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駭人的地震災難,超越好萊塢的高水準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海報

 

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是一部2023上映韓國災難驚悚電影,由嚴泰和執導,演員為李炳憲、朴敘俊、朴寶英、金善映、朴持厚,劇情講述首爾因為一場大地震化為廢墟,只剩下一棟「皇宮公寓」仍屹立不搖,面對許多災民紛紛前來避難,以居民代表煐卓為首的人們決定訂定嚴格的新規則,雖然起初讓他們獲得暫時的和平,但外部的險惡環境,也讓他們陷入互相懷疑猜忌,以及物資短缺的生存危機。

韓國災難電影的新嘗試

一直以來,災難驚悚片都韓國電影一個相當標誌性的代表類型,不管是早期的《駭人怪物》和《末日列車》,到近年廣為人知的屍速列車極限逃生緊急迫降,隨著整個電影工業的進步成熟,特效技術日漸精良,也更能夠顧及劇本的品質,帶來一部部品質優良的作品,而這次《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同樣不例外。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反烏托邦結合災難末日

相信說到災難電影,大部分觀眾都會想到那些震撼的大場面,像是《加州大地震》或白頭山:半島浩劫那樣,給觀眾帶來高爽度的娛樂效果,但對於我個人來說,在這樣末日的獨特背景之下,人們生活會受到怎樣的影響?該如何應對這樣突如其來的衝擊?又做出怎樣的行為反應?才是最讓人感興趣且精彩的地方。

 

因此《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根據金崇農於 2014 年創作的網路漫畫《愉快的鄰居》改編,找來《消失的時間》嚴泰和擔任導演,將地震造成的毀滅性破壞,跟末日爭奪資源的人性考驗,以及表面看似美好,但其實隱藏許多黑暗面的「反烏托邦」互相結合,都以各種題材所碰撞出來的火花,展現出這部災難片所具有的獨特魅力。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高樓大廈可能造成的災害

人們都說高樓大廈是一個地區進步的象徵,為了節省居住空間、讓土地的價值最大化,高度發展的國家多半是高樓林立,而韓國也是如此,在政府的大力推廣和支持之下,大樓公寓目前已經成為韓國人買房的首選,以及首都圈最普遍的房屋型態。只不過雖然這讓土地能更有效被利用,但一個城市人口密度如此地高,是否也可能會放大災難所造成的傷害?

 

或許從五樓變成二十樓,可以容納的家庭變成原本的好幾倍,但一旦發生像是地震這樣的緊急狀況,除了人們逃生需要許多時間、高樓倒塌非常危險之外, 如果人類文明在一夕之間歸零、倒退回原始時代,有限的空間和資源該如何容納並養活這些外溢出來的人口?為了生存下去,人與人之間會會而引發怎樣的衝突?也成為《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這部電影所要描述的主題。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水泥烏托邦的背景世界觀

在《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背景世界觀中,首爾無預警發生前所未有的大地震,有如海嘯般的地震波襲捲而來,讓整個地面就好像全面啟動夢境世界一樣被翻轉過來,宛如世界末日降臨的場面極度駭人震撼,不只所有人和車都被甩飛到空中,造成數以萬計的死傷,周圍看似堅固牢靠的建築物也無法抵抗衝擊應聲倒塌。

 

然而在整個首爾變得滿目瘡痍,萬丈高樓都被夷為平地的時候,這片廢墟中卻有一棟公寓仍屹立不搖,雖然只是平價的一般住宅,但「皇宮公寓」卻奇蹟般地挺過這場毀天滅地的災難,拯救了住在這裡的居民,使他們免於被活埋的命運,並在《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這樣末日的景象之下,讓這棟首爾最後且唯一的公寓大廈成為整部電影的主舞台。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水泥烏托邦的末日浩劫

