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台灣運動體育電影-熱血與汗水的見證

台灣運動電影推薦

 

一直以來台灣運動體育電影都是我們非常熟悉,且很容易就引起觀眾共鳴的電影類型,其中最大原因不外乎就是運動電影多樣的變化性,除了具有像球類、田徑、體操、舞蹈等多種體育項目,甚至連故事都能跟愛情、親情、友情相互結合,我想都帶給影迷勵志、熱血、溫馨、歡樂的不同感受。

 

最近因為看完張榮吉執導的台灣籃球電影下半場,讓我回想起還有哪些好看的台灣運動電影值得推薦,這才發現原來不只是我們最熟悉的棒球與籃球,台灣也不乏許多以不同運動為題材的優質好電影,其中有真實紀錄片、劇情片,還有許多改編自真實事件的虛構故事,以下就是這 10 部電影的簡單介紹。(印象可能不深,有錯誤還請糾正指教)

 

年度電影推薦: 2019電影推薦2018電影推薦上2018電影推薦下
其他電影推薦:2019音樂電影推薦母親節電影推薦

《奇蹟的夏天》My Football Summer (2006)

台灣運動電影 奇蹟的夏天海報

導演張榮吉與楊力州共同執導的「足球」紀錄片,講述花蓮縣美崙國中一群皮膚黝黑的陽光大男孩在海邊的足球場上,揮汗踢球奮力前行、用熱情燃燒生命,面對國中生涯最後一個夏天的比賽,命運之神會以怎樣方式出現,他們是否會一起贏得畢業前的一場最終戰役呢?

《奇蹟的夏天》毫無疑問是一部熱血的紀錄片,但電影除了講述一段深刻動人的情誼之外,也在孩子們對足球的熱愛中,呈現出台灣足球發展所遇到的困境,當他們遠征香港,看到別人的足球場時,他們發自內心的驚嘆,也隱隱代表著心中對於未來的不安,或許我們能在這奇蹟的夏天看到青春與夢想,但現實可能還是充滿殘酷與無奈的。

電影預告

《奇蹟的夏天》電影預告片

 

《近在咫尺》Close to you (2010)

台灣運動電影 近在咫尺海報

《近在咫尺》是一部以「拳擊」為主題的愛情電影,由彭于晏、郭采潔、明道主演,劇情講述拳擊高手陳家翔在一場意外後失去記憶回到台灣讀大學。大學裡的拳擊社社長趙大杰,從小到大未曾贏過一場比賽,眼看久病爺爺長久以來的期盼,他希望能贏下一場來證明自己的實力。而從北京來台的交換學生姍姍認識了阿翔,想協助阿翔找到力量、重回他所嚮往的拳擊世界,當阿翔加入拳擊社,片中這些青春的靈魂終於碰撞在一起,囂叫聲交雜的拳擊場上,年輕的生命又會碰發什麼樣的答案?

原本認為只是一部台灣偶像劇最喜歡的劇情套路,但《近在咫尺》卻是帶有清新純真,透過拳擊講述一個充滿熱血青春的故事,其中有不只對愛情與友情,也有對未來理想的抱負、堅持與妥協,雖然拳擊場面有點搔不到癢處,但作為一部青春校園電影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電影預告

《近在咫尺》電影預告片

 

《青春啦啦隊》Young at Heart: Grandma Cheerleaders (2011)

台灣運動電影 青春啦啦隊海報

楊力州執導的紀錄片,一群高雄的阿公阿嬤,捨棄舒舒服服的搖椅,拋下台灣連續劇踏出家門,這群成員記不住舞步、跟不上拍子,左邊右邊傻傻分不清楚,但他們不論晴天雨天、不顧腳痠骨頭痛,他們盡情扭腰擺臀,揮灑熱情汗水,一場笑淚交織、充滿愛與勇氣的訓練就此展開。

