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千萬別抬頭》喜劇版世界末日,結局充滿省思

千萬別抬頭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千萬別抬頭》是一部2021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科幻喜劇電影,由亞當麥凱執導,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勞倫斯、梅莉史翠普、提摩西夏勒梅、凱特布蘭琪主演,劇情講述在兩位天學家無意間發現一顆向地球直衝而來的彗星後,決定向全人類警告地球即將毀滅的危機,但隨著他們展開行動,卻也逐漸發現事情沒有自己原本所想的這麼簡單。

千萬別抬頭影評:災難下的諷刺批判

2021絕對是Netflix電影精彩的一年,從蓋爾加朵的紅色通緝令、荷莉貝瑞自導自演逆轉擂台、珊卓布拉克贖罪之路的無赦,到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衝擊奧斯卡的犬山記,這些多元豐富的作品都給觀眾帶來不同的體驗,而這次《千萬別抬頭》同樣也不例外,不僅有著無比豪華的卡司,把末日跟喜劇類型互相結合,相信這有趣題材都能受到觀眾好評,並在今年獎季獲得好成績。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千萬別抬頭的演員角色

《千萬別抬頭》由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主角凱特是一位在密西根大學的博士生,某天她用觀測星體的天文望遠鏡進行天體研究的時候,意外發現一顆早在人類文明開始前就存在,但卻從未被人類記錄到的新彗星。然而正當實驗室眾人還沉浸於自己研究夥伴能夠在歷史上留名的喜悅之中的時候,李奧納多飾演的藍道教授卻發覺了一項驚人的事實。

 

在經過用軌道座標與星曆表進行一連串複雜的計算,得出彗星與地球之間距離與軌道的數據變化之後,凱特與指導教授藍道發現這顆才剛以凱特的姓氏「狄比斯基」來為其命名的彗星,正以極快的速度朝著地球直撲而來。光是《千萬別抬頭》這段 5 分鐘的開場,導演就瞬間以一場突如其來的末日危機引發觀眾對於電影後續劇情發展的好奇。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千萬別抬頭的末日災難

根據學界幾位權威教授的測量與模擬計算,《千萬別抬頭》這顆彗星直徑大約落在 5 到 10 公里之間,並有極高機率將會於 6 個半月之後撞上地球。如果最終不幸墜落到大平洋,將會以其相當於十億顆廣島原子彈威力的能量,引發強烈地震和能夠淹沒整個世界的巨大海嘯等連帶效應,導致地表上的全數人類和眾多物種瀕臨滅絕。

 

為了阻止這樣的慘劇發生,凱特和藍道便決定把這消息通報給太空總署 NASA,而在《千萬別抬頭》如此嚴重的大事件之下,作為最初發現者的凱特和藍道兩人也隨即被召到華府,親自向美國總統報告這場危機的詳細情況,並進一步商討解決的辦法,因此《千萬別抬頭》讓這對平凡師生就這樣踏上一段通往未知的冒險旅程,也透過他們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呈現出既荒唐有趣卻又無比真實的社會現況。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災難片與諷刺喜劇的結合

一直以來,《千萬別抬頭》導演亞當麥凱執導的電影都著重於揭露社會的荒謬現象。不管是獲得 2016 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金融電影《大賣空》,或者是描述美國前副總統迪克錢尼政治生涯的傳記片為副不仁,他都能以精彩趣味且富含創意的喜劇來包裝原本相對嚴肅的題材,而《千萬別抬頭》也是如此,雖然表面是兩位科學家必須想辦法拯救世界的故事,但在危急的災難末日背後卻也充滿著嘲諷批判的意味。

 

《千萬別抬頭》凱特和藍道兩位主角抵達白宮之後,不僅人們只關心亞莉安娜格蘭德飾演的當紅歌手與 DJ 男友分手的花邊新聞,以及大法官提名人被爆出的醜聞事件,從原本約好要見面的總統無故遲到,進辦公室後反而先慶祝生日,把兩人晾在一旁,到最後才表示因為今天過於繁忙,要他們明天再來,相信都讓人對《千萬別抬頭》這個攸關人類存亡的危機卻不受到重視的狀況感到傻眼疑惑。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千萬別抬頭的創意巧思

因此在奠定了《千萬別抬頭》全片的基調之後,導演亞當麥凱也透過兩人正式跟梅莉史翠普飾演的總統報告,開始以她聽到這個消息的反應加強整部電影批判諷刺的力度。無論是總統因為兩人來自密西根大學而不願相信他們的分析數據,要求找到常春藤名校的學者進行驗證,或者認為即便有 99.75% 會發生,但不是百分百機率就不用太過於擔心,這些看似荒謬的景象其實都事出有因。

 