就如同災難可怕的不只有當下造成的破壞,還有引發各種層面上的後續效應,在《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這場大地震過後,雖然傷亡相當嚴重,原本進步發展的城市變成一堆斷垣殘壁的瓦礫碎片,但依然有不少人逃過一劫,而這些幸運的倖存者因為房屋倒塌而流離失所,當時韓國冬天零下好幾度的寒冷氣溫,只能夠來到「皇宮公寓」,希望能找到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而《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片中的皇宮公寓也就這樣成為眾多難民的庇護所,從中庭、大廳、樓梯間,甚至是許多居民的家裡都擠滿著失去家園的人們。當時因為是非常時期,讓他們待個一兩晚沒有問題,但隨著時間逐漸拉長,各種狀況也開始浮現,像是水電、糧食等資源的分配,尤其是在發生有人家被非法入侵之後,明明是我花錢買的房子,為什麼非給讓給別人住?也引發許多屋主的反彈。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李炳憲飾演的居民代表

天災降臨後,人禍也會接著到來,在《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這棟許多人聚集的公寓裡,由於僧多粥少,有限的資源空間被各路來的倖存者給佔據,讓居民們決定根據投票表決的結果,聯合起來把外來者趕出去,而這個艱難的任務與重責大任,也自然落到了曾經英勇地衝到火場裡救災,讓大樓免於被焚毀而被大家推派出來,成為居民代表的英雄「煐卓」身上。

 

雖然因為是新住戶,大家都跟他非常不熟,但《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由李炳憲飾演的「煐卓」很好地承擔起居民代表的責任,在金善映飾演的婦女會長的協助下,不僅把所有外來者都趕出「皇宮公寓」,也不負眾望地很成為領導大家、做出決策的角色,重整被地震破壞的家園,並大刀闊斧地做出改革,訂下許多能讓公寓居民在這個險惡的末日世界生存下去的規則。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朴敘俊、朴寶英飾演的男女主角

其中從公寓只能給屋主與其家人居住、每個家庭都必須為公寓奉獻出力、發揮自己的長才所能,到有付出和價值才有飯吃、實行的嚴格資源配給制度,《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都成功讓作為命運共同體的公寓居民團結起來,在末日世界中互助合作,即使世界已經殘缺破敗,但他們依然有得吃有得住,過著跟災難前相差無幾的安穩生活。

 

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由朴敘俊朴寶英飾演的主角「岷聖」和「慏和」是公寓裡的一對夫妻。公務員出身的岷聖被選為公寓的保安隊長,成為受煐卓器重的左右手,時常帶領著搜索隊外出,在廢墟中尋找大家需要的糧食物資,而有護理背景的慏和則成為醫護人員,憑藉著她的善良與愛心,照顧好公寓裡的每一位居民。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混凝土烏托邦的劇情反轉

只不過雖然經過眾人的配合和整頓,《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的「皇宮公寓」頓時成為整個韓國最宜居的社區大廈,但作為一部反烏托邦電影,真的是如我們眼前所見的這樣嗎?因此當朴持厚飾演的女高中生奇蹟生還,慏和和幾位善良居民窩藏外來難民小孩、秘密供給他們糧食的行為被代表煐卓發現後,居民之間的信任關係破裂,也讓我們看見這個美好社區背後的黑暗面。

 

表面上看起來,《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主角們居住的皇宮公寓是這個末日世界中的唯一淨土,資源多到還能大魚大肉,唱歌開派對,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岷聖等人外出找尋可用的資源,不是單純只有「蒐集」而已,更多的是搶奪和燒殺擄掠,這不僅可能讓他們遭遇危險、增加其他倖存者對於皇宮公寓的仇恨,如此違反道德觀念的爭議行為,也可能引發內部其他成員的批評和反彈。

 

朴敘俊、朴寶英飾演的主角

 

水泥烏托邦講述的主題

沒想到現在擁有幸福快樂,竟然是建立在自私與有如野獸般的殘暴之上,這都讓《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朴寶英這位生性善良、會願意向孩子伸出援手的女主角「慏和」感到震驚和不滿。有人可能會覺得在這個末日世界哪裡還管得了別人,日頭赤焱焱,隨人顧性命,為了生存下去什麼骯髒事都得做,但我們生為一個人的價值是什麼?

