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疫起》還原SARS封院的危急景象,劇情深刻且發人省思

疫起 電影海報

 

疫起》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劇情驚悚電影,由林君陽執導,演員為王柏傑、曾敬驊、薛仕凌、項婕如、謝盈萱,劇情講述2003年,原本要回家休息的胸腔科醫師夏正突然接到一位緊急病患,但此時記者有中卻發現醫院似乎有不知名病毒爆發,讓彼此相愛護理師泰河和實習醫生心妍首當其衝。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究竟他們該如何才能保護自己,並同時拯救周遭病患的性命?

疫起的題材與創作意圖

曾聽人說過:「醫生救人是天經地義。」這真的是完全正確的嗎?在台灣這個醫療體制健全的國家,許多人都會把醫院提供的醫療照護視為理所當然的服務,但對醫護人員來說,這些表面看起來的義務,其實也只是賺錢餬口的工作而已。因此電影《疫起》便以一段關於疫情的故事,講述醫護的辛勞與必須承受的風險,讓我們能有更多的同理和體諒,並對他們的付出抱持真心的感謝。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疫起 劇照

 

疫情時代的電影

雖然目前新冠疫情已經逐漸趨緩,但從 2020 年初到現在,無論是對各國產業的衝擊,或著是奪走許多人的生命,讓染疫者留下擾人的後遺症,都給整個世界和全人類帶來無法抹滅的重大影響。而就像日本 311 地震之於前陣子的鈴芽之旅,這種因為災難而造成的集體創傷記憶,也催生了許多相關題材,或者是把背景設定在疫情期間的電影誕生。

 

如同近期獲得金馬獎瀑布窄路微塵都相繼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期,藉由看似殘酷但其實非常療癒的故事,給觀眾帶來鼓舞人心的正向能量,而這次《疫起》同樣也屬於這類型的電影,只不過不像前者故事發生在近幾年,而是跟先前獲得許多好評的美國女孩一樣,把時間拉回 2003 年「SARS」侵襲台灣的那個時期,跟二十年後的現在相互對應,也具有無可取代的特別意義。

 

疫起 劇照

 

2003年「SARS」疫情

2003 年中國爆發嚴重的「SARS」疫情,雖然起初台灣控制得宜,成功抵擋病毒入侵,但不到 2 個月,本土很快便開始出現零星的病例,並在台北和平醫院發生集體感染的情況。當時市府為了防堵疫情便緊急下令全面封院,儘管這果斷的決定阻止了疫情向外擴散、避免更進一步的傷亡,但當時把所有病患、民眾和醫護人員都強制關在裡頭,也引發了許多後續的爭議。

 

因此《疫起》作為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最新執導的電影,以 2003 年的台北和平醫院為背景,不僅試著還原當時「封院」的發展經過與醫院內部的氛圍景象,找來王柏傑、曾敬驊、薛仕凌、項婕如等優秀演員擔綱主演,比起近期熱播的台劇和平歸來對於當時主管單位的批判,電影反而把故事聚焦於這群小人物在期間的遭遇與心境轉變,給觀眾帶來讓人超乎想像的震撼與溫暖。

 

疫起 劇照

 

和平醫院的封院事件

不像是這次新冠初疫情爆發後,台灣衛福部便迅速成立指揮中心、擬定出完整的防疫措施,當時 2003 年就連專業的醫生都對「SARS冠狀病毒」十分陌生,人們缺乏經驗和警覺,不清楚病毒的傳染途徑、染疫後的症狀與嚴重性,更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應對,所以也導致《疫起》突然出現院內感染,並且馬上被封鎖的和平醫院陷入混亂。

 

《疫起》在電影前段便完整呈現出無預警封鎖後的失序狀態,原本人來人往的平凡醫院,卻在鐵門突然降下後瞬間變調,病人和家屬急忙向護理人員詢問狀況,但卻沒有人搞得清楚,只能從電視的新聞快報中得知因為院內爆發疫情,開始實行「只許進不准出」的政策,而《疫起》的幾位主角也就這樣困在這座瀰漫著死亡的白色監獄,展開跟致命病毒與高壓掙扎的生死搏鬥。

 

疫起 劇照

 

