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人還活著的證明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 海報

影評評價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是一部2019上映的日本愛情劇情電影,由真利子哲也執導,池松壯亮、蒼井優、松山研一主演,改編自新井英樹日本人氣漫畫《男人真命苦》,故事講述宮本是個職場菜鳥,在戀愛和工作上都十分笨拙,一直煩惱著自己在社會上生存的意義。直到某日跟靖子一見鍾情後,他的人生終於露出一線曙光,不過穩定的日子過沒多久,突然發生的大事徹底改變了他們,讓兩人關係降到了冰點,,熱血的宮本是否能挽救這段愛情?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生命就是不斷在發生碰撞

有在關注日本影視作品的觀眾,應該都有發覺日本演員在特定類型作品裡都常帶有一種誇張外放的表演方式,可能是許多演員都是劇場出身,或者深受日本漫畫動漫風格的影響,但不管如何,這都已經形成只有在日本電影才看得到的特有文化。而作為一部先有漫畫再拍攝日劇,最後找回原班人馬重新改編成電影版的作品,《男人真命苦》最終要怎麼呈現,整部片會長什麼樣子也就不難想像。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 劇照

 

一部讓人震驚的電影

不過話雖如此,我進場前完全沒接觸任何電影資訊,原本認為會如其他金馬影展上播放的影片那樣溫順、平易近人,結果就在剛開場,還有電影中段一瞬間全片氛圍轉變給深深震懾。原來這這種衝擊力就是導演真利子哲也的風格,在原作的故事調性與整體架構下,盡他所能地把角色情緒拉到最滿,靠著幾位日本演員的先天優勢,有別於我們過去認識的池松壯亮、蒼井優,把兩人深藏在血液裡的誇張表演方式在《男人真命苦》裡發揮得淋漓盡致。

 

《男人真命苦》是一部關於愛情與人生的電影,就如同片名所說,電影開場那點溫柔甜蜜只不過導演用來欺騙觀眾,讓我們能夠喜歡池松壯亮、蒼井優飾演的這兩位角色的把戲,更讓人在意、同情他們在這段愛情所碰上的事件。電影以非線性的敘事方式,從現在到過去、再從過去回到現在,游移在人生的美滿與悲慘之間,兩相對比,我們能從中清楚感受到角色心境變化,還有如何在充滿對抗的生活裡繼續往下個階段前進的過程。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 劇照

 

男人真命苦好看嗎?

我們能在《男人真命苦》裡看到宮本這位中二又任性的男子,是如何因為他的個人特質而意外跟心目中理想女孩靖子在一起,同時也能看到他是如何因為這種性格,在碰上社會的殘酷與險惡之後,把他好不容易跟靖子建立起來的情感在一夕之間摧毀,但在最後,宮本的單純熱血,決定一件事便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傻勁,卻又能讓觀眾被他以小博大也毫不退縮的精神給打動。

 

《男人真命苦》就是一部這麼奇妙怪異,卻又是如此真誠迷人的電影,透過一段看似病態矛盾,但實則浪漫的愛情對這世界發出一聲響徹天際的怒吼,其中人物的各種互動,無論是爭吵、性愛,甚至是原本認為會很溫馨的情侶之間告白與和解都帶有強烈的情緒,不僅為電影製造高度的戲劇張力,我們觀眾也更能感受到他們在身處這個現實社會之中,受到外界威脅壓迫瀕臨崩潰,或者忍無可忍而狗急跳牆的反應。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 劇照

 

男女之間的相處與差異

所謂不吵(打)不相識,人們多半要經過摩擦與碰撞才會明白對方的真心,尤其是在日本這個普遍習慣壓抑自己,不善於跟別人表達自身情感的社會,雖然看《男人真命苦》的我們可能會因此質疑片中角色的選擇和所作所為,但就如同世事時常並不會像原本所想那樣發展,無法跟旁觀者一樣用全然的理性來面對每件事情,或許這才是我們最真實的人生。

 

我喜歡日本電影對於「愛」,對於一段「感情」的描寫,《男人真命苦》讓一位男人經歷他們最害怕在自己身上看到的事件,但同時又因為這位男人是熱血、激動、任性的宮本,即便靖子已經不寄望他、徹底對他失望,但他仍然要為了自己,為了他內心深愛、曾經發誓要永遠守護她的女孩,三番兩次抱著視死如歸的決心衝向那道幾乎不可能推倒的高牆。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 劇照

 

辛苦的男人

《男人真命苦》以一位幼稚、沒有擔當的上班族在找到愛情,邁向婚姻的一連串經歷,呈現男人在社會中總是不斷被現實狀況推著前進,永遠都必須向超越自己能力所及的事物挑戰的現況,看著他的遭遇與反應有時讓人憤怒、無奈、不舒服,有時候卻又能讓人感到好笑、荒謬、熱血,甚至是溫暖、浪漫到被深深感動。

 

某種程度上,我彷彿能從宮本身上發現自己的影子,那種他在人生僅存美好被無情踐踏後的反應,或者在脫離舒適圈後經歷社會的殘酷,面對他自身必須獨自承擔的責任有苦說不出,最後只能放聲大吼,硬著頭皮繼續向前進,這種不斷告訴自己現在的悲慘不是悲慘,一切絕對都會在自己的努力之後變得更好的心情,我想這都是許多男人的共同心聲吧。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 劇照

 

男人真命苦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男人真命苦》有著相當複雜的情緒,今昔交錯的敘事讓觀眾不用分神去思考之後的劇情走向,只需要完全把自己徹底沉浸在電影的故事氛圍,享受那些帶給人的震撼與衝擊,看著角色中二爆發的同時,也感受到從人身上散發出那真實的氣息與生命力。在真利子哲也的暴力美學、痛楚的展現,還有池松壯亮和蒼井優兩人的怒吼聲,《男人真命苦》都以此碰撞出最真摯的男女情感,透過他們的選擇與遭遇讓觀眾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家庭愛情電影):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陽光普照》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寂寞裁縫師》影評

《小小戀歌》影評

《花椒之味》影評

《福爾圖娜之瞳》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親愛的初戀》影評

 

男人真命苦電影簡介

片名:男人真命苦 (From Miyamoto To You) (宮本から君へ)
香港中國片名: 从宫本到你 
類型:愛情、家庭、劇情
上映日期:11/22
片長:129 分
發行公司:台北双喜電影
IMDb評價:8.1
導演:真利子哲也 (MARIKO Tetsuya)
演員:池松壯亮 (Sosuke Ikematsu)、蒼井優(Yu Aoi)、松山研一 (Kenichi Matsuyam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