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逆轉擂台》荷莉貝瑞不向現實屈服的勇氣

逆轉擂台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逆轉擂台》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運動劇情電影,又名傷痕累累,由演員荷莉貝瑞自導自演,故事講述曾是明星綜合格鬥選手的潔姬,因為不光彩的事件離開體育界,陷入了生涯的低潮,然而在一場地下拳賽中,憤怒的潔姬吸引格鬥聯盟業者的注意,答應要幫她重返擂台,但沒想到她多年前送養的兒子曼尼卻突然出現在她眼前,讓這段贖罪之路變得更為艱難。

逆轉擂台影評:傷痕累累的見證

說到運動體育電影,相信大家都會先想起王者理查下半場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這類型作品,但比起勵志且充滿正向能量,這次由Netflix發行的《逆轉擂台》把主角設定為一位失意落魄的女拳擊手,在奧斯卡影后荷莉貝瑞的詮釋下,對一個人如何面對人生困難,從絕境中找到獲得重生的辦法做出完整的呈現。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逆轉擂台 Netflix劇照

 

逆轉擂台的演員女主角

以綜合格鬥 (Mixed Martial Arts,MMA) 作為主題,《逆轉擂台》電影開始於一場全球最標誌性格鬥聯盟 UFC 的綜合格鬥比賽。在賽前備受各界期待,累積戰績十勝零敗的明星選手「潔姬正義」這次勇於挑戰比她還高量級的對手,然而不像她過往的表現,潔姬在這場戰鬥中陷入苦戰,最終在對手的連環攻勢之下,她狼狽地逃出賽籠,也從此退出體育界。

 

由荷莉貝瑞飾演的《逆轉擂台》主角潔姬在那場讓人不忍直視的比賽後,大眾的嘲諷訕笑和對於自己表現的失望,讓她這四年來都深陷在無法平復的創傷之中。不僅酗酒頹廢、落魄潦倒,暴躁且不穩定的情緒,也讓她連當個清潔員都會因為對雇主小孩暴怒而遭到開除,回想過去在擂台上接受觀眾歡呼的景象,如今潔姬人生可以說是跌落了谷底。

 

逆轉擂台 Netflix劇照

 

逆轉擂台故事的走向

直到某天,身兼經紀人的男友德西帶潔姬去觀賞一場地下拳賽,《逆轉擂台》原本沒有要上場的潔姬卻因為身旁群眾的鼓譟,以憤怒的情緒擊倒身材甚至比許多男性還要更加健壯的「狼人」,展現她寶刀未老的實力,而這驚人的表現也引起一旁格鬥聯盟業者的注意,表示要幫助潔姬,給這位昔日明星選手一個重返賽場的機會。

 

只不過《逆轉擂台》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就是觀眾原本以為潔姬要東山再起的時候,她在多年前生產後便交由前夫養育的孩子卻因為生父過世而重新出現在她面前。雖然目前的她充滿著想重振往日風采的決心,前往拳擊館接受教練「芭比」的訓練,但這個男孩的出現,又會對《逆轉擂台》主角潔姬帶來怎樣的影響?

 

逆轉擂台 Netflix劇照

 

逆轉擂台評價好看嗎?

《逆轉擂台》花了許多篇幅對潔姬在受到老闆肯定後,展開嚴格特訓的過程做出許多呈現,在年紀比別人還要大且沉寂了多年的情況下,不僅要增肌減肥、修正她在比賽中採取的戰術和攻擊方式,也要面對許多外部事物的干擾。而其中最讓潔姬感到糾結的,就是自己跟自己孩子與母親的相處,由於都是許久未見的親人,比起關愛更常出現到的衝突碰撞,也讓《逆轉擂台》整部電影有了不同的探討面向。

 

因此《逆轉擂台》主角潔姬在作為女兒、母親、格鬥選手的多重身分下,除了要讓增進身體素質與打鬥技巧之外,面對許多來自家庭與自身對於外在眼光的擔憂焦慮,她該如何重回昔日巔峰?究竟接下來挑戰蠅量級冠軍腰帶,潔姬面對由 UFC 冠軍「子彈姐」瓦倫蒂娜飾演的 18 戰全勝強敵「女殺手」能否獲勝?都成為《逆轉擂台》的主要看點。

 

逆轉擂台 Netflix劇照

 

逆轉擂台劇情的主題

或許這一路走來潔姬都遭遇許多困難和痛苦,但《逆轉擂台》這部電影和角色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主角潔姬面對挫折和心理創傷,更顯得堅毅且不會輕易服輸的性格,而這份力量都完全體現在《逆轉擂台》電影後段她爭取冠軍腰帶的這場比賽之上。

