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默愛》無法被人理解的孤獨悲傷

默愛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默愛》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同志愛情電影,又名菊石,由法蘭西斯李執導,瑟夏羅南、凱特溫絲蕾主演,劇情講述19世紀的英國,古生物學家瑪麗安寧在英倫海峽的峭壁發現侏儸紀的海洋化石層,但她卻無法在男性為主的科學界佔有一席之地。為了收入,瑪麗被迫帶著地質學家之妻夏綠蒂參與工作,但一場急症讓被留下的夏綠蒂病倒,在瑪麗的照護陪伴之下,也掀開彼此壓抑已久卻炙熱無比的心靈。

 

默愛影評:深厚情感也難以跨越的隔閡

愛情的美妙之處就在於需要時間的醞釀,從原本平凡無奇的相遇、隨著長期相處認識而逐漸產生的情感,到最終發覺自己完全沉浸在其中、無法輕易逃脫,整段過程是如此迷人且讓人嚮往。因此《默愛》這部在 2020 金馬影展最受影迷期待的熱門外國電影,找來瑟夏羅南、凱特溫絲蕾兩位影后級女演員主演,透過她們在片中從無到有的情感和互動所碰撞出來的火花,展現出人在追尋愛的道路上可能經歷的美好與遺憾。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金馬影展推薦:2020年金馬影展有哪些好電影

默愛 電影劇照

 

默愛的真實故事角色瑪麗安寧

19 世紀的英國南方海濱城市萊姆里傑斯,作為電影《默愛》主角原型的古生物學家瑪麗安寧,長年在這裡進行海洋古生物的研究,雖然生涯成功從菊石、魚龍等化石中找到物種滅絕的證據,為人類考古帶來巨大貢獻、在學界頗富盛名,但作為一位當時地位相對低落的女性,她卻沒有因此受到由男性掌控的地質學會重視,多次面臨財務危機,最終在 47 歲因乳癌過世。

 

因此《默愛》導演法蘭西斯李根據瑪麗安寧的生平作為創作發想,比起單純拍攝一部詳細講述她古生物學家生涯的人物傳記電影,反而選擇以半虛構的故事深入她長年被排除在外而變得壓抑封閉的內心世界,透過女性與同性愛情在當時都受到大環境壓迫的處境,讓一位素昧平生的女子開啟她沉寂已久的心靈,進而描繪出瑪麗安寧這位角色即使內心充滿渴望,卻依然沒有人能夠理解的曲折人生。

 

默愛 電影劇照

 

默愛電影評價好看嗎?

每天往返住家和海岸,頂著強勁海風在岸邊堆積的石塊和陡峭岩壁裡尋找能進一步鑑定,或者製成紀念品供觀光客販賣的化石,電影《默愛》主角瑪麗安寧的平時生活單一且過得枯燥乏味,直到一名倫敦地質學家帶著妻子憂鬱的夏綠蒂慕名而來,原本支付大筆酬勞參與瑪麗的考古工作,為了處理急事留下妻子先行離開,瑪麗迫於經濟壓力,只好先代為照顧臥病在床的夏綠蒂,但這短暫時光卻也使兩人多年來塵封的內在重新獲得滋潤。

 

集結兩位演技派女星,打著今年最受矚目女同志電影的招牌,《默愛》把故事聚焦在瑪麗與夏綠蒂這位兩位女性的相處關係之上,從兩人初次相遇瑪麗表現出對周遭事物漠不關心的態度,到被迫照護陪伴夏綠蒂之後,面對眼前這位病懨懨且同樣孤獨的女子,逐漸向她打開自己總是把別人阻隔在外的心防,除了直接給觀眾看見愛情是如此地突如其來且讓人難以抵擋招架之外,也讓兩人後續所產生的濃烈情感與現實之間的對比,深刻描繪角色內心的失落與遺憾。

 

默愛 電影劇照

 

默愛的演員角色

《默愛》會被視為是今年的燃燒女子的畫像不是沒有原因,雖然都是舊時代同志的禁忌之戀,前者整體呈現出來不如後者把無法實現的情感寄託在畫作中那樣雋永且富有詩意,但這次《默愛》把畫家變成在海邊探尋化石的考古學家,並將角色配置稍微轉換,在海浪拍打岩岸的巨大聲響之下,不僅展現出小人物試著以自身力量抵抗大環境的強韌心理,兩人抑制不住的情感隨著時間蔓延滋長,也賦予《默愛》跟燃燒女子的畫像表面看起來類似,但內部卻截然不同的獨特樣貌。

