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王者理查》身兼教練的嚴父,威爾史密斯生涯代表作

王者理查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王者理查》是一部2021上映的運動傳記電影,又名國王理查德,由雷納爾多馬庫斯格林執導,演員威爾史密斯、莎奈雅席德尼、黛咪辛格頓主演,改編自真實故事,劇情講述沒有任何網球背景的理查威廉斯,以堅定不移的信念用盡一切努力、打破傳統訂定明確的目標計畫,將兩位女兒帶離康普頓的貧民區街頭,培養成叱吒網壇的傳奇姊妹-大小威廉斯。

王者理查影評:大小威廉斯成功的背後功臣

說到女網的傳奇人物,相信大家第一個想起來的都會是並稱為「大小威廉斯」,維納斯威廉斯、塞雷納威廉斯這對姊妹檔。她們在職業生涯多次稱霸網壇,取得了無數個大滿貫冠軍,是名符其實的世界球后。然而出生於美國加州康普頓這個貧民區的她們,是如何能在現在有如此地位和成就?這就必須從她們父親,也就是《王者理查》的主角理查威廉斯開始說起。

運動電影推薦:運動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王者理查 電影劇照

 

王者理查的真實故事

《王者理查》由威爾史密斯飾演的主角理查有個網球夢,雖然自己並非網球選手,也沒有接受過正規的網球訓練,但他不僅在兩位女兒出生前,就已經為她們訂下了一個明確的職涯目標和訓練計畫,每天下課和週末也都會開車帶著女兒們到網球場,進行著密集的體能和網球特訓,而維納斯和塞雷納兩人也沒有讓父親失望,從小就展現出極佳的才能與天賦。

 

改編自真實故事,我們能《王者理查》故事前段看到理查為了讓女兒更上一層樓,在她們還只是沒沒無聞素人孩子的時候,就四處「推銷」自己兩位優秀的女兒,親自拜訪多位曾教導選手的知名教練,請求他們免費為維納斯和塞雷納執教。當然結果就是不斷被人給拒絕嘲笑,畢竟在那個時代,有誰會相信一位從沒見過的「黑人」,並且願意為兩個貧民窟出身的小女孩犧牲自己的時間?《王者理查》預告簡介:網壇大小威廉斯電影《王者理查》威爾史密斯飾演傳奇父親

王者理查 劇照

 

王者理查評價好看嗎?

然而《王者理查》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不斷顛覆人們對於這一家人的想像。即使理查總是厚臉皮地要求別人免費訓練他的女兒,甚至在教練指導女兒的過程中還會在旁邊糾正、挑戰他的訓練方式,但這些在所有人眼裡荒謬和有些自不量力的行為,都在他親自訓練出來的兩位女兒,維納斯和塞雷納所展現出來傑出且卓越的表現之下,變得讓人找不到任何能夠質疑的空間。

 

不像籃球和美式足球,網球在當時是種大多由白人從事的運動,理查在《王者理查》片中曾向女兒提及他小時候受到種族隔離政策的痛苦委屈,所以如今成為一位父親,他不僅希望自己能夠一肩扛起所有責任和外部壓力,也希望女兒能在公平且無後顧之憂的條件下,以她們超乎常人的實力和表現,證明自己這些年來努力的價值。

 

王者理查 電影劇照

 

王者理查的嚴格父親

因此不管是在陪女兒練習完就趕著去當夜班保全,或者在網球場主動去找騷擾女兒的混混理論,甚至還曾一度拿著槍想給他們一點警告教訓,觀眾雖然都能在《王者理查》片中看見理查深愛著女兒,為她們付出的許多努力和犧牲,但同時作為一個生活在康普頓的黑人家庭,在出生背景的先天弱勢之下,理查也對他的女兒們非常嚴格。

 

從即便下著大雨也要出門練習,到就算女兒比賽贏得冠軍,在車上嘲諷對手就被父親怒斥,丟包在商店、回家再被罰看《灰姑娘》學習「謙遜」,《王者理查》這種因為他已經盡自己所能給女兒最好的教育,所以她們就要聽自己的話、拿出最好表現的教育方式,也透過父女之間剛柔並施所累積的獨特情感,瞬間建立起理查這位角色的性格和形象。

 

王者理查 電影劇照

 

王者理查的獨特教導方式

因為看過太多類似案例,《王者理查》理查選擇在大女兒維納斯才剛稱霸各方、在青年賽大放異彩的時候讓她退賽休息,雖然這在旁人眼中是個荒謬、讓人難以置信的決定,但比起年少成名,受到輿論和勝負的壓力而失去自我本質,理查讓女兒跟其他正常孩子一樣,專注在教育課業和休閒之上,只是把網球視為課餘最大興趣地多方發展,享受美好的童年,也讓女兒為她們的未來立下根基。

 

