美麗》確實展現出韓國電影的多元樣貌,分秒幣爭導演崔國熙這次找來雞不可失編劇與搖擺男孩的音樂執導合力打造,成功給觀眾帶來一段令人滿足的視聽感官饗宴,但可惜的是,最關鍵的劇情部分卻還有許多能夠改進且必須要重新調整的空間。

 

人生真美麗 電影劇照

 

實在難以相信,《人生真美麗》這樣一部原本以為會以身心俱疲的女性作為核心,帶有許多正面能量與對於生命感觸體悟的成長電影,最終竟然選擇用家人遲來的醒悟來試圖感動觀眾,消除主角這十多年來承受的委屈。或許這對生命所剩不多且別無選擇的世妍來說已經相當足夠,但從其他角度來看,唯有罹癌才能喚起丈夫孩子對母親的重視,他們這種為時已晚、很大程度還是為了減少自己內心罪惡感而做出的改變,反倒會讓更多未婚女子不想結婚吧?

 

人生真美麗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人生真美麗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 》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人生真美麗 電影簡介

雞不可失柳承龍與《天空之城》廉晶雅主演,老婆竟要我幫她尋找學生時期的初戀?人生中最閃耀的禮物,每個瞬間都能成為美妙樂章!

片名

人生真美麗 (인생은 아름다워、Life is Beautiful)

香港中國片名

人生多美麗

類型

歌舞、愛情、喜劇

上映日期

10/14

片長

122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人生真美麗IMDb 7.7/10

導演

崔國熙 (최국희)

演員

柳承龍(류승룡) 、 廉晶雅(염정아) 、 邕聖祐(옹성우) 、 朴世阮 (박세완)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