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迷離夜蘇活》繁華背後的黑暗危機,結局有驚人反轉

迷離夜蘇活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迷離夜蘇活》是一部2021上映的懸疑驚悚電影,又名soho區驚魂夜,由艾德格萊特執導,演員安雅泰勒喬伊、湯瑪遜麥肯錫、馬特史密斯主演,劇情講述一位就讀倫敦設計學院的女子艾洛絲,意外回到1960年代,遇見一位光彩奪目且嚮往成功的歌手珊蒂,但是表面的光鮮亮麗並非她的全貌,隨著過去的夢想開始崩壞,艾洛絲也跟珊蒂陷入無盡的黑暗深淵。

迷離夜蘇活影評:期待與現實的巨大落差

曾執導《活人甡吃》、《終棘警探》的導演艾德格萊特,一直以來作品都以擺脫既有框架的獨特風格聞名,正如 2017 年的劫盜片玩命再劫以具有強烈節奏感的配樂給觀眾帶來高度娛樂性,今年備受影迷期待的新片《迷離夜蘇活》則帶著我們重返 60 年代倫敦市中心的蘇活區,以虛實交錯的手法呈現一起撲朔迷離,圍繞在兩位女孩之間謀殺案件的真實全貌。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迷離夜蘇活 電影劇照

 

迷離夜蘇活故事的題材背景

多年來執導電影皆身兼導演和編劇的艾德格萊特,這次《迷離夜蘇活》邀請曾憑藉1917入圍2020奧斯卡的編劇克里斯蒂共同撰寫劇本,並找來艾瑪.安雅泰勒喬伊、兔嘲男孩湯瑪遜麥肯錫兩位女演員主演,就能夠預期《迷離夜蘇活》將會是一部跟他過往作品有著不同調性,並且相對側重在女性角度的故事。

 

在《迷離夜蘇活》電影開場,我們就能看見湯瑪遜麥肯錫飾演的女主角艾洛絲她討人喜愛的一面。不僅房間牆上貼著奧黛麗赫本《第凡內早餐》的海報,反映了她古靈精怪且不被環境給綑綁的性格特質,雖然還只是孩子,但艾洛絲體內也跟玩命再劫主角寶貝一樣住著一個老靈魂,耳機和唱盤上總是播著 60 年代的老歌,這是她嚮往的時代,恨不得能夠回到過去,體驗當時她錯過的眾多美好。

 

迷離夜蘇活 電影劇照

 

迷離夜蘇活的期待幻想

因此雖然出生在英國鄉下地區,但樂天勇敢的艾洛絲因為有著成為專業服裝設計師的夢想,總是希望有一天能到倫敦這個歷史悠久的古老城市,所以當她收到倫敦藝術大學時裝學院的錄取通知書的時候,也成為讓《迷離夜蘇活》整部電影故事開始,以及艾洛絲終於得以實現她夢寐以求願望的起點。

 

然而就像追尋夢想的過程中總是伴隨許多我們事前無法預期的困難考驗,《迷離夜蘇活》主角艾洛絲有著靈異感知的能力,雖然這讓她能夠在房間裡跟已故母親見面,但這不僅為她未來的求學之旅種下一顆不穩定種子,艾洛絲每天朝思暮想的倫敦與她學校所在的「蘇活區」其實也沒有她心目中的那樣美好,表面看似充滿活力、全年無休,但在激發人們創意的同時也伴隨著黑暗與危險。

 

迷離夜蘇活 電影劇照

 

迷離夜蘇活主角的能力

艾洛絲第一天住進學校宿舍就跟室友處得不太愉快,除了平時的生活習慣有所差異之外,來自鄉下卻富有才華,也讓她馬上就成為幾位同學忌妒的對象。因此《迷離夜蘇活》獨立自主的主角艾洛絲在找到一間位於市中心的老舊公寓後就馬上搬離宿舍,然而看似非常順利地解決了問題,但艾洛絲不知道的是,這項決定卻也讓她的人生從此改變。

 

就如同《反撥》、《威尼斯癡魂》、《鬼店》等驚悚電影,《迷離夜蘇活》在夜晚窗外餐酒館招牌不斷閃爍所映照進房裡的霓虹燈光之下,也利用主角艾洛絲入夢被進一步激發出來的靈異感知能力,帶著她和觀眾回到 1960 年代倫敦的夜生活代表,那個最繁華熱鬧,充滿著餐廳、酒吧、戲院和俱樂部的「蘇活區」。

