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惡之畫》藝術能否完全跟現實切割?

惡之畫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惡之畫》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驚悚劇情電影,由陳永錤執導,演員劉品言、黃河、東明相主演,故事講述創作陷入瓶頸的畫家許寶清來到監獄教受刑人畫畫,見到有著驚人繪畫天分的受刑人周政廷,他安排花廊舉辦一場關於受刑人的畫展,沒想到因為周政廷曾經犯下的罪刑引起憤怒群眾的抗議,也引發畫家許寶清內心對於人性善惡的掙扎。

惡之畫影評:無解的爭議事件

自從 2014 年鄭捷在台北捷運上無差別持刀殺人,造成四人死亡、二十多人受傷的悲劇慘案生之後,近期台灣人們對於司法案件與判決的爭論越來越激烈,從精神疾病的診斷、處以死刑的判決,到死刑是否要快速執行、隨機殺人犯動機與人格研究,以及受害者的後續處理,都充滿著許多需要進一步討論的空間,而這些每個人對同件事情產生不同看法的爭議,就是《惡之畫》所要講述的主題。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惡之畫 電影劇照

 

惡之畫評價好看嗎?

以藝術創作與死刑犯作為電影題材,《惡之畫》故事圍繞在聽障畫家許寶清與充滿藝術天分且樂於創作的受刑人周政廷之上,藉由許寶清因故來到監獄授課,兩個孤單靈魂的相遇就好像在黑暗中看見一盞明燈般,周政廷找到懂得欣賞他畫作的老師,許寶清則獲得一個能跟他共同尋找藝術價值的對象,甚至決定把他的畫作跟自己的作品一起展出,而片中兩人這段「有趣」的關係,正是《惡之畫》這部電影能讓人感興趣的原因。

 

就因為我們都曾在刺激1995不完美的正義樂獄等監獄電影裡看過具有特別天賦,或者希望能金盆洗手、改過自新的受刑人,早已對這類在某種程度上具有正向意義的故事非常熟悉,因此《惡之畫》從典獄長崇尚「藝術矯正治療」的方針出發,讓監獄裡這些被外界視為麻煩害蟲的罪人能以藝術創作獲得第二次機會,只不過這理想化的做法在現實社會中卻也必須經歷了許多重大的考驗。

 

惡之畫 電影劇照

 

惡之畫的藝術與犯罪

就如同我們時常能在社群平台的新聞頁面下看到關於犯罪者人權的討論,許多引起公憤的社會案件發生之後,大批民眾跑到警局辱罵犯人,甚至試圖執行私刑的事件也層出不窮,因此在《惡之畫》電影裡頭也透過社會大眾得知受刑人畫像與他們創作的作品將公開展出而感到憤怒,跑到畫廊抗議,並跟促成這次畫展的畫家許寶清產生衝突的情況,對犯人的基本權利、社會道德觀感,以及藝術創作的根本價值進行詳盡的探討。

 

在畫家許寶清為受刑人周政廷畫肖像畫的時候,他強調了畫作與現實中那個人物的眼神,傳遞出不論是藝術作品或一個真實的人,都需要我們去感受和了解才能得知他全貌的思想。或許他在旁人眼中是一個因為犯罪而被關押進監獄的受刑人,但即便如此,我們就能因為他做錯一件事、身上背負著罪名就能否對他所做的一切?忽略他身為一個人的所有價值嗎?《惡之畫》針對這個問題給了我們一個永遠沒有正確解答的結論。

 

惡之畫 電影劇照

 

惡之畫電影厲害的地方

就我個人而言,《惡之畫》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導演選擇在故事前段不給觀眾任何關於周政廷的背景資訊,經過樹葉背面的豐富線條、石頭有正方形和圓形象徵出人所具有的多樣性之後,讓觀眾從畫家許寶清的角度,觀看周政廷這位有著繪畫天賦、表面上看似無害,並且埋怨父親和弟弟從沒來探視過他的單純樣貌,再利用一次突如其來的劇情轉折,顛覆所有前面畫家和觀眾對這位受刑人的期待和想像。

 

或許藝術代表著自由,我們能藉由自身的創作表達任何主張與理念,但看著《惡之畫》片中周政廷在多年前犯下的無差別殺人罪刑,對比他後續的創作風格與看待這起事件的態度,也不禁讓我們開始跟著畫家許寶清一同思考,自己時常聽到別人呼籲「讓藝術回歸藝術」、「用單純欣賞眼光來檢視」這種理想化的期許是否禁得起社會現實的考驗?

