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逃出立法院》當立委變成喪失理智的活屍

逃出立法院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逃出立法院》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政治驚悚喜劇電影,由王逸帆執導,演員賴雅妍、布魯斯、庹宗華、高慧君主演,劇情講述立法院替代役王有為因為在一次衝突中害得立委熊穎穎被辭退,被她要求參加立委補選,代替她反對危害環境的化工廠興建。雖然王有為藉由事件累積的高知名度順利當選,但立法院也遭到不知名病毒入侵,神聖民主殿堂瞬間成為雞飛狗跳的活屍地獄。

 

逃出立法院影評:通通給我去死吧!

比起類型一直以來都相當豐富多元,光是近年就拍出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北風南山的部長們等敏感事件的韓國電影,以政治為主題的作品在台灣都相對冷門許多,就算是作為台灣首部政治影集《國際橋牌社》與去年對 319 槍擊案內幕做出猜想的幻術也因為題材較為生硬而沒有激起大眾太多討論。因此這次《逃出立法院》則結合政治、活屍與喜劇,試圖以多種元素的相互碰撞來突破類型框架,並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逃出立法院 電影劇照

 

逃出立法院評價好看嗎?

儘管台灣人自己看得無奈,但台灣立法院的衝突暴動不僅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甚至還成為部分外國遊客來到台灣要特地打開旅館電視來欣賞的「行程」。而在現實中如此荒謬的場景也自然成為導演王逸帆創作的發想題材,如果他們打架不再是因為立場相左,而是議會裡真的出現喪失理智的噬血活屍會發生什麼事?這種看似腦洞大開卻又十分真實的景象,非但沒有讓人感到疑惑,反倒還利用我們對於部分政治人物的排斥反感,引發觀眾對於後續故事發展的好奇和興趣。

 

曾以《洞兩洞六》入圍金馬劇情短片的導演王逸帆,延續他前作以充滿血漿的荒謬鬧劇來諷刺軍隊體制的強烈風格,《逃出立法院》從立法院裡一場化工廠興建案的爭議事件出發,透過許多末日電影裡可能造成人類文明毀滅的生化病毒,在驚悚喜劇的本質上包裝跟人們習習相關、緊貼著觀眾生活現狀的政治議題,在娛樂笑料與故事內容之間取得非常好的平衡,成功賦予《逃出立法院》有別於《活人牲吃》、屍樂園校外打怪教學這些相似類型作品另一種特別的面貌。

 

逃出立法院 電影劇照

 

逃出立法院劇情的設計

性格衝動的立委熊穎穎在被辭退後,成為了接替她上台的新科立委王有為的助理,在背後操縱他反對在自己家鄉擴建化工廠的計劃案,沒想到化工廠排放的不是會造成環境危害的汙染物,而是會使人在短時間內失控的變異狂犬病毒,因此在接受質詢的帶原者總統突然在過程中發病,使得立法院議堂爆發活屍危機的情況下,也讓《逃出立法院》有著幾位主角除了要避免讓病毒流出,還要想盡辦法在這險境中生存的傳統活屍電影基底。

 

正是如此,《逃出立法院》全片也無可避免地上演一群關係不怎麼融洽的角色被迫合作,對抗致命活屍病毒及為了自身性命而致他人於險境的自私反派,這類觀眾這些年來已經看到非常熟悉,甚至是有些煩膩的情節,但導演王逸帆與《逃出立法院》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能融合在地文化的元素,運用富有惡趣味的故事編排與強大的動作場景把這老套公式玩出讓人驚艷且絲毫不會感到尷尬的新意。

 

逃出立法院 電影劇照

 

逃出立法院的喜劇笑點

雖然《逃出立法院》作為一部光從片名就能感受到濃厚政治元素的活屍驚悚喜劇,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卻不像許多韓國電影強調對真實社會現況的描寫,反而將其當成創作背景拋諸腦後,利用片中充滿黑色幽默的惡搞氛圍與整體畫面的呈現,專注在「電影能帶給觀眾怎樣的體驗」之上,無論是幾位卡通化的角色、荒謬胡鬧的劇情進展、各式浮誇的打鬥招式,或者隨處噴射的假血漿,《逃出立法院》都讓人在歡樂爆笑之餘也非常爽快紓壓。