 

迷離夜蘇活 電影劇照

 

迷離夜蘇活的美好想像

穿越到那個她最嚮往的年代,《迷離夜蘇活》主角艾洛絲成為了由安雅泰勒喬伊所飾演的女子「珊蒂」,她跟艾洛絲一樣都是富有才華、懷抱著自身夢想來到蘇活區奮鬥打拼的年輕女孩。那天,珊蒂穿著一件粉紅禮服來到一間大型夜總會,光彩奪目的珊蒂瞬間就成為全場焦點,也讓她認識了一位紳士般的男子傑克,展開一段新戀情。

 

艾洛絲沉浸在化身為珊蒂這位懷抱夢想的歌手,在《迷離夜蘇活》1960 年代的蘇活區闖蕩的時光。她視珊蒂為自己的偶像,染了跟她相同顏色的金髮、買下遠超過預算的外套,並且嘗試做出她身上穿的那件粉色禮服,雖然辛苦,需要晚上到酒吧打工才能勉強支付生活開銷,但獲得了老師的稱讚肯定,也讓艾洛絲找到能夠努力的方向,對自己未來充滿信心。

 

迷離夜蘇活 電影劇照

 

迷離夜蘇活的現實情況

或許《迷離夜蘇活》看起來是一段充滿勇氣的勵志故事,讓主角艾洛絲能夠跟隨著珊蒂的腳步,在倫敦這個陌生的大城市成長茁壯,但實際上,就如同艾洛絲剛來到倫敦就因為有些踰矩的計程車司機而感到危險,安雅泰勒喬伊所飾演的珊蒂身在女性權利低落的 1960 年代,她不像艾洛絲對周遭保持警戒、不隨便跟人勾搭就能夠倖免於難。

 

雖然兩個人是如此相似,但懷抱歌手夢想的珊蒂在當時蘇活區所要取悅的對象,卻是一群面目猙獰、對年輕女孩子張牙舞爪的老男人。因此《迷離夜蘇活》電影中段透過艾洛絲看著珊蒂首次登台演出帶來第一次劇情轉折。她心目中那位散發著光芒的女孩不僅不是這場秀的主角,還為了生計只能穿著暴露服裝、畫著濃豔妝容,在一旁搔首弄姿滿足台下男性的幻想慾望。

 

迷離夜蘇活 電影劇照

 

迷離夜蘇活的驚悚恐懼

《迷離夜蘇活》不禁讓我想到在今年奧斯卡獲得最佳原創劇本獎的花漾女子,表面上 1960 年代的倫敦繽紛絢麗,充滿機會吸引許多年輕人前來冒險,但其實這些繁華成功背後都建立在對女性的壓迫之上。或許那些女孩在舞台上的光芒耀眼奪目,但獲得的酬勞和舞台下給予的掌聲,卻也大多都來自另有所圖、恨不得想在夜晚上她們床的男性,而更慘的是,他們又正好是掌握權勢且最無法得罪的一群人。

 

隨著艾洛絲對於珊蒂的幻想崩解,《迷離夜蘇活》那些她對於 60 年代的美好嚮往,也瞬間就成為一場讓人想馬上清醒的夢魘。然而就如同珊蒂面對沉重現實壓力的逼不得已,艾洛絲的靈異感知能力卻也讓她難以輕易逃脫,使得原本順遂的生活因為那些男性幻影的糾纏失去了原本的秩序。

 

迷離夜蘇活 電影劇照

 

迷離夜蘇活結局的意涵

《迷離夜蘇活》就如同故事本身,是一部看起來很美但又會給人帶來巨大壓力的電影。其中導演艾德格萊特以華麗的角色服裝、妝髮和場景設計,成功塑造出 60 年代倫敦蘇活區繁盛且引人嚮往的樣貌,另一方面也在全片獨特的視覺風格、轉場效果與配樂音效之下,透過艾洛絲和珊蒂這兩位女主角經歷的一場惡夢,對不論哪個時代男性凝視給人帶來的壓迫、不適和恐懼做出「血淋淋」的呈現。

 