雖然這有點讓人難以想像,但《千萬別抬頭》都清楚向觀眾展現即便是「彗星撞地球」這種會帶來世界末日的災難事件,也可能會受到政治、經濟等看不見力量的操弄。從總統擔心這可能會影響到幾週後的大選,決定先按兵不動、靜觀其變,到後來醜聞爭議爆發為了挽救名調態度馬上 180 度大轉彎,開始著手進行《世界末日》的「核爆彗星」計畫,都不禁讓人佩服導演亞當麥凱的創意巧思。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千萬別抬頭的劇情轉折

然而《千萬別抬頭》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還不只如此,當我們以為這場末日災難要在《地獄怪客》演員朗帕爾曼成為民族英雄,展開一場美國愛國主義式的爆破行動後告一段落的時候,表面看似順利進行的計畫,卻在最終緊要關頭發生讓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劇情轉折。

 

由於掌握著許多尖端技術的科技大廠「貝許」,在經過探測後發現發現這顆彗星上隱藏著價值數百兆美元的稀有金屬原料,所以原本要進行大規模破壞的爆破行動被美國政府臨時叫停,選擇改用他們最新研發出來的機器人,希望能將這顆彗星分割成數十個小塊,在不會造成地球毀滅的同時,也取得能跟中國相互抗衡的珍貴資源。只不過真實情況是否會如他們貪得無厭的計畫般順利?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千萬別抬頭劇情的主題

我喜歡《千萬別抬頭》把視角鎖定在凱特和藍道這兩位即便知曉內幕卻絲毫沒有影響力的市井小民之上,透過他們的角度觀看這起原本單純的事件,卻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而變得複雜化的真實情況。雖然對體制感到失望的兩位科學家都曾因為內心正義感而決定當個向大眾揭露真相的「吹哨人」,但面對政府、財團、媒體各方施加的壓力,卻也讓他們毫無反手的餘地。

 

《千萬別抬頭》以美國幽默作家傑克韓迪 (Jack Handey) 曾說過的名言:「我想跟爺爺一樣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不像他的乘客慘叫而死。」作為開場,便瞬間用這句話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到頭來,我們作為一個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上的乘客,為什麼還能夠在險峻的斷崖邊,安心地把最重要的方向盤,交給一個早已昏昏欲睡的老頭?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千萬別抬頭的真人真事

看著《千萬別抬頭》故事後段那些人民不願相信專家學者提出的科學數據,即便只要抬個頭就可看到天上那顆閃亮的彗星,也依然選擇一味聽從網路謠言、跟隨政黨與媒體製造的輿論風向做決定,死到臨頭還能夠拼命喊著:「千萬別抬頭。」這種別人拿免費零食你還乖乖付錢的行為是多麼愚蠢無知?

 

改編自「可能發生」的真實事件,亞當麥凱在《千萬別抬頭》加入了眾多美國社會,或者是目前整個世界都存在的荒謬現象。從不可理喻的名校思維、以選舉為重的政府、官商的利益勾結、媒體資訊壟斷、國家機器的干預介入、性別種族歧視、資本主義的現實殘酷、享有特權的權貴階級,到分別在暗指川普與拜登的美國總統和貝許老闆,相信無論觀眾有著怎樣的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都能在《千萬別抬頭》片中看見自己生活週遭的影子,並從珍妮佛勞倫斯好幾次下巴都快掉下來的傻眼反應獲得非常強烈的共鳴。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千萬別抬頭帶來的省思

雖然隨著科技逐漸發展,人們通訊與資訊傳遞變得更加方便快速,但就像《千萬別抬頭》片中由科技大廠「貝許」研發的智慧型手機,平時依賴著科技產品的我們,是否也像片中角色一樣被演算法掌握著未來的人生?因此在這樣的環境與社會氛圍下,我們究竟該如何才能脫離重重束縛,趁一切都還來得及之前,握到那個能讓車子轉彎的方向盤?

 

其實《千萬別抬頭》早就藉由兩位主角的選擇告訴了我們答案。儘管他們最終只能在家裡跟珍愛之人度過最後的時光,但就像除了片中那些讓兩位科學家感到挫折的社會黑暗面之外,追根究柢,人們寧可討論八卦也願意不關心社會議題的「政治冷漠」與放棄思考的「不求甚解」才是造就上述問題的幕後推手。而如果我們不想重蹈《千萬別抬頭》覆轍的話,是否也應該選擇做出改變?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千萬別抬頭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千萬別抬頭》是一部充滿娛樂性的同時又富含深刻意義的喜劇電影,比起擅長以快節奏的剪輯和連珠炮對話交代眾多資訊的艾倫索金,導演亞當麥凱延續他過往作品的一貫風格,在高明的創意巧思,以及帶有濃厚惡搞意味的情節和剪輯片段的搭配下,藉由《千萬別抬頭》這段導致人類從此滅絕的末日災難故事,大膽尖銳地給予正朝著這個結果邁進的我們一個血淋淋的嚴厲警惕。

 

