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在末日尋找活著的希望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電影海報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災難驚悚電影,又名釜山行2半島,由延尚昊執導,演員姜棟元、李貞賢、李甄主演,劇情講述在首集《屍速列車》故事的四年後,成功從災難逃脫的主角政錫被指派特別任務,重返已經遭到外界孤立的朝鮮半島,遭遇數量眾多的活屍大軍,並面對瘋狂631部隊的追殺,政錫必須帶著倖存的敏晶一家人達成任務,把握逃出這個遭受病毒感染半島的最後機會。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影評:這個世界其實還不差

2016 年的韓國活屍電影《屍速列車》上映後便廣獲好評,在全台掀起一陣現象級的討論熱潮,不僅創下了韓國電影在台的票房紀錄,也從此改變許多台灣人的觀影習慣及對韓國電影的態度,讓後續與神同行寄生上流、《愛的迫降》等韓國影視作品正式進入我們的生活,而如今《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又帶著這股狂潮重新襲來,在這各國都忙著對抗疫情的時期給觀眾帶來更驚險刺激的體驗。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電影劇照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評價好看嗎

在首集《屍速列車》片尾,主角孔劉選擇犧牲自己的性命,讓女兒跟鄭有美所飾演的孕婦成功逃到還尚未被活屍攻佔的釜山。然而在 4 年後整個朝鮮半島已經完全淪陷的情況下,雖然這次《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沒有交代兩位角色的後續遭遇相對可惜,但導演把焦點轉移到同樣被這起災難事件深深影響的軍人政錫身上,透過身處這個衰敗世界的角色心境描寫,讓《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末日故事做出不同的發揮。

 

儘管《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故事背景已經脫離疫情剛爆發的逃難期,人們生活也逐漸變得穩定,但這些在大環境變動之下無可奈何的小人物,從即便成功生還卻也深陷痛苦罪惡的心理狀態,到因為難民身分而被歧視排擠的處境,都在導演延尚昊給香港塑造有如銀翼殺手那種瀰漫著危機與沉重壓迫的氛圍之下,讓角色不得不重返「半島」這個連原本「朝鮮」或「韓國」等地名都不復存在的荒蕪之地執行任務的選擇,為《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整個故事立下很好的基礎。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電影劇照

 

電影優秀的場景風格呈現

正是如此,雖然導演表面上利用政錫必須找回運鈔貨車來推動故事進展,但《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最迷人的地方還是跟所有末日電影一樣,在於角色執行任務過程中的經歷和所見所聞。我很喜歡《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整個世界觀與對原本繁榮半島如今面目全非的樣貌呈現,結合末日的破敗廢土感與韓國電影常見的寫實風格,給觀眾看見在疫情爆發之後,身處如煉獄般世界的人們生活型態與心境的轉換。

 

其中除了繼續嘗試在這個廢墟努力生存之外,無論是徹底對未來感到絕望、產生重獲自由的妄想,或者變得扭曲瘋狂且泯滅良知,搭配片中男主角政錫重返破敗的首爾市中心,看見地上寫著:「神捨棄了我們。」的字樣,《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都以人們在困境裡是否會選擇墮落失控、回歸原始的獸性作為核心,讓各個角色不同的求生方式把整部電影變得更多元豐富,能入圍坎城影展不是沒有原因。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電影劇照

 

屍速列車2是活屍版的瘋狂麥斯

就我個人而言,觀賞《屍速列車》主要樂趣在於身處會使人產生幽閉恐懼的狹窄車廂,角色不但要對抗傳染性與攻擊性極強的活屍,想辦法找出它們的習性和弱點,還要面對自私或幫助他人的殘酷人性考驗。然而《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在沒有首集這種剛推出的新鮮感的情況下,該如何延續系列的高品質,既創新又不失去作品的核心?導演延尚昊選擇從場景設計和動作場面來著手。

 

毫無疑問,《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是繼《與神同行2》之後韓國電影的特效技術巔峰,不僅有前面提及各種末日世界的斷垣殘壁、墮落的 631 部隊營地裡把人當成野狗的活屍競技場,更加入大量開著車在狹窄巷弄間穿梭,以及有如活屍版《瘋狂麥斯:憤怒道》的刺激飛車追逐,看著那些有著強力探照燈與攻擊武力的多功能改裝車,都能從片中巧妙地運用活屍末日的元素,感受到導演在《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這部電影裡求新求變的用心。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電影劇照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劇情的主題

然而儘管在人們都明白如何對付活屍的情況下,《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在故事後半段以「爽度」來取代《屍速列車》角色面對活屍幾乎只能逃命的驚悚感,讓動作場面成為整部片最大的賣點,但導演延尚昊也沒有因此放棄對於角色和故事的經營,從片頭交代男主角在逃難時痛失家人的悲傷記憶,到半島上由李貞賢飾演女主角敏晶、兩位女兒與爺爺的一家四口,《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不僅展現出家庭成員之間的深厚連結,也在這活屍絕境講述一個關於「救贖」的好故事。