 

或許在許多活屍片裡頭,感性和抱持憐憫之心就是感染的最大破口,唯有軍事化的管理才能確保安全,但《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並不是那種電影。即便在這個滿目瘡痍的末日世界,原本的法律和既有規則已經不再管用,你不會因為殺人搶劫被抓去關,反而還可能會取得更多資源,但就算這樣,我們能保證選擇殘忍就一定有助於我們生存嗎?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混凝土烏托邦的體制崩解

因此《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以這個令人掙扎的難題作為核心,居民代表「煐卓」和女主角「慏和」處於兩個極端,而朴敘俊則被夾在兩人之間。究竟是要考量現實層面,確保資源不被外人奪走,規避掉任何風險,為更險峻的狀況做準備?還是要保持著道德良善、共體時艱,把自己擁有的多餘資源分給其他有需要的人?我想這就是最無解的兩難矛盾。

 

然而作為一部影視作品,百密總有一疏,《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由李炳憲飾演的「煐卓」選擇殘忍也意味著放棄了所有容錯的空間,把自己推上了的絕路,表面上能夠掌控全局,但一有不慎便會直接跌落谷底。所以當最後他的威權和體制受到挑戰的時候,「皇宮公寓」才會變得如此不堪一擊,即使這個混凝土烏托邦有著最堅固的建築結構,也難擋內外的同時夾擊。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水泥烏托邦結局的意涵

而諷刺的是,帶頭排斥外來者的代表,真實身分竟然也是個外來者,所以到頭來,《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終究還是一部崇尚和平,希望人們能夠在艱困時刻無私互助,不要只考量到自身利益的電影。儘管看著主角原本好不容易把握住的幸福,最終還是從手中溜走的結局固然悲傷,但其實背後也充滿著能讓人感到溫暖的意涵省思。

 

朴寶英飾演的慏和作為這場災難的少數倖存者,對願意向她伸出援手的人們感到愧疚抱歉,我真的有資格擁有這些、接收這些善意嗎?相信都向觀眾傳達了《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這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不管是災難末日或現在身處的現實世界,我們終究要互相幫助才有機會能度過難關,你現在擁有資源只不過是運氣比較好而已,把別人稱做是底層蟑螂實在沒有必要。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絕對是一部精彩亮眼的韓國電影,將反烏托邦的有趣題材與災難電影互相結合,不僅有著震撼的大型場面,整個首爾瞬間被夷為平地的駭人廢墟場景,其中對於殘酷人性與每個角色內心糾結的探討,也在李炳憲、朴敘俊朴寶英等一線演員的詮釋之下,透過各種倖存者的不同樣貌,完整展現出這部電影在末日背景下的核心價值。

 

其中不管是自私地掠奪資源、認為大家應該互助合作,或者是陷入兩難的掙扎糾結,每個演員皆發揮出超常表現,尤其是李炳憲,有股今年青龍影帝的感覺。究竟該遵守規定,還是跟隨自己的真心?雖然一開始格局開得太大,導致最後結局有點收不回來,但每一個環節都是完美發揮,展現出韓國電影成熟的高品質。想出這個故事的人很屌,能把它拍出來的人更屌,可能連好萊塢都達不到這種水準。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水泥烏托邦2還會有續集嗎?

因此《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作為「水泥宇宙」的第一部作品,目前已經確定至少還會再推出一部電影烏有之地》,將由馬東石主演,將由Netflix發行,延續著本片的背景世界觀,未來還會有在片中加入哪些新穎的元素?為災難片帶來什麼樣的不同面貌?相信續集《水泥烏托邦2》都讓人充滿期待。

 

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6/10

 

災難電影推薦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緊急迫降》影評

《噤界2》影評

《全面霾伏》影評

《獸》影評

《無眠夢魘》影評

《永夜漂流》影評

《天劫倒數》影評

《白頭山:半島浩劫》影評

《疾凍救援》影評

 

水泥烏托邦 末日浩劫 劇照

 

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 電影簡介

《消失的時間》嚴泰和執導,緊急迫降李炳憲、夢想代表隊朴敘俊、《婚禮的那一天》朴寶英主演,咒術屍戰D.P:逃兵追緝令團隊製作。

片名

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 (콘크리트 유토피아、Concrete Utopia)

香港中國片名

混凝土烏托邦

類型

災難、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8/10

片長

13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水泥烏托邦IMDb 8.1/10

導演

嚴泰和

配音員

李炳憲(李秉憲)、 朴敘俊、 朴寶英 、 金先英 、 朴持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