 

惡之畫 電影劇照

 

惡之畫劇情的核心主題

畫家許寶清作為一位聽障人士,在畫作價值被拍賣市場給控制,申請補助還被政府官員歧視的困境之下,《惡之畫》不僅以同時作為畫家與殺人犯的周政廷引發他內心矛盾,也巧妙利用他的先天自卑,讓原本欣賞畫廊老闆劉品言面對自己一吻所露出的輕視笑容,摧毀他一直以來堅守住的底線,開始質疑藝術與創作者之間的關聯性。

 

大家都喜歡有故事的作品,我們在欣賞完一幅畫作或一部電影時,都會希望能通過作者當時的創作背景理解他想要表達的主題。然而如果我們已經深深被一件藝術品吸引,才發現它作品背後的故事,或者要傳達的意涵是邪惡暴力,甚至是不堪入目的話,這是否會影響我們原本對它的觀感?是會因此對它不屑一顧?還是依然能單純從藝術角度來評斷?我想這便是《惡之畫》整部電影想要講述的主題。

 

惡之畫 電影劇照

 

惡之畫結局的省思空間

《惡之畫》電影最後一幕,受害者拄著拐杖在捷運站裡看見周政廷的遺作,只不過跟之前不同的是,這幅「無名」的藝術品卻讓她露出了我們從未看到過的笑容,這不僅為整部電影與相關議題增添了更多的矛盾,旁邊那些來來往往的人群們,似乎也代表著跟事件無關的旁觀者們,不管內心抱持怎樣想法,在知道事件真相,或者親身體會之前也不過只是路上擦肩而過的無名小卒,無法代表任何一方去評斷事情對於錯。

 

到頭來,雖然藝術的本質還是無比純粹的,但當人們懂得更多、理解得更深入之後,我們的人性與主觀思維終究無法避免我們以有色眼光去看待這些原本潔白無瑕的事物,而這就是這整個社會的現實。所以在碰到兩方之間像是「藝術能不能歸藝術」或「罹患精神病是否就能免除罪刑」的價值觀衝突時,與其將對方貼上「共犯」、「法盲」標籤造成更多的對立,我們不妨也試著通過溝通、對話和理解來解決問題,或許這才是能讓整個社會更加進步的最好途徑。

 

惡之畫 電影劇照

 

惡之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惡之畫》是一部讓人為之震撼的電影,不僅黃河在最乖巧的殺人犯之後再度飾演殺人犯表現值得肯定,陳永錤作為一位首度執導劇情長片的導演,卻能夠完全通過劇情編排與情節的掌握操控全場觀眾的立場和情緒,引發我們內心對於這些難解議題的進一步反思,光從這點就值得我們給予《惡之畫》相當高度的肯定,在入圍2020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之後,我也非常期待它未來在金馬獎上的表現。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惡之畫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惡之畫電影資訊

「他們畫的,是邪惡的美;你們看的,是美的邪惡。」陳永錤首部長片。創作陷入瓶頸的畫家許寶清,因緣際會在監獄教受刑人繪畫,意外發現年輕受刑人周政廷有著令人驚豔的繪畫天分。

電影片名

惡之畫 (The Painting of Evil)

香港中國片名

惡之畫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9/18

電影片長

83 分

發行公司

好威映象

惡之畫IMDb評價

惡之畫IMDb N/A

導演

陳永錤

惡之畫演員

黃河、東明相 (Easton Dong)、劉品言

惡之畫劇情簡介

創作陷入瓶頸的畫家許寶清,因緣際會在監獄教受刑人繪畫,意外發現年輕受刑人周政廷有著令人驚豔的繪畫天分。他說服獄方,讓受刑人和他在畫廊舉辦一場畫作聯展,但因為周政廷曾犯下隨機殺人案,此舉引來社會輿論抨擊,憤怒的群眾蛋洗畫展現場,更波及了畫家。

惡之畫預告片

惡之畫上映戲院

惡之畫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