雖然《千萬別抬頭》早在 2019 年就開始籌備,但綜觀在疫情爆發後這兩年多來整體世界的樣貌和局勢發展,彗星之於病毒,導演亞當麥凱反映現實的能力不言而喻。電影既批判左派的虛偽做作,也嘲笑右派的盲目無知,以相當多元的角度影射並切入這個日漸崩壞腐敗的社會,為的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跳脫既定的思想框架,從根本判斷一件事情的是非對錯,因為唯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才有做出改變和解決的可能。

 

千萬別抬頭 Netflix劇照

 

千萬別抬頭結局的溫暖

或許我們都知道這個社會大部分人都是愚昧的,但同處一輛停不下來公車上的我們要選擇坐以待斃?或者在自身能力可及的範圍內起身做出行動?當然最終若能夠成功是最好,但即使不幸失敗,《千萬別抬頭》也以最終荒唐又溫暖的結局告訴觀眾,就是因為曾經努力嘗試過,他們才得以用踏實滿足的心理,跟願意相信自己的珍愛之人共同面對這場無可避免的災難。

 

千萬別抬頭彩蛋

《千萬別抬頭》電影片尾有兩段彩蛋。

第一段是在彗星撞到地球之前,由梅莉史翠普飾演的美國總統搭乘載著各個產業權貴大佬的太空船飛離地球,幸運逃過一死。只不過即使歷經了22740年,他們在漫長的太空旅行後抵達人類宜居的星球,結果卻在登陸後遭到當地類似鴕鳥的動物攻擊全數滅絕,而美國總統也實現了她會被「布朗特羅」給殺害的死亡預言。

第二段彩蛋是在彗星撞擊地球之後,被總統拋下的白宮幕僚長從瓦礫中爬出地表,他成功在這場災難中活了下來。而作為一個靠母上位的媽寶,即使作為地球上的唯一倖存者,他在打開手機拍完影片後也依然不忘在滿目瘡痍的廢墟中尋找他最愛的媽媽。

 

千萬別抬頭預告

《千萬別抬頭》講述兩位基層天文學家決定展開一場浩浩蕩蕩的媒體巡講,警告全人類:彗星逼近,地球即將毀滅。

 

千萬別抬頭線上看

諷刺災難電影《千萬別抬頭》於2021年12月10日美國院線有限上映,2021年12月24日上線Netflix。

線上看連結:千萬別抬頭線上看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喜劇推薦:2021年有哪些喜劇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千萬別抬頭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災難驚悚電影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Sweet Home》影評

《天坑》影評

《全面霾伏》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無眠夢魘》影評

《永夜漂流》影評

《天劫倒數》影評

《白頭山:半島浩劫》影評

 

千萬別抬頭 電影資訊

《千萬別抬頭》由《大賣空》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得主亞當麥凱(Adam McKay)自編自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主演。

片名

千萬別抬頭 (Don’t Look Up)

香港中國片名

不要抬頭

類型

喜劇、災難、驚悚

上映日期

12/24

片長

145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千萬別抬頭 IMDb

千萬別抬頭IMDb 7.4/10

導演

亞當麥凱 (Adam McKay)

千萬別抬頭演員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珍妮佛勞倫斯 (Jennifer Lawrence)、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羅布摩根 (Rob Morgan)、喬納希爾 (Jonah Hill)、馬克勞倫斯 (Mark Rylance)、泰勒派瑞 (Tyler Perry)、提摩西夏勒梅 (Timothée Chalamet)、亞莉安娜 (Ariana Grande)、史考特麥斯酷迪 (Scott Mescudi)、麥克奇可里斯 (Michael Chiklis)、梅蘭妮萊恩斯基 (Melanie Lynskey)、希姆許帕托 (Himesh Patel)、湯摩爾席勒 (Tomer Sisley)、保羅蓋佛爾 (Paul Guilfoyle)、羅伯特喬伊 (Robert Joy)、朗帕爾曼 (Ron Perlman)

千萬別抬頭劇情介紹

凱特迪比雅斯基在研究所攻讀天文學,她的教授藍道敏迪博士發現了一顆在太陽系內繞行的彗星。本該是令人震驚的好消息,卻有個大問題:這顆彗星正筆直朝地球撞來。更麻煩的是,所有人都毫不在意。有顆龐大如聖母峰、足以毀滅地球的彗星就要撞上來,竟然是一件這麼難以讓大眾正視的事,警告了也聽不進去。

在歐格索普博士的幫助下,凱特和藍道展開媒體巡講。他們進入總統辦公室,見到漠不關心的總統奧良和她那擔任幕僚長、阿諛奉承的兒子傑森;也上了充滿朝氣的晨間節目《The Daily Rip》,接受主持人布麗和傑克訪問。距離彗星撞擊只剩六個月,凱特和藍道必須應付 24 小時的新聞放送,設法引起社群媒體成癮的民眾注意,以免為時已晚。兩人努力的過程笑料十足,究竟要做到什麼地步,才能讓全世界的人抬頭看一下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