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無赦》不可饒恕的罪刑,結局逼人眼淚

無赦 Netflix海報

 

無赦》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劇情電影,又名不可饒恕,由諾拉芬沙伊德執導,珊卓布拉克、文森唐諾佛利歐、強柏恩瑟主演,故事講述曾因兇殺案件入獄的露絲史雷特刑滿出獄,重新返回社會,但她卻被往事纏著不放,人們拒絕原諒她犯下的過錯,面臨各方嚴峻的指責,而露絲唯一的救贖只有找回當初逼於無奈拋棄、失散多時的妹妹。

無赦影評:背負罪孽的痛苦

今年Netflix似乎有著許多關於「面對過去」或「探尋真實自我」的作品,不管是荷莉貝瑞自導自演的逆轉擂台,或者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衝擊奧斯卡的犬山記,都以不同類型的故事形式對角色心境做出深入的描寫探討。而這次《無赦》同樣也不例外,找來奧斯卡影后珊卓布拉克擔綱女主角,也透過一位曾經犯下殺人罪刑的女性,帶著觀眾看見更生人在社會上面臨的困境。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無赦 Netflix劇照

 

無赦故事的背景

在《無赦》電影開場,觀眾能看見珊卓布拉克飾演的露絲因為表現良好刑滿出獄,只不過比起離開牢房的舒暢感,她卻顯得相當痛苦憂鬱。20 年前,她因為槍殺了鎮上備受尊敬的老警長而被判處重刑,而如今事隔多年,雖然露絲終於重獲自由,能夠以新的身分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但事情卻沒有旁人預想得那麼順利。

 

作為一位才剛出獄的更生人,《無赦》主角露絲不僅因為殺警前科而難以融入社會、求職屢遭雇主拒絕,受到過往創傷與罪惡感的影響,她也對自身未來感到迷惘。因此在露絲跟這個世界的連結只剩下家人的情況下,試著找到在她入獄時還是一位 5 歲小女孩的親生妹妹,也成為露絲繼續生活下去的唯一意義。

 

無赦 Netflix劇照

 

無赦劇情的發展

在導演極具目的性的寫實刻劃之下,《無赦》很快就進入電影的故事主軸。由於露絲人生經過那場案件發生後完全偏離了主軸,她在我們習以為常的世界中,其實是格格不入且受人排斥的。而這都讓露絲平時生活充滿憤怒,即使成功找到海鮮加工廠與木工裝修的兼職工作,有一位願意珍惜她的男人,也無法拋開過往的陰影,回歸正常的生活。

 

然而露絲表面看似過得悲慘,但她遭遇的困境還不只如此。由於一起案件有加害者就有被害者,在她當時所犯下的罪刑對許多人生命帶來重大影響的情況下,原本已經隨著時間逐漸撫平治癒的傷口,也因為她刑滿出獄的消息而重新破裂。而這都連帶使得《無赦》主角露絲原本就已經失序的人生處境進變得更為艱難。

 

無赦 Netflix劇照

 

無赦電影的不可饒恕

我喜歡《無赦》對於片中每位角色的塑造和設計,從露絲當年因為入獄而無奈拋下的妹妹凱薩琳、被露絲殺害警長的兩個兒子,到買下露絲和凱薩琳當年居住過房子的律師一家四口,《無赦》以這起案件作為核心,向外發散到周圍環繞的這些配角身上,都在帶出每位角色各自的心理創傷之餘,也以他們不同的行為動機,賦予整部電影一段引人入勝的好故事。

 

就如同《無赦》原文片名取作直譯為「不可饒恕」的《The Unforgivable》,儘管為了找到失聯的妹妹,露絲拜託住在她舊家的律師約翰幫忙,但除了她的更生人身分讓人感到畏懼排斥之外,這起案件造成即使事隔多年也無法輕易消除的創傷與仇恨,也讓《無赦》主角露絲這段「尋妹之旅」受到許多外部因素影響而變得困難重重。

 

無赦 Netflix劇照

 

無赦電影的核心主題

其中不光是凱薩琳的養父母因為女兒受到年幼模糊記憶的糾纏,失眠精神不濟而發生車禍,即使露絲寫了無數封信也決定跟她撇清關係;另一方面,作為受害者家屬的警長兒子兄弟檔為了幫枉死的父親報仇,也開始尋找露絲的妹妹凱薩琳,想讓她也嚐嚐失去親人的痛苦。

 

因此《無赦》以多方視角切入,帶著觀眾看見這個表看似健全但也十分僵化,還需要我們繼續試著改變的體制。不管是主角、受害者家屬,或者領養妹妹的父母,無法被消除的心理創傷,以及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受到傷害,雖然每個角度都各自有他們的道理,但到頭來,這也反映了這個社會存在的根本問題,其實就是缺乏有效的溝通,導致不同族群無法互相理解,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

 

無赦 Netflix劇照

 

無赦結局的翻轉

在經過前段對於角色的塑造描寫,以及露絲腦海裡不時出現的閃回記憶片段之後,《無赦》結局有著讓人無法預料的劇情反轉。其實那起殺警案件並不是露絲所犯,而是在當時兩方對峙的緊張關係下,年僅五歲的妹妹凱薩琳為了保護遭受威脅的姐姐,失手擊斃了闖進家裡的警長,都為露絲增添了一股悲壯,並讓她的那份執著有了合理的支撐和解釋。

 

無赦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有著奧斯卡影后珊卓布拉克、薇拉戴維絲,還有文森唐諾佛利歐、強柏恩瑟等知名演員參與演出,《無赦》在優秀的卡司和社會議題之下,導演諾拉芬沙伊德延續她前部作品《蘿莉破壞王》觸及少數族群的題材選擇,以試著尋求救贖的更生人作為主角,整體相當程度的野心,都可以看得出這是一部今年Netflix試圖衝奧的作品。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雖然《無赦》整部電影花了許多篇幅以過去對於現在的影響,巧妙建構出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但全片被憂鬱給籠罩的氛圍,最終卻只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結局也收得相對突兀,少了能夠更進一步的深度探討。或許把片長加長 10-20 分鐘,更進一步描繪角色的心境矛盾與無法放下的傷痛陰影,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無赦 Netflix劇照

 

無赦線上看連結

《無赦》2021年11月24日在美國有限上映,12月10日上線Netflix。

無赦Netflix線上看:無赦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每月電影推薦:
2021年11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無赦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無赦 電影資訊

因謀殺罪而服刑的女子期滿出獄,社會對她卻毫無寬赦,她只能努力找回她當初被迫拋下的親妹妹。

電影片名

無赦 (The Unforgivable)

香港中國片名

不可饒恕

電影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12/10

電影片長

114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無赦IMDb評價

無赦IMDb 6.5/10

導演

諾拉芬沙伊德 (Nora Fingscheidt)

無赦演員

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文森唐諾佛利歐 (Vincent D’Onofrio)、薇拉戴維絲 (Viola Davis)、喬博恩瑟 (Jon Bernthal)、李察湯瑪斯 (Richard Thomas)、琳達艾蒙 (Linda Emond)、艾琳佛朗西絲 (Aisling Franciosi)、羅布摩根 (Rob Morgan)、愛瑪尼爾遜 (Emma Nelson)

無赦劇情簡介

露絲史雷特因一件暴力罪行而入監服刑,現今出獄的她要重返社會,人們卻拒絕原諒她的過往。她回到自己曾稱之為家的地方,卻面臨各方嚴峻的指責。她唯一的救贖,全繫在與自己疏遠的妹妹身上。露絲曾迫於無奈而拋下她,現在得要把她找回來。

無赦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