疫起的演員主角

主角王柏傑在《疫起》飾演的胸腔外科醫師「夏正」原本要下班回家幫年幼的女兒慶祝生日,但才剛搭上計程車,馬上就接到車禍重傷的病患而被緊急召回,並因為這場手術而受困其中。但夏正他沒有坐以待斃,為了釐清當下情況,找到保全自己性命的方法,他跟薛仕凌飾演的「有中」合作,他是為了挖掘獨家而裝病住進醫院的記者,兩人便一同想辦法找出院內感染的源頭,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而除了調查線之外,電影《疫起》也藉由曾敬驊項婕如飾演的年輕護理師「泰河」與實習醫生「心妍」帶出電影的另一條「醫療線」。兩人是和平醫院的熱血醫護,不僅對工作非常有熱忱也彼此相愛,共同懷抱著想發揮所長幫助更多病患的夢想。只不過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卻也給剛步入社會的他們帶來從未想像過的艱難挑戰。

 

疫起 劇照

 

封院期間的內部狀況

就像是直到現在,《疫起》片中的和平封院事件依然被人們視為是台灣防疫史上最失敗的決策之一,全面封鎖後未有周全的配套措施,都導致醫院成為一座大型的病毒培養皿。雖然外界有持續提供醫療所需的物資,但無法有效控制住院內感染,看著身邊的人一個接一個生病,解隔離的日子卻遙遙無期,不光是給人帶來痛苦的精神折磨,更讓原先的醫療體制逐漸分崩離析。

 

因此《疫起》前中段頗有「紀實電影」之感,導演為了鋪陳整體氛圍刻意削弱了戲劇性,專心呈現醫院內部的狀態與人物群像。無論是熱心的計程車伯伯、焦急想找媽媽的小女孩、苦苦等待解隔的病患,或者是忙得不得開交的醫師和護理師,都帶著觀眾回到「SARS」期間的和平醫院,讓不了解當下情況的我們真實看見第一線人員的辛苦,以及疫情給人們帶來的重創傷害。

 

疫起 劇照

 

醫護人員的掙扎糾結

相信許多人對於和平醫院封院的印象,都停留在當時外牆高掛著抗議布條的畫面,但這次《疫起》卻帶著我們那個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B棟」,看見裡頭有如地獄般駭人驚悚的景象。地上堆積如山的醫療廢棄物、隔離病房裡奄奄一息的患者,還有四處奔波的醫護人員,光是進去送個便當,就能夠深刻感受到他們在如此危險的環境中的痛苦與絕望。

 

因此就如同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在《疫起》的醫療線中,曾敬驊和項婕如所飾演的年輕醫護也相繼在無預警的封院中面臨到艱難的考驗。護理師「泰河」因為疑似接觸過確診病患而被同事們排擠,被迫冒著染疫風險前往 B 棟隔離,而作為實習醫生的「心妍」也因為其他醫護的集體罷工抗議,必須一人身兼多職照顧患者而感到疲憊且身心交瘁。

 

疫起 劇照

 

疫起劇情講述的主題

正是這樣,雖然《疫起》跟我們以往熟悉的電影敘事方式有所不同,沒有明顯的三幕劇結構,但我依然很喜歡整部片以「SARS」期間人人自危,在極度緊繃的高壓氛圍之下所包裹的內部意涵。儘管對於別人的病症,每位醫護都能夠根據他們的專業,非常客觀地給予最適合建議和診斷,但面對自己的生死,他們是否還能以相同的態度去看待?

 

《疫起》完全展現出在危急之際所顯露出來的真實人性,相信只要是個人都會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著想,像是作為外科醫師的主角「夏正」拜託主任讓他先行撤離那樣,想辦法拯救自己的性命,然而這種自私與利己卻也跟他們作為醫護人員的身分產生衝突。因此面對致死率極高的病毒,看著染疫者病情快速惡化的樣子,最終《疫起》也以和平封院的背景,突顯出他們為此犧牲付出的偉大。

 

疫起 劇照

 

在後疫情時代的意義

儘管《疫起》故事是發生在 2003 年,但編導並沒有特別想強調時代,整部電影其實也能跟我們剛經歷過的新冠疫情互相連結。不管是第一線醫護面對病毒的擔憂恐懼,或者是他們同樣在這幾年來挺身而出的英勇行為,那種即使會讓自己身陷危險也無法棄病人於不顧的責任感,都在他們內心複雜的情緒中,進一步帶出《疫起》整段故事所要描述的核心主題。