 

雖然每個人都有各自獨一無二的人生,但同樣的是,我們都不斷在尋求這個世界的認同。其中無論是希望能受到別人的關注、在專業領域取得成就,或者是渴望被愛,成為一個能被他人所需要的存在,這種實現自身理想,滿足自己內心的渴望,都是我們活在世界上的意義,以及驅使我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也正是如此,《默愛》這段寂寞的女性考古學家跟一位外來年輕貴婦發展出同性愛情的故事才會如此迷人地引發觀眾的共鳴。

 

默愛 電影劇照

 

默愛菊石的考古學家

毫無疑問,《默愛》完整發揮主角瑪麗安寧身為研究海洋古生物的考古學家的優勢,在波濤洶湧的海岸邊搜索被強勁海浪沖上岸或隱藏在岩壁中的海洋生物化石,就好像孤身一人的我們在這世界尋找一次關鍵的相遇。凱特溫絲蕾把瑪麗安寧的孤寂感詮釋得太好,而瑟夏羅南則太美太惹人憐愛,讓觀眾完全把自己給帶入瑪麗安寧這位角色,深刻體會她因為受到外界壓迫而封閉的內在、期待自己某天能獲得愛人陪伴的渴望,以及會這麼輕易就被夏綠蒂給深深打動的原因。

 

從投注心力照顧夏綠蒂而萌發的情感、讓人變得盲目的激情、見到夏綠蒂在音樂會上跟人相談甚歡的忌妒不適應,到最終收到她丈夫信件、得知夏綠蒂即將離開的憂愁焦慮,《默愛》都清楚描繪瑪麗安寧這位表面看似冷漠孤僻的考古學家,其實孤獨寂寞且害怕再次受到傷害的脆弱內在,因此在瑪麗這位讓人同情的主角之下,瑟夏羅南所飾演夏綠蒂在片中對於瑪麗的態度,也成為《默愛》整部電影最主要的看點。

 

默愛 電影劇照

 

默愛角色情感與性愛場面的呈現

我喜歡《默愛》的性愛場面,或許比起瑪麗與夏綠蒂她們迷人的外貌,那些急躁的動作和喘息聲與其說是唯美,倒不如說是粗暴且充滿激情,但在夏綠蒂面對丈夫長年到各地出差,夫妻倆缺乏火花,而瑪麗一輩子都在萊姆里杰斯生活,獨自照顧年邁母親的情況下,搭配她們在人煙稀少的岩岸步入大海中,以海水波紋映照出兩人擁吻的濃烈情感,《默愛》這些深夜裡的激情才更加突顯瑪麗與夏綠蒂各自內心的孤獨,以及對於彼此的渴望。

 

《默愛》那場買藥膏的戲把瑪麗內心曾受過的傷呈現得隱晦,她是如此希望能獲得別人的肯定和認同,不只是以古生物學家或地下情人的身分,而是要真正接受她這個人的全部。正是如此,雖然瑪麗和夏綠蒂兩個人因為一場考古工作意外相遇,進而發展出一段禁忌之戀,但就像燃燒女子的畫像兩位女主角的愛情在當時社會氛圍之下無法實現,《默愛》這段短暫的激情是否能禁得起現實與長期相處的考驗?

 

默愛 電影劇照

 

默愛劇情的核心主題

或許在《默愛》中我們能深深感受到瑪麗對夏綠蒂的愛,但就好像電影前段瑪麗說夏綠蒂並不是真的憂鬱,她這位一直以來都養尊處優的大小姐,又怎麼能了解瑪麗安寧的孤獨與她內心真正的需求呢?瑪麗安寧的母親過世後,夏綠蒂邀請她來自己居住的倫敦旅遊,雖然瑪麗安寧一開始對自己能再次見到愛人滿懷期待,但沒想到在看見她準備的房間之後,得知夏綠蒂是希望自己能跟她長期定居於此,才終於明白這段感情終究只是美好夢幻的泡影。

 

