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咒術屍戰/謗法在此矣》無所不能的恐怖活屍,結局彩蛋鋪陳續集

咒術屍戰/謗法電影版 海報

 

影評評價《咒術屍戰》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懸疑恐怖電影,又名謗法在此矣,由金勇完執導,演員為嚴智苑、鄭知蘇、丁文晟、金吝勸,劇情講述在一起殺人命案的現場,警方發現嫌犯竟然是一具三個月前死亡的屍體,讓他們傷透腦筋。另一方面,記者林珍熙在廣播節目中接到真凶的電話,得知他將會再犯下三起殺人案。面對警方出動大量警力也束手無策的活死人軍團「在此矣」,珍熙該如何找出背後真相解決這起事件?

咒術屍戰影評:全新類型的韓國活屍

經過 2016 年的屍速列車之後,韓國已經擠身為能夠出產高品質活屍電影的影視大國,無論是小人物努力求生的#Alive,或者是 Netflix 上的Sweet Home屍戰朝鮮:雅信傳,除了裡頭四肢扭曲的活屍相當駭人驚悚之外,每部作品不同的風格和題材也總是能讓影迷驚豔,而這次新上映的《咒術屍戰》同樣也是如此,不再只是活屍病毒引爆的災難,而是把題材稍做轉換,給觀眾帶來一次全新的體驗。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咒術屍戰/謗法電影版 劇照

 

謗法電影版續集

如果要完全看懂《咒術屍戰》這部作品,我們就必須先概略了解 2020 年在韓國 tvN 電視台播出的韓劇《謗法》。作為電影《咒術屍戰》的前作電視劇,《謗法》劇情主要是講述一位充滿正義感的熱血女記者珍熙在揭發大企業黑暗面的過程中,碰上能用詛咒殺人的少女昭袗,讓兩人決定合作、共同對抗各種不公不義。

 

而在《咒術屍戰》這存在著巫術的世界觀之下,即便《謗法》電視劇的故事已經暫時告一段落,但不僅社會上依然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使用巫術作出的犯罪行為也同樣不能被忽視。因此電影《咒術屍戰》在導演金容完與編劇延尚昊再次聯手之下,延續了前作《謗法》的風格調性,並透過全新的事件和角色把故事格局做出進一步的擴展,展現出韓國影視作品的創作能力。

 

咒術屍戰/謗法電影版 劇照

 

咒術屍戰評價好看嗎?

《咒術屍戰》在片頭就向觀眾介紹這部電影的基本設定和片中反派的恐怖之處。首位遭到制裁的被害者是勝日製藥的研究所長,雖然他一進家門就馬上察覺異樣、開始進行仔細的檢查,但仍舊遭到一位陌生男子的突擊。犯人不光是力量強大、擁有不死之身,被他抓到的地方還會出現大量水泡,幾乎可以說是無法抵抗。

 

只不過奇怪的是,在成功殺死被害者之後,原本無人可擋的犯人卻瞬間有如脫線木偶般倒在地上,身體也迅速腐爛。根據片中警方調查,被害者身上驗出貝類的神經毒素,而犯人卻是在三個月前就死亡的屍體,究竟是發生怎樣的情況?《咒術屍戰》不僅瞬間就讓觀眾感到好奇,這起詭異的屍體殺人案也引發韓國社會的關注。

 

咒術屍戰/謗法電影版 劇照

 

咒術屍戰故事的懸疑走向

為了解開背後隱藏的謎團,《咒術屍戰》經過那個強而有力的開場後便開始對劇情進行鋪陳。曾對巫術與事件有過詳盡調查和研究的記者珍熙,為了宣傳她的新書出演了廣播節目,雖然因為內容缺乏實質證據被人質疑,但在開放觀眾 Call in 後,珍熙突然接到自稱是開場那起案件的真兇,要求她進行直播採訪的電話。

 

來到現場的反派兇手在直播節目上做了三次的犯罪預告,分別是兩天、四天和六後的下午 2 點,他將會派出不死的殺手殺害勝日製藥的理事、專務和會長,而唯一阻止他殺人的方法,只有會長親自做出誠懇的道歉,然而具體要道歉的對象是誰?在所謂真兇也只是另一具屍體的情況下,也賦予《咒術屍戰》電影強烈的懸疑感。

 

咒術屍戰/謗法電影版 劇照

 

咒術屍戰劇情的創新

《咒術屍戰》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把神祕的宗教民俗跟大企業隱藏的秘密,這兩種充滿未知、需要調查才得以釐清的元素相互結合。其中不僅讓詛咒人的「謗法」跟能像「穢土轉生」那樣復活死去屍體的「在此矣」進行對抗,更以藥廠為了研發生化武器而秘密進行人體實驗,導致許多無業遊民和非法滯留者死亡的黑暗面作為全片的故事主軸,使得《咒術屍戰》整部電影變得相當多元豐富。

 

我很喜歡《咒術屍戰》對於「在此矣」這個全新元素的呈現,除了保留韓國活屍電影那標誌性的肢體不自然扭曲之外,比起其他作品裡嗜血活屍有著強大身體素質、免疫槍枝攻擊與不死之身的常見設定,「在此矣」不只有著能跟人說話的思考能力,在施術者遠端操縱之下甚至還能夠開車,這些創新的元素都讓《咒術屍戰》成為一部相當特別的作品。