《青春啦啦隊》是一部輕鬆幽默,但又同時呈現出社會議題的紀錄片,透過啦啦隊的練習過程,讓這些年長者說出他們最真實的感受。這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的一部電影《舞娘辣辣隊》,看著他們的進步,體會生活的快樂與生命的現實,我們能做的就只有趁著還有時間與機會時,快樂充實地享受自己的人生。

電影預告

《青春啦啦隊》電影預告片

 

《翻滾吧!阿信》Jump Ashin! (2011)

台灣運動電影 翻滾吧阿信海報

本片改編自體操國手林育信的真實故事,講述從小生長在宜蘭小鎮阿信,年紀輕輕就加入學校體操隊,每日努力練習,只為了能夠進入國家代表隊。但到了青春叛逆時期,阿信放棄從小所喜愛的體操跟死黨菜脯加入幫派。某日兩人無意間惹毛黑道老大的兒子,於是阿信與已染上毒癮的菜脯只好逃到台北,未料翻身不成卻痛失摯友。一無所有的阿信決定回到家鄉,重拾體操的夢想給自己人生一次重來的機會。

「想哭的時候只要倒立,眼淚就不會流出來。」

作為一部運動勵志電影,《翻滾吧!阿信》兼具夢想與現實,一般來說,這類追夢電影都是以有志者事竟成的核心出發,但《翻滾吧!阿信》卻花許多篇幅呈現阿信年輕時期的混混生活,描述現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與阻礙,也正是如此,從原本迷途叛逆到最終重拾對體操的熱情,電影才會如此感動人心。

電影預告

《翻滾吧!阿信》電影預告片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 (2012)

台灣運動電影 球來就打海報

《球來就打》講述一個涉嫌打假球被禁賽,轉而在夜市賣雞排維生的棒球明星「烏米」,在前輩博仔介紹下來到台中青屯高中擔任球隊教練,然而卻發現校長卻只想藉由球隊詐領政府的補助經費。十多年前烏米背棄了對棒球的忠誠,但是今天為了給他重生機會的高中棒球隊,他下定決心要挺身而出為棒球奮力一戰。

「球來就打」代表著台灣球星陳金鋒的精神與態度,他認為打球腦袋不用裝太多,打完這一場就再面對下一場,而《球來就打》把故事鎖定在棒球界的醜聞,透過打假球與貪污事件講了一個熱血,但又無比真實的故事。如果曾關注中華職棒的觀眾應該都對這些事件痛恨至極,電影也不禁讓人聯想到多年前時報鷹廖敏雄遭禁賽而轉任學校教練的事件,大家如果認為運動就是「球來就打」這麼單純,不妨來看看這部電影,感受一下要達成這件事背後需要多少的努力。

電影預告

《球來就打》電影預告片

 

《拔一條河》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2013)

台灣運動電影 拔一條河海報

2013台北電影節閉幕片,《拔一條河》講述高雄的山中小鎮甲仙被八八風災摧殘的滿目瘡痍,不過小鎮上孩子們組成的拔河隊不但沒有灰心喪志,反而認真努力練習希望能為地方爭取榮譽,這也因給了鎮民們勇氣和信心。

楊力州導演說這是自己拍過最難拍的紀錄片不是沒有原因,他花費超過一年時間住在高雄甲仙,把故事聚焦在受到八八風災摧殘的小鎮,《拔一條河》表面看似以拔河作為故事主題,但內裡卻呈現甲仙人在災後重建的心路歷程,還有面對災難的勇敢與堅韌。居民與新移民他們守護家園不向逆境屈服的精神,不僅讓甲仙重新獲得一股的帶有希望力量,更讓這部電影變得相當勵志、深刻且感動人心。

電影預告

《拔一條河》電影預告片

 

《志氣》Step Back to Glory (2013)

台灣運動電影 志氣海報

由郭書瑤、莊凱勛主演,改編自景美女中拔河少女們拉出世界一片天的真實故事。《志氣》講述從小生長在隔代教養的單親家庭的春英,獨自一人離鄉背井前往台北就讀高中,與大部份來自單親及經濟狀況不佳的同學一起加入學校的拔河隊。在認真的郭教練與熱心溫柔的吳老師帶領之下,她們以一步一腳印的汗水與淚水,用力拉出屬於她們的一片天,讓向全世界證明女孩的堅毅志氣。

