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繼續探討神的人性,但失去了風格調性的平衡

雷神索爾4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是一部2022上映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由塔伊加維迪提執導,演員為克里斯漢斯沃、克里斯汀貝爾、娜塔莉波曼、泰莎湯普森,劇情講述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成功擊敗薩諾斯之後,索爾跟「星際異攻隊」前往宇宙展開冒險,但當家園遭受威脅時,他被迫再度挺身而出,跟成為「女雷神」的前女友珍合作,對抗「屠神者」這位新反派。

塔伊加維迪提再度擔任導演

在經過《雷神索爾》前面兩部評價相對兩集作品之後,2017 年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漫威找來善於編寫喜劇聞名的塔伊加維迪提擔任導演,不僅成功以搞笑有趣且色彩豐富的故事,翻轉《雷神系列》過往相對嚴肅的調性,也獲得影評觀眾一致的讚賞肯定,因此這次《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延續前作風格,會有怎樣的表現也相當令人期待。

 

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雷神索爾4 電影劇照

 

漫威宇宙的未來發展

在 2019 年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結束前面的「無限紀元」後,漫威電影宇宙進入「第四階段」,除了鋼鐵人、美國隊長、黑寡婦等老英雄接連退役,並加入許多新角色之外,漫威影業總裁「凱文費吉」也有意在為系列展開新頁的同時,把原本漫威電影幾乎都圍繞在地球的世界觀,拉抬至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宇宙。

 

而在這前提之下,經過前面永恆族蜘蛛人:無家日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等幾部電影的鋪陳,這次以「索爾」這位來自阿斯嘉的外星人作為主角的《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同樣也在漫威電影宇宙的「第四階段」扮演著必須將格局進一步擴大、延伸出更多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角色。

 

雷神索爾4 電影劇照

 

雷神索爾4的反派「屠神者」

因此《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在片頭就向觀眾介紹本片反派。由黑暗騎士三部曲克里斯汀貝爾飾演的「格爾」居住在一棵貧瘠的星球,雖然那裡終年缺水、也沒有什麼植物生長,但人們卻非常崇拜神明,相信這能夠為他們帶來祝福、改善他們艱困的生活,只不過事與願違,在神向他們伸出援手之前,年幼的女兒等家人們就相繼離世。

 

然而原本對神失去信仰的「格爾」,某天卻意外發現神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將人類視為下等生物,對他們見死不救、獨自在綠意盎然的綠洲享樂。這讓「格爾」感到相當憤怒,拿起一旁「黑死劍」殺死自己從小膜拜的神成為「屠神者」,並誓言殺光全宇宙包括「索爾」的所有神明,而《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雷神索爾4 電影劇照

 

雷神索爾4的故事主軸

因此在「屠神者」開始屠殺各星球人們所信奉的神祉,並把目標轉移到如今已經遷移至地球的「阿斯嘉」的情況下,《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把故事聚焦於原本還在宇宙跟「星際異攻隊」逍遙冒險的「索爾」,得知家園遭到入侵緊急返回地球,對抗惡名昭彰且懷抱著陰謀野心的「屠神者」之上,也讓整部電影有了明確的目標。

 

在《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反派「屠神者」對阿斯嘉展開進攻的時候,由於不敵索爾和女武神「瓦爾基里」等阿斯嘉士兵的抵抗,便在逃亡的過程中趁亂綁走許多年幼的孩童,想藉此引誘索爾上門再進行攻擊,而索爾當然不會就這麼置孩童於不顧,馬上就計畫展開營救,然而只有他一個人的話,能夠一邊對付「屠神者」一邊顧及這些孩子的安全嗎?

 

雷神索爾4 電影劇照

 

雷神索爾4的「女雷神」

打著娜塔莉波曼時隔 9 年再次主演漫威電影的招牌,《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原本已經跟索爾分手多年的她,這次以「女雷神」身分回歸的安排。不僅讓原本只有索爾、女武神和石頭人寇格的小隊多了一個強大的即戰力,也使整個電影有更多能讓觀眾感到驚喜的橋段。

 

作為天體物理學家的珍,原本跟索爾分手後將自己投身於科學研究,但某天突然得知自己罹患乳癌第四期,只剩下幾個月的壽命,這時她突然收到被雷神索爾3海拉粉碎的「雷神之鎚」呼喚,在將其修復後,獲得神力成為「女雷神」,而在這樣的故事背景下,《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也透過她跟索爾的相處互動,帶出欣賞或探討的角度面向。

 

雷神索爾4 電影劇照

 

