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哭悲》挑戰觀眾道德底線,驚世駭俗的台灣活屍電影

哭悲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哭悲》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活屍驚悚電影,由賈宥廷執導,演員朱軒洋、雷嘉汭主演,劇情講述不知名的新型病毒在台灣蔓延,當人們都對疫情感到麻木,逐漸忽視病毒突變的濳藏危機時,俊喆某天早上騎車送凱婷去上班後,兩人分別目睹不明暴徒的襲擊事件各地的暴動事件頻傳,恐慌、尖叫聲在全城蔓延。遭感染的異常人類遍布,俊喆要如何殺出活路,拯救不知去向的女友凱婷?

哭悲影評:當光明被邪惡給吞噬殆盡

一直以來,災難電影最需要把握的重點,就是必須為看似天馬行空的事件塑造出隨時都可能發生在現實世界的氛圍,能讓觀眾對自身周遭環境感到擔憂,並帶來共鳴或者最深層的恐懼,因此在去年以立法委員變成活屍的驚悚喜劇逃出立法院、討海人遭遇海怪的海霧之後,這次《哭悲》又再度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台灣的現代社會,在全球皆被疫情給壟罩的現在達到戲裡戲外的呼應。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電影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哭悲電影劇照

 

哭悲電影評價好看嗎?

如果武漢新冠病毒不再只是攻擊人類肺部,還可能造成腦袋異常病變,而且傳染途徑和方式變得更為多元複雜,在台灣這塊目前防疫還算是合格的土地上將會發生什麼事情?經過 2020 疫情爆發、一整年來人心惶惶之後,《哭悲》以病毒在人們毫無預警的時候發生劇烈突變,讓原本能夠找到辦法醫治的疾病變成會使人在短時間內性情大變,成為具有強烈攻擊性的活屍,製造出我們難以解決且沒人能夠幸免於難的重大危機。

 

因此,由雷嘉汭和去年憑藉下半場入圍北影最佳男配角的朱軒洋兩位新人演員主演,《哭悲》透過把主線故事聚焦在這對相愛,但彼此情感出現些許矛盾年輕情侶,在突如其來且一發不可收拾的喪屍末日中試著存活,並且排除萬難找到失散的對方重新團聚,也讓過去只會在好萊塢電影或屍速列車才會看見的活屍病毒與感染者穿梭在我們熟悉的台北都會和巷弄之中,為台灣電影做出一種新的詮釋。

 

哭悲 電影海報

 

哭悲電影的血腥暴力

作為一部活屍末日電影,《哭悲》雖然同樣有著人在被感染成活屍後,來到街道上追捕獵物,並且撕咬著其他無辜正常人血肉的畫面。然而或許是因為導演賈宥廷是一位原名為羅伯特詹布巴茨 (Rob Jabbaz) 的旅台加拿大人,《哭悲》這部台灣少見的活屍片特別之處,就在於它在黃立成開設的麻吉砥加公司的投資之下,超越了以往國片選擇相對小成本小格局,把較多心力放在劇本情節的框架限制,以活屍所具有的強烈攻擊性,給觀眾帶來一次過去少見的血腥體驗。

 

除此之外,導演根據這些年台灣在大白天街道或捷運車廂發生的無差別殺人事件作為題材發想,讓會凸顯強化人們內心惡意、感染後會變得噬血的病毒把活屍類型跟社會寫實的元素互相結合,不僅清楚展現出活屍泯滅人性的獸性,在過去,我們可能會認為《艋舺》、《大尾鱸鰻》等以底層社會作為主題的電影已經夠多粗話了,但《哭悲》不再僅限於言語對罵的尺度,絕對超越你我原先對台灣電影的想像。

 

哭悲電影劇照

 

哭悲超越活屍的邪惡

因此,以「勾起你心中的惡」作為電影宣傳標語,《哭悲》雖然整部片充滿著讓所有觀眾精神亢奮的紅色血液,但就如同人們內心有著無數種邪念和罪惡,比起病毒更令人驚訝或驚嚇的是,《哭悲》不像是過去《活人生吃》、惡靈古堡、《末日Z戰》等類似題材的作品裡我們熟悉的活屍多半只渴望著殺戮和鮮血,感染病毒的人們在病毒保留了大腦思考功能的運作,除了用牙齒指甲啃咬撕裂著活人的血肉之外,也像是脫離了道德與社會規範的束縛那樣,對被害者施以虐待、性侵等惡行。

 

毫無疑問,《哭悲》是台灣類型電影絕無僅有的突破,在美術場景、特殊化妝與視覺特效設計的技術層面下,不僅是早餐店、捷運車廂、醫院等待室和走廊的大屠殺等橋段以大量血漿噴灑與絲毫不掩飾的血腥畫面刺激著觀眾的神經,在女主角凱婷於車廂內拒絕中年大叔的搭訕,以及後續災難爆發的逃難情節中,《哭悲》更在人們感染病毒、受到性慾和惡意的驅使下,用許多不堪入目的汙穢言語和強姦猥褻行為不斷挑戰著觀眾的道德與良知底線。

