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黑豹2:瓦干達萬歲》情感飽滿的動人續集,不夠好看卻必須得存在

黑豹2瓦干達萬歲 海報

 

黑豹2:瓦干達萬歲》是一部2022上映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由萊恩庫格勒執導,演員為莉蒂西亞萊特、溫斯頓杜克、泰諾克烏爾塔、安琪拉貝瑟,劇情講述在國王帝查拉離世後,妹妹舒莉還沉浸在悲傷中,就被迫要接替哥哥承擔起保衛「瓦干達」的重責大任,但此時一個隱藏多年的海底王國突然崛起,強大的反派「納摩」率領軍隊展開侵略行動,也讓舒莉面臨空前的挑戰。

影史留名的續集作品

2018 年上映的《黑豹》可以說是一部跨時代的代表作,雖然作為以商業娛樂為導向的超級英雄片,但無懈可擊的特效場面,以及對黑人文化的大膽描述,《黑豹》不僅在推出後獲得影評觀眾的一致好評,甚至還在隔年奧斯卡入圍最佳影片獎,絕對足以在影史上留名,而這次推出續集《黑豹2:瓦干達萬歲》,作為漫威第四階段最後一部作品會有什麼表現?相信都讓影迷粉絲感到十分期待。

 

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紀念帝查拉與博斯曼的電影

在最初的故事開發階段,《黑豹2:瓦干達萬歲》劇情原本會接續在復仇者聯盟4之後,描述在因為「彈指事件」消失了五年之後,帝查拉以國王身分重返瓦干達,深入描述作為領導者的心理狀態與獲得的成長,然而 2020 年飾演「黑豹」帝查拉的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因大腸癌過世,也讓編導不得不重新修改劇本,並思考該由誰來繼承黑豹這個頭銜。

 

而打從電影開場以來,觀眾就能很明顯感受到《黑豹2:瓦干達萬歲》是一部紀念「帝查拉」的作品。從為了拯救生命垂危的帝查拉,妹妹舒莉試著合成「心形草藥」所付出的努力、全體國民共同出席的盛大葬禮,到片頭充滿著帝查拉英姿的漫威影業LOGO,不僅瞬間就逼出觀眾眼淚,編導在電影開頭就描述了他的死亡,也讓人好奇在少了「黑豹」的情況下,瓦干達與他的親屬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黑豹2的故事背景

《黑豹2:瓦干達萬歲》無疑是一部把「非洲未來主義」題材發輝到極致的作品。自從《美國隊長3》帝查拉以黑豹之姿登場,向世人展現出「瓦干達」這個非洲國家不尋常的國力科技,以及「汎合金」所蘊含的強大力量之後,原本統治著這個世界、擁有話語權的各大西方國家,也開始對瓦干達產生敵意,覬覦那個一直以來都被他們獨佔的珍貴礦產。

 

其中不僅在聯合國會議上提出共享方案、暗中進行奪取資源的攻堅任務,甚至美國還開發出能夠探測「汎合金」的儀器,希望能在地球各個角落尋找其他蘊含著汎合金的地層。然而就像是深海終劫站,或者人類探索外太空可能被外星人盯上,招致毀滅命運那樣,《黑豹2:瓦干達萬歲》原本為了科技進步的探索開發,這次卻踢到了鐵板。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因為汎合金所引發的危機

在大西洋某處進行探勘作業的大型輪船,在海底意外發現「汎合金」的礦脈後,馬上遭到不明海中生物的襲擊,船上數百人全部喪命,看著那些被歌聲迷惑而跳海自殺的士兵們,整個橋段除了充滿著濃濃的深海恐怖片與 Netflix愛死機器人第三季的《吉巴羅》之感,《黑豹2:瓦干達萬歲》片中那個能夠飛天潛水、擁有著強大力量的超人類,似乎也為整個世界帶來了新的危機。

 

由於是在開採「汎合金」的過程中遭遇襲擊,西方國家很自然地把嫌疑歸咎到當前獨佔著這種礦產的「瓦干達」身上,而面對這種毫無來由的指控,一直以來都主張互不干涉且崇尚和平的瓦干達,以及在帝查拉過世後接替他王位的太后「拉瑪達」將要如何應對?而背後真相究竟又是什麼?也為《黑豹2:瓦干達萬歲》起了個能引發觀眾興趣的開頭。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塔洛坎的領導者「納摩」