 

就連過去戰無不勝的「女殺手」都感到困惑,為什麼自己明明接連出拳、不斷用側踢攻擊潔姬的小腿,她承受如此猛烈進攻卻沒有一點要倒下的樣子?最終潔姬使用了近身的擒抱、壓制和固定技,讓雙方纏鬥到最終的第五局,讓《逆轉擂台》這場比賽變成了意志與求勝心的鬥爭,在某種程度上都反映了她這段時間的所處狀態。

 

逆轉擂台 Netflix劇照

 

逆轉擂台結局的意涵

《逆轉擂台》將主角潔姬這四年來的人生濃縮在最後這場比賽中,從一開始頻頻挨打、逐漸找到自己的節奏,到最終跟難以擊敗的對手打得難分難捨,雖然最終被裁判判敗,沒能拿下冠軍腰帶,但就如同《逆轉擂台》英文片名取為直譯作「瘀傷」或「傷痕累累」的《Bruised》,潔姬都透過這場精彩的比賽找回了從前的自己,並在結局所有人的認同下找到了未來繼續前進的道路。

 

因此與其說《逆轉擂台》是運動類型電影,我倒認為更像是一部劇情片,比起精彩刺激的拳擊打鬥,電影中段選擇了 1984 年李歐納柯恩的《Hallelujah》作為配樂,都讓作為中年黑人女性的潔姬在找回往日榮耀的過程中,通過學習當個孩子的母親、負起自己應該負的責任,達到了自我的療癒與救贖。

 

逆轉擂台 Netflix劇照

 

逆轉擂台影評結論

《逆轉擂台》作為奧斯卡影后荷莉貝瑞首部自導自演的電影,我能夠清楚感受到她把自己完全帶入其中的強烈情緒。在 2003 年以《擁抱豔陽天》成為首位拿下奧斯卡影后的非白人女性之後,荷莉貝瑞的演藝事業不但沒有從此一帆風順,反而迎來了人生的低潮。不僅隔年便以《貓女》拿下金酸莓獎最爛女主角,近十多年來也沒有任何代表作。

 

因此在《逆轉擂台》原本要交由失蹤網紅布蕾克萊弗莉主演的劇本,被她婉拒而輾轉來到荷莉貝瑞手上之後,她將原本主角設定的 20 多歲愛爾蘭女性改為中年黑人女性,並根據自身人生故事,將這些失敗寄託在潔姬這位落魄的格鬥選手身上,讓《逆轉擂台》這部導演處女作成為一部她獻給自己的電影。相信在全片足以讓人滿意的成果之下,最終結局都讓觀眾看得相當感動。

 

逆轉擂台線上看

《逆轉擂台》於 11 月 24 日在Netflix上映。線上看連結:逆轉擂台Netflix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逆轉擂台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6/10

 

劇情電影推薦影評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花漾女子》影評

《靜寂的鼓手》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逆轉擂台 電影資訊

數年前,這名綜合格鬥選手經歷一場羞恥的挫敗。如今,曾被她遺棄的稚子再度出現,她必須把握這最後的機會,為自己贖罪。

電影片名

逆轉擂台 (Bruised)

香港中國片名

傷痕累累

電影類型

運動、劇情、動作

上映日期

11/24

片長

129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逆轉擂台線上看

逆轉擂台 Netflix

逆轉擂台 IMDb評價

逆轉擂台MDb 5.4/10

導演

荷莉貝瑞 (Halle Berry)、

逆轉擂台演員

荷莉貝瑞 (Halle Berry)、亞當坎托 (Adan Canto)、安德萊內列諾斯 (Adriane Lenox)、席拉亞汀 (Sheila Atim)、瓦蓮蒂娜謝甫琴可 (Valentina Shevchenko)、蕾拉蘿倫 (Lela Loren)、尼古拉尼庫拉夫 (Nikolai Nikolaeff)、小丹尼博伊德 (Danny Boyd Jr.)、沙米爾安德森 (Shamier Anderson)、史蒂芬麥金利亨德森 (Stephen McKinley Henderson)

逆轉擂台劇情簡介

賈姬賈斯提(或譯潔姬正義)是一名混合武術選手,曾因不光彩的事件離開體育界。那場格鬥賽後,時運不濟又充滿憤怒與悔恨的她,在經紀人男友德西的哄騙下,加入了殘暴的地下格鬥賽因而吸引了格鬥聯盟業者的注意,對方答應賈姬要讓她重回格鬥擂台。但她沒想到的是,當年她在產後不久就送養的兒子曼尼忽然出現在家門口,她的贖罪之路也意外地更為艱難。

逆轉擂台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