 

哭悲電影劇照

 

哭悲劇情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Sweet Home從人的原始慾望所催生的病變,《哭悲》想要藉由會迅速感染的病毒來探討社會與人心中存在的邪惡,藉由活屍的不受控制,讓觀眾看見如果人類文明倒退、我們為了生存或滿足慾望等原因之下失去了原本的道德價值觀會出現怎樣的情況,這樣從末日電影延伸出來的巧思值得肯定,但即便如此《哭悲》忽快忽慢的節奏與未盡嚴謹的劇情編排,卻本末倒置地讓這部電影未能達到應有的層次。

 

儘管《哭悲》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台灣,片中也有著許多我們熟悉的場景和人們的生活模式,但除了那場本該非常精彩、驚世駭俗的捷運車廂場面,卻因為車廂裡路人看見無差別攻擊事件所表現出來的不正常反應而讓觀眾瞬間出戲,未能展現出預期中的效果,《哭悲》全片幾場表現優秀的戲即使具有高度張力,但整體節奏卻少了一點連貫和把彼此互相銜接在一起的流暢感,相當可惜。

 

哭悲電影劇照

 

哭悲結局和電影的缺陷

在進戲院之前,我曾在 YouTube 上觀賞過導演賈宥廷先前拍攝講述一位在湖邊曬日光浴的女子跟蚊子發展出一段故事的 6 分鐘短片《Clearwater》,不僅故事詭異迷人、展現出相當高的完成度,裡頭呈現蚊蟲、生物細胞和器官的視覺特效和電腦動畫技術也令人佩服,只不過這次執導長片《哭悲》,即使有著強大的技術與嘗試把劇情跟時事互相連結的巧思,創作者未能把整個概念與創意在 100 分鐘的片長裡一氣呵成地完整呈現的不足之處便表露無遺。

 

我知道《哭悲》技術很厲害,也知道製作團隊為了完成整部電影絕對花了許多心思、付出許多沒人知道的辛酸血淚,確實它也達到過去台灣類型電影鮮少觸及和突破的高度,但也正是如此,這也不禁讓我對創作者沒有把重心放在劇情細節編排上感到遺憾。《哭悲》有一個有趣的概念卻沒能妥善發揮 ,塑造了一個台灣淪陷的大故事格局卻無法在結局收回,不僅全片缺乏足夠的懸念,男女主角的故事線也沒能交代完全,只在最後像是要致敬《活死人之夜》那樣用幾個女主角凱婷遭到直升機的士兵射殺的槍聲來收尾,相信許多台灣觀眾都對此感到疑惑。

 

哭悲電影劇照

 

哭悲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哭悲》扣除值得我們稱讚,相信未來都能應到到其他作品裡的美術、化妝、特效等技術層面之外,全片都能看見許多台灣商業電影一直以來都存在的明顯老毛病。雖然有著能讓人感興趣的創意和概念大方向,也有把它給執行出來的勇氣和野心,但沒有在劇本和故事細節上多作琢磨,導致《哭悲》整部電影披著一張非常精美華麗的外皮,裡頭卻沒有能讓觀眾看得滿意,並且進一步檢視和深入探討的內核,尚須努力。

 

哭悲導演賈宥廷短片 “Clearwater”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電影
台灣上映電影推薦: 2021台灣上影電影清單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哭悲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哭悲電影資訊

瑪格羅比化身銀行大盜「艾莉森」,與在德州的沙塵暴中成長的尤金相識,尤金被她無所畏懼的瘋狂深深吸引,甚至被她真誠的眼神所說服,於是決定跟她攜手展開逃亡。

電影片名

哭悲 (The Sadness)

香港中國片名

哭悲

電影類型

災難、驚悚、活屍、犯罪、暴力

上映日期

1/22

電影片長

100 分

發行公司

麻吉砥加

哭悲IMDb評價

哭悲IMDb 7.8/10

導演

賈宥廷 (羅伯特詹布巴茨、Robert Jabbaz)

哭悲演員

朱軒洋 、 雷嘉汭 、 王自強 、 邱彥翔 、 藍葦華 、 蔡昌憲

哭悲劇情簡介

俊喆和他的女友凱婷討論疫情何時結束,但生活還是一如往常。某天早上,俊喆騎車送凱婷去上班分開後,兩人分別目睹不明暴徒的襲擊事件:包括早餐店老闆被阿婆撲倒狂咬、隔壁鄰居拿著武器大街狂奔、各地的暴動事件頻傳,恐慌、尖叫聲在全城蔓延。遭感染的異常人類遍布,被虐殺的血腥畫面滿街都是,大狂殺恐怖襲來,誰能活下來?俊喆要如何殺出活路,拯救不知去向的心愛女友?

哭悲預告片

哭悲上映戲院

哭悲電影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