 

實在難以忘記《逃出立法院》裡頭表面只是各種元素大雜燴,但背後卻富含許多巧思與精準設計,絲毫不會讓人感到突兀硬要的橋段。從替代役男被相關單位摧殘的創傷、卡拉 OK 的歌詞提示、十八銅人的廣告置入、每位角色各自的代表性道具、賴雅妍的艾莉塔cosplay,到最終跟反派決一死戰的「上吧!皮卡丘!」與電動人物血條,就算在電影上映前就因為導演個人風格與和題材選擇而抱有高度期待,白爛程度不輸江湖無難事的《逃出立法院》也依舊能帶給人出奇不意的滿足體驗。

 

逃出立法院 電影劇照

 

逃出立法院故事的核心主題

而在《逃出立法院》結合政治血腥喜劇,不給人喘息時間的快節奏之外,導演也依然沒有放棄對角色和劇情的經營,不僅透過性格鮮明的角色與彼此在生死存亡之際的互動,描寫在末日危機中才更顯珍貴的親情和愛情,讓《逃出立法院》有著活屍片的基本盤,其中也藉由前立委、新科立委、流氓立委之間互相威脅利用與談判、拉攏、操控的關係,在片中以現實為基礎建立的虛構事件中,不分任何黨派和顏色,以輕鬆詼諧的口吻對人們無止盡的貪婪提出能讓所有觀眾感同身受的諷刺批判。

 

到頭來,《逃出立法院》超乎想像的劇情發展其實也反映出這個社會體制的真實情況。如同所有活屍電影造成情況惡化的原因都是人性的自私,立法院裡無法代表民意、為了自身利益而違背人民期待跟財團勾結的立委,不也是造成整體社會向下沉淪的原因之一?而《逃出立法院》選擇以立法院爆發活屍病毒作為題材,某種程度上也是以不為了生存進食,只單純想滿足鮮血慾望而攻擊活人的喪屍來代表少部分人的貪念。

 

逃出立法院 電影劇照

 

逃出立法院結局對社會的期許

從裡頭的關鍵台詞:「我談的從來都不是政治,而是我的家。」到導演王逸帆在映後提及自己想藉由電影講述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概念,《逃出立法院》在繞了這麼一圈,把觀眾都娛樂一輪之後,最終還是流露出對這片土地的關懷與熱愛,不僅把立法院的活屍亂象延伸至大眾權利應該大於私人利益,也以片中候選人的網路聲量比政見還重要的問題告訴我們應該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這看似簡單直白卻也是這個時代人民參政的最基本準則。

 

逃出立法院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逃出立法院》無疑是近年台灣類型電影的代表,除了角色彼此之間的火花強烈、故事內容多元、風格鮮明獨特之外,沒有過度政治化地的驚悚喜劇也完整反映出現今社會存在的許多根本問題,更不用說攝影、燈光、剪輯等技術層面,搭配動作設計所打造出來的打鬥場面都讓導演王逸帆把《逃出立法院》整個活屍故事執行得相當徹底,成就這部讓人看得相當舒壓的佳作。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逃出立法院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政客誠實中》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青春催落去》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女鬼橋》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菠蘿蜜》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逃出立法院電影資訊

描述立法院在會期中爆發活屍病毒!多數立委與高官都遭到感染,在各種活屍立委的夾擊下,一群情感與利利益互相糾葛的倖存者,如何奮力逃出立法院?一場血淋淋且極具痛感的對話即將展開。

電影片名

逃出立法院 (Get The Hell Out)

香港中國片名

逃出立法院

電影類型

喜劇、活屍、驚悚、動作

上映日期

8/14

電影片長

100 分

發行公司

華映

逃出立法院拍攝地點

高雄前金舊市議會、鳳山高中操場

IMDb評價

逃出立法院IMDb N/A

導演

王逸帆

演員

賴雅妍、禾浩辰(布魯斯)、庹宗華、高慧君、王中皇、林鶴軒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立法院在會期中爆發活屍病毒!多數立委與高官都遭到感染,在立法院中開始互撕互咬,政府高層下令全數殲滅,一個不留來控制疫情,在各種活屍立委的夾擊下,一群情感與利利益互相糾葛的倖存者,如何奮力逃出立法院?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