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近年最差漫威電影,征服者康也難以挽救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海報

 

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是一部2023年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由派頓瑞德執導,演員為保羅路德、伊凡潔琳莉莉、凱瑟琳紐頓、強納森梅傑斯,劇情講述「蟻人」史考特在成功拯救「黃蜂女」荷普一家人後,跟著她們和女兒凱西過著幸福的生活,但逐漸長大成人的凱西有著聰明頭腦與好奇心,開始探索神祕的「量子領域」,卻因為一次實驗意外使得眾人受困其中,遇見足以威脅整個世界的反派「征服者康」。

量子領域的刺激冒險

若說到保羅路德飾演的「蟻人」,相信大家多半都會先想到他能自由控制自己的體型,在戰鬥中隨意變大縮小,達到玩弄對手或者戰術運用的效果,但在 2018 年蟻人與黃蜂女這部電影裡,編導以 30 年來生死未卜的黃蜂女媽媽帶出「量子領域」這個全新的空間概念,都賦予「蟻人」這位英雄相當特殊的地位,並讓觀眾對《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這部電影充滿期待。

 

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3的故事背景

在結束 2019 年復仇者聯盟4的無限寶石之爭後,漫威宇宙開始進入「第四階段」,準備把世界觀拓展到宇宙等更寬廣豐富的「紀元」。只不過即便有奇異博士2黑豹2等備受期待的電影接連上映,但在少了鋼鐵人和美國隊長等幾位開國元老的情況下,多數作品的兩極評價也讓影迷逐漸對漫威失去信心,不再像以往那樣受到關注、陷入空前的低潮危機。

 

因此就如同當初是因為蟻人從超越時空概念的量子宇宙脫逃,才成為復仇者能夠扭轉彈指事件的契機,《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作為漫威宇宙「第五階段」的首部作品,這次以「量子宇宙」為背景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光是帶著觀眾揭開這個地方的神祕面紗,更希望藉由蟻人這位討喜的英雄,喚起粉絲對漫威電影的興趣,說是能夠影響漫威未來走向的作品一點都不為過。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的主角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故事發生在復仇者聯盟4的幾年後,成功拯救世界的「蟻人」史考特如今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不僅成為知名的暢銷作家,分享自己成為復仇者的冒險經歷,收穫了一群粉絲,由於女兒凱西正值青春期,他也決定要當個好爸爸,彌補自己過去沒能陪她長大的遺憾。然而正當史考特以為一切都步上正軌的時候,新的考驗也隨之到來。

 

「我們永遠都不缺成長的空間。」《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由凱瑟琳紐頓飾演的「凱西朗恩」已從首集的女童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心地善良、充滿正義感,還有著不輸皮姆博士的科學家頭腦。為了幫助在彈指事件後失去家園或財產的弱勢族群,凱西決定投入極具潛力的「量子領域」研究,希望透過其中的無限可能為這個世界帶來改變,但沒想到這立意良善的行為卻差點釀成大禍。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3的量子領域

雖然有著先前經驗,《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女兒凱西為了安全起見並未親自前往「量子領域」調查,選擇操控無人載具進去蒐集資料,但即使只是單純傳輸訊號,也遭到曾困在「量子領域」30 年的「初代黃蜂女」珍娜強烈反對,結果儀器在幾人的爭吵中發生故障,將在場的史考特、凱西、荷普、漢克、珍娜等 5 人通通吸進量子領域中。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藉由這場出乎預料的突發意外,迫使主角們來到「量子領域」這個充滿未知與危險的微觀世界。就如同我們每個所到之處其實都存在著數以千計,但憑肉眼無法清楚看見的細菌,原本以為是由眾多原子所組成的「量子領域」也是別有洞天,其中除了時空概念不管用之外,多樣繽紛的地貌景色、外型怪異的生物,各種設定都顛覆了我們過往的認知和想像。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 劇情發展

因此《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以有如另類太空的「量子領域」作為背景,某種程度上,我們能將其視為一部「微生物版」的星際大戰。既有許多像是外星人的居民旅客、在各地組成零星勢力的反抗軍,還有試圖統治一切的帝國,而他們的首領就是大名鼎鼎的「征服者康」,這位氣場十足的反派角色,也讓受困於量子領域中的史考特和凱西等人面臨許多意想不到的考驗。

 

綜合我們曾在 2021 年洛基影集得到的資訊,《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反派「征服者康」是個能夠穿越到任何時間和地點的「時空旅人」,生性殘忍霸道、會為了達成目標不顧一切,但因為飛船損壞而被困在量子領域,需要「皮姆粒子」才得以修復船上的核心設備。而這也讓征服者康與史考特等人結下「不解之緣」,想盡辦法要抓到他們來實現自己的野心。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 結局主題

正是如此,《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基本上就是一部講述主角試著率領備受壓迫的居民向邪惡獨裁者發起革命的電影,而故事發展也自然很好預測,扣除掉上文提及的《星際大戰》之外,我們還能在片中發現星際異攻隊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等漫威同質作品中發現類似的影子。而既然這樣,《蟻人與黃蜂女3》這部有著「量子領域」這樣獨特題材概念的電影,究竟該如何才能做出自己特色和差異呢?