雷神索爾4的「愛與雷霆」

其中從已經在地球落地生根的「新阿斯嘉」、前往眾神所在的「全知領域」,遇見跟想像中不一樣的諸神之父「宙斯」,到最後抵達會吞掉所有色彩的「黑白星球」跟反派展開對決,《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珍和索爾在合作的過程中再續前緣,也讓這電影依然能夠把故事核心鎖定在人物角色之上,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我喜歡《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整部片對於愛的呈現和解釋,從罹患癌症的女雷神、跟前女友重逢的雷神,到「屠神者」這位誓言殺光所有神祉的父親,這些分處不同陣營的角色,各自做出的不同行為,其實都有著相同目的。無論是想保護愛人,或者是想幫女兒報仇洩憤,都展現出他們心中存在的愛。

 

雷神索爾4 電影劇照

 

雷神索爾4結局的發展

只不過即使雷神在失去女友珍之後,成功用嘴遁感化了原本要將眾神消滅的「屠神者」,並在結局領養了他向「永恆」許願復活的女兒,讓人看得有點感動,但《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扣除這些故事本身的頭尾架構與核心主題,電影的整體表現卻差強人意。

 

不像是雷神索爾3那種導演塔伊加維迪提整個玩開、營造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歡樂氛圍,這次《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除了導演親自扮演的石頭人寇克出場的橋段之外,其他部分像是風暴毀滅者的多次爭寵,這些段落皆回歸到漫威過去那種不合時宜、相當破壞氣氛的廉價搞笑,讓整部電影處於一個好像要認真講故事,但又好像想胡鬧的尷尬狀態。

 

雷神索爾4 電影劇照

 

雷神索爾4評價好看嗎?

除此之外,《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的劇情編排也有點問題,在索爾等人在黑白星球交戰的第一段高潮戲,與其讓索爾因為瓦爾基里受傷而撤退,倒不如讓女雷神因故被擊倒,讓索爾陷入愛情與正義的兩難,並藉此帶出她患病的事實。畢竟瓦爾基麗在電影根本只是跑龍套的角色,不該讓她支撐這麼重要的轉折。

 

因此在諸多缺陷之下,《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整體討論度會比前陣子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低那麼多不是沒有原因,即使有女雷神登場、雷神的屁屁,並由克里斯汀貝爾扮演反派,但不僅愛情戲火花不夠強烈,全片有如一部制式化的漫威電影也依然讓人感到相當疲乏。

 

雷神索爾4 電影劇照

 

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 影評結論

或許「愛與雷霆」確實為《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這段故事做出一個完整的總結,但我還是不太懂為什麼雷神這位無聊的元老英雄,能夠在復仇者聯盟3復仇者聯盟4獲得這麼多出場戲份後,還能夠繼續拍第4集,甚至未來還有第 5 集個人電影的計畫,唯一的可能就是他作為「神」與「阿斯嘉人」的特別身分,讓漫威把他當作是能將系列格局拉到「宇宙」的工具人吧。

 

塔伊加維迪提如果對雷神有愛的話,真的應該要重新思考這個系列的定位與未來。《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在片中致敬了諾蘭的星際效應,試圖這這部經典科幻來強化全片關於「愛」的核心,但過度強調這點的結果,就是自動放棄了電影開場「屠神者」對於神與信仰的質疑,這個能夠深入探討的議題,希望在片尾彩蛋帶出宙斯、海客力士等希臘神的鋪陳後,未來導演能夠像他的兔嘲男孩那樣,兼顧劇情和娛樂的平衡。

彩蛋解析:《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2段片尾眾神之戰開打?女雷神發展?

 

雷神索爾4 電影劇照

 

雷神索爾4線上看

 

科幻電影推薦:科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雷神索爾4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6/10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奇異博士2》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雷神索爾 愛與雷霆 電影簡介

本片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塔伊加維迪提再度執導,打造首部漫威超級英雄獨立電影系列第四集!除了「雷神」克里斯漢斯沃和「女武神」泰莎湯普森再度聚首,還有「星際異攻隊」全員驚喜加入!

片名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 (Thor: Love and Thunder)

香港中國片名

雷神4:愛與雷霆

類型

超級英雄、喜劇、動作

上映日期

7/6

片長

119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

IMDb

雷神索爾4 IMDb  7.3/10

導演

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

演員

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 、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 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 、 凱倫吉蘭(Karen Gillan) 、 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 、 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 、 麥特戴蒙(Matt Damon) 、 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 泰莎湯普森(Tessa Thompson) 、 瑪莉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 、 路克漢斯沃(Luke Hemsworth) 、 賽門羅素貝爾(Simon Russell Beale)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