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無聲夜》爽度不足的無台詞噱頭,吳宇森的失敗嘗試

無聲夜 電影海報

 

無聲夜/靜夜廝殺》是一部2023上映美國動作驚悚電影,由吳宇森執導,演員為喬爾金納曼、卡塔琳娜珊迪諾莫雷諾、基德酷迪,劇情講述在平安夜的早晨,吉姆跟年幼的兒子被捲入幫派的槍戰火拼,兒子遭流彈擊中喪命,他也身受重傷,雖然最後保住性命,但也從此無法發出聲音,讓他決定展開特訓,向那些毀掉自己人生的幫派成員復仇,要他們血債血償。

捍衛任務的同類動作片

基努李維捍衛任務獲得空前的成功之後,近年來許多類似的電影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像是鮑勃奧登科克的無名弒、歡樂女團版捍衛任務的血客聯盟,還有韓國全道嬿主演的格殺福順,都藉由精彩刺激的動作場面,帶給觀眾超乎想像的爽快體驗,而這次吳宇森的《無聲夜》也屬於同類型的作品,將主角設定為一位失去兒子的悲傷父親,都為電影奠定了基本的調性。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無聲夜 電影劇照

 

吳宇森最新的好萊塢電影

說到吳宇森這位香港導演,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白鴿」和「教堂」,但除了這些已經變成「迷因」的標誌性元素之外,曾在美國科幻電影學院所舉辦的「土星獎」獲頒最佳導演,吳宇森一直以來都以他獨特的電影風格聞名,不僅在港片最擅長的警匪故事之下,展現出許多男性之間衝突對抗與剛烈情誼,作品裡各種以手槍互相攻擊的幫派火拼戲,也成為影迷喜愛討論的話題。

 

因此《無聲夜》作為吳宇森繼 2003 年《記憶裂痕》後,相隔 20 年再次推出的好萊塢電影,找來曾在自殺突擊隊飾演上校瑞克的喬爾金納曼擔綱主演,以一位父親因為失去愛子而展開的憤怒復仇為題材,這種「捍衛任務型」的故事,搭配上吳宇森被譽為「東洋昆汀」的暴力美學,外加整部電影都「沒有對白」的特色賣點,究竟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帶來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所有人充滿好奇。

 

無聲夜 電影劇照

 

無聲夜的故事背景

在《無聲夜》電影開場,觀眾能看到喬爾金納曼飾演的主角「吉姆」正在街道上奔跑,雖然身上穿著聖誕節的毛衣,脖子還掛著一顆鈴鐺,但他面目猙獰,似乎正在追趕某人。此時遠處傳來一陣又一陣的槍響,兩台汽車上的幫派份子正在沿路火拼,原本這就是他的目標。但他畢竟就只有自己一個人,即使靠著雙腳追上他們,把車上幾個小弟給打倒,仍敵不過對方手上的槍,脖子直接中了一彈,倒地不起。

 

然而《無聲夜》這位命大的主角就算受了致命槍傷,還是在醫生的搶救下活了下來,但因為受傷的位置,儘管經過復健後身體完全恢復,但卻失去了說話的能力。看著他悲痛欲絕、想叫卻又發不出聲的吶喊,導演吳宇森把時間拉回那個平安夜,向觀眾介紹主角吉姆的背景,並讓我們看見他當天究竟經歷了什麼事情,才會如此憤怒地追著那兩台車跑。

 

無聲夜 電影劇照

 

無聲夜的演員主角

《無聲夜》由喬爾金納曼飾演的主角吉姆是一位平凡的父親,在美墨邊境的德州跟家人過著平靜美好的生活,但幾個毒販組織在城市裡肆意妄為,互相爭權奪利,也給他們帶來意想不到的考驗。這天吉姆一家在院子裡慶祝平安夜的時候,年幼兒子被那兩台車射出的流彈打中,當場血流如注、失去生命跡象,才有後續觀眾在開場看到的追逐戰。

 

因此在原本開心的節日失去了心愛的小兒子,又失去了聲音,吉姆感到灰心喪志,並失去了活著的意義動力。而電影《無聲夜》非常詳細地描述這整段過程,回到那個物是人非的家,看著兒子以前的房間,他的玩具與生活過的痕跡,都讓吉姆的世界從此沒了色彩。只不過這個頹廢是短暫,意外在警察辦公室得知幫派組織的照片資料後,也讓他起了復仇的念頭。

 

無聲夜 電影劇照

 