就像艾洛絲剛來蘇活區就看見電話亭上貼著的廣告傳單,照片上年輕漂亮的女孩是否也跟 60 年代的珊蒂一樣面臨相同的處境?因此我喜歡《迷離夜蘇活》最終結局的反轉,看似任人宰割的羔羊也會有做出反擊的時候。那些男人的亡魂固然可憐但也不值得人們同情,反而作為殺人犯的珊蒂卻因為觀眾清楚看見她夢想崩毀承受的痛苦與壓力而能夠讓人理解。

 

迷離夜蘇活 電影劇照

 

迷離夜蘇活劇情的主題

毫無疑問,這次在威尼斯影展首映的《迷離夜蘇活》並不是艾德格萊特最厲害的一部作品。或許是太想呈現兩位女主角互相對應的關係,艾洛絲在現實遭遇的困難被削弱,不僅像是女同學、老警察等配角略顯扁平,那些想求助的男性鬼魂的行為反應也前後矛盾,但最終這些小瑕疵也不影響《迷離夜蘇活》的優秀成果和編導希望在片中講述的核心主題。

 

「不要過份地懷念過去,或者試圖去粉飾過去的錯誤。」這是《迷離夜蘇活》在全片給觀眾帶來的懸疑驚悚感之下,最終透過主角艾洛絲得知真相後的驚訝、恐慌和後悔等情緒反應給予觀眾的一個提醒和警惕。對於已經消逝的人、事、物我們可以去懷念或想像,但不管怎麼樣,都必須要記住自己印象中的可能不是他們真正的模樣。

 

迷離夜蘇活 電影劇照

 

迷離夜蘇活影評結論

體而言,《迷離夜蘇活》除了有難以預測的劇情發展,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整體還原「鉛黃電影」的氛圍呈現。就如同溫子仁的疾厄,伴隨著窗外閃爍的霓虹燈光,我們清楚看見蘇活從原本想像中的光鮮亮麗逐漸崩毀的真實樣貌,兩者之間讓人希望破滅的前後落差,確實都透過導演的氣氛塑造和演員對於角色的詮釋,帶給觀眾強烈的心理壓力和恐懼。

 

因此不光是導演艾德格萊特利用鏡頭、場景與光影的切換,讓《迷離夜蘇活》整部片不斷遊走在華麗與詭譎兩者之間,營造出一股相當迷人的衝突美感,兩位女主角更是成就這部電影的關鍵。除了每次出場都迷倒眾人的安雅泰勒喬伊所經歷的遭遇讓人心痛,在一旁看著這一切發生的湯瑪遜麥肯錫,逐漸崩潰的心理狀態也成功挑起觀眾的情緒,期待她們兩人未來在其他作品的表現。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驚悚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驚悚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迷離夜蘇活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驚悚電影推薦

《顫役輪迴》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奪命催眠》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夜牙》影評

《迴憶》影評

《南巫》影評

《糖果人》影評

 

迷離夜蘇活 電影資訊

導演艾德格萊特,湯瑪遜麥肯錫、安雅泰勒喬伊主演。故事是關於一個對於服裝設計充滿熱情的年輕女子,竟然能夠神祕地回到1960年代,她在那裡遇到她的偶像,一名光彩奪目,夢想成功的歌手。

電影片名

迷離夜蘇活 (Last Night in Soho)

香港中國片名

soho區驚魂夜、蘇豪的最後一夜

電影類型

驚悚、奇幻、懸疑

上映日期

11/12

電影片長

117 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迷離夜蘇活 IMDb

迷離夜蘇活 IMDb 6.0/10

導演

玩命再劫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

迷離夜蘇活演員

《變種人》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 、《瞞天機密》馬特史密斯(Matt Smith) 、 《詭老》湯瑪遜麥肯錫(Thomasin McKenzie) 、 泰倫斯史坦普(Terence Stamp) 、 麗塔塔欣翰(Rita Tushingham) 、 黛安娜瑞格(Diana Rigg)

迷離夜蘇活劇情簡介

一個對於服裝設計充滿熱情的年輕女子,竟然能夠神祕地回到1960年代,她在那裡遇到她的偶像,一名光彩奪目,夢想成功的歌手。但是1960年代的倫敦並非表面上看來的那樣,時間也似乎開始分崩離析,造成可怕的後果。

迷離夜蘇活 預告片

迷離夜蘇活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上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