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屍戰朝鮮:雅信傳》揭開生死草的起源秘密,結局為第三季作出鋪墊

屍戰朝鮮 雅信傳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屍戰朝鮮:雅信傳》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韓國活屍電影,又名王國北方的阿信,由金成勳執導,演員全智賢、朴秉恩、金是兒主演,劇情講述在歷史的巨輪下,女真族無論是生長地域或血脈都備受欺凌,而年輕的雅信在這樣的悲慘命運中成長,促使她踏上不能回頭的復仇之路。究竟她曾經歷過什麼讓人鼻酸的故事?而其中關鍵的生死草又隱藏著怎樣的秘密?

屍戰朝鮮雅信傳影評:環環相扣的歷史

在 2016 年屍速列車獲得票房與口碑的成功後,韓國已經成為活屍電影的大國,不管是小格局的#Alive、漫畫改編Sweet Home,或者古裝類的屍落之城和《屍戰朝鮮》,其中栩栩如生的化妝技術和演員對於活屍那種肢體扭曲的表現,都賦予作品相當迷人的吸引力,引發觀眾對於故事與世界觀的興趣,而這次由全智賢主演的 Netflix 電影《屍戰朝鮮:雅信傳》同樣也不例外。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屍戰朝鮮 雅信傳 Netflix 劇照

 

屍戰朝鮮雅信傳的故事背景

作為 Netflix 影集《屍戰朝鮮》的外傳電影,《屍戰朝鮮:雅信傳》以雅信這位在第二季最後登場的新角色作為主角,為整個系列的起源和世界觀作出相當完整的鋪陳。16 世紀末歷經日本入侵朝鮮的重大倭亂,朝鮮不僅南方土地慘遭蹂躪,北方原本住在鴨綠江彼岸滿洲平原上的女真族,加入佔領著婆豬江流域的好戰強悍民族「婆豬衛」的麾下,也醞釀著另一場即將襲來的風暴。

 

《屍戰朝鮮:雅信傳》對這不尋常舉動感到芒刺在背的朝鮮將領們,為了牽制婆豬衛的行動,便利用了另一批歸順朝鮮的女真族「城底野人」前去打探情報。只不過雖然數百年來都居住在朝鮮領土,但他們的地位卑賤,既不是女真族、也不是朝鮮人,慘遭各方鄙視。而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也讓身為城底野人的主角雅信處境變得更為艱辛。

 

屍戰朝鮮 雅信傳 Netflix 劇照

 

屍戰朝鮮雅信傳評價好看嗎?

朝鮮北方有一塊禁地「廢四郡」,據傳裡頭生長著稀有的人蔘草藥,婆豬衛 15 名士兵前往探查採集,結果被朝鮮護衛殺死。面對婆豬衛的蠢蠢欲動,《屍戰朝鮮:雅信傳》朝鮮軍官為了不進一步挑起兩方原本就緊張的關係,便指派同為女真族的雅信父親前往婆豬江對岸,散播那些人是遭山中老虎精殺害的消息,沒想到卻讓他把爭端引到自己身上。

 

在《屍戰朝鮮:雅信傳》片頭還年紀尚幼的雅信已經是個獨立的孩子,當時面對父親離家執行任務,她前往「廢四郡」尋找能讓亡者死而復生的神秘草藥來拯救病重的母親,沒想到卻意外躲過婆豬衛的襲擊,成為整個村莊慘遭殘忍屠殺的唯一倖存者。因此《屍戰朝鮮:雅信傳》與其說是一部活屍電影,作為整個系列的前傳起源,倒不如說是對《屍戰朝鮮》故事發生前的背景作出完整的交代。

 

屍戰朝鮮 雅信傳 Netflix 劇照

 

屍戰朝鮮雅信傳劇情的主題

因此《屍戰朝鮮:雅信傳》雖然經過大半篇幅的背景鋪陳,在電影中段才讓飾演成年雅信的全智賢登場,可能會讓原本抱有期待的觀眾感到失望,但就我個人而言,從她跟父親分別時的擔憂、看見族人遭到殺害的悲痛,到長大得知父親與族人被滅族的真相後展開復仇行動,觀眾都可以深入她內心深處,並透過她的心狠手辣,認識這位對《屍戰朝鮮》整個世界觀帶來重大影響的人物。

 