靠著《志氣》拿下金馬最佳新演員的郭書瑤,在電影中有相當優秀的表現,不僅翻轉觀眾對他的印象,更是展現屬於年輕女孩們面對困難時的樂觀與永不放棄的意志,雖然我們都知道電影的最後結果,但這部兼具歡笑與淚水的青春運動電影,還是能深深讓觀眾感動。

電影預告

《志氣》電影預告片

 

《KANO》Kano (2014)

台灣運動電影 KANO海報

1929年由漢民族、大和民族以及原住民族組成的嘉農隊,起初只是想鍛鍊身體的普通社團,但在經過近藤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中,漸漸激起了球員們求勝的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且於1931年一路過關斬將,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而站在甲子園的黑土上,嘉農的球員們面對的才是真正的挑戰。

毫無疑問,《KANO》是目前為止最優秀的台灣運動電影,其中不僅是導演魏德聖對日治時期臺灣歷史的細節考據,也有著屬於運動電影勵志、熱血的永不放棄精神,嘉農靠著:「就算比數落後,只剩最後一顆球,都不會放棄。」感動全場全體觀眾,更因此贏得「英雄戰場、天下嘉農」的美稱。而除了動人的棒球比賽之外,電影在角色親情、愛情、友情的描寫描述也能引發觀眾的共鳴。

電影預告

《KANO》電影預告片

 

《出發》Run for dream (2019)

台灣運動電影 出發海報

台灣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在2016年拿下四大極地世界總冠軍,也成為該賽事有史以來第一位在一年內拿下世界冠軍的亞洲選手。《出發》完整記錄陳彥博十年來的熱血奮鬥之路,跟隨陳彥博在半年內橫跨整個地球,連續前往北冰洋與南極洲,帶你親眼見證充滿血淚,卻依然勇往直前的超馬選手心路歷程。

紀錄片最吸引的地方就是如此,它沒有華麗的視覺特效,也沒有高明的運鏡與拍攝手法,但鏡頭前那位勇敢的角色卻是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寶藏。《出發》花了2年半的時間,跟隨陳彥博的腳步遠征世界各地,走遍沙漠、高山、雪地,看著他在片中奔跑與背後壯麗的背景,我所感覺的只有無比震撼,衷心的佩服他內心深入擁有強大能量,人生就像是一場場的旅程,每一次出發前我們都抱持怎樣的心情,又該以什麼態度面對過程中的阻礙,我想《出發》都能給我們答案。

電影預告

《出發》電影預告片

 

《下半場》We Are Champions (2019)

台灣運動電影 下半場海報

《下半場》是一部張榮吉執導的台灣籃球電影,劇情講述一對母親早逝、父親為生活四處打拼的兄弟,一無所有的他們只熱愛籃球,希望有天能夠一起踏上HBL的舞台,某天因為一場街頭鬥牛賽的精采表現被教練發掘,分別加入光誠中學、育英高中兩支隊伍,兩人也漸行漸遠,原本在生活上相互扶持的兄弟檔,最後卻成為球場上最強勁的對手。

《下半場》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與肯定的電影,演員在球場上跑位和投球呈現出的效果,搭配精準運鏡與俐落的剪輯,就足以讓它加入台灣體育電影經典之作的行列。電影不僅熱血勵志、溫暖真誠、也相當深刻動人,不管是家人之間互相體諒與和解的深厚親情、隊員們一同奮鬥的友情,都讓人深深感受到片中每個角色為了實現自身夢想,為了身邊珍愛之人奮鬥的那股最純粹的能量。

電影預告

《下半場》電影預告片

完整影評

下半場影評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延伸閱讀 (電影推薦)

2019 年 9 月電影推薦

爛番茄影史超級英雄電影總排名

10部台灣運動電影-推薦整理片單

2019音樂電影總整理,必看電影清單

個人私心的八部必看電影

母親節值得一看的5部應景電影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