 

王柏傑飾演的胸腔科醫師「夏正」有著非常完整的角色曲線,從原本想為女兒慶生卻被召回來開刀,在醫院裡想要先行撤離,卻在幫忙尋找感染源的過程中,因為看見人們奮鬥的身影而陷入掙扎,最後決定履行身為醫生的職責,並在得知自己可能染疫後全心投入其中,讓女兒成為他奮鬥的最大動力,便足以顯示出《疫起》在這個世代所具有的獨特價值。

 

疫起 劇照

 

疫起結局的溫暖感人

因此即便曾敬驊在《疫起》飾演的護理師一角稍嫌樣板,但他想成為無國界醫生的熱血夢想、跟項婕如之間的深刻情感,以及那種為了病人著想,就算最終都走上同一條路,但如果可以選擇,至少要在生命最後不讓自己人生留下遺憾,跟珍愛之人好好說再見的想法,也讓他們成為影響大家的關鍵人物,讓《疫起》原本只為自己著想的醫生、護理師和記者逐漸產生改變。

 

我很喜歡《疫起》這部電影的結局,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有種未完待續之感,但以起初互看不順眼的醫生與護理師,在拼勁全力拯救無辜生命後的對視作結。聽著他在電話裡告訴等待他回家的女兒:「爸爸剛剛把一個人給救活囉。」搭配上背後剛升起的朝陽曙光,以及片尾「獻給 20 年前犧牲守護的他們」,電影怎麼能不讓人佩服感動?

 

疫起 劇照

 

電影給觀眾帶來的反思

到頭來,就像是《疫起》薛仕凌飾演的記者所說,每個人都在自己位子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或許可能有人會埋怨他為了獲得獨家爆料,導致所有人都因為封院而受困其中,成為台灣人的集體傷痛,但換個角度來想,如果當時沒有他的報導引發大眾關注,導致「SARS」病毒進一步向外擴散,整個疫情期間又會造成多少的傷亡?

 

而同樣的,或許《疫起》那些醫護選擇罷工的行為讓人無法認同,但對片中那位小妹妹與其他因為照顧確診者而染疫殉職的醫護家屬來說,難道就不曾希望他們家人也是把自己關在小房間裡的其中之一嗎?究竟是要當個盡責的醫護,還是該確保自己能安全回家,避免家庭因為這起事件而破碎?每個人的最終選擇其實都沒有所謂的對錯。

 

疫起 劇照

 

依然需要改變的社會

因此經過《疫起》這起封院事件後,如今的我們又是以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這次的新冠疫情?儘管面對更加難以防堵的病毒,我們似乎也變得更加謹慎,不斷在許多的「不可避免」中試著尋找相對完美周全的方法來應對,但即使過了 20 年,人們在急難中無法同理共情,將自己的需求強加在別人身上的問題還是依然存在,這些情緒勒索和束縛是否能因為《疫起》後改變?我想也是這部電影存在的意義之一。

 

疫起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金鐘導演林君陽我們與惡的距離茶金後再次展現他強大的執導能力,在這個後疫情時代透過《疫起》這部社會寫實電影去回顧歷史,在對於場景道具與封院氛圍的完美還原之下,不美化不批判,而是以醫護人員作為主角,從不同的角度去描繪人性的幽暗與光明,既呈現出身處第一線的他們面對未知病毒的各種選擇,又帶著觀眾看見某些人願意挺身而出的勇氣,並在最後留下溫暖的希望,很可能會是今年製作最精良且催淚的國片,相信都不會讓人感到失望。

 

疫起 劇照

 

疫起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疫起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疫起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4/10

 

疫起 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疫起 電影簡介

《疫起》由《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執導,王柏傑、薛仕凌、曾敬驊主演,描述被病毒壟罩而受困在醫院的所有人,即使身陷擴散的恐懼中,也必須勇敢面對自己的不敢面對。

片名

疫起 (Eye of the Storm)

香港中國片名

疫起

類型

劇情、驚悚

上映日期

4/14

片長

119分鐘

發行公司

CATCHPLAY

IMDb

疫起IMDb N/A

導演

林君陽

演員

王柏傑、曾敬驊、薛仕凌、項婕如、謝盈萱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