電影《屍戰朝鮮:雅信傳》後段才揭曉原來雅信就是後續朝鮮爆發活屍災難的原因。或許一開始的活屍鹿和像是活屍大軍的活屍虎讓人感到擔憂,但直到最終雅信選擇展開復仇,才讓生死草變成有如病毒般大規模感染人類的毀滅性武器。雅信就是想看這個國家陷入火海,雖然從無辜民眾的角度看來有些殘忍,但這卻是她活著並尋找自身價值的方式。

 

屍戰朝鮮 雅信傳 Netflix 劇照

 

屍戰朝鮮雅信傳結局的意涵

到頭來,就如同《屍戰朝鮮:雅信傳》的主角雅信在發現族人遭到滅村後,並沒有把他們的屍體給掩埋,而是利用「生死草」讓他們復活成為活屍,在結局這「細思極恐」的真相背後,從原本只是單純希望能跟族人永遠在一起,後來轉而利用這種草藥來屠城,並將其擴散到整個朝鮮,也讓我們看見除了憤怒與仇恨之外,雅信她對於父親和所有族人的愛與思念。

 

《屍戰朝鮮:雅信傳》將活屍病毒與族群之間的衝突矛盾互相結合,以沈穩的節奏交代整個故事的起源,不僅讓我們能夠理解雅信做出這些選擇的原因,也賦予整個故事一個相當穩固的基礎。或許《屍戰朝鮮》這個系列迷人的地方就在這裡,雖然是屬於架空歷史,但卻也反映出任何國家在歷史上的大事件,都是從許多原本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逐漸堆疊累積而來的事實。

 

屍戰朝鮮 雅信傳 Netflix 劇照

 

屍戰朝鮮雅信傳的真相

雖然事件的爆發點在於雅信的復仇,但追根究底還是在於《屍戰朝鮮》海源趙氏的派系鬥爭。如果沒有這股覬覦王權的勢力,節度使就不會被賦予保衛人民的職責,也不會在拋棄百姓後被貶到「廢四郡」,並在《屍戰朝鮮:雅信傳》殺害那 15 個人才採集人蔘的婆豬衛人,引發婆豬衛與朝鮮兩方之間的危機。而僉度使也不需要讓雅信的村莊成為代罪羔羊,使得失去所有家人的雅信引發這場活屍危機。

 

屍戰朝鮮雅信傳影評結論

我喜歡《屍戰朝鮮:雅信傳》這種比起製造爽度,先把故事講好,並且所有劇情環環相扣、互相影響的感覺,作為一部外傳電影,雖然短短 92 分鐘的片長可能會讓粉絲看得不夠盡興,但不僅全片以對雅信這為角色的身平描寫交代了《屍戰朝鮮》第一、二季的故事起源,也在結局最後為接下來第三季作出鋪墊。韓文片名《킹덤》直譯為「王國」,而這指的究竟是朝鮮王朝的殞落,又或者是雅信活屍王國的起源?《屍戰朝鮮:雅信傳》最後那一箭相信都讓我們對接下來的故事充滿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驚悚推薦:2021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屍戰朝鮮雅信傳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活屍驚悚電影推薦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Sweet Home》影評

《#Alive》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屍落之城》影評

《老公不是人》影評

《大監獄行動》影評

《哭悲》影評

 

屍戰朝鮮雅信傳 電影資訊

在這部《屍戰朝鮮》的外傳特輯中,一名失去了部族與家人的女子,在悲劇、背叛與神祕發現的交織下展開復仇。

電影片名

屍戰朝鮮:雅信傳 (킹덤:아신전、Kingdom: Ashin of the North)

香港中國片名

王国:北方的阿信、王國阿信傳

電影類型

活屍、驚悚、災難、歷史、動作

上映日期

7/23

電影片長

92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屍戰朝鮮雅信傳Netflix

屍戰朝鮮雅信傳線上看

屍戰朝鮮雅信傳IMDb評價

屍戰朝鮮雅信傳IMDb 8.3/10

導演

金成勳 (김성훈)

屍戰朝鮮雅信傳演員

全智賢 (전지현)、朴秉恩 (박병은)、金是兒 (김시아)、金雷下 (김뢰하)、具教煥 (구교환)

屍戰朝鮮雅信傳劇情簡介

《屍戰朝鮮:雅信傳》為《屍戰朝鮮》的外傳,以全智賢飾演的角色雅信(Ashin)作為主角,場景來到北方地區,深入探索她的身份, 以及與朴秉恩飾演的皇室軍團指揮官的過往故事。

屍戰朝鮮雅信傳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