 

就如同《屍速列車》透過許多為了拯救珍愛之人的奮力一搏,還有最後失職父親的自我救贖帶給觀眾深刻感動,《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同樣也藉由在末世更為突顯的真實人性,讓曾經體會過失去家人和無能為力的男主角政錫,因為在半島遇見當年被自己拋下的女主角敏晶,獲得能夠贖罪及跟自己和解的「第二次機會」,對比到人人為了生存多半變得自私的殘酷現實,為整個系列的核心主題做出進一步的延續。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電影劇照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的結局

在文戲部分,《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最值得稱讚的就是利用電影的末日背景,讓家人彼此之間的緊密關係對理性或感性抉擇做出一次深刻的探討。一般而言,身處上帝視角的我們都認為在災難中應該要做出最合乎常理的「好選擇」,例如不該為了一個人讓大眾置身於險境,必須狠下心做出必要的犧牲。然而到了攸關自身或家人性命的時候,我們真的能如事前所想那樣,抹滅自己內心所有情感,做出最符合當下情況與大局的決定嗎?

 

主角政錫作為這些年來親眼看著自己家人接連離開的「最後生存者」,是否還能如過往用軍人要以任務和命令為重的理性角度去看待所有事情?《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結局選擇看似跟上集《屍速列車》相似卻又截然不同的方式收尾,讓作品在煽動觀眾情緒之餘也產生了不同的高度。如同那句:「這個世界其實還不差,有家人在的地方就不是地獄。」或許就因為看盡世界與人性的各種樣貌,這種在只剩絕望的末日中選擇相信他人,並對未來抱持希望的正向光輝才更顯珍貴。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電影劇照

 

觀看屍速列車2的最好方式

雖然《屍速列車》獲得爆炸好評讓續集擁有更多資源,展現出更為驚人的視覺震撼,但另一方面這也在《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面前築起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因此我能理解導演延尚昊沒有選擇完全複製首集的成功模式,而是讓《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變成一部高爽度爆米花電影的原因,或許這可能會不符合部分觀眾的期待,但我想這樣的嘗試正是能讓電影兩全其美的唯一辦法。

 

因此《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以淪陷的朝鮮半島作為舞台,導演試圖將故事格局擴大,把許多篇幅放在動作場面與交代半島的現況,比起《屍速列車》有著灑狗血的父女親情與催淚橋段,反倒更像是利用末日世界那依然存在的微弱光芒,讓角色在萬念俱灰中重獲活著的動力與希望,因此我建議與其在事前去期待《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能讓自己哭著走出戲院,不如先專心享受迎面而來的殭屍海和看著它們被車子撞飛輾壓的快感,從中感受場面背後角色彼此之間的情感連結,或許是觀看這部電影比較好的方式。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電影劇照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無疑又是一次韓國電影的成功火力展示,先不說那些驚人的活屍海,光是首爾市中心那種讓人充分感受到國破家亡的場景塑造就近乎無可挑剔,只可惜這次導演在文戲對於主要角色的琢磨還有加強空間,在電影已經有明確核心的情況下,若是重新調整描寫女主角一家人的篇幅比重,並把片長多加幾分鐘安排續集的伏筆,《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將會是一部整體更為全面,完美扮演承先啟後角色的末日活屍佳作。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災難電影

《極限逃生》影評

《鱷魔》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絕鯊47:猛鯊出籠》影評

《哥吉拉2:怪獸之王》影評

《AI終結戰》影評

《深海終劫站》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犬鳴村》影評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電影資訊

《屍速列車》續集,描述後續事件。姜棟元偕影后李貞賢將設法帶眾人逃出喪屍浩劫。被遺棄在這恐怖半島的人們,將設法展開最後一次的逃脫計畫!

電影片名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Peninsula、부산행2-반도)

香港中國片名

釜山行2:半岛

電影類型

災難、驚悚、動作、劇情

上映日期

7/15

電影片長

116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IMDb N/A

導演

延尚昊 (연상호)

演員

姜棟元 (강동원) 、李貞賢 (이정현)、李甄 (李蕊、이레)、權海驍 (권해효)、金珉才 (김민재)

劇情簡介

4年前,從那場前所未見的災難逃脫的政錫,被指派了無法拒絕的任務,再度重返完全遭外界孤立的朝鮮半島。政錫的任務是必須在限時內確保被指定的貨車,並逃離已成為廢墟的半島。過程中,喪失理性的631部隊和比4年前規模更大、更令人畏懼的活屍大軍們,不斷襲擊政錫一群人。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美麗新大直皇家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台北新光影城
哈拉影城
梅花數位影院
真善美劇院
誠品電影院
新民生戲院
總督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MUVIE CINEMAS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美麗新台茂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北港秀泰影城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美奇萊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