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滑板女孩》印度女性面臨的困境

滑板女孩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滑板女孩》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印度勵志電影,由曼賈莉瑪基賈尼執導,演員瑞秋桑奇塔古普塔、艾米馬赫拉、沙芬帕特爾主演,劇情講述在印度鄉間長大的少女普雷娜處處受到傳統和父母的限制,某天無意間透過從倫敦來的潔西卡接觸到滑板讓她深受啟發,深深愛上這’項運動,但這卻也讓普雷娜陷入兩難,不知自己該迎合社會對她的期望,還是持續追尋她的夢想。

滑板女孩影評

近年來,許多印度電影都開始提及印度社會許多需要被關注的議題,從《三個傻瓜》、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不管是教育體制、貧富差距,或者嚴重的男女不平等現象,都可以感受到這些創作者對於周遭社會的關心。因此這次由 Netflix 出品的《滑板女孩》把故事聚焦在一位生長在印度坎普爾的女孩身上,透過她勇敢奮鬥的故事帶給觀眾深刻的感動。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滑板女孩 netflix 劇照

 

滑板女孩故事的背景

《滑板女孩》在電影開場就清楚描述了普雷娜平時的日常生活,雖然她還是個正就讀中學的少女,但被迫要負擔家計導致她沒辦法去上學,即便被督促後終於來到學校,也依然面臨制服已經穿不下,沒有課本上課被老師罰打掃的窘境,然而普雷娜這樣艱苦的生活,卻在她遇見一位來自倫敦的觀光客潔西卡後出現了轉機。

 

潔西卡是一位廣告公司的主管,在父親過世後,她從倫敦來到父親兒時居住的老家坎普爾,在感受鄉下純樸文化的同時,因為潔西卡會講印度話,馬上就以親和的性格跟當地的孩子們打成一片。看著他們用自己的智慧製作玩具,以及對於滑板這項稀奇物品的興趣,也讓潔西卡腦海萌生一個要送這些孩子每人一個滑板的想法。

 

滑板女孩 netflix 劇照

 

滑板女孩評價好看嗎?

然而當《滑板女孩》滑板這項新興運動進入坎普爾這個傳統村落,不僅讓孩子過於沉迷不去上學,他們在街道上玩滑板也因為打亂身邊人事物的原有步調而引發許多村民的反彈,因此面對人們的指控,潔西卡為了能夠讓孩子們這項樂趣不被剝奪,除了跟他們約法三章,必須認真上課才能玩滑板之外,也決定要在村裡興建一個專門滑板運動場,只不過這項計畫卻沒有這麼簡單實現。

 

從孩子玩滑板受到的限制、部分居民的惡劣態度,到只是想為孩子們蓋一座滑板公園,卻處處碰壁走到哪裡都被拒絕,《滑板女孩》都讓我們看見印度鄉間保守傳統的思想,以及社會上的重男輕女、即便廢除仍根深蒂固的種姓制度。然而即便如此,潔西卡後來找到一位「比女大君」女性的高層官員,透過印度女性從小到大的所見所聞和受到的委屈獲得認同,也讓她開始執行瘋狂又熱血的計劃。

 

滑板女孩 netflix 劇照

 

滑板女孩劇情的主題

然而即使潔西卡成功蓋完場地,舉辦了印度少見的滑板比賽,但想要參加比賽的孩子們除了要苦練滑板的技巧之外,還必須通過他們家人的那一關。所以《滑板女孩》以滑板作為全片主題是很聰明的選擇,不僅滑板時需要克服並戰勝我們心中的恐懼,也通過滑板象徵著的自由與創意,賦予這些在鄉村成長的孩子們一個做夢的機會和權利。

 

因此在經過故事前段塑造的角色,以及印度鄉下的保守封閉與針對女性的不成文規定之下,《滑板女孩》可以說是一位受到社會壓迫、不被人們重視,出生後就注定要結婚生子、為家庭奉獻一輩子的女孩子普雷娜,能夠試著找到自己興趣與存在的價值,並面對如此多的阻礙,鼓起勇氣去追逐她們的夢想,獲得他人認同的故事。

 

滑板女孩 netflix 劇照

 

滑板女孩結局的意涵

看著《滑板女孩》這些孩子最初因為生活環境缺乏希望,也從來沒有人給予過她們未來的希望,連一句:「你長大想要做什麼?」都回答不出來的狀態,到接觸到滑板與外部世界的價值觀,最終她們能夠突破別人給自己設下的框架,不遵循他人的設下的道路,擺脫父權社會的陰影才更讓人感動。

 

從印度少女普雷娜第一次溜滑板後深受啟發、英國觀光客潔西卡決定要蓋一座滑板公園,到最後決定普雷娜悔婚去參加比賽,登上舞台展現出她努力的成果,不管是外來者下定決心鼓勵這些孩子勇敢實踐他們新的樂趣,排除萬難建造他們專屬的滑板場,或者孩子勇於把握住別人給予的機會,《滑板女孩》整部電影都讓我哭到不行,相信喜歡文章開頭提及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等印度電影的觀眾,都能對《滑板女孩》感到滿意。

 

滑板女孩 netflix 劇照

 

滑板女孩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滑板女孩》並不是真實故事改編,稍微削弱了電影的力度和給觀眾留下的餘韻,但即便如此,不僅片中演員表現亮眼,在全片的節奏與氛圍掌握下,完整傳遞出作品來要表達的核心主題,最終為了拍攝《滑板女孩》這部電影所新建的滑板場,卻跟片中發生的情況一樣,徹底改變了當地孩子的生活與未來,看著片尾結局那些孩子開心的樣子,這才是《滑板女孩》最讓人感動的時刻。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滑板女孩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劇情電影推薦影評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花漾女子》影評

《靜寂的鼓手》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滑板女孩資訊簡介

一部激勵人心的長片,主角是一位生在印度鄉下的少女,為了一圓成為運動選手、角逐全國冠軍的夢,她必須一路披荊斬棘,扭轉逆勢。

片名

滑板女孩 (Skater Girl)

香港中國片名

滑板女孩

電影類型

劇情、溫馨、勵志

上映日期

6/11

片長

109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滑板女孩IMDb

滑板女孩IMDb 6.4/10

滑板女孩線上看Netflix

滑板女孩Netflix線上看

導演

曼賈莉瑪基賈尼 (Manjari Makijany)

演員

瑞秋桑奇塔古普塔 (Rachel Saanchita Gupta) 、艾米馬赫拉 (Amy Maghera)、沙芬帕特爾 (Shafin Patel)、強納森雷德溫(Jonathan Readwin) 、凡伊芳妲李曼 (Waheeda Rehman)

滑板女孩劇情簡介

印度拉賈斯坦邦的一座偏遠村落,年少的女主角普雷娜在生活上處處受到傳統和父母的期望限制。但當倫敦長大的廣告公司主管潔西卡來到村裡進一步瞭解已故父親的童年時,普雷娜和當地的幾個孩子看到她與舊識在玩滑板,因而深受啟發,便展開一場刺激的嶄新冒險。這些孩子深深愛上這個運動,在村裡到處玩滑板,打亂了身邊人事物原有的步調。潔西卡下定決心鼓勵這些孩子勇敢實踐他們新的樂趣,排除萬難建造他們專屬的滑板場,這卻讓普雷娜陷入兩難,不知自己該迎合社會對她的期望,還是追尋她挺進全國滑板錦標賽的夢想。

滑板女孩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