靜夜廝殺的劇情發展

而作為一部吳宇森的捍衛任務,《無聲夜》主角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做足準備,每天健身鍛煉、練習格鬥、刀具與槍枝的使用技巧,並且尋找線索、擬定計畫,只為在隔年的平安夜,找到那群窮兇極惡、在城市裡犯下多起罪刑,卻始終沒有受到法律制裁的幫派組織,以及那位朝著自己開槍的老大,為自己兒子的報仇,幫這座城市伸張正義。

 

只不過雖然是一部能引發觀眾興趣的「高概念」電影,但《無聲夜》劇情卻十分單純,就只是單純的計畫、訓練和槍戰復仇而已,所以為了填補片長的時間,導演在片中加入了許多閃回片段。或許這加深了主角的行為動機,讓觀眾能夠更進一步感受他內心的悲傷憤怒,但同時也導致整部片節奏變得非常拖宕,遲遲不進入主戲,讓人感到厭煩。

 

無聲夜 電影劇照

 

無聲夜評價好看嗎?

不像是原本預告與簡介中的刺激感,《無聲夜》其實是一部相當平淡無趣的電影,其中在沒有對白的情況下,不僅角色內心戲過多且有不少畫面重複,導演的非典型敘事方式、演員缺乏能夠撐起這些情緒的演技,還有觀眾遲遲盼不到,等到真正開打卻又搔不太到癢處的動作戲,都非常大程度地拉低整部電影的精采度。

 

儘管吳宇森是以暴力美學聞名,《無聲夜》整部電影也有近身肉搏、槍戰駁火,以及飛車追逐的戲碼,但除了一場「上樓梯」的動作場面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之外,其他基本上都挑不起觀眾的情緒。感覺起來就好像是導演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覺得這樣很酷很帥所拍出來的東西一樣,你可以說他是風格化,但這次很明顯是不好的那種,如同實驗失敗所誕生的產物。

 

無聲夜 電影劇照

 

無聲夜結局的意涵

把背景設定在平安夜,讓主角展開一場悲憤的復仇殺戮,如果你能夠把《終極警探》當作是一部聖誕電影來看的話,《無聲夜》應該能滿足你的需求。當然吳宇森終究還是吳宇森,不管是拍攝技巧,或者對於槍戰與肉搏的場面調度還是有他的一套,但對於我來說,整部電影的定位就是非常不明確,故事講不好、打鬥又沒辦法讓人熱血沸騰,處於不上不下的尷尬位置。

 

比起前面一直提及的捍衛任務,這次《無聲夜》反而更像是《漫威制裁者》,不僅把一些觀眾熟悉的復仇動作電影的元素給 B 級化,不像基奴李維那拳拳到肉、爽度十足的動作戲,由於主角只是普通人,這只是他在撿回一條命後的放手一搏,所以只經過的簡單訓練,也導致他打得非常不乾淨俐落,既狼狽又落魄,必須靠導演給他打不壞的鋼鐵身軀,才得以達成目標。

 

無聲夜 電影劇照

 

無聲夜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所以我們完全可以把《無聲夜》當成是吳宇森的自爽電影,我能在片中深深感受到他想拍什麼就拍什麼,想到一個元素就將其加入片中的任性。完全不管是否漏洞百出,劇情進展與因果關係是能否說服人,只要把事先設定好的故事內容演完,讓這位爸爸殺掉仇家,就算付出自己的性命也要為孩子報仇,用他撿回來的這條命來為民除害就好。導演玩得很開心,但觀眾是否能看得開心,這就很難說了。

 

無聲夜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無聲夜》不是一部能給觀眾帶來滿足體驗的電影,以一位悲傷的父親打算在平安夜向殺害自己兒子的幫派組織復仇為題材,雖然打著吳宇森的名號,但動作場面明顯已經不符合現代觀眾的喜好,不僅劇情拖宕、娛樂性不足,就連所謂的「無台詞」也只是個噱頭,沒辦法為故事起到正面的效果,如果你抱著想從中獲得爽度的期待進場,保證百分之一百會感到失望。

 

無聲夜 電影劇照

 

無聲夜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無聲夜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無聲夜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6/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6.4/10

 

無聲夜 電影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慈母殺心》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無聲夜 電影劇照

 

無聲夜 電影簡介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吳宇森執導,自殺突擊隊:集結喬爾金納曼、《暮光之城:蝕 》卡塔琳娜珊迪諾莫雷諾、千萬別抬頭基德酷迪主演, 坐而言不如起而刑!

片名

無聲夜 (Silent Night)

香港中國片名

靜夜廝殺

類型

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

12/1

片長

103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無聲夜IMDb 5.5/10

導演

吳宇森

演員陣容

喬爾金納曼 (Joel Kinnaman)、卡迪小子 (Kid Cudi)、哈羅德托雷斯 (Harold Torres)、卡塔琳娜珊迪諾莫雷諾 (Catalina Sandino Moren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