17 世紀末,在中美洲存在超過 3000 年的「馬雅文明」,因為西班牙征服者的入侵而走向滅亡。而傳說在戰火波及全國之前,一部分馬雅族人服用了跟「心形草藥」十分類似的神祕草藥,皮膚變藍,身體構造也產生劇烈的變化,從陸生變得只能在水裡呼吸,使他們得以移居至海洋生活,並逐漸發展出「塔洛坎」這個海底文明。

 

塔洛坎人將一位吸收了草藥力量,能夠水陸兩棲,甚至還能用腳上翅膀飛在空中的胎兒視為「羽蛇神」庫庫爾坎的化身,而他長大後也自然成為塔洛坎的統治者,靠著無人能及的力量和海底豐富的「汎合金」,以納摩為名,帶領族人建立起強盛的帝國。原本他們一直都隱匿於世,然而如今人類開始探勘海底,也使得擔心王國遭到侵略的納摩,不得不開始干涉地表的事務。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瓦干達與塔洛坎的矛盾衝突

全片長達 161 分鐘,《黑豹2:瓦干達萬歲》作為整個漫威宇宙中片長僅次於復仇者聯盟4的作品,整部電影也花了很多篇幅在劇情與背景的鋪陳。由於非洲與中南美洲同樣都有著曾遭到歐洲殖民者侵略的歷史背景,「瓦干達」、「塔洛坎」這兩個同樣都擁有「汎合金」的繁盛國家,在西方列強對資源的覬覦、歷史可能重演的情況下,也自然有了合作的打算。

 

只不過《黑豹2:瓦干達萬歲》跟瓦干達不同的是,由泰諾克烏爾塔飾演的「塔洛坎」領袖「納摩」性格自大,如同前陣子黑亞當那樣的反英雄,為了保護國家與人民能夠不擇手段,所以當他提議兩國結為聯盟,殺死研發出探勘汎合金機器的女大學生,並反過頭來主動侵略陸上世界的計畫不被瓦干達所接受的時候,也造成兩方發展出一場不可避免的衝突鬥爭。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黑豹2劇情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導演萊恩庫格勒在 2015 年執導的金牌拳手,片中年老的拳王洛基把自己畢生所學傳授給主角麥可B喬丹,希望他能成為拳擊大賽的冠軍那樣,而這次《黑豹2:瓦干達萬歲》在前作主角帝查拉過世之後,編導把故事圍繞在莉蒂西亞萊特飾演的妹妹「舒莉」身上,同樣也是屬於一部「交棒」之作。

 

只不過在沒有一位實質上的「導師」能幫助她的情況下,原本只擔任配角、在哥哥背後專心進行科技研究的舒莉,如今突然被迫成為了國家的領袖,在世界各國的質疑與威脅之下,是否能夠承擔起這個重責大任?過程中又會經歷什麼樣的轉變成長?也成為《黑豹2:瓦干達萬歲》整部電影所聚焦的核心主題。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黑豹2的人物角色塑造

雖然當時瓦干達接下王位的統治者為太后「拉瑪達」,但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反派「納摩」率領軍隊攻打瓦干達首都,並當著所有人的面將女王給殺害之後,不僅領導國家的重擔瞬間就落到舒莉身上,面對外敵入侵的壓力,她內心因為接連失去哥哥和母親而不斷累積的挫折創傷與憤怒仇恨,又該如何去處理和應對?

 

因此觀眾能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片中看見編導對於舒莉這位主角的刻劃塑造與心境的描寫。從在內心感到迷惘的時候,通過看見塔洛坎跟自己國家相似的處境,在納摩身上獲得情感的共鳴,到看見母親遭人殺害而成為新一代「黑豹」,結果卻因為被仇恨驅使的動力而在祖靈之地見到了她不認同的「齊爾蒙格」,相信都讓這個角色變得更加完整豐富。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黑豹2主角舒莉的成長

比起部落的傳統文化,《黑豹2:瓦干達萬歲》主角舒莉更相信科技的力量,修復心形草藥只是為了拯救哥哥性命,因此當他過世後便不再進行這項研究,直到媽媽被殺,理解到自己能力的不足,才又回過頭來想求助於「傳統」,然而舒莉只為了報仇而服用心形草藥,這樣的她真的配得上黑豹的名號,有能夠被族人稱作是「瓦干達女王」的資格嗎?