 

一直以來,《蟻人》都是整個漫威宇宙故事格局最小的系列電影,無論是首集的偷竊劫盜、蟻人與黃蜂女的救援行動,或者是這次的反抗革命,背後目標與動機其實都在於「家庭」,修補彼此之間的情感連結。因此《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在加入凱瑟琳紐頓飾演的「凱西」這位新角色的情況下,編導選擇把故事圍繞在拯救弱勢和保護家人之上,也藉此帶出整部英雄電影所要講述的核心主題。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雖然《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有著「蟻人系列」與「漫威英雄」一如既往的風格調性,還算是不忘本,值得鼓勵,但問題是作為漫威宇宙「第五階段」的開頭,並且背負著重責大任,必須向觀眾介紹「征服者康」這位宇宙級大反派的電影,《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真的適合用這種幽默風趣,還帶有點溫馨可愛的家庭喜劇故事來呈現嗎?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這部電影的最大問題,就在於我們無法在片中找到嚴肅跟歡樂之間的「明確界線」。不像是蜘蛛人:無家日梅姨喪命這種令人震驚的慘況,也不像是寄生上流這種在故事後段「畫風突變」的悲喜劇,《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一邊搞笑胡鬧,一邊警告反派有多麼邪惡殘暴,整體氛圍調性與演員表演方式不斷地相互衝突,最終都讓電影卡在不上不下的尷尬處境。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3的重大缺陷

究竟是強調娛樂性的動作冒險片,還是要認真講故事的的科幻劇情片?《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無法在兩者之間做出取捨,不僅使故事變得失焦,讓觀眾看得痛苦難耐,最終更連帶導致在一部英雄電影裡本該最重要關鍵的人物角色,除了未來比較具有發展性的「凱西」和反派「征服者康」,其它幾乎都不存在他們應有的魅力,只淪為用來推動劇情的樣板化工具。

 

其中珍娜負責講述康在量子領域崛起的故事,漢克負責召喚有如《魔戒3》亡靈大軍的螞蟻,史考特和荷普負責扮演每位角色之間的調劑,而魔多客就像是個低配版的「黑武士/安納金」,比爾墨瑞飾演的州長也比不上雷神3的宗師,更不用說那些看完電影就被人遺忘的免洗反抗軍了,這些單純來打卡露個臉,實際上卻毫無靈魂的「上班族」,都讓《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變得十分平庸。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以充滿未知神秘色彩的「量子領域」為背景,讓主角這家人在裡頭展開一場驚險有趣的冒險,但扣除場景生物製造的新鮮感受之外,過於套路的故事情節、突兀尷尬的笑料、凌亂的節奏氛圍,以及無法深植人心的角色,諸多無法挽回的致命缺陷,最終都大大降低了整部電影本該給觀眾帶來的震撼,即使「多重宇宙傳奇」即將進入白熱化階段,也讓人對後續的漫威電影失去信心。

 

毫無疑問,《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絕對是復仇者聯盟4之後最差的一部漫威電影,或許先前「第四階段」的永恆族奇異博士2黑豹2等片也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但對我來說,這些作品不是有著濃厚的作者印記,就是有著無可取代的特別意義。相比之下,《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被人們寄予厚望,最終兩個小時的正片竟然比不上片尾那短短一分鐘、讓所有康「變異體」登場的彩蛋,非常令人失望,也難怪台灣迪士尼的宣傳會這麼消極了。

彩蛋解析:《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征服者康將引發漫威大事件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 線上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奇異博士2》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律師女浩克》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 量子狂熱 劇照

 

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6/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6.6/10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 電影簡介

漫威電影宇宙第五階段開炮大作,原班人馬再度聚首,神秘宇宙高科技量子領域曝光《洛基》征服者康跨系列首登銀幕變身大反派。

劇名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 (Ant-Man and the Wasp: Quantumania)

香港中國片名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

類型

超級英雄、動作、科幻、喜劇

上映日期

2/15

片長

125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

IMDb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IMDb 6.8/10

導演

派頓瑞德(Peyton Reed)

演員

伊凡潔琳莉莉(Evangeline Lilly) 、 保羅路德(Paul Rudd) 、 強納森梅爾斯(Jonathan Majors) 、 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 、 比爾默瑞(Bill Murray) 、 麥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 、 凱瑟琳紐頓(Kathryn Newton) 、 朴藍道(Randall Park) 、 寇瑞史多(Corey Stoll)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