就如同他在《王者理查》片中說:「世界上最危險的生物,就是懂得思考的女性。」或許理查經歷多次婚姻、處處留情的私生活備受爭議,為女兒做出的各種決定和言論也受到各界的質疑批評,但不可否認,他確實成功把自己兩位在治安敗壞、毒品槍擊等犯罪事件頻傳的康普頓長大的女兒,培育成世界頂尖且難以取代的巨星,而女兒本身除了幾次反抗之外也大多都樂在其中,因為她們自己也熱愛網球,也知道父親是為了她們的未來著想。

 

王者理查 電影劇照

 

王者理查劇情的主題

《王者理查》不禁讓我想到 2017 年的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在演員威爾史密斯的精準詮釋下,電影都對主角理查這樣一位不完美且矛盾的傳統父親角色做出了完整的呈現。確實他為女兒訂下的計劃目標都在多年後一一實現,但這卻不只是光靠他一個人就能夠完成。即便高瞻遠矚但也不能一意孤行,一家人必須有討論,也要聽從孩子自身的意見。

 

因此《王者理查》後半段的劇情發展是有趣的。在本身就有的知名度之下,即便 NIKE 給出的簽約金對當時她們來說已經是天價,但作為整部電影裡一家人首次取得的共識,維納斯最終也拒絕了在自己還未向大眾展現能力之前就必須簽訂的合約,因為就算她對 300 萬美金沒有清楚概念,也依然覺得憑自己本身的能力,一定可以爭取到更好的條件。

 

王者理查 電影劇照

 

王者理查結局的意涵

作為一部運動傳記電影,《王者理查》最後不免會有一場精彩刺激的比賽,而電影則是選擇了姊姊維納斯首度出戰美網,便遇上當時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天才少女」瑪蒂娜辛吉絲的那場對決來收尾。只不過有趣的是,比起這場比賽的最終勝負結果,導演雷納爾多反而把焦點放在對決過程中父母家人的反應和維納斯不願放棄的毅力,為這部非典型作品帶來除了勵志之外的另一層涵義。

 

我喜歡《王者理查》這部電影的結局,雖然影廳裡每位觀眾都大小威廉斯這對姊妹都是網球史上的傳奇人物,但在理查這位身兼教練的父親和默默支持的母親這些背後推手的協助下,她們真正的成功並不是戰勝當時的世界冠軍,而是在場上用每個腳步和每次擊球所講述的故事。不僅讓她們在失敗後能獲得球迷的讚賞和歡迎,也向世界證明出身貧困的黑人女孩也可以獲得如此成就。

 

王者理查 電影劇照

 

王者理查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王者理查》不同於其他運動員的傳記故事,反常地以大小威廉斯的「家庭教練」作為主角,提供觀眾一個很有趣的角度,在跟描述美國前花滑選手譚雅哈丁的《老娘叫譚雅》互相對比之下,完成呈現出父母對孩子帶來的影響。而威爾史密斯也不負眾望地在片中帶來他生涯的最佳演出,既是教練也是一位父親,雖然待人嚴厲、思想父權且風流成性,但也很有遠見且深愛著女兒,真心希望她們能夠出人頭地,這種角色的複雜性也為《王者理查》帶來更多的探討面向。

 

因此《王者理查》最值得稱讚的地方,就在於對這一家人的生活做出的描寫呈現。雖然有幾個橋段相對認真嚴肅,但也充滿著許多輕鬆幽默且生動有趣的時刻,看著她們一步步從康普頓的破舊網球場前進到世界級的賽場,不僅讓《王者理查》144 分鐘的片長幾乎不會讓人感覺無聊,大小威廉斯會親自擔任這部電影的監製,或許也是這些明星每次得獎感言會在都感謝自己父母和家人的原因。

 

傳記電影推薦:人物傳記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運動電影推薦:台灣運動體育電影:熱血與汗水的見證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王者理查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8/10

 

運動電影推薦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影評

《金牌拳手2:父仇》影評

《李宗偉:敗者為王》影評

《決戰賽末點》影評

《勝負反手拍》影評

《滑板女孩》影評

《下半場》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冠軍大叔》影評

《叱咤風雲》影評

 

王者理查 資訊簡介

11月12日至14日搶先口碑場。改編自網球名將大小威廉斯姐妹的教練/導師/父親,鼓舞人心的真實故事。描述培養出網球名將大威廉斯與小威廉絲的教練父親理查,由威爾史密斯飾演。

片名

王者理查 (King Richard)

香港中國片名

国王理查德

電影類型

運動、傳記、劇情

台灣上映日期

11/18

口碑場

11/12-11/14

片長

144 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王者理查IMDb評價

王者理查IMDb 6.6/10

導演

雷納爾多馬庫斯格林(Reinaldo Marcus Green)

王者理查電影演員

《阿拉丁》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 、 強柏恩瑟(Jon Bernthal)

王者理查電影劇情

改編自網球名將大小威廉斯姐妹的教練/導師/父親,鼓舞人心的真實故事。敘述理查威廉斯的心路歷程。這位意志堅定的父親(威爾史密斯飾演)一手培養出兩位有史以來最有天賦的運動員,她們最後永久改變了網壇歷史。

王者理查電影預告片

王者理查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