比起瑪麗不讓母親把夏綠蒂黏的貝殼鏡子當作廉價紀念品販賣,而是將其掛在牆壁上作為珍貴的擺飾,夏綠蒂最終要瑪麗安寧這位海洋考古學家搬來倫敦居住,就好像是她丈夫在瑪麗找到的化石上貼著自己名字一樣,都從未考慮到瑪麗內心真正的感受。因此,或許《默愛》許多地方都跟燃燒女子的畫像極為相似,但除了大環境對這段愛情帶來的阻礙之外,整部電影最終講述的其實是我們徹底被這個世界給丟棄遺忘,連妳深愛的人都不了解妳的「孤獨」。

 

默愛 電影劇照

 

默愛結局的意涵

那些海洋古生物曾經自由生活在廣遼闊蔚藍的大海,雖然如今變成岩層裡化石,但至少還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於這個自然界中,不過殘酷的是,原本具有考古意義的化石在被人類發現後卻沒能展現它應有的價值,反而淪為商品或存放在私人展示櫃中的收藏。而《默愛》主角瑪麗安寧不也同樣如此?從不被學會認可到好不容易找到愛著自己的對象,但最終卻又發覺自己在她眼中的廉價,就好像那顆好不容易取得卻不小心摔破的菊石化石,曾經懷抱的期待落空才更讓人感到失望。

 

就如同在《默愛》片頭瑪麗把她發現的魚龍化石賣給大英博物館,最終發現櫃中寫的是別人名字,導演在電影片尾字幕升起前以一張「蛇頸龍」的插圖作結,不僅暗示著她跟夏綠蒂一同發現化石的真實物種,或許也是以現實世界裡瑪麗安寧發現歷史上首具蛇頸龍化石,但她名字依然沒有被提及的事蹟,來跟《默愛》片中瑪麗這位角色不被人理解,終究還是只能孤身一人對抗這個世界的處境相互呼應,給所有觀眾留下相當深刻的餘韻。

 

默愛 電影劇照

 

默愛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默愛》無疑是一部細膩深刻作品,兩位主角眼神交流所產生的情感火花,加上岸邊那震耳欲聾的海浪聲,很慶幸自己是在金馬的大銀幕上看到這部電影,能獲得坎城、多倫多等多項影展的肯定不是沒有原因。我非常喜歡《默愛》在電影最後跳脫了同性愛情的框架,不只有兩位女主角在那個時空背景無法實現的愛情,而是在瑪麗安寧作為考古學家的身分之下,回歸到角色內心對於情感的需求本身,這才是真正引發我內心深處共鳴的點。

 

看著《默愛》片中瑪麗母親把自己對八位死去孩子的愛寄託在八隻動物玩偶身上,每天仔細擦拭、像自己兒女那樣精心呵護照顧,我們總是嚮往能在這個世界上找到能珍惜自己的人,但可惜的是,現實多半沒有這麼順利美好,就像我們在海邊發現幾個外型特別的石頭實際上只是個平凡的礦物那樣,儘管《默愛》最後瑪麗和夏綠蒂之間只隔著展示櫃的兩片透明玻璃,但彼此內心的距離卻是如此地遙遠。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默愛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愛情電影影評閱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消失的情人節》影評

《最後的情書》影評

《巴黎寂寞不打烊》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夜半歌聲》影評

《蝴蝶夢》影評

 

默愛電影資訊

由《春光之境》法蘭西斯李編導作,找凱特溫斯蕾詮釋化石古生物學家瑪莉安寧,瑟夏蘿南扮演其友人。

電影片名

默愛 (Ammonite)

香港中國片名

菊石

電影類型

愛情、劇情

默愛上映日期

12/5

電影片長

120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默愛IMDb評價

默愛IMDb 6.5/10

導演

法蘭西斯李 (Francis Lee)

默愛演員

瑟夏羅南 (Saoirse Ronan)、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費歐娜蕭 (Fiona Shaw)、姬瑪瓊斯(Gemma Jones)、艾力克薩克魯 (Alec Secareanu)、詹姆斯麥卡德爾 (James McArdle)

默愛劇情簡介

19世紀的英國,瑪麗安寧在英倫海峽的峭壁有了重大發現—侏儸紀時期留下的海洋化石層。故事以她和友人夏洛特馬爾基森(Charlotte Murchison)的情誼為主軸。凱特溫絲蕾飾演的瑪麗無法在男性為主的科學界佔有一席之地,仍得靠販售化石給遊客維生;為了收入,她被迫帶著地質學家之妻夏綠蒂參與工作,兩人在挖掘海岸線上的化石遺跡時,也掀開彼此壓抑已久卻炙熱無比的心。

默愛預告片

https://youtu.be/PF4MtQeme1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