 

或許就是這樣,本該是《黑豹2:瓦干達萬歲》整部電影高潮的大戰卻打得一點都不熱血,一方面理解納摩為了保護國家的處境,但另一方面內心又充滿著悲傷和憤怒,希望殺死納摩來為母親復仇,而這樣的兩難都讓舒莉感到矛盾糾結。當她好不容易把納摩拖到水源稀少的內陸地區,準備把刀刺向他的時候,最終又因為想起自己的哥哥帝查拉,思考如果是他會怎麼做而選擇收手。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黑豹2結局的意涵

就因為《黑豹2:瓦干達萬歲》主角舒莉曾經親眼在水下見證過「塔洛坎」文明的美麗,所以在理解雙方立場之後,為了自己的國家和人民也不再被仇恨蒙蔽雙眼,不僅避免了未來兩國可能永遠都不會停止的戰爭,也讓自己學會面對親人的死亡,用不同角度去看待悲傷和仇恨的負面情緒,從中獲得了進一步成長。

 

到頭來,《黑豹2:瓦干達萬歲》終究是一部懷念和致敬帝查拉的電影,他把在《美國隊長3》失去父親的痛苦,轉化為在《黑豹》糾正他犯下過錯的力量,才成為名符其實的「瓦干達國王」。因此當同樣事情發生在《黑豹2》舒莉身上的時候,曾經克服難題的哥哥,如今也成為了支撐著她前進的動力,相信搭配上片尾的那一幕,都能讓觀眾看得十分感動。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黑豹2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黑豹2:瓦干達萬歲》整部電影的氛圍塑造,有別於以往人們對漫威英雄片的搞笑印象,導演萊恩庫格勒選擇以真摯的口吻來述說這段故事,雖然沉重緩慢的步調可能導致電影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但在演員查德維克博斯曼因病過世的情況下,藉由這部跟現實緊密相連的後設電影來跟他道別,也賦予《黑豹2:瓦干達萬歲》無可取代的深刻意義。

 

不可否認,由於《黑豹2:瓦干達萬歲》整部電影都聚焦於哥哥過世給舒莉帶來的衝擊影響之上,除了有著完美的角色詮釋,在推動劇情發展的同時,也讓主角在創傷中獲得成長的反派「納摩」之外,其他諸如奧科耶、娜奇雅、恩巴庫等配角都被完全邊緣,就連跟奇異博士2艾美莉卡有著相同定位的新角色鋼鐵心存在感也相當薄弱,但這些缺點也不影響《黑豹2》所乘載的情感重量。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影評結論

《黑豹2:瓦干達萬歲》上映後不意外獲得不少負面的評價,絕大多數都是認為劇情太過沉悶無聊,這不會讓人感到意外,但延續著《黑豹》視覺與音樂風格,無論是「瓦干達」或海底的「塔洛坎」,這些宛如世外桃源、有著深厚的傳統文化,跟我們生活領域相距甚遠的古老王國,都在劇組成員的塑造與特殊樂器的配樂之下變得鮮活了起來,相信依然能給觀眾帶來令人滿意的體驗。

 

毫無疑問,《黑豹2:瓦干達萬歲》是一部註定會不夠好看,但卻也必須得存在的續集,作為漫威第四階段的最後一部作品,導演都完美達成了在 2019 年復仇者聯盟4之後,帶領觀眾揮別前一個黃金十年,走向下一個新時代的階段性任務。因此雖然這次舒莉成功擊退了「納摩」,跟他們建立聯盟關係,但世界對汎合金的慾望依然存在,她的考驗也還沒有結束,而我想這就是在電影結局與彩蛋中,舒莉選擇成為守護者,並把統治王國的責任交到恩巴庫身上的原因吧!

片尾彩蛋解析:《黑豹2:瓦干達萬歲》帝查拉的私生兒子登場?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劇照

 

黑豹2線上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奇異博士2》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律師女浩克》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黑豹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黑豹2 電影簡介

漫威影業超級英雄「黑豹」正宗續集,首集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回歸執導並編寫劇本。漫威電影宇宙的第30部電影作品。 回歸MCU最強國度,神秘水底部族現身,捍衛王國最激一戰!

劇名

黑豹2:瓦干達萬歲 (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

香港中國片名

黑豹2

類型

超級英雄、動作、科幻

上映日期

11/9

片長

161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

IMDb

黑豹2瓦干達萬歲IMDb 7.3/10

導演

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

演員

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 、 馬丁費里曼(Martin Freeman) 、 泰諾克烏爾塔(Tenoch Huerta) 、 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 、 戴娜葛里拉(Danai Gurira) 、 莉蒂西亞萊特(Letitia Wright) 、 麥可娜柯爾(Michaela Coel) 、 溫斯頓杜克(Winston Duke)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