 

咒術屍戰/謗法電影版 劇照

 

咒術屍戰的動作場面

毫無疑問,除了預告中「在此矣」從樓梯井墜落的畫面外,《咒術屍戰》整部片案件最驚人的絕對是在那之後的「活屍公路追逐戰」,從駕駛著多輛計程車展開追逐、以數量的絕對優勢進行包圍,到直接越過車頂跳進被害者的車內,這種將多種類型結合在一起的動作場面,以及人類面對他們蜂擁而來的無能為力,完全展現了所謂的「活屍大軍」能夠帶給觀眾的震撼。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儘管《咒術屍戰》電影後段有利用記者珍熙和少女昭袗分頭行動,一邊向社會大眾揭發藥廠隱藏的秘密,另一邊則讓懷抱著仇恨的施術者得以安息,帶出整部片關於人們必須承認自己犯下過錯的核心主題,但在娛樂性部分,比起不斷突破觀眾認知和想像的前半部,後段就顯得貧弱許多。

 

【影評】《咒術屍戰/謗法在此矣》無所不能的恐怖活屍,結局彩蛋鋪陳續集

 

咒術屍戰結局的缺點

其中不光是記者珍熙那條線前面就作出鋪陳的實習生潔西沒能達到預期中的效果,另一邊少女昭袗直搗「在此矣」巢穴與施術者所在地,突兀的配樂、單調平淡的打鬥,以及只靠特效支撐卻毫無靈魂的場面,都讓《咒術屍戰》最終本該是高潮的橋段變得怪異,缺乏帶起觀眾情緒的渲染力,在如此有趣且具發展性的題材之下,可以說是只下了半盤好棋,相當可惜。

 

然而即便如此,我依然肯定《咒術屍戰》的整體成果,在加入印尼的巫師宗教元素下,讓韓國影視工業能夠跟東南亞的文化作出結合,打造出一個我們過去比較少見的活死人世界觀,這不禁讓我更加期待之後由《哭聲》導演羅泓軫所監製的泰國宗教恐怖片薩滿,相信都能夠再次顛覆觀眾對於傳統恐怖電影的想像。

 

咒術屍戰/謗法電影版 劇照

 

咒術屍戰彩蛋與影評總結

總而言之,雖然作為韓劇《謗法》的電影版續集,《咒術屍戰》全片出現很多沒有清楚交代就直接塞到觀眾面前的元素,可能會讓人感到沒頭沒尾,但不僅裡頭以擁有不死之身的「在此矣」作為展開的動作場面讓我們看得目不轉睛,電影結合社會議題,也在最後彩蛋巧妙利用我們總希望惡人能遭受他們應得懲罰的心理,讓「謗法」成為不正當但有時似乎也應該存在的最終手段,這種沒有正確答案的朦朧感,似乎就是這類電影的魅力。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咒術屍戰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6/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陰森》影評

《經典恐怖故事》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噤界2》影評

《詭老》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氧氣危機》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咒術屍戰/謗法在此矣 電影資訊

《屍速列車》導演延尚昊企畫編劇×冠軍大叔導演金容完聯手。恐怖電視劇《謗法》躍上大銀幕,更浩大的活死人世界觀!「謗法」意指誹謗正法…「謗法師」會以詛咒方式傷害他人,甚至造成死亡。

電影片名

咒術屍戰 (방법: 재차의、The Cursed: Dead Man’s Prey )

香港中國片名

謗法在此矣

電影類型

恐怖、奇幻、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8/20

片長

109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咒術屍戰 IMDb

咒術屍戰IMDb 7.0/10

導演

金容完 (김용완)

咒術屍戰演員

嚴志媛 (엄지원)、 鄭知蘇 (정지소)、 丁文晟 (정문성)、 金吝勸 (김인권)、 高圭弼 (고규필)、 權海驍 (권해효)、李雪 (이설)

咒術屍戰 劇情簡介

在殺人案現場發現了被害者與嫌犯的遺體,然而嫌犯早已在三個月前死亡,這令警方陷入混亂。另一方面,追查懸疑事件的記者林珍熙在廣播節目中,接到自稱是殺人案真凶的電話,對方表示想在直播中接受專訪。警方與網友們都十分關注林珍熙記者的直播節目,專訪當天現身的嫌犯預告甦醒的屍體「在此矣」,將再犯下三起殺人案。預告殺人的那天,出現了龐大的「在此矣」活死人軍團,開始無差別攻擊民眾,警方出動所有警力也束手無策,究竟操控這些活屍的幕後主使者是誰?阻止他們唯一的「謗法」即將到來!

咒術屍戰預告片

咒術屍戰 台灣上映戲院

咒術屍戰 台灣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仁德秀泰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你好,「咒術屍戰」真的是打破活屍電影某些界線的電影。裡頭的「在此矣」真的太強啦!!
    不過這部片裡印尼術師跟女兒在海邊的回憶,竟然當場逼哭了我。
    或許是在如此殺意滿滿(心裡和物理層面)的動作片裡,感受